罗永浩、许知远和带货时代的他们不合时宜

罗永浩、许知远和带货时代的他们

46分钟 ·
播放数17447
·
评论数150

【主播的话】

罗永浩坐在直播镜头前,认真地夸一支圆珠笔。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

我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想起自己当年在牛博网写下的那些东西,以及那个似乎半个世纪之久远的博客时代——公共言说和公共媒体的黄金时代。

为什么看老罗带货就觉得观感不好呢?我承认,这或许出于对(前)知识人的某种期待,但更多还是时代浪潮下知识人的边缘化带来的沮丧感。

就像许知远在十三邀上抛给马东的那个问题:你喜欢这个时代吗?知识分子只有拥抱和抗拒两种选择吗?我想对于马东和罗振宇们来说,问题从来不在于娱乐的形式和通俗的表达,而是你是否还会严肃地对待知识生产和创造,表达的内容是否背离信奉的观念。

知识分子当然可以选择商业变现,但根本上决定一个知识分子身份的,还是你对时代现象和公共事件是否持续发声。闷声发财,不是我们对知识分子的期待。

知识分子跟他们的时代之间,是一种持续紧张的关系。


【主播】

孟常(微博:@孟常) 

王磬(微博:@声几又石)


【本期剧透】

1:30-4:20 孟常看老罗坐在直播镜头前有种幻灭感

4:30-7:40 王磬:知识分子的身份不是终身的,何况直播也有行业门槛

7:45-12:20 许知远和马东在十三邀上的对话:5%和95%的受众

12:20-14:15 奇葩说拓宽了公共言说的边界,而罗振宇只是售卖知识焦虑

14:16-18:00 真正的知识分子跟时代和体制是紧张的关系,重大事件发生时声音不能缺席

18:00-20:10 贩卖焦虑不是知识人所为,只是知识贩子

20:20-24:35 罗永浩不肯正视,自己最擅长的还是营销

24:36-28:50 许知远同款拖鞋,道长同款背包,知识人变现的尴尬

28:52-33:00 知识分子就应该甘于清贫,不能获得财富吗?并不是。

33:00-38:20 知识分子的公共性和商业化之间是会有冲突的

38:50-45:20 你的观念和行为之间要自洽,很多时候是抵抗不了时代的物质欲望

【音乐】

《Fallen Angel AKA Broken Arrow》(Noel Gallagher's High Flying Birds)

《Everything Will Flow)》(Suede)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Tako

【制作总监】王若弛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苹果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FM收听。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weibo.com

官网:theweirdo.fireside.fm

展开Show Notes
“知识分子不是终身的”
EMMA_MA:23:12这句真好
15:46如果你要做知识分子,你需要去站在浪尖去履行你的责任。如果你仅仅是读书多,有批判思维,那么你最多就是个读书人。
kuroiii:输入的同时做输出,用自己的笃定去影响他人,才是知识分子。想到道长了……
sanhao:17:31知识分子任何大事件都在场,这和网评论没有差异。
8条回复
_Becca_
_Becca_
2020.4.26
类似辩论的播客听起来蛮爽的。两个人的思考逻辑不一样,能够自圆其说,跳脱的大脑超喜欢这种节目!知识分子带货是不是ok是不是自洽都不太重要了,两位主播带给我的思考边界的拓展更值得。
小宇宙领航员:🎉你的评论上首页啦!
tuionf
tuionf
2020.4.27
不认可但还是听完了
感觉男主播对一些话题了解不深,预设了立场,言语有失偏薄。
孟常:好的。努力提高姿势水平。
Shawn_0:可以讲讲哪里了解不深,这样即使要提高也有个方向嘛
6条回复
Yinchao
Yinchao
2020.4.27
不认为罗永浩是知识分子,个人觉得知识分子需要著书立说,启迪大众。罗在牛博网时代,他更多是一名有公民意识的网红。
野望:那老罗做英语老师的时代呢?我觉得他是
阿森ASUM:从未觉得他是知识分子。所以难以理解主播的“幻灭感”。
4条回复
白老师
白老师
2020.4.27
老罗带货是为了还钱,比起贾跃亭我觉得他挺体面的。拜托姿势分子们能不能不要用不看直播不刷抖音来标榜自己了?
阿肯十:中肯
可以link初学者电台Ep09、一天世界Ep80,从业界、学界和读者、观察者几个视角来讨论知识变现、书店的新型商业模式。遥相呼应了。
阿福在小宇宙:对,我也想到一天世界最新一期,也讲到书店
星光
星光
2020.4.25
锤子手机特别好,这条就是用锤子手机发的
奈奈摩尔:哈哈哈哈哈哈哈
媒体人=知识分子了? 那这期节目本身就掉入了这个预设的陷阱。。
若含
:
这期节目其实目的就是在讨论中试图厘清知识分子和媒体人的区别,他们不是等于关系,但可以是包含关系。并没有什么预设,只是拿罗永浩直播作为引子开启讨论。
ChelseaX:exactly 同时公知也不是知识分子…
Chris1994
Chris1994
2020.4.27
不同意,公共事件发不发不发声跟知识分子没有必然的联系,人爱发就发,不想说就不说。合着知识分子就必须发声了
真是B君
真是B君
2020.4.26
17:21“知识分子不在于你不做什么,而在于你做什么”
xue599
xue599
2020.4.27
所以说从根本不认同知识付费这个概念的我,没法做这个行业了
陆涛
陆涛
2020.4.29
显然播主没用过锤子手机
若含
:
用过!
莎拉芭奇
莎拉芭奇
2020.4.25
30:37“在获得财富后,是否仍以知识的创造和生产为主业,要接受知识传统中的坐标体系。”
tiu-
tiu-
2020.4.28
19:11男主播,你就说你自己吧,别说所有人。如果连独立观点都没有,谁都能带你走,如果有分辨能力,谁,怎么带带都不重要。
Solo
Solo
2020.4.27
什么是知识分子?用一个狭义标签,不管是标榜他人,还是被标榜,在一定的场景下都是不合适的,这本来就是一个丰富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多面的,何必去纠结 谁是,谁不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又不是,知识分子该去干什么,又不该干什么?想起来了十几年前,韩寒在博客写的:文坛是个P,谁都别装X。
tuionf
tuionf
2020.4.27
整体上还是太苛责了,从最基本人的角度出发更好一点,而不是一个身份
tuionf
tuionf
2020.4.27
39:25知识分子不应该饿着,那咋弄呢?带货也不行,感觉只能卖书
Chris1994
Chris1994
2020.4.27
22:14又有人来教老罗做手机了,锤子的工业设计,UI和系统,一步,大爆炸背后都是老罗主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