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 张立宪×梁文道: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212. 张立宪×梁文道: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53分钟 ·
播放数31260
·
评论数189

收听提示

1、《读库》从求助到搬家,这半年发生了什么?
2、知识付费会影响真正的阅读吗?
3、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4、片尾有一个彩蛋,不要错过。

本集相关

张立宪

张立宪,人称老六,1987-1991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著名出版人,作家。参与创办《足球之夜》《生活资讯》等杂志。曾任现代出版社副总编辑,并出版有个人著作《记忆碎片》,新版名字为《闪开,让我歌唱八十年代》。
现任《读库》主编,跨工种作业,独立完成一本书的策划、组稿、编稿、设计、印刷、宣传、发行各环节,涉及编辑、美术、财务、公关、销售诸领域。以一人之力,创出中国出版界持续出版一种读书品牌《读库》的奇迹。2008年4月当选“思想推动中国——联想ThinkPad中国思想力人物评选”的十位中国思想力人物之一。

《读库》

《读库》是张立宪主编的综合性人文社科读物类杂志,意为“阅读的仓库”。以刊发中篇非虚构文章为主,内容包括传记、书评、影评、历史事件等。每两月出版一期,另赠送全年订户别册一期,每期读库的扉页均附赠藏书票。

《史记的读法》

本书是看理想的口碑节目《古今:杨照史记百讲》精编而成。作者打乱《史记》原来的篇章次序,以“历史式读法”还原当时的社会背景,解释重大事件的因由,以“文学式读法”去接近司马迁的视角、态度与理念,把经典带入今天的时空。
他从《太史公自序》和《报任安书》开始,解读司马迁的切身遭遇,进而从《项羽本纪》《高祖本纪》《吕后本纪》等篇章分析汉代初期的历史,表现司马迁对汉初政治运作的锐利观察。在多重时间维度的观念中,《史记》中的“表”和“书”可以突显司马迁的突破性创意;而本纪和列传的布局谋篇中,也可以发现司马迁眼中谁才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典范,哪些价值才是让他耗尽全部心神写完《史记》的动力所在。

本集推荐

杨照·史记百讲

上集回顾

人能看清自己的罪吗?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和我们互动
展开Show Notes
1一个人喜欢读书,说明他的好奇心还没有死
2不要瞧不起自己的读者!
3知识付费不应该成为读书的敌人,应该是同盟军
4相对于线性前进的音频和视频,读书更灵活,可以自由跳跃
5直接吸收干货可能会失去结论推倒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是重要的
6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需要思想体系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形成了)
7“奇葩”的书也有价值。我们投入了较少的力气了解别人的思维方法,读完了至少可以有自己的判断。与其着急地寻找干货和方法论,不如好好地脚踏实地地去看书。慢慢形成自己的判断
8读书是为了什么?读书是为了自讨苦吃,寻找一种折磨。读书不容易,因为要和你人生的每段经历发生关联。它会让你体会一种痛苦,让你抵达思想和心智的深处,会锻炼你
9读不进去怎么办?提醒自己随时可以放弃,读不下去就不要读了,不要当成对社会的交代,把装饰都去掉。不要把仪式感摆得太大
杨大壹:不跑调老师优秀!
波德卡斯特:优秀!
10条回复
51:40“对书宽容,哪怕腰封上有梁文道”
不是播客笔记,纯粹关于读书的个人感想。

1.以自己舒服的方式建立体系。
别人的书单不是不好,只是总给我「距离感」和「完成任务感」。但我的确也在不知不觉间建立着自己的体系。
(一)横向看文学史(文学史才是最好的书单工具啊),优点在于「覆盖面广」,且有可靠的参考意义。比如把钱理群《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代表主流评价)和夏志清《中国现代小说史》(代表非主流评价)翻完,你会大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国外一样。
(二)纵向看作家链(瞎编的词,也就是作家提到的作家),优点在于「精准度高」,更棒的是「不经意的惊喜感」。比如我喜欢王小波,顺着他去看了卡尔维诺,自然也喜欢。发现早期的《通向蜘蛛巢的小径》非常“早期的王小波”。读到卡尔维诺《为什么读经典》里cue到《奥德赛》和福楼拜,会有种“哇,我喜欢的人喜欢的东西跟我一样”的小雀跃。再顺着《为什么读经典》去看色诺芬《长征记》,却意外地在开篇的行军队伍影像描写里看到王小波《红拂夜奔》的影子,这种联想本身实在让人快乐。再比如,因为王小波《万寿寺》而去看《暗店街》,所以莫迪亚诺获得诺奖时分外“欣慰”……
(三)点对点看关键词。这个就很个人了。比如最近很能戳我的点有「梁文道推荐」hhh。
总之,读书实在是一件快乐又放松的事,以自己舒服的方式顺藤摸瓜、自然而然地去看,这种体系坚不可摧。

2.读书不必框定界限。
在看过之前,我其实不知道自己想看什么。小时候最先接触了世界经典名著译丛,觉得《小妇人》《红楼梦》这种经典中的经典才对味,对其他不屑一顾。之后接触了中国现代文学,意识到鲁迅、沈从文、废名这些人及作品的意义。然后“厚古薄今”,瞧不上当代文学。结果呢,王小波、史铁生成了我最喜爱的中国作家。害。

3.读书是为了拓宽边界。
这期播客节目聊了读书的意义是「自讨苦吃」,我很赞同。这不是说读书本身是痛苦的,而是思考本身就自我意识与世界的碰撞,是不断深入本质和真相的过程。人除了此生此世,还要追求一个诗意的世界。但你越读书,越能体会荒诞才是存在的根本处境,此生此世和诗意的世界相隔太远。但读书不是逃避,而是建构,而是在周而复始的重复中拓宽自己的自由边界,是在无意义的精神体验中学会与之共生,不断开垦荒地。
这说的有些玄了,不过我想不仅读书如此,看电影、动画也一样。也许有一天,我们都能摆脱肉身束缚,寻求shell的升级,但在此之前,还是要不断拓宽边界,让ghost丰富起来。

4.收藏一百个书单/豆列,不如读一本两百页的小书。这条也与自己共勉吧。

先读书,后浪!
七水:纵向看作家这个非常同意,我一直用“藤蔓”来表达,很久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个表达。
HD439836m:让我想起了在知乎上看过的张佳玮的关于读书的一篇高赞回答,和你的感想有一些共同点,这种读书方法真的很优秀👍
3条回复
42:59“我想读书是为了自讨苦吃,就是为了自己寻找那种折磨,首先读书没那麽容易,一些印在纸上的文字,对它能够阅读理解,消化吸收,重组,甚至还要和你读过的其他的书,看过的其他的电影,和你人生的其他的经历,甚至和你刷的一个抖音,产生关联,糅合在一起,这是非常复杂的一个智力劳动。并且读书让你体会更多的是痛苦,你的孤独,你的自我否认,迷惘,甚至是找不到路的那种感觉,那种绝望感,我觉得都是读书带给你的。你如果不读书,反而会活得很快乐。所以说读书可能有点用的话,就是让你体会到一种痛苦。如果说它有一点积极意义的话,就是能够让你抵达思想和心智的更深处。”——张立宪

张小满
张小满
2020.6.18
确实读库很好的呈现了什么是真,什么是世界本来的样子?以及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这个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读库的选题看起来很繁杂,但是听六爷这样一讲就是比较清晰了,很多故事啊访谈啊之类的大部分都是在这三个问题里的,很能引发思考的。
六爷也讲最近几年可能会从个人的经历更转向关注个人的思考,这个确实也能察觉出来。很多几年前的文章更关注经历、故事,而这几年的故事更多着重在了心理,也有很多访谈啊、采访啊、往来信件之类呈现人物思考的稿件的呈现,不过还是一样的有趣还有味。

Ps:“干货干成这样(真善美)就够了”这句真是绝了。
被戳中了几个点,有时候也会勉强读书,觉得读完了也总是好的。但果然,世间所有事情还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最好。
评论里在讨论读书到底有没有用,有一位朋友说没用,读书是无用之事。我回复说,那“用”是什么?复旦有一句非官方校训是“自由而无用”,这里也是无用。或许这种“无用”的对面站着各种符合社会功利主义的事件集合,因为读书可能无法帮助我们获得什么实际功效和利益。但我同时觉得读书是有用的,就像六爷和道长说的,读书帮助我们在“痛苦”的过程中与世界产生交集,在重新审视自身时能更加泰然和自在。读书到底有没有用呢?我想,先读了再说。
tanya
tanya
2020.6.18
15:11不要瞧不起自己的读者和受众!
1、虽然讨厌标签但是被tag库娃还是愿意的,很高兴遇见读库 2、《卡拉马佐夫兄弟》里说:爱生活要胜过爱生活的意义。我觉得也是,读书要胜过读书的意义; 3、不觉得读书是自讨苦吃~现在一不开心就跟自己说:看书吧,看书太快乐了; 4、有人感慨书贵的,我觉得,当下最便宜的东西,除了钱就是书了
我不跑调:看书真的最快乐了!
Veritaslmj:这本书看了好久
Daniel99
Daniel99
2020.6.19
1. 张立宪:一个人喜欢读书,说明他的好奇心还没有死,因为他关心自己生活之外的知识、经验
2. 张立宪:文学和人文社科有本质的区别,小说文学属于虚构类文学,跟人文社科的标准不一样,伟大的文学往往是例外,超出常识,超出以前的阅读习惯,需要很高级的编辑能力,而读库是人文社科,好坏标准往往有共识,不会脱离太多,因此更好运作一些。
3. 张立宪:音频、视频、知识付费等等,对于读书市场是增量因素,应该抱有包容的心态。
4. 张立宪:读书是自讨苦吃,它是不轻松的,孤独,自我否认,迷茫,不读书可能会更快乐。但它唯一的积极意义是,能让你抵达思想和心智的更深处。
5. 梁文道:阅读经常会读到一些自己并不同意的东西,并不喜欢的东西,但它也给你一个机会去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有限度的地方在哪里。这样才能到达心智的更深处。
6. 张立宪:读不下去就不要读,不要抱着向别人交代的心态。
zacfire
zacfire
2020.6.18
11:10让书像书,才能抵抗电子书这些东西。
HD618302x
HD618302x
2020.6.28
📝 一点小笔记

4:45 一个人喜欢读书,说明这个人的好奇心没有死。

ta对ta身边范围之外的事情还感兴趣。如果说每天只是提供ta熟知的东西的话,那不需要读书,网上推送的东西多的是,身边廉价的信息多的是。

30:59 其实人类的文明文化,归根到底就三个字--真善美。

但是这三个字,可以生发出一座图书馆。图书馆里所有的书,就是这三个字。所以提倡干货,干货就这三个字就够了。但是结论背后的思维方式、逻辑链条,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到......这些东西需要非常大的篇幅;非常厚的内容;甚至就得印在纸上的东西,才能给你答案。

39:54 只有读书的时候,才有机会让一个大师对你耳提面命。

在读书的时候,大师将ta人生一辈子的精华,一句一句地耐心地讲给你听,带你见你从没见过的风景,走你从来没有走过的路。

41:45 读书是为了什么?

读书是为了自讨苦吃。读书没那么容易,一些印在纸上的文字,对它能够阅读理解、消化、吸收重组;甚至还要和你读过的其他的书,看过的其他电影,和你人生其他的经历;甚至和你刷过的一个抖音产生关联,融合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智力劳动。

并且读书让你体会更多的是痛苦,你的孤独,你的自我否认,你的迷惘,甚至是找不到路的感觉,那种绝望感,都是读书带给你的。如果不读书,反倒会活得很快乐。

所以说,如果读书还有点用的话,就是能让你体会痛苦。如果说读书有一点点积极意义的话,就是能够让你抵达思想或者心智的更深处。
六叔+道长,得标星收藏了
不想读书就不要读好了,哈哈哈哈
先回答,没用,真没用,但是我太喜欢这种无用之事了。
我不跑调:先定义一下“用”哈哈。
杨大壹:欢迎不跑调老师莅临指导😊
5条回复
tanya
tanya
2020.6.18
52:03竟然cue到了多抓鱼!
黄大路
黄大路
2021.2.26
如果你问我如何建立自己的思想体系。我不好回答你。如果你问我怎样做一本书,我可以回答。其实做书和建立思想体系,是一回事儿。
HD228810z
HD228810z
2020.6.19
02:41我靠?上首页了
尽墨
尽墨
2020.6.18
30:51说到音频转到纸质书,我是因为听了蒋勋老师的细说红楼梦开始读书了,因为听了明朝那些事的音频也开始读书了。因为讲的太精彩,觉得必须要读一读全本。😘
灵杳
灵杳
2020.6.18
“读书就是自讨苦吃。”
2040Lin
2040Lin
2020.7.26
如果有人说你读书成书呆子咋办
爱喝啤酒的一言:他说就任他说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