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5 我去过同志浴室,请问还能进入好同性恋名单吗?无所不JI

E25 我去过同志浴室,请问还能进入好同性恋名单吗?

40分钟 ·
播放数2900
·
评论数24

其实本来没打算更新的,因为一方面最近团队都很忙,另一方面关于第二季的视觉、内容等等都还没完全准备好。

但这个国庆假期,「成都MC浴室」事件引起的一些讨论,让我们觉得似乎需要说点啥,补充一些其他的视角。

我们找了两位嘉宾,一位正在读社会学研究生的江煙,两年前他写了一篇《成都同志浴室:自由和自由的背面》,最近也引起了很多传播和讨论。

另一位是同志公益组织上海心生的负责人Tony,他们在上海地区的很多同志浴池、酒吧等公共场所开展防艾工作,也有很多观察。

从成都MC浴池事件出发,我们聊了聊同志浴池对gay来说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也聊了聊包括同性恋社群在内的大众,对性道德和「好同性恋」的迷思。如果有些你觉得不适的观点,欢迎跟我们讨论。

本期嘉宾
江煙 Tony

采访策划
庆斌 几点

剪辑制作
逸诗 庆斌

文稿整理
几点 王穗 一舟

展开Show Notes
20:26这里拿一些女性恐夸,和网络上对同性澡堂懒交的臆想对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女性是跨女冲入女厕强暴的直接受害者,如果发生强暴的个例,她们有足够的理由进行抵制。再举个例子,如果今天在国内某地试点允许携带枪支并发生了枪击案的个例,甚至直接受害者就是你,你还会觉得抵制带枪是出于臆想嘛?补充一下,我没记错的话国外的此观点最初的倡议者jk罗琳,以前就被人强暴过。
建议主播在理解同性恋之余,也多理解一下女性!
yuyuqiqi:如果女性是女厕强暴的直接受害者(虽然节目想表达的是跨女是女厕强暴臆想的受害者),那么男同性恋被“同志浴室=滥交”集体污名化,也是直接受害者。没毛病。
银汉
银汉
2020.10.11
一直以为浴室就是大澡堂子,所以增值服务是指卖淫吗?首先声明,我不排除我存在“臆想”的可能。
对于节目中所呈现出的观点确实被震惊到。第一个就是05:12:正常的生活。在我看来,目前情况下,一对一的情感关系是普遍的,也是为大众所提倡的。但对于多人性交,在几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无需我对他们进行评价,不必干涉。不过,也确实刷新了对一般男同志的生活的认知。
嘉宾说,男同性恋者的生活与异性恋不同之处仅在性别,但此处也让我疑惑:难道对于男同性恋者而言,多人性交或者肉体性交就是交朋友的方式吗?或者说,一种非常普遍的方式?此外,也就是我认为可能存在“臆想”的地方,是否存在伴侣不同意或者隐瞒的可能呢,尤其是“骗婚”的群体。难道他们也会跟伴侣表明自己参加多人运动了吗?
相较于“一夫一妻”或者“一对一”的关系,嘉宾对这种多人关系的评价,让人感觉这似乎是一种更进步的交往形式。这又让我陷入了沉思……
听节目其实是想让自己更多更真实地了解同性恋群体的生活,但节目大多是男同性恋者的声音,对于女同性恋者的观点似乎没有太多,这让我感觉有些遗憾。
庆斌
:
谢谢你的评论!我来尝试回应一下,也仅代表个人观点。 第一,很多浴室的确是靠一些跟性相关的「增值服务」来吸引用户的,异性恋大众浴室不也常常开玩笑「去做个大保健」,性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对于同志浴室来说,未必是提供性服务,也可能是大家在这里更容易发生一段性关系。 第二,同志浴室的确是作为一部分同志社交的方式,但可以拆开看为什么会这样。首先,对很多无法在现实中出柜的人来说,跟陌生人的性可能是唯一的出口。其次,由于社会对性少数的接受度,同志可以线下社交和建立关系的场所并不多。当然,性本身也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不过要澄清的是,不是所有的gay都选择这种生活方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第三,可能会存在伴侣不同意或隐瞒的情况,我们没有对这个具体的情况去讨论,但我个人的原则是,「当事人知情、同意,且不对其他人造成伤害」。 第四,同志浴室主要是男同性恋群体中的现象,所以这期都是gay在聊。我们过去的一些节目也有聊跟拉拉相关的话题,比如第三期、第四期、第十三期,感兴趣的话也可以找来听听。
庆斌
:
哦还有一点要澄清,我们并没有觉得多人的关系是「更进步的交往形式」,只是觉得这跟一对一的关系一样,都是完全自由自愿的选择,不应该被区别对待。
刘佳花
刘佳花
2020.11.18
30:32这段不太赞同,我理想化地认为,压力再大也不应该骗婚,女生不一定是因为社会压力而跟他结婚的。不是女性主义,大多数女的听了都生气。
HanseyChen
HanseyChen
2021.2.14
30:37 有压力不是成为让对方成为悲剧的原因。
刘佳花
刘佳花
2020.11.18
33:39跟我很亲近的人有gay,他爸妈催他很紧,他自己也担忧养老,但我真的不希望他结婚,结了婚可能内心背负的更多。跟爸妈假装自己单身一辈子,难道真的不可以么,可能我还是太理想化了,无法在这件事上充分运用同理心
庆斌
:
谢谢你的评论,完全理解你的心情,从个体层面我不会做出骗婚的选择,也不会支持身边的人骗婚。但节目中我想表达的是,骗婚作为一种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情况,希望可以更多地去理解这个现实背后复杂的结构性因素,而非单纯地攻击当事人,因为后者并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yuyuqiqi:“跟爸妈假装自己单身一辈子”,我觉得这就是节目里提到的Butler说的那种fantasy。你可以先体验一下跟爸妈假装自己XXXXXX可以是“会单身一辈子”,“未婚先孕”等等),一个月再回头来看看你的假设是不是苛刻了点。
七个梦
七个梦
2020.10.10
竟然讲mc了
断舍梨:没想到在这也能看到七个梦老师👋
七个梦:杂食性
Zudy
Zudy
2020.11.20
其实对多人性行为/多边关系的偏见也应该被怯魅
庆斌
:
之后专门聊聊哈哈
Zudy:应该的!
张春
张春
2023.2.28
30:14 骗婚是恶意伤害。任何罪行都有起因,但罪行仍然是罪行。
yuyuqiqi:我觉得主持和嘉宾想表达的是,如果只把视角钉死在谴责骗婚罪行上,结果就是受害的受害,挨骂的挨骂,但这并不能让类似的罪行和悲剧停止上演,所以才需要追根溯源,去考虑这种行为背后的社会因素。
Zudy
Zudy
2020.11.20
20:41 事实上,很多跨性别者在使用洗手间的时候受到骚扰
Zudy
Zudy
2020.11.20
其实艾滋病不管在国内还是西方的语境都经常和LGBT尤其是男同的污名化联系在一起,而其实男同本身才更是这样当时还属未知的传染病的受害者。更往泛了说,各种“他者”不就经常被和疾病、不洁、外来联系在一起吗?
Zudy
Zudy
2020.11.20
04:37 原来因为今年去不了泰国了😂
lumos_j/Ml
lumos_j/Ml
2020.10.18
25:20 我感觉这前面一段的讨论建立在:同性群体和所谓的普通人拥有完全的自由基础这个观点上,但是现在大众其实对同性群体是有很多污名化的偏见的。这种语境下一部分人跟“坏同性恋”割席来寻求主流文化的接纳,是不是一种合理的解释?
七个梦
七个梦
2020.10.10
终于务正业了
庆斌
:
哈哈哈哈哈哈这怎么能是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