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问答 • 51 | 婚姻制度必然消亡吗?它是一种父权制工具吗?

翻电问答 • 51 | 婚姻制度必然消亡吗?它是一种父权制工具吗?

53分钟 ·
播放数7551
·
评论数107

问题是:

我一直都相信“婚姻是父权制度用于控制女性的工具“。但是对于这个论述,因为读的书不多,所以我并没有形成一套系统的论证,所以如果我要对别人解释这个论述,只能说些只言片语。李老师能针对婚姻的实质,给出一套系统的论述吗?另外,婚姻是否是一种腐朽、终将被人类淘汰的一个制度呢?


婚姻在今天是个非常困难的问题,结婚意愿下降,离婚率上升。这是事儿难度越来越高,高到我们开始觉得,是不是可以有个别的方法?其中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就是,人类自始就有婚姻吗?如果不是,如果人类是从杂婚制,到母系家庭,再到父权的婚姻制,那么社会一定会再发展,一定会随着发展有匹配的制度出现,这似乎是个完美的逻辑。如果这样看,婚姻是不是必然会消失呢?


今天的内容是:

•冠姓权之争:姓氏是为了什么目的?为了标识孩子的所属权吗?

•婚姻不是丈夫与妻子的角力

•父权制婚姻的缘起: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自然法制度下的婚姻制度:自然必然性与自然目的

•一个渴望抛弃婚姻的社会


如果你要提问请将问题邮件发到 ask@flipradio.club 非常感谢提问!

展开Show Notes
改名馅
改名馅
2021.2.01
18:29 不赞同“冠姓权不重要”的观点。

播主提到:生两个孩子时如果第一个跟母亲姓,就是为了弥补千百年来男性对女性的压迫吗?——没错,就是啊!

如果说冠姓权不重要,那千百年来都跟父亲姓了,现在来个一千年都跟母亲姓呗?为什么不行呢,为什么那么多既得利益者要嚷嚷着反对呢,既然不重要,就该随便跟谁姓啊。而现在我们只有随便跟父姓的自由,却没有随便跟母姓的自由。

我也承认在性别议题上,冠姓权的重要程度远不如职场性别歧视、男女出生比等很多问题,但如果每件小事我们不去争取,那我们又怎么指望这座父权大山突然间被一颗惊雷炸平呢?

我不指望出现这样的惊雷,能做的就只能当一个愚公,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去搬这座山。当时间够长,愚公够多,姐姐妹妹无穷匮也,总有一天能挪平这座山。又怎么能说冠姓权这样一个微小的改变没有意义呢?
pekingcat
:
一个公司高强度996,也在各个方面全方位压榨员工。一群员工发起倡议,要求以后老板叫员工老板,我们叫他“小李”,必须答应。老板回应说这根本无稽之谈嘛。 旁边的人质疑说,这和解决劳动处境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回复,老板说这是无稽之谈,说明他在乎啊,不然他怎么会不答应呢,他就是称呼的既得利益者,我们就是要他接受他不想答应的事儿。 这种小事儿他都不能答应,其他大事儿怎么能改变呢?劳动处境就是愚公移山,要一块一块的解决,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让他改口叫我们老板!
Lilith栗栗:姐妹说得好!而且播主的回复中,男女(尤其是处在一对婚姻关系中的男女)并不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吧
4条回复
朱青青
朱青青
2021.2.24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当姓氏的一些实用功能差不多都消失了的时候,女性提出希望拥有冠姓权,很多男性仍然为此急得跳脚,我认为这种观念上的顽固才是真正的问题,这个观念背后一整套的性别不平等和厌女的逻辑更是问题,而非争取冠姓权本身能带给女性的实际利益。如果我的伴侣对于孩子姓氏没什么执念,我自然也对此无所谓,毕竟我和孩子的联结并非要用姓氏来证明,但如果反之,我就会想想对方的男权思想是不是根深蒂固了
孩子是母亲十月怀胎生出来的,跟妈妈姓比较符合直觉。
pekingcat
:
我说了这么多,里面很大一部分就是说我们最好克服证明:我这个性别得这个好处比较合理
尼采船长:小李老师谢谢回复。做节目辛苦啦。我确实是希望克服您说的这种情况的。
4条回复
WJoel
WJoel
2021.1.27
这期真累,一句话三个补丁。
维生素E
维生素E
2021.1.27
这音乐太出戏了哈哈哈哈哈
既然主张遵循天性,为什么对于出轨就一句不道德直接否定呢?所以天性重不重要看情况?
我认为对于人类来说天性没那么重要,社会建构才是重要的(道德建构也是社会建构的一部分)。婚姻制度做为社会建构,可不可以推翻可以讨论,但我反对不要把婚姻视为社会建构的说法。

井蛙
井蛙
2021.1.27
这是什么阴间背景音乐……
kneiphofkant:这是一代人从小听到大的古风音乐……
坐忘道_
坐忘道_
2021.2.10
特别特别赞成的一个观点就是 冠姓权固然重要,但还有更重要更迫切的事需要解决。比如女性在工作环境中被歧视、女性在婚姻中遭受暴力等等等等
夏小莫
夏小莫
2021.1.28
现实生活中,感觉确实是很多女性在婚姻中吃亏,特别是在中国,所以许多激进女权主义者主张反婚反育,这点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蒋翔
蒋翔
2022.2.10
没必要太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啊,影响听感。
JXMU
JXMU
2021.2.07
人类都是早产儿:分娩死亡成了女性的一大风险。而如果早点儿生产,婴儿的大脑和头部都还比较小,也比较柔软,这位母亲就更有机会渡过难关,未来也可能再生下更多孩子。于是,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又译“天择”或“自然淘汰”)就让生产开始提前。与其他动物相较,人类可说都是早产儿,许多重要器官的发育都还不够完善。看看小马,出生没多久就能开始小跑步;小猫出生不过几周,也能离开母亲自行觅食。相较之下,人类的婴儿只能说没用得很,许多年都得当个啃老族来被抚养、保护和教育。——人类简史
赵煜
赵煜
2021.1.29
所以说可以总结为 人无法违背人性 别老犯哲学病
确定你说错了,因为走婚是泸沽湖摩梭族的,不是纳西族的
pekingcat
:
这里是个口误
HD665190z
HD665190z
2021.1.29
为什么忠贞就必然意味着精神的健康呢,是在何种意义上的健康呢?
兰腾坤:我的理解是忠贞象征着人的意志对某种本能的超越,这代表了精神上的强健
兰腾坤:可以离婚
6条回复
HD1007289e
HD1007289e
2023.3.29
主播水平很高。配乐很阴间。哈哈哈哈
我认为在争取女性权益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消除在某些事情上男性的优先性,而争取冠姓权就是为了消除在冠姓问题上男性的优先性。冠谁的姓是无所谓的,但是必须把两个选择放在平等的位置,而现存的情况却多是把父亲的姓作为第一选择(尽管在法律上两方均可)。我十分讨厌生第一个一定要跟着父亲姓,生第二个再跟着母亲姓的这种说法,因为这种说法隐含着两点:第一,必须有一个随父姓;第二,随母姓是存在前提条件的,一个条件是已有一个随父姓,另一个条件是母亲再次承受生育之苦难。可以看出,这种不平等性、优先性是实际存在的。我们想要消除的是方方面面的不平等,无论大小方面,自然会将目光停留在冠姓权上。
关于婚姻制度的存废问题我是挺赞同的。我并不反对婚姻,我更希望对婚姻制度进行更加平等的改造。就算推翻了婚姻制度,也会出现与婚姻制度相似的制度发挥相似的功能。
29:21 这里不是纳西族吧?我不记得纳西的制度,但是我记得只有摩梭族才是“母系社会”
劉有點方jpg:在云南的话,摩梭人是属于纳西族的分支,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归于蒙古族的分支
劉有點方jpg:不过确实准确来说应该说摩梭人
4条回复
黄金矿姐
黄金矿姐
2021.1.29
这期好有收获,感觉对冠姓制度了解更多了
丁解放
丁解放
2021.4.05
43:26 自我发展和个人自由即使在宇宙中是沧海一粟,但也不能推导出人类必须生儿育女繁衍后代啊?
pause_DmsH:他说的人类不是每个人,而是人类整体吧。
贝贝果_
贝贝果_
2024.9.18
一对一的长久关系也不一定需要婚姻制度来保障呀~完全可以靠个人承诺,就像身体健康目前也没有什么制度来强制我们保持健康,都是个人选择~那一对一关系也一样,如果需要靠婚姻制度来强制我们保持长期一对一关系感觉是种枷锁,尤其这个制度还涉及两个人,在一方还想坚持另一方想放弃的时候就很折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