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公益01:关于性别,跨性别者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别任性|Be A Dodo

任性公益01:关于性别,跨性别者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

83分钟 ·
播放数10100
·
评论数99

欢迎来到别任性,这是一期特别节目,来自别任性与公益大爆炸和喜公益合作的「任性公益」系列。今天是「任性公益」的第一期,关于跨性别者教给我们的一切。


制作上这期也不同以往,节目分四个部分:


一、跨性别不是“病”,可是......


00:18 医生:“老百姓都以为世界上只有两种性别,男的和女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2:55 什么是跨性别?什么是易性症?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4:03 跨性别去病化的漫长之路。我国的标准经历了怎样的反复变化?


8:49 为何跨性别被当作某种“病”,跨性别者才能够得到所需要的改变?


12:05 什么是性别?这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二、什么是性别?


13:24 我们在说“性别“的时候,到底在说什么?生理性别、指派性别,还是社会性别?


16:06 我们在评论一个喜欢穿裙子的男孩的时候,又在说什么?性别认同、性取向、还是性别表达?


三、性别怎么“跨”?


23:36 跨性别综合序列医疗与潘柏林医生


27:55 如何松动家长的二元性别观念,让他们能理解自己的跨性别孩子?


31:48 家长的担忧:激素对身体有害吗?孩子接受激素疗法和性别重置换手术后,后悔了怎么办?


35:54 为什么已经成年的跨性别者做手术仍需要家长的知情同意?中国的传统观念如何影响了这样的政策?


40:31 有些本该最爱孩子的家长却成了孩子心理健康的阻碍,那家长的支持会如何改善孩子的状态?


47:50 一些得到亲人支持的跨性别孩子反而可能不急着去做手术了,这是为什么?


四、给所有人的性别启示


53:28 并不是所有跨性别者都想要通过医学干预改变自己的身体,强迫使性别认同与生理特征一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压迫。


58:00 社会对性别的认识仍然是二元的,如果一个人性别认同和性别特征不一致,则意味着被社会的排斥。因此如果外貌不能pass,或者不进行手术,对一些跨性别者意味着社会风险和困境。


1:04:05 一度努力伪装成钢铁直男的跨性别女性核桃,因为一句话,终于释然和接纳自己,开始尝试穿裙子上街。


1:09:20 但想要成为女性就一定要身材姣好,妆容精致,举手投足充满“女性气质” 吗?其实不然。核桃:“我们不要把自己框在一个篮子里。”


1:12:10 性别的规训限制着我们每个人,包括顺性别和跨性别。太多“应当”让我们的生命体验贫瘠暗淡了很多。

社会规训的背后,还隐藏着性别歧视,而打破这种二元意味着挑战歧视。酷儿们便是通过不符合规训的表现冲撞性别二元的社会。


1:18:50 跨性别给我们所有人带来了关于打破性别二元的启发。就像跨越性别的难题一样,我们的生命中还有无数类似的坎坷需要跨越,希望跨越困难后,我们每个人都能多一副铠甲。


完整文字版请看biedegirls。


主播:Alexwood

调研:Alexwood;李幸倍;刘昊

脚本:Alexwood

采访:Alexwood

采访协助:李幸倍;刘昊

剪辑:Alexwood;李幸倍

声音优化:李幸倍;Tong

文字+排版:李幸倍;顾芳洲;Alexwood

头图设计:冬甩

音乐:

Forensic Patterns by Philip Guyler & Paul Clarvis

Nuance by Paul Mottram

Better Future by Josh Oliver

Rising Tides by Lucas Cantor, Dan Martinez & Thomas Parisch

Hopeful Progress by Paul Mottram

Sandman by Stefano Civetta

(all by courtesy of Audio Network)



Hosted on Acast. See acast.com/privacy for more information.

展开Show Notes
lindyhopper
lindyhopper
2021.2.26
一期值得上首页让更多人听见的节目,做得用心了
丸子雁雁:+1!想要通过连续点赞送节目上首页!
唐冠华:上首页!!!
Dan321
Dan321
2021.2.27
16:18 笔记“”性别认同,性取向、性别表达。三个独立的纬度,无绝对关系,却容易被混为一谈。”
这一期非常好,作为一个业余参与NGO十年左右的老兵,很多内容完全没有听过!!!我认为bie女孩做出了播客领域的一大步。在今天这个网络环境,谈论相关问题已经有廉价的趋势了,人人社群领袖,天天zoom、club house,最多me2 lean in,但真正的、物理的世界发生的事跟大家完全、完全没有关系,那些大部分播客里的性别思想家在公益领域并没有谁知道ta们,ta们也不想知道物理的世界发生什么,太可悲了。
Boomer
Boomer
2021.2.28
Alex的声音真适合做podcast,咬字清晰,和别人一对比更凸显出来
茜_B5Gj
茜_B5Gj
2021.3.01
45:24我觉得认为没有子宫不生育就是没办法体会完整女性人生的这个观念,不光对mtf有冒犯,是对女性都有冒犯吧。。。我还不想要子宫呢,不想生育我也是完整的女性啊!
太喜欢这期节目了!!!虽然提到了一些无奈的社会误解代际冲突性别歧视,但是整期内容都充满了包容和温和的基调。在这个敏感易燃的话题下,丝毫没有攻击性和冒犯性,反而是通过当事人们的讲述让听众也能感到被拉进… 尤其是从跨性别角度看性别议题,太有启发性了!!!
chigga
chigga
2021.2.28
1:00:26 这期特别特别好,有一个完整的节目结构,循序渐进且全面地通过播客解读一个性别议题,也有很多闪光的观点和生动鲜活的例子。是一期深入了解跨性别非常好的播客。
乔晓萌
乔晓萌
2021.3.04
有趣的是,听到这期之后,学院组织的一场分享会阅读性别研究专长的精神分析师 Alessandra Lemma 的一篇文章,其中同样指出,养育者的无法看到与缺乏镜映是一些跨性别者必须寻求手术的原因之一,和别任性通过访谈得出的结论非常接近。
Alexwood
:
我也找来看看
了啊剌:求教!“养育者的无法看到”和“缺乏镜映”是什么意思呀?
4条回复
Vera_MFBk
Vera_MFBk
2021.2.26
太棒了,这期有纪录片的感觉
喜欢这期从跨性别者延伸出去的有关性别的流动性、性别二元论的讨论。
感谢,这期实在是太棒了!
希望别任性能提供有开设跨儿门诊的医院名单。我以前所在的医院,有跨儿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以及开激素,但当时内分泌科的老师也并不知道哪里的医院科室能够提供合适的帮助。
Alexwood
:
北京的话,北医三院,回龙观医院
優奈_Yuna
優奈_Yuna
2021.8.31
17:16 内容总体好棒,有了不少收获,但是对于这里的表达我表示十分不同意。“一个男孩子喜欢穿裙子是女性化的性别气质的表达”,这个表达是否已经默认了裙子就是女性的专属服装呢?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性别刻板印象呢?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男女都会穿裙子的,款式也是各种各样都有,那是不是这些地方的男性也都是想要表现他们的女性化气质呢?我是一个男生,但我喜欢穿裙子,我不会选择太女性化的裙子,而是深色宽松的褶裙(试想一下武士的着装)。我不是gay我也不是跨儿,我只是一个对性别议题有着一点点思考的比较中性的男性,不打算摄入任何的激素或接受任何手术,所以在选择服装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中性或者男性向的搭配。虽然我知道主持人也是无意识地举了这样的例子,但我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裙子只是一件用于蔽体的衣物,不分男女,裙子上的性别也是社会刻板印象的一部分而已。
51:25 希望所有家庭都能像简妈妈一样宽容。
Yu_Cheung
Yu_Cheung
2021.3.01
1:22:49 听到哭。为这些跨儿的勇气感动,为简这样的父母感动,爱孩子所以希望孩子开心幸福,可以能在这个世界上生活很好。我也在北京,想问北同这样组织需要志愿者么?
Alexwood
:
永远需要!欢迎微博后台联系ta们。
这期节目太厉害了,就算没有画面,也可以被当作纪录片
鹿苹
鹿苹
2021.2.26
老潘唯粉!
晃晃hh
晃晃hh
2022.10.22
1:12:10 “我不是从一种女性变成另一种女性,我觉得我可以是很多种女性”好喜欢这句话!!
蕾老虎
蕾老虎
2021.4.26
这期听到一半,已经觉得收获颇丰了,谢谢Alex的用心准备!记得去年还是前年,汤包和贝瑞先后想要在不同的影视剧中扮演跨儿角色,甚至汤包公司还想投资该片,结果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取消了参演计划。我想说,如果各类作品中能有多一些跨儿角色,对大众理解和接受跨儿也是一种促进。
囧姑娘
囧姑娘
2021.3.01
简妈说得真好,强大内心,自我认同,不单单是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