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者002 | 彭剑斌:我从来没有准备好要成为一个作家不合时宜

创作者002 | 彭剑斌:我从来没有准备好要成为一个作家

84分钟 ·
播放数10083
·
评论数40

【主播的话】

彭剑斌生于湖南。高中原本是一个成绩优异的理科生,爱上文学后,突然一发不可收拾,果断弃理从文。

读大学时,他一直默默写,既不给人看也不发表。毕业后在贵州成为业务员,他的小说集《不检点与倍缠绵书》就诞生在穿梭于不同地点间的路途中。在我们的对谈中,他提到过去从没想过自己的作品会被发表,会成为一个作家。创作最初只是单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

在本期节目里,我们与获得第六届单向街书店文学奖“年度青年作者”提名的彭剑斌展开了一场关于文学的漫谈。从他的家乡湖南聊到书写对象贵州,从他的文学启蒙谈到作方法,这期节目尝试回答:文学可以为我们关照人类提供一些怎样的想象。

【嘉宾】

彭剑斌:著有《我去钱德勒威尔参加舞会》《不检点与倍缠绵书》

【主播】

若含(微博@_若含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剧透】

3:10 从彭剑斌的两部作品《我去钱德勒威尔参加舞会》《不检点与倍缠绵书》聊起

7:15 在贵州“写诗”是一种很少人尝试,并且也很特别的事情

9:50 作者所指的书里的“南方语言?是什么,如何应对语言的欧化问题?

13:00 彭剑斌分享自己的文学启蒙经历

17:18 文学是什么?文学有什么样的意义?

21:43 作为一个创作者,作家如何去处理和潜在读者之间的关系?

26:20 文学创作的冲动来自于哪里?作者会区分公共表达和私人表达吗?

32:00 我们各自的文学启蒙经历,抽屉文学对那一代青年的影响

34:00 北大中文系并不培养作家、小说家而是培养文学批判家,评论家

40:52 家乡对于创作者的影响是什么?文学上的帮助是什么?

50:14 当一个地方生活久了,你的触觉会变得钝化。流动和漂泊的感觉就不会那么敏锐

1:03:00 写作的时候对于不构成重大意义的细节产生感知。“写作遵循生活的动向,语言也是生活世界里的语言”

1:17:00 “在 20 多岁时,我在写作上很有优越感,等我到了 30 多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别人写得不好,是因为生活过得比较好。ta 们在生活上是成功的人,而我是失败了的人。”

【本期音乐】

片头曲:Sonata in E Minor, BWV 1023: Adagio ma non troppo - Davitt Moroney

片尾曲:Sonata for Viola da Gamba in G Minor, BWV 1029: II. Adagio - Jordi Savall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Apple播客Spotify小宇宙App任意安卓播客客户端订阅收听《不合时宜》,也可通过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收听。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微信公号:不合时宜TheWeirdo

不合时宜听友群:加入方式详见微博置顶帖

欢迎打赏:afdian.net

展开Show Notes
shui_DZJ5
shui_DZJ5
2021.3.28
主持人和作者根本不在同一个语境中,彭剑斌诚实的面对自己,他的写作是文学本来应有的样子。所谓宏大叙事,细节准确,城乡区别,这些概念只是一些空泛而简化的定义,被之洗脑的人,就无法理解无用细节的价值和美感,而这正是文学存在的意义。
Dole_:这些概念当然不是空泛的定义,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真实性,也没有人会被几个概念洗脑吧,所谓文学本来的样子的也并不存在,关于文学的定义也有长期的变动和争议,没有一个精确的概括。我觉得还是一次比较有内容的对话。
Lucyluying:主持人诚恳呈现,作为听众也是有幸啊。喜欢真诚的播客。
3条回复
棽猗
棽猗
2021.3.27
07:24 书到途中慵检点,诗成客里倍缠绵。
这期太悲伤了。 听彭剑斌讲他在网吧用QQ搜昵称里带“诗”的人 笑着笑着就想哭...
洒清欢
洒清欢
2021.3.27
这期让我感觉有跳岛FM那味了,喜欢子(这样提别的播客是不是不太好)
Lucyluying:同感,喜欢文学博客
南蛮秘鲁:这期好跳岛啊,喜欢
椎名甜茶
椎名甜茶
2021.3.31
35:16 写作本来就没办法教啊 这两年国内中文系都开始搞创写班 全球创写不也只出了石黑一雄一个作家 而且为什么搞研究就很功利写作就更高尚更无私呢 我认识一位搞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老师搞了一辈子研究但不满意自己的成果所以几乎没有任何发表 直到退休还只是一个只能给本科生上课的副教授 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属于共识 是因为以纯文学为目标的文学作品写作本来就是没办法教的
38:06 好久没听到这么真诚打动我内心的对话了,彭剑斌对文学的那种纯粹的喜爱在这个社会实在珍贵。他分享的很多小细节炽热,好好保有这份孤独吧!
Meerkats
Meerkats
2021.4.12
好棒啊!嘉宾谈到了他喜欢的那种文学创作状态是不需要那么多的关注度以及自己的作品可以在自己离开世界之后被人们认可和关注,并且谈到了历史上那些作家画家诗人,我本科读的是英美文学,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喜欢文学,即使做了很多不同性质的工作,我觉得这种文学创作状态在目前来看是非常宝贵且稀有的,有些人创作并不是喜欢写作和文学,而只是享受写作成名带来的名利和聚光灯。我知道马上有人说享受名利怎么啦,享受名利当然没什么,但是前提和设定是文学,是写作,文学写作我觉得是有门槛的,需要创造力,天赋,对人类社会有思考和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不喜欢文学创作,单纯享受写作带来的名利,这种驱动力我总觉得在写作的道路上走不远,或者说写不出真正好的作品。
丁解放
丁解放
2021.3.29
我也很讨厌韩寒,觉得他浪得虚名,他的作品我根本不屑于看
Lucyluying:同感
闻衣刀
闻衣刀
2021.4.03
我当年也买过散文诗,还写过一些无意识的短句……😨作家的经历一下子让我想起了那个感伤而又迟钝的自己……
01:06:41做一个知识分子可能连爱情都没有,哈哈哈哈,确实会被说看不到阳光一面
小明__
小明__
2021.3.27
原来若含是株洲长大的,我在株洲待了快十二年了
EMMA_MA
EMMA_MA
2021.3.27
22:48株洲人民发来贺电。
1:17:04 在 20 多岁时,我在播客上很有优越感,等我到了 30 多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原来别人不做播客,是因为生活过得比较好。ta 们在生活上是成功的人,而我是失败了的人……
若含
:
😂😂😂
晨萱I语迟者说:我个人感受啊😀小众的播客就像是“巴黎圣母院”里埃斯梅拉达身边的那个地下世界的游吟诗人……
南蛮秘鲁
南蛮秘鲁
2022.11.23
14:05 “我一向是不怎么喜欢挑战难度的嘛”
咖啡Shu
咖啡Shu
2021.4.11
彭老师说的这种无人分享的“孤独”,在当下原子化的状态下,也是越来越普遍吧?每个人的内心似乎都难以被他人理解,与他人的沟通都是浅浮于事,都是孤身一人。
秦小破po
秦小破po
2021.3.30
是很真诚的对话。
尚非文
尚非文
2021.3.30
05:29 株洲老乡+1😬
诶 ,创作者1是哪期TAT
随机波福娃:虽然没写001但我猜是11月21万玛才旦那期,只写了创作者系列🤔
池允秀夜奔到新天地:好的,谢谢你。看这名字,一看就是也听随机的ᵎ(•̀㉨•́)و ̑̑
3条回复
11:27前一段时间,不是流行说山东人,或者哪里哪里人,说话喜欢倒装。大概是口语中,不论南方北方,东方西方,倒装,省略,语法,都和标准语,书面语有些差别,各地方都有特色。不过中国整体而言,标准语是北方口语为基础,北风人的口语就容易被吸纳进通行标准语,南方人的口语也不断进去标准通行语,但是难度更高。口语变化快,和生活贴近,生动的表达出现,然后进入通行标准语,普通话 书面语也会更加丰富有生命力。
起岸鲤
起岸鲤
2023.9.17
是非常个人、有限、纯粹的创作者,若含和磬是用媒体工作者惯用的宏观角度去提问和表达,彭老师则是更细致的自身的文学角度。听到两种观点在碰撞,迸溅出无形的思考(多听多看就是会在宏观叙事和个体叙述中反复横跳,能灵活转变思维,意识到问题所在真是我个人进步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