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认参与过制造女性焦虑 | 伊能静刀锋时间

我承认参与过制造女性焦虑 | 伊能静

51分钟 ·
播放数28211
·
评论数195

即使出道三十多年之后的今天,伊能静在真人秀综艺节目的表现,音乐节LIVE演出,以及关于女性、家庭与爱情的想法,依然频频引来关注,围绕她的话题总是久久不绝。

这些讨论既带来了“流量”,也不免有许多争议,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终于抵达了“人生中被黑的巅峰”。伊能静曾经说,自己能够走到今天靠得是“反省力”,而她的高关注度恐怕也与此有关。毕竟念稿式回答常常安全但乏味,一个常常自省的明星多少会看上去像是娱乐圈的“叛逆者”,从而引人注目。

作为少女偶像,伊能静回忆自己也曾是“讨好型”人格,因为早早地进到一个商业价值体系里,她深知 “被喜欢”是最重要的。而如今,在历经千帆之后,她更在意的则是由内而外的自我检视。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伊能静,听听她一路走来的所思所想。

嘉宾:

伊能静,艺人

主持:

郝汉,新周刊编辑

余雅琴,影评人

本期你将听到:

5:11 我当时选择回归家庭的时候,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已经感觉到倦怠了,工作不再热情

6:46 “事业和家庭怎么平衡”是个伪问题,男人不该成为“诈尸型爸爸”

8:34 “你工作太拼,不顾小孩”“你怎么能当全职妈妈”这两种指责,我都经历过

12:00 我上节目用了之前在家中舒适圈的方式跟人说话,忽视了界限感

22:03 在漫长的三十几年,我的过去就像一个真人秀,像一个“楚门的世界”

24:55 “要白、要瘦,才好看。”我承认参与过制造女性焦虑

28:44 年轻的时候,我喜欢反省世界,但现在更多会从内心去检视自己

30:45 在商业价值体系里,被喜欢是最重要的

40:06 我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在那里,我既不是媳妇,也不是妈妈

配乐:

关不住- 伊能静

Dancing Snowflakes - Peter Jeremias

19岁的最后一天- 伊能静

Aquarelle Sur Bois - Bruno Sanfilippo

团队:

内容监制:萧奉

节目编辑:郝汉

协同策划:钟毅

后期制作:林星妤

视觉设计:庄直树

音效制作:JustPod

互动:

参与微博话题#硬核读书会FM#或前往微信公众号「硬核读书会」留言

联络我们:

content@neweekly.com.cn

声明:

节目由「新周刊·硬核读书会」出品,内容涉及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欢迎大家共同参与讨论。

展开Show Notes
46:27这段太棒了,“他们仍然认为年轻女人会把一个男人抢走,他们并不认为时间会带给女性智慧跟无可取代的某些东西,他们仍然认为年轻是最棒的武器,他们还在创造岁月的焦虑感。”
stttttella:是的,听到这里好感动!
小李苹果:听到这里我感动的哭了
5条回复
桑_桑
桑_桑
2021.5.31
伊能静的表达能力出乎意料地好,在播客这样口语化的场景里,她几乎没有任何咿咿呀呀的语气词,也没有卡壳。使用的词汇和语法都像书面语一般正式和严谨。
k先生:说的想听了
泡馍喃喃:(这个可以剪辑耶
4条回复
08:08 伊能静的表达完全不像是大家眼中的普通艺人,逻辑很清楚,措辞准确,意思清晰。反而显得主持人一板一眼。自己的小感受,希望硬核读书会越办越好。
白色森林:她一直都是很会思考的女性,虽然在姐姐里面有点点过,但是我还是一直很爱她。她很棒!
富饱岛岛主:台湾出身艺人毕竟
3条回复
LouisaXu
LouisaXu
2021.5.25
转路为粉的一期采访!喜欢伊能静说边界感和多元价值的部分,也让我更进一步思考了。的确需要尊重每个个体的价值观,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思考、评论和判断别人的认知和行为。
vanillalala
vanillalala
2021.5.24
她的内省和性别意识真的很棒!
vanillalala
vanillalala
2021.5.24
伊能静真的很适合播客访谈欸!
syyyyyy:有道理!那就一起期待静姐更多的播客吧哈哈哈哈哈!
伊能静好会表达 我本来觉得这期题目和嘉宾有点无聊 没想到姐姐一开口说话我就停不下来
深景
深景
2021.6.06
能讲“女艺人不代表全部女性”,好难得
麻酱2023
麻酱2023
2021.5.31
伊能静是个善于学习和反思的人,当一些人还在批评嘲弄她的时候,她已经悄悄往前走了。她对孩子的教育,对年轻一代,对女性处境,都有很多思考。相信她会过得越来越好。
HD761126g
HD761126g
2021.5.31
佩服伊能静的自省力,也佩服她对新事物的吸收能力。她的表达力真的很好,听这期播客,我常常被她对年轻人,对女性的理解感动到。这是一期很高质量的公众人物访谈,也有很精彩的自我剖析。
18:41这里说的好好。最近总是觉得有时候有经验的长辈们或上司有点傲慢,年轻人说的话总是被轻视。“我的孩子是来自未来的”这句话说的太好了!
D1723:48:14 是的 比如在教育孩子中,长辈总已生养过几个孩子以及经验来要求现在怎么教孩子,觉得年轻人不懂不会带孩子。
肤浅
肤浅
2021.5.24
听了这期觉得重新认识了伊能静,她很棒!
14:37 关于界限感这一点。在职场中或许比较快能意识到,你不能把自己的经验强加在别人身上,因为对你来说是好意,对别人来说却是剥夺他成长必经的体验。但在家庭中认识到这一点却很难。从我自身经历来说,很多父母和亲戚难以认识到这种界限感的存在,因为比起职场和生活中的“外人”,他们和你的牵扯更多,更希望你“过得好”,所以更可能忽视界限,要求你按照他们的思路去走。我相信这种界限感的模糊曾经有用,曾经支撑着无数家庭和个人度过苦难。但当年轻人的自主观念越来越强时,界限感的缺失却是家庭矛盾的来源。请尊重你的家庭成员作为一个人的自主意识和自由选择,你只是ta人生当中的一部分。
44:45 很明显,两位主持人是绝对的有备而来,各种问题都涵盖了,这样的认真态度,电台做不好都难。
Glace
Glace
2021.5.26
不明白为什么称呼老师,女士不可以么?
被访者如果从事的职业相关那没问题,其他的我个人真的是接受不了。
ChloeD:尊称啊 那你真的不能来我大重庆哦 老师在我们那里 特别是老人 对不太熟悉的人的尊称就是老师。。。。
Dolphinne:人生前辈 称呼老师没毛病啊
8条回复
记得以前大家还嘲过伊能静没文化又要装有文化 现在听完了回过头看 她可能是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的最佳注解 就这自省和学习速度 她变成一个真实非常有深度的人几乎是迟早的事儿 跟小时候的教育背景关系不大了
你不要用你40年的过去来定义我的未来
喜欢她的观点,边界感。
但收音的确静姐那边有点问题,希望以后的采访后期能有修正。
HD220918s
HD220918s
2021.5.31
这期真好啊,问题的设置也很好,性别、表达、养育、边界感、责任……都有,伊能静也真的好独立、真诚且温柔啊。
ohnoisa
ohnoisa
2021.5.31
作为00后,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第一次了解伊能静,虽然当时并不是很喜欢她,觉得她有些好为人师不知分寸,但现在真的改观了,综艺总归是一个舞台,不能让人们看到真正的她。她思路清晰,语言非常的生动严谨,她的思考让我受益匪浅,确实是才女!
D1723:真的不要太苛刻了 人总会经历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