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049】我们是否可能或应该共情远方的苦难?从巴勒斯坦问题说起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049】我们是否可能或应该共情远方的苦难?从巴勒斯坦问题说起

99分钟 ·
播放数87026
·
评论数553

这期关于巴以问题的节目,从一个最基础却不易回答的问题开始:巴勒斯坦是什么?巴勒斯坦人是谁?

萨义德在《最后的天空之后》里这样回答,“谁是巴勒斯坦人?朱迪亚和撒玛利亚的居民、非犹太人、恐怖分子、麻烦制造者、因战争而背井离乡的人、难民、证件上的名字、名单上的数字。在演说中被称作‘巴勒斯坦人民’,但在现实中被当做障碍、间断的存在。”

巴勒斯坦人拿着以色列或周边国家的护照,却不享有平等的公民待遇;他们在祖先世代居住的土地上沦为难民,或在全球各地离散;他们拿着自家房子的钥匙,却再也打不开那扇门。与被以色列不断征用的犹太大屠杀的苦难相比,他们的遭遇在今天更鲜为人知。

他们的解放运动曾经是第三世界革命浪潮中最有力量、最鼓舞人的核心,如今却因恐怖主义被污名,因人道危机被同情。曾经的友谊和团结,在后革命时代化作现实主义的计算。以社交网络为载体的新的抗争,依然在西方“反犹”和“仇穆”的双重陷阱中举步维艰。

巴以问题错综复杂,在这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中,希望我们能带大家穿过那个被发明、被神化的以色列,去看见一个真实而并不遥远的巴勒斯坦。

【本期嘉宾】

王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
伍勤,澎湃新闻思想市场编辑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i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01:50巴以问题并非新问题
2:13巴以近期事件的来龙去脉
06:40“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名字变迁
09:50“巴勒斯坦”历史悠久,而“以色列”是一个相当晚近的命名
12:50何为犹太复国主义
18:30犹太复国主义是法西斯主义的反映
20:15反犹在西方是一种集体无意识吗?
23:30“犹太人”并非铁板一块
29:30以色列是一个高度种族主义化的国家
33:101948年以色列建国始末
39:10181决议和242决议:现代民族国家框架下对于巴勒斯坦土地的分割
41:40作为以色列公民、流散者和无国籍难民的巴勒斯坦人
52:30巴勒斯坦不是整体,以色列也不是整体,它们始终在变动
54:10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产生与流变
58:10在60年代的中国,支援巴解并非外援,而是国内革命的内部动力
1:02:12从革命时代到后革命时代的巨大变化:国家利益至上,现实主义先行
1:05:40“恐怖主义”的历史
1:15:10从巴解到BDS:去中心化、不谈主义谈权利
1:21:20在今天我们能否直接关心远方的苦难?
1:27:20媒体的报道决定了目光和注意力的分配
1:32:30关注社会运动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打通各个议题的机会

【本期主题插画作者】

阿仁Aaren(新浪微博@阿仁Aaren)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片头:“Shay’an Fa Shay’an” by Muqata’a,from Kamil Manqus
片尾:“Galilean Lullaby(Tahlileh Jaliliyyeh)” by Reem Kelani,from Sprinting Gazelle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小宇宙、QQ音乐、苹果Podcast、Spotify、PocketCast等平台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听众来信及商务合作联络方式:surplusvalue@163.com

展开Show Notes
伍勤唯一不占便宜的地方不是学识不是观点,而是语速太快。讲话快加女生音调高,就很容易不招人喜欢。(或许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不喜欢她是因为她的女性特质,也就是没意识到自己潜藏的厌女)
全麦:我听下来觉得就还好,挺正常的辩论,两位嘉宾有分歧也有同意。可能王老师的学识和平静如水的态度会让人觉得更可信?而我是觉得有情绪的表达同样珍贵。
蛋黄烧卖:确实,我听的时候也察觉到自己下意识的厌女情绪了。虽然我是一名女性,也是女权主义者,但克服厌女意识是一条很难的修行之路。
11条回复
Lupus_
Lupus_
2021.5.26
认为伍勤的倾向性过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发表在澎湃思想市场上的文章《访谈反以犹太活动家:以色列种族隔离是一整套经济秩序》。她的用词、判断,是有她的知识来源的,只不过可能在这一期的播客里没有这么时间来一一阐清,所以可以去看看这篇推文,建立一个基础的共识。
hahaboy: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本来就是各自有完整叙述的,不然也不至于吵到现在。在这种话题上做节目,更应该有包容的空间。
5_33:感谢你分享的澎湃文章!
11条回复
这期听得太费劲了,为什么不让人把话说完啊……就算是不同观点的碰撞,也不要着急去否定别人呀,不考虑观众的立场和接收的吗?听得浑身不适
无敌蒲公英:不打断wangyan根本没机会表达不同观点,他很多时候也没在跟你“对”话
橙成程:没不让说完啊?伍勤都是说不同意,还是让王炎老师说完了啊
17条回复
阿 怎么会这样?不看评论区不知道这么多人对伍勤不适。个人而言觉得反而是王炎让人蛮不适的,看似温和的打断和争夺话语抑制表达也是一种冒犯,而且那种飘飘然不把对方当回事儿的态度怎么那么让人难受啊
马小野:对啊,我觉得他才霸道,就是温和的高高在上…你啥都不懂的感觉……
PRIMEVAL:太对了,我一边听一边觉得会不会有人吐槽王老师一直在抑制伍勤讲话,结果看评论反而倒过来,真的惊呆……
5条回复
熊猫人
熊猫人
2021.5.26
朋友间说急了抢几句话不是很正常嘛😅
HD319108r:说不正常的,大概生活中都从不激动从不着急,理性客观得很
大小额:有种为了表现自己懂得多,然后狂抢话的感觉
11条回复
为什么一有批评就全都归因到性别问题啊,伍勤打断主播的时候我也同样不舒服啊(主播本人舒不舒服我不在乎,我只说作为听众的观感)。试图用一个框架解释所有问题是反智吧。而且评论大部分人也不是质疑她的内容,只是对delivery提出意见。播客对听众说到底是一种获取信息的途径,她的delivery影响到了听众对她想表达内容的信息获取为什么不能提出意见?
Absinthe:Delivery尤其语气 气急败坏的 且不友善 非常让人不舒服
苏大三:尊重观点自由,尊重不同意,尊重获取信息来源不同,尊重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世界感知不同。只是,听的过程中一直在提醒自己,以后说话慢一点平和一点,更容易让人听到你真正的内容而非情绪。
5条回复
背景提要过于简化了。详细一点的版本可以听梁文道八分《巴以冲突,到底是怎么回事?》,以及“加州101”播客的《犹太简史1小时,最熟悉的陌生人》、《没有真相的事实,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罗生门》。
Eva_7N7E:对比之下发现道长的水平还是很高的
CC:《八分》才过于简化吧。王炎老师都从公元前三千年开始说了。
17条回复
鲁西永
鲁西永
2021.5.26
可得了吧,男性随便给女性扣帽子也没见大家意见这么大,伍勤只是说了自己不同意这个观点,怎么就是:你不要脸谱化,你不要把事情看的简单化,你得复杂化……这样随意污蔑女性的话语大家反而视而不见……
道森
道森
2021.5.26
开头难道不是互相抢话吗,王炎老师的叙述伍勤难道不知道吗,但伍数次的插入其实都是在补充,甚至还会说这很重要这类话来提醒听众,而且她的补充也被王多次打断怎么就没人说了?大家听着不舒服的前面部分最后是以达成不能用本质主义来分析的共识结束的,这也是伍为什么会在一开始很激动,因为王的分析可能导致本质主义(会成为犹太复国主义的背书)。王炎老师是温和的,本来不想过多联想性别,但评论区太夸张了,温和的打断不是打断,激动的打断就不具有正当性,抛开打断不说,伍补充的内容被忽略,面对战争问题的情绪被批评,甚至说几个英语单词都被讽刺(都不想说王老师说了多少),大家对女性的要求还真是出奇的一致的高呢。评论区真是观察人间的好地方。
欢乐马_NUyD:问题是伍最后一个人的阐述也没有阐述清楚她想说什么。甚至不能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既然是播客,听众当然有资格对嘉宾的表达发表意见。跟她是女的关系不大,换成男的同样也会被说。
欢乐马_NUyD:相比之下王的表达更清楚。所以说伍需要平心静气表达会更好。看评论很多人根本听不下去她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
12条回复
觉非
觉非
2021.5.27
节目也是嘉宾表达观点的平台吧。这期是双嘉宾啊,又不是王炎的单口,伍勤的反对观点在前半小时一直没有完整的时间被完整地表达。前半个小时,伍勤的观点被切割成“反对”“不同意”,但是却对讨论起到引导作用。每次伍勤说我不同意后,王炎老师都像在说“我知道你不同意,我也知道你可能不同意哪个点,但是听完我的话你就不会不同意了。”
好累啊。
对伍勤来说,也是很繁重的情感劳动了。

李二米
李二米
2021.5.27
王炎老师完全不给伍勤说话的空间好吗
鲁西永
鲁西永
2021.5.26
整个听下来,男嘉宾对于现在的巴勒斯坦从来说不出来什么观点,最近的话题是9.11,讲述上世纪20年代,反而在主播不断把话题拉回到现代巴勒斯坦,男嘉宾不断打断女嘉宾讨论关于当前巴勒斯坦的事情。不断重复自己的概念,然后再看看评论区,很难想象这些人会听随机波动……
马小野:对啊,他没有观点只有知识……知识没啥问题,观点更有温度啊,我感觉在上课
王仁爱小姐:同震惊😨
5条回复
嗡呀嗡
嗡呀嗡
2021.5.28
主播能不能单独和伍勤再聊一期巴勒斯坦呀?感觉这一期伍勤的话几乎都被憋回去了,而她明明这么关心这个话题,又有很充分的知识储备
de saudade:支持,好想听伍勤再聊一期!
simplecube01:+1
4条回复
HD319108r
HD319108r
2021.5.26
这一期太棒了。完全被伍勤的激情感染了,希望多听到她的声音
gracecece
gracecece
2021.5.26
如果没有倾向性,所有人说的都是漂亮的废话,那样有意思么
HD843433f
HD843433f
2021.5.27
我觉得在自己已经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之后,对方有不同意的地方,应该让对方说完。每次又强行把话语权抢回来自己开始巴巴巴巴巴,真的很像在给对方讲课。男性很多时候意识不到自己在发言的时候的强势,还觉得对方没道理,对方刚说了一个开头又抢回去。听得让人火冒三丈。而且这种不让人把反对的话说完是有性别的有阶级的,很多男人可以听完别的同龄男人的反对,却不能听完女人的反对。同样人也很容易在孩子、工人阶级等等相对自己弱势的人面前这样,却不大可能在领导老师面前这样。人其实是潜意识里对让不让对方讲话有考量的,我觉得这样语言上的霸占体现了一种对女性嘉宾的不尊重。
茨微蜡笔:他完全没有听女嘉宾为什么有这种观点,她刚说一两句话,他就立马给她标签化然后自己不断延伸扩展地说,完全不给女嘉宾做完整表述的空间。
Echoooooo呼呼:同感
3条回复
momo10000
momo10000
2021.5.26
这期节目的教育意义是不要频繁打断别人发言,否则只能同时证明你不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和表达者
我觉得女嘉宾讲得挺好的,男嘉宾的很多观点我也不同意。如果就一直干听着,那来的意义何在?巴以问题很多地方太复杂了,如果等到最后再讲自己的想法,那么观众可能更听不懂了……
joy是谁
joy是谁
2021.5.26
评论区??我以为随机波动的听众至少自己认为自己是左派。
听了整个聊天,没感觉伍勤有什么有问题,到被评论震惊了。男性的表达什么方式都有,也会被认为是不同的个人风格,放到女性身上则好像必须要压进同一个模子里:太快了不行,太高了不行,插话不行,不同意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