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谈音乐和艺术,我真觉得东京奥运开幕式挺不错(嘉宾:小计)B面

只谈音乐和艺术,我真觉得东京奥运开幕式挺不错(嘉宾:小计)

77分钟 ·
播放数8485
·
评论数135

东京奥运开幕式当然比不上2008年的北京,但在疫情和内斗减员等情况下,它仍有不少可取之处。抛开政治不谈,今天我们“冒天下之大不韪”,夸一夸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节目录制、剪辑于7月24日)

嘉宾/小计 @人间小计
主播、封面设计/汪戈里

playlist:
甲田雅人,浜口史郎 - 英雄の証
Evangelion - 翼をください(Tsubasa Wo Kudasai)
André Rieu – Bolero(巴莱罗舞曲)
John Lennon – Imagine

展开Show Notes
HD489819r
HD489819r
2021.7.27
怎么可能?奥运开幕式早就演变成一块国家文化宣传的广告牌,要怎么只站艺术角度,抛开政治而谈呢?他艺术性的目的和落点都是政治
柏拉图式控:我们确实可以抛开广告牌上的产品,来分析一个广告牌的艺术审美本身呀
Kenya:为什么不行?是你的不行?还是奥运会的不行?是你定义了奥运会?
9条回复
HD489819r
HD489819r
2021.7.27
31:39 不是很赞同,主权问题要立场鲜明,不能因为他国文化不理解就放弃立场去理解他们,要态度鲜明,你的每一次反对和态度暧昧都会在史书上留下记载,会成为后世佐证
听到主播开头的求生欲有些悲哀,打开评论没想到更悲哀了,现在的言论环境真的已经差到只要和你观点不同就一律打成“反派”了吗?北野武抨击又如何呢,很多日本民众不喜欢又如何呢,难道就不能表达自己的喜欢了吗
wenli:这就是打成「反派」了?你能表达你的喜欢,别人就不能表达对你这期节目的不喜欢?
我是少年酒坛子:“悲哀”这个词用的有点重。你表达喜欢,别人表达不喜欢,一点问题没有。只是不喜欢的人多咋就“悲哀”了?
11条回复
不二银
不二银
2021.7.27
日本是具有高审美的国家这是毋庸置疑,一些博文和营销号为黑而黑 吃相真的不好看
盲小童先生:没错
Zizi_4RVa
Zizi_4RVa
2021.7.27
我也是觉得在艺术表达上我们是可以抛开zz因素来讨论的。所谓的阴间舞蹈其实是一种叫暗黑舞踏的表现形式,只是它不太适合在大平台上表现,更适合近距离的观看,去体验表演者的表达。 可是因为一些因素大家各种吐槽,仅仅是因为自己没见过而已~ 但是我觉得日本在这个时候选择在这么一个仪式感的时候去纪念那些逝去的人们,这个点我是点赞的,我们真的应该直面死亡和黑暗这件事
Rokuuu:赞同
azure_e:对 今天有看一篇关于这个舞蹈的科普改观很多,
HD489819r
HD489819r
2021.7.27
赞同严肃新闻缺位这一观点 我们需要一些专业的严肃的非官方性质的媒体来调和舆论 但基本不赞同本篇其余大多数观点
Khandha
Khandha
2021.7.27
说开幕式没有审美我不同意
但这种审美我的的确确觉得放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不合适
愁云惨雾太丧气了,最后也没有情绪的释放
日本举办这个奥运会本身就是想重振整个日本社会的精神状态
我觉得这个开幕式完全没有达到这个目的
水源_
水源_
2021.7.27
评论区为什么要这么愤怒
Janda
Janda
2021.7.27
怎么小宇宙下面评论也这样了,一口一个 精日😅
旺仔啤酒:只看到你这么说
HD371243v:都没说几句,就精日了?
4条回复
PADI
PADI
2021.7.27
05:07 其实从16年里约奥运会东京八分钟能看出,知道怎么做出符合大众审美口味的演出。只不过最终他们没往这方面做
“暗黑舞踏”就不适合登上庆典舞台,这种舞蹈源于战争中人们遭受的痛苦,可以说它的目的就不是为了让观众舒畅和喜欢,更是和奥林匹克精神格格不入。文明包含了很多的艺术形式,比如中国办任何国际庆典就不会让二人转上台,美国也不会把下流的脱口秀放到庄严肃穆的场合。
柏拉图式控:类比不太恰当吧,可以说暗黑舞踏黑暗,沉重;但类比的却是有一些些“低俗”的形式;我觉得合适的类比可能是国际庆典上适不适合播放葬礼进行曲,在这两年的大前提下,我感觉是可以的。
没听完先留言,感觉专门配了个DJ在选歌,开幕式白鸽纸片用了EVA量产机BGM,比赛中各国得分停表都会有各国流行的音乐来烘托气氛。听到了不少经典摇滚 Muse Blur,还有不止一次出现的蠢朋克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让人会心一笑,契合奥运精神
戈里
:
很细节
人间小计:达达内行
5条回复
Yeeddd
Yeeddd
2021.7.27
作为一个非常喜欢这届开幕式的人,身边朋友一边倒的持相反观点,有的站在zz上,有的站在美学角度,显然一股人多势众不可否认的驾驶。到最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目的并不是想和你交流艺术感受,只是为了找各种证据证明自我观点。一个开幕式到底好还是不好真的那么重要么,如果从中找到了感动那很好,如果透过这个文本证明了自己的批判能力也没问题,但是记得对自己好一点,轻轻松松享受一下艺术也OK😀
yycTING
yycTING
2021.7.27
看朋友圈有人吐槽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说那段舞蹈让人无法欣赏。

我也去看了看,发现其实是一种名叫“舞踏”的舞蹈,这种舞蹈的特色就是破除一切照本宣科的美好,并展示痛苦、污秽、畸

这种舞蹈形式放在2021年,大多数国家还在被病毒困扰的时候,其实还挺应景的,但并.不应情。

毕竟奥林匹克的宗旨就是打破一切困难:痛苦吗?那就战胜他。

污秽吗?那就清理他。

畸形吗?那就修正他。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是直上云霄的烟花和众志成城的三千弟子吟《论语》。

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展示的披荆斩棘的詹姆斯邦德和描述劳动者为权利而战的《暴风雨》。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就更不用说了,巴西人自带的热情桑巴和环保主题都是人类拼搏的标.

到了今年,日本则开始展示痛苦。

痛苦永远只是个过程,要么战胜他,要么自己消失。

日本人貌似都不知道这个道理,他们一味地展示痛苦,一味地告诉世界自己多么不容易,一味地卖惨。

在个人层面这种艺术值得欣赏,就像我一直喜爱着太宰治、伊藤润二之类的创作者,他们展示的痛苦太真实、太感人了。

但要是连国家层面也开始展示痛苦,而不是战胜痛苦的过程,那国力衰败的原因不就找到了?
——非原创,转载
Olam:一个国家可以坦诚展示悲伤的情绪而不是一味的欢庆祥和,我觉得是对受难者的一种尊重
yycTING:对受难者的尊重这点我同意,但是悲伤之后是奋斗,而不是继续悲伤
3条回复
Ricardo-
Ricardo-
2021.7.27
对这场开幕式其实没什么太多的异议 因为本来文化背景不同 不能说审美不同就叫阴间吧 也是主办方的出发点不同 我们的网民更多的期待可能是娱乐喜庆方向的 但奥运会毕竟是全人类的活动 会被期待赋予更深层次的内涵 再者在新冠的情况下 日本选择了相对呈现形式可能压抑的对于死亡讨论的开幕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是更得体的 怎么说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吧 和而不同 才是世界文化丰富多彩 听了现在主流媒体的批判之后 也需要像主播一样的声音来全面客观地看待这次开幕式
十个空格
十个空格
2021.7.27
做得挺棒的。开幕式没有那么差,不应该被一边倒的喷,国内的舆论有点太极端了。
深夜球迷
深夜球迷
2021.7.27
这个算过分解读了吧。。
coorel
coorel
2021.7.27
其他人代表不了,就个人来说这届开幕式肯定不在我的审美上,全程只有变变变那个板块能get到,其他地方就全程???。。。
海貓
海貓
2021.7.25
01:12:43 喜欢那个超级变变变~
Aisling OAO
Aisling OAO
2021.7.27
04:11 这求生欲让我心疼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