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 兰小欢:《置身事内》的前前后后随机游走|RandomWalk Theory

Ep16 兰小欢:《置身事内》的前前后后

81分钟 ·
播放数51602
·
评论数312


在这期节目中,我和好友包特老师一起采访了另一位好朋友,兰小欢老师,请他谈谈他目前正在热卖的新书——《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嘉宾】

兰小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包特,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部副教授


【主要话题】

01:49 写这本书的起因
06:22 这本书的定位
09:38 理论与现实
13:12 想象中的读者群体
16:27 调研中的人与事
24:53 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
49:08 研究经济发展的路径
01:05:35 经济学者通过调研获得直觉
01:11:22 Q&A


--

如果您想围观更多像这样的线上讨论,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号@随机游走RandomWalkTheory或微信公众号“randomwalktheory”。

展开Show Notes
徐轶青
徐轶青
2021.10.02
置顶
「随机游走」的vx听友群开通啦:添加播客小助手的vx号:nicifanmei (你次饭没),并发送“随机游走”四个字,小助手会将你拉入听友群。
24:37 直播时兰小欢老师安电梯这个例子印象深刻哈哈哈,博弈论机制你学的透彻,但你去小区安个电梯试试哈哈哈哈
HD445682c:talk is cheap
催眠儿:一个普通人去安装当然不容易,如果这个人后面还跟着一伙人,他们手里还有刀枪,还会这么难吗?
8条回复
Connor
Connor
2021.10.02
看名字本以为是个可爱的中年少女
Polly的树在长:听声音以为是年轻的帅小伙
第二个乌托邦人:笑死,我也是
陈默非
陈默非
2021.10.09
1:16:17 地方政府四本账,财政、土地、社保、国有资产
肖宇宙儿:本质说法
Camusqu
Camusqu
2021.10.13
怎么说呢,做事当然是很难的、学院里的经济学也确实有很深的悬浮问题,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仍然会觉得兰老师是不是对这些肉食者是不是太过同情了?知识分子离权力太近可能就更适合做学者型官员了,毕竟复旦已经有这么一个最成功的人了。总结成功经验竟然连文化基因都说出来了,套用兰老师自己的话,真要是在哪个饭局里,估计也没有人认出来兰老师原来是一个老师吧。当然,兰老师可能认为这是某种赞美。
Sisyphus0209:非常喜欢您这段评论!也关注您了!
Podrick:请问最成功的人是指?
4条回复
伍德
伍德
2021.11.03
简单记录:
1.博弈论学的好,但是让你去给老小区装一个电梯试试
2.现实当中做成一件事情特别难
3.经常听律师的讲座,投融资、资本市场、破产等等,对于什么不能做很门清
4.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规模超大、人超多;能力超强;文化基因(强盛时间超强、有奋斗的基因)
5.我们穷人想变富得多看看富一代干了什么,而不是听富三代、富五代讲吹
6.成功和失败不同时点看都不一样
7.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
HD1020552q
HD1020552q
2021.10.02
一阵子前就看完了兰小欢老师的《置身事内》,我是研究生转经济学的。这本书我看的很快,由于对政治体制和制度有所了解,第一章就略过了。我最喜欢的点是它给我种一气呵成的感觉。就现状来说,易读,推荐,可自寻有益点。
敢惹我朴凤淑:我也是研究生转学经济,打算读读这本书
Andrew_XcYi
Andrew_XcYi
2021.10.03
前几个问题实在是有点学究和无用。还是兰老师接地气。赞!
徐轶青
:
谢谢建议。半路出家,边学边做。不过听众类型多,原来呢主要是学生。 采访提纲也要事先准备,所以还有一些框框。希望以后能够有所改进吧!
HD493668y:我也有点这样的感觉。比如问旋转门,没有跟兰老师的书、话接上,像是对着提纲自说自话。
5条回复
祁珊
祁珊
2021.10.08
59:4658:02 "对于我们这个岁数的人,很难通过读文献读出来一个世界观",十分赞同。对于我们这个岁数,更多是通过实践和积累来修正乃至颠覆价值观
Hanhan漫步:真的很认同,最近阅读文献深有体会了
Dreamgoing
Dreamgoing
2021.10.02
太强了吧,每期都非常精彩!!让我这个门外汉都能听得动个大概,受益匪浅,买书了!!期待下一期!
徐轶青
:
谢谢鼓励
书刚看完,听了兰老师的观点,觉得兰老师确实是走从学院走到基层的感觉了。我自己就是原来在机关,现在在基层工作的,原来作为政策制定的人,是会不自觉的用自己的观念来推测别人会怎么做,但实际上每个人经历不同,理念不同,利益不同,在基层要做好几件事是挺难的。
关于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我觉得我们很多人因为受所谓“主流经济学”的影响,就像节目里说的对政府的一切行为都有敌意。但实际上经济社会的运行,不仅仅是企业和消费者两个对象,还需要第三方来做监督,第三方来搭建一个公平的交易平台,也需要第三方来纠偏。就算是政治,美国也是用“三权分立”来标榜自己是最好的政治,可为什么经济上他们不这么做。
以前是社会经历少,觉得书本都是对的,现在几年工作以后才认识到书本也有它的书情,最终还是要根据事情的实际,选择最合适的方法。
HD677499x:譬如说?
朽木先生
朽木先生
2021.10.06
51:44 哈哈哈哈,兰老师对《大国大城》读得深入。让我又多了一个角度,感谢
徐轶青
:
都是好朋友哈
朽木先生
朽木先生
2021.10.05
05:12 教学痛点,确实如此,现在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对中国本土经济的知识极度匮乏
ca01ei
ca01ei
2021.10.05
24:00 你觉得你对制度设计,对人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你去推个事试试,你去给老小区安个电梯试试,哈哈哈
35:35 从富一代开始学,而不是看富三代吹
HD688004z
HD688004z
2021.10.08
感谢徐老师的努力促成思想的游乐场!
陆小鸟
陆小鸟
2021.10.05
00:41 同在博客时代看过了兰小欢在牛博的所有文章,感动
HD522479r:牛博是什么😅
陆小鸟:哈哈可以wiki一下
蓝走走lancy
蓝走走lancy
2021.10.09
徐老师确定不是受训的播音专业人士吗?这声音好听得也太令人发指了
徐轶青
:
见笑见笑
仄三:确实,真的好好听!冲着这个声音关注了
33:14 超同意,战后动员的惯性还是很大的
Rolandroid
Rolandroid
2022.1.29
40:28 哈哈哈,富强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第一位,确实很有意思,不是传统的道德,而是一种价值取向,崇富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