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陀氏诞辰200周年:在虚无的远方,爱具体的人 | 姜林静&林垚跳岛FM

82 陀氏诞辰200周年:在虚无的远方,爱具体的人 | 姜林静&林垚

75分钟 ·
播放数22838
·
评论数102

今年是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200周年。两个世纪以来,陀氏笔下多维的小说世界,以及那种对自由、对崇高的反叛性的狂热,一直吸引着一代又一代怀疑命运,质疑意义的青年。两百年之后的我们,和19世纪俄国知识分子面临着相似的虚无主义深渊,是否还能在陀氏的作品中找到一剂良方?当我们已经可以对《鱿鱼游戏》的暴力场面免疫,还会因为《罪与罚》里的犯罪场景而和主人公一起痛苦眩晕吗?

本期跳岛,我们请来了复旦大学德文系副教授姜林静,和上海纽约大学的政治学与哲学研究者林垚,他们二人都有一段对陀思妥耶夫斯基欲罢不能的少年记忆,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陀氏的作品发展出了不同的态度。一个依然会被故事中热切的渴望所触动,另一个却不再认同陀氏对人类、对世界、对社会的看法。当铁粉遇到黑粉,当比较文学遇到政治学视角,当信仰遇到无神论,两位青年学者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解读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或许,针锋相对的对话本身就是进入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好的方式,无论你我是否认同陀氏在作品中指示的出路,都不得不在阅读他的过程中直面自己,搅动自以为沉静的心灵。

【本期嘉宾】

【本期主持】

【时间轴】
02:53 铁粉也好黑粉也好,都有对陀思妥耶夫斯基欲罢不能的少年时光
10:35 林垚:“作为一个无神论者,读《卡拉马佐夫兄弟》时感觉被戳着脊梁骨”
24:14 陀氏小说世界中热切的渴望,是抵抗虚无时代的良方?
27:07 理解陀氏笔下的自由:是普世的精神拯救,还是不彻底的精神批判?
40:43 在《鱿鱼游戏》式血腥美学风靡的今天,重新思考陀氏作品中的暴力元素
49:47  历史语境中的陀氏创作:虚无来自于对19世纪俄国的失望
57:59 席勒和陀氏的小说主人公都有受难的倾向,背负着一整个时代的痛苦
61:01 在今天重读陀思妥耶夫斯基,为碎片化的困惑找到关联

【节目中提到的作品和人名】

  • 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被侮辱与被损害的》(1860)|《罪与罚》(1866)|《白痴》(1868)|《群魔》(1872)|《卡拉马佐夫兄弟》(1880)
  • 23:56 此处提到的别尔嘉耶夫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作者,这本书从宗教哲学的角度阐释了陀氏的创作。
  • 36:39 托马斯·曼在《多难而伟大的十九世纪》中,称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一张“罪犯般的圣徒面容”
  • 诺瓦利斯,德国浪漫主义诗人,被誉为“蓝花”诗人。
  • 《人人为自己 上帝反众人》(1974),又名《卡斯帕尔·豪泽尔之谜》,德国新浪潮主义导演赫尔佐格的作品。

【本期推荐作品】

【出品人】蔡欣
【主理人】猫弟
【节目编辑】何润哲 黄鱼
【后期制作】AURA.pote
【音乐】
片头 上海复兴方案 - Queen of Sports
片尾 上海复兴方案 - Spring in a Small Town
【视觉设计】孙晓曦 王尊一
展开Show Notes
跳君
跳君
2021.11.24
置顶
🛎️你最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哪部小说?本期节目中有没有什么新的感受?
🎁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感受,跳君将选出3位幸运岛友,十二月首日送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一本!
张大喵
张大喵
2021.11.24
两位老师,一位克制讲述幽思,一位激情阐释哲思👍
猫弟maud
:
宝,好会说👍
HD433552j
HD433552j
2021.11.24
特别不喜欢对美,崇高,高贵,浪漫的想象的构建,十字军东征带为了基督的为了圣洁,纳粹为了日耳曼民族高贵纯洁,对犹太人的种族的屠杀,斯大林为了崇高的理想对国内的大清洗,领导这些运动的,都试图把天国镜像到人间,带来巨大的灾难,我喜欢混乱的城市街道胜于神圣的教堂神道,他是人间本该有的气息,在知识分子构建的的人的脸谱化特征中,我更愿意接近真实的人,让我认识到世界的复杂性。,如果真的要相信什么,我更愿意亲近加谬人道主义式的存在主义。
感觉姜老师读出了陀氏的内核,林老师说的无论神论者感到被戳脊梁骨的感觉其实好贴切哈哈,两位老师还有主持人的表达都好棒~我觉得陀氏并非只是发问而没有提供答案,只不过他的答案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对认同他的读者来说,生命多了一分确定性,对不认同的读者来说,则多了一份可能性。
little雀斑
little雀斑
2021.11.24
最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和《卡拉马佐夫兄弟》
对姜老师提到“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一个不喜欢去判断的人...真正能够救赎我们是行动。”也可能是更为隐忍、沉默的行动,这点很认同,陀对‘审判人’视为敌对和魔鬼,他在《罪与罚》中就写过“如果全面地去考察一个人,那还会有很多好人吗?”人的可能,和爱的可能就是陀的主题。
little雀斑
little雀斑
2021.11.24
57:37 (前面林垚老师的部分讲得太棒了)早期向往共和的知识分子慢慢走向内心,自洽或者为民族寻找可能性的必然,德国人认为这一点更能定义他们的民族性,当他们极力自问,什么是我们的根,他们就会回去(内心)...德国人走向内心、心灵高贵的和陀氏作品人物展示的高贵很相似。

会想起德语作家黑塞的作品,也是向内寻求。黑塞也很喜欢陀氏,把他的作品比喻为:诗人的音乐。

还有姜老师讲到的陀的双重性,美与丑、良善与暴力都可以在同一个个体中顷刻同时爆发出来,这也是我非常喜欢陀的原因,双重性实在是太迷人。
跳君
:
幸运的岛民!恭喜你在本期节目的评论区活动中获得《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一本。 兑奖方式:添加跳岛fm助手微信号:TDFMZS,备注:小宇宙昵称+82 添加核对后会及时寄出🥳跳君在岛上等你来喔
little雀斑:lucky day
CruelApril
CruelApril
2021.11.24
两位老师的部分发言反复听了几遍。林垚老师关于庸众和精英知识分子的探讨很有启发。若社会问题最终都归结到个人层面,倡导精神的自由和超越而忽视了更实质的权力运作,人人都向内探求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对群体的麻痹。大概明白为什么我《罪与罚》看到最后,依旧不大喜欢拉斯科尔尼科夫在索尼娅的缄默而坚定的爱之中走向救赎的结局。不过当然,一个是作为文学家的陀,一个是作为思想家的陀,这丝毫不影响我在共读拉撒路复活的烛光中深受触动。

虽然读过的陀也才三本,我其实最喜欢的是《白夜》,虽不及很多其他作品的深刻,但这本却如此的纯粹和轻盈。我总记得书中的一句话,“有时候我们感谢某些人,仅仅因为他们和我们一起活着”,就是这点亮光,让人可以抵御漫长的黑夜。
林三土:啊,我也喜欢《白夜》!那天光顾着说大部头的,忘了提这篇
CruelApril:哇谢谢三土老师回复 这本真的很独特呀!
00:00 爱具体的人。爱身边这个鲜活的、有闪光点也存在缺陷,有快乐也有痛苦的人,而非关心一个崇高的、集各种美好意义于一身的符号。
clear_
clear_
2021.11.24
哇!点开小宇宙看到跳岛这期讲陀翁立马听!我最爱的作家,他的大部分小说都看过了,最喜欢《地下室手记》,真的太有共鸣了,看完这本之后彻底爱上陀翁。恰好读这篇是新年伊始,一年后的一月一日我仍然清楚记得当时读到的震撼和那种难以启齿的共鸣,也把这一天作为了我真正遇到陀氏的纪念日(在这之前读过《卡拉马佐夫兄弟》) 正如博尔赫斯所说“发现陀思妥耶夫斯基就像发现爱情,发现大海那样,是生活中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同小说中的地下人一样,我不满足于物质享受,想要创造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创造力有有限,屡屡被自己的平庸打败。太精准了,太绝妙了,他的作品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并接受了自己的很多面,它冷静地敲击着我的灵魂,使我颤抖,使我恐惧,使我无处可逃,在对自己的不断拷问中得到强烈的快感。 ​
在本科毕业论文的致谢里,我这样写道“感谢我最喜欢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给予我慰藉与力量,使我的灵魂得以扩展”我永远爱陀翁!
跳君
:
幸运的岛民!恭喜你在本期节目的评论区活动中获得《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一本。 兑奖方式:添加跳岛fm助手微信号:TDFMZS,备注:小宇宙昵称+82 添加核对后会及时寄出🥳跳君在岛上等你来喔
妥妥耶夫斯基:世另我
3条回复
安真
安真
2021.11.24
这就是让人听的最舒服的辩论,双方保持理性和礼貌,就同一问题表达不同看法。最喜欢还是《罪与罚》,从好看程度和现实意义上来讲都非常不错,我记得我读那段杀人过程的描写是在深夜,仿佛我就是主角隐藏在门后,一身一身的冷汗,那种内心的纠结没有比陀氏写的更好了。相反《卡拉马佐夫兄弟》就让我很痛苦,借用人物就宗教问题大篇幅的评论,比《战争与和平》托爷还让人糟心,也就是聊天里提到的宗教大法官,虽然挺过了这段,但最终还是烂尾了。
男的在讲什么。。。扯的真远
kneiphofkant:哈哈,都挺好都挺好
阿珂ake
阿珂ake
2021.12.03
男嘉宾说的是啥嘞,陀思妥耶夫斯基什么时候审判无神论者了呀……以及我认为妥的上帝不只是基督的上帝,而是代指一种信仰,人不一定要信仰宗教,但不能什么都不信。只解读成宗教有些浅了。
deven1985
deven1985
2021.12.01
姜林静老师主要从文学自身以及其所处时代的社会思潮来进行分析,并以许多德语文学来举例和联系;而林垚老师更加关注作品背后的哲学架构和宗教信仰。听了两位老师的精彩解读,让我有了不少收获,结合我之前读书的观感,也让我对陀翁的作品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和理解。首先,我觉得小说并不是单纯为了弘扬什么,或是批判什么,小说的本质其实应该是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需要逻辑来维系。诚如我们所知,一部伟大的小说必然会包含丰富的思想,而哲学的目的就是从逻辑上澄清思想。所以,我认为小说和哲学的内核都是逻辑,但小说无法直接使用哲学的论证方式,只能以故事情节来描绘人物和社会,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和作用。因此,小说虽然不能对所处时代的社会问题给出答案,但却能通过对情节的构建、社会的描写、人性的剖析,来让读者自己去感受和分析问题的本质。另外,两位老师还多次提到了虚无时代,我觉得宗教不再支配人们社会生活之后,也许正是这种主导力量的退却,才使得社会思想的多元化成为可能吧。不过,ZongJiao与现代社会也并不冲突,不仅为我们保留并延续了古老文明(比如:希腊罗马文明),也是现代社会一些重要理念的根基(比如:人人生而平等)。最后,说一下陀翁的作品,我只读过三部小说,其中最喜欢《卡拉马佐夫兄弟》。特别喜欢陀翁“粗糙”的文笔,就像汉家陵阙的石兽,如果打磨得光滑细洁,就一点也不好看了,这种粗糙,可以避免文笔光滑的庸俗。没有唯美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清新优美的环境描写,朴实到异常平淡,但正因如此,反而让读者觉得真实、自然,很容易被带进情景中去。
跳君
:
幸运的岛民!恭喜你在本期节目的评论区活动中获得《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一本。 兑奖方式:添加跳岛fm助手微信号:TDFMZS,备注:小宇宙昵称+82 添加核对后会及时寄出🥳跳君在岛上等你来喔
deven1985:非常感谢!
Edward羽
Edward羽
2021.11.26
女嘉宾在读陀翁名字的时候用的是俄文吗
Mueller:她念的是英文发音Dostoevsky,挺标准的。不过我觉得对这点细节吹毛求疵实在没必要
Cetus:不是!本俄语生听着全程不适💀💀💀 为啥不好好说话
4条回复
HD280461z
HD280461z
2021.11.24
被姜老师圈粉。评论看看有没有姜老师的其他节目可以听
猫弟maud
:
上海的朋友可以去“沙伦的玫瑰”线下活动!
猫弟maud
:
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u37TB8lUA14WUIRZIX6DA
5条回复
静子
静子
2021.11.25
姜老师和主持人的表达能力惊人!另外,再次感概跳岛的音乐真好听!
little雀斑
little雀斑
2021.11.24
15:47
他对于人的审判,把人物分成信神和不信神的两种,我当时在读的时候,我觉得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一个不喜欢去判断的人,的确他作品中都是信神和不信神的,但是小说最后让人感动的地方并不是说是信仰,而是走入一个教会,他本人也是很反教会的,他自己不太去教堂。真正能够救赎我们,对他来说的是行动。就像阿辽沙最后的话,长老跟他说你要离开修道院,要走入大地当中去。他给了年轻人很多笔墨,如伊万写出政治、自由、权力的思考的宗教大法官也不过20几岁。(拉斯科尔尼科夫)所有人物都是青年,他们人生还有能走出来的可能性。这一点让我很喜欢他。陀思妥耶夫斯基其实是个行动家,他没有去“临渊一跳”,他认为这是一条很长的、要去实践的道路。而且他的救赎者的形象基本上都是很沉默、话不多的人,真正的滔滔不绝者基本上都是很危险的,阿辽沙在里面讲话就很少,像宗教大法官中,都是大法官在说话,而基督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在大法官的嘴唇上深深吻了一下,然后大法官让他走了。这种沉默的忍耐、在沉默的爱中建立起的联系和宽恕,是陀所赞成的行动。这种行动的确需要我们每个人通过爱去进行连结,在他看来是宗教式的,但是我们可以更多看成精神式的。
鬼儿飘
鬼儿飘
2021.11.24
在这里推荐俺自己聊《罪与罚》的一期播客是不是有点不太好…不过俺就是这么不要脸地做了!鬼说梦话Vol.03 |《罪与罚》与我们的生活
张大喵
张大喵
2021.11.24
过节了过节了
烧酒哲
:
又捕获一个100h+!
张大喵:这是什么捕获play😆
CruelApril
CruelApril
2021.11.24
来了!两位老师我可都太喜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