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 如何看待把人划分成不同阶层?

332. 如何看待把人划分成不同阶层?

54分钟 ·
播放数155555
·
评论数441

收听提示

1、就上一集念错陈直先生名字道歉。
2、如何看待把人划分成不同阶层?
3、从外文翻译的书越来越少了吗?
4、如何看待陈漫事件,审美是怎么形成的?

本集相关

法兰克福学派

法兰克福学派是以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社会研究中心”为中心的一群社会科学学者、哲学家、文化批评家所组成的学术共同体。被认为是新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一支。其主要的人物包括第一代的狄奥多·阿多诺、赫伯特·马尔库塞、麦克斯·霍克海默、艾瑞克·弗洛姆、瓦尔特·本雅明;第二代哈贝马斯等人。

本集音乐

Paganini《24 Caprices》- No.24 in A minor
Rachmaninov《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Variation XVIII: Andante Cantabile

上集回顾

331. 小人物逆袭,为什么更受关注?
《八分》每周三、周五晚8点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Nalii
Nalii
2021.11.26
看吧,每次道长都在道歉,太辛苦道长了😭
七个梦:道长原名道歉(雾
灯泡儿:道长道歉无奈又委屈巴巴 好可爱!
5条回复
本雅鸣
本雅鸣
2021.11.26
44:01 本来就是,自己陷于西方人审美无法自拔,一天天主动求辱,真的笑死了
Clarity:
Liypoi
Liypoi
2021.11.26
18:04 18:02 确实是这样,推荐一本书《精英的傲慢》,电子版微信读书可以看。
书中序言里就有这么一段话:“那些顶尖大学录取的人,还有那些找到好工作并赚了很多钱的人,都倾向于将自己的成就主要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工作。我们很容易忘记一路上帮助我们的机遇和好运。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取得成功的那些人开始相信,他们的成功完全是自己的功劳,因此他们理应得到成功带来的回报。他们也倾向于相信那些成就不如自己的人应该承受他们目前的境遇。
对才能和成就,以及谁应该得到高薪与社会尊重的这种思考方式,必然会损害社会团结。这种思考方式在赢家和输家之间挖掘了一条难以跨越的鸿沟,扩大了精英阶层和同胞之间的距离”。
环境、阶层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的。
香水瓶:为什么要把制度不公 转化成人民内部互相欺压的矛盾的 是谁不给农民工尊严和体面的工作环境的
KKKKby:我觉得这群人也是很清楚自己的出身 自己的家庭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影响的,并不是意识不到,是很能意识到
6条回复
RapunzelZ
RapunzelZ
2021.11.26
37:34 别的不说,雀斑这个事情我现在真的很难理解…不是有雀斑怎么了?有雀斑了,这个女孩就不好看了啊?说好的不焦虑,怎么每次都是因为什么高颧骨,单眼皮,雀斑,皮肤好不好这些因素呢…
NSBetter:而且很多时尚品牌也会用很多雀斑的欧美模特啊……
0x5f37642f:雀斑是美利坚审美,别人定义你是什么相貌。 网红说法就是爹味。 白人爹味
7条回复
Heinrich-
Heinrich-
2021.11.27
眯眯眼就是乳滑。岂不是起码有上亿的国人生来就乳滑了😄还带这样辱骂自己同胞的。
HD401356z:那典型的美国人应该是胡子拉碴、大腹便便的红脖子大叔吧,为什么美国的模特照片里边很少有这种形象呢?大家公认的好莱坞帅哥是阿汤哥、小李子、布拉德皮特、马修麦康纳、瑞安雷诺兹,难道大部分美国人外形和这几位相似吗?个人认为一个国家大部分人长什么样子,和这个国家公认的审美标准是什么样子的人,应该是两回事吧
Tiyar-ho:这就好像,你考过很多次考试,有考的好的98分,有考的差的59分,有考的一般般的75分。但你老师跟别人谈到你的时候就说你成绩很差,都考59分,你乐意嘛。这不是很合理吧。 这话说出来可能很刺耳,有美就有不美,都是对比出来的。每个国家都有长得美的人,和长得不那么美的人。如果有些人非要拿这个国家国民不那么认可的审美去展示或代表这个国家的审美,自然会引发争议的。
7条回复
喝一杯6
喝一杯6
2021.11.26
36:59 我也是想到了吕燕,记得最早在杂志上看到她,同学们确实普遍认为她丑,但同时其实也能接受她的造型是时尚的,而且李东田把她推向国际,我们甚至会觉得是一种光荣,中国超模嘛。再往后吕燕自创时装品牌,非常自信的形象,身边根本没人再去谈论她的“丑”,她就是美的、时尚的。所以就吕燕这个案例来看,大家貌似是对审美的包容度更高了,貌似不太会给模特贴美或丑这种标签了,因为见过世面了嘛。没想到有一天,不但热搜上铺天盖地说模特丑,好家伙直接辱华了。。。相对于审美观,这个荣辱观更值得关注和研究吧。
桥豆呀:哈哈荣辱观说的好,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是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容易觉得被羞辱
Xinyu_t1vK:除了看相貌,还得看表情,哈哈哈
3条回复
蕾老虎
蕾老虎
2021.11.27
对吴姗卓和奥卡菲娜的人身攻击,其内核还是根深蒂固的厌女情结吧!挺无语的😑😑
中国女孩不长雀斑?我怎么被开除国籍啦笑死,很多时候不是国外乳化,是自我丑化,不自信的人才会这么看重外貌吧,希望这群人知道“审美多元”这个词,普通相貌也是美根本不是丑,为什么一个演员一个模特就能代表一个人种,大家又不是复制粘贴来的
子寓
子寓
2021.11.27
42:01 请爱具体的人,具体的事情,具体的生活
贺子期:这句话出自哪里?
Aunun:好像是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
Sakiii
Sakiii
2021.11.27
实在可笑 道长既然知道阶级区分是客观存在的 也应该知道种族歧视的客观存在 刻板影响是什么?漫威好莱坞迪士尼里的经典形象 浓眉大眼美国队长 金发碧眼Lisa公主 黑发细眼的花木兰 到了阶级问题就是无产中的年轻人过度强调个体差异 到了种族问题又成了我看到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 贻笑大方😄
Olam:对相貌的审美可能存在刻板印象, 存在审美差异, 但它不能直接和种族歧视,或者乳化绑定,他举的例子是最近的奥卡菲娜,难道美国人喜欢她是因为她可以丑化中国人么? 你看完花木兰那部动画片的内容会觉得是种族歧视吗?我小的时候看刘玉玲霹雳天使也觉得她不好看,但那时的讨论氛围都是说审美不一样的, 现在乳化太容易了,一个相貌就可以乳化,说自己同胞长的乳化是不是也是一种侮辱呢?如果说尚气有意识形态问题确实可能存在,毕竟东方人最后被西方人拯救,但如果只从容貌审美单方面来定位种族歧视或者乳化,那古代书画的人物放在今天的刻画标准都可以说乳化了吧,实在可笑
Olam:在阶级区分问题上,道长是在回答应听众的观点,听众在强调个人觉得阶层只是标签划分,道长是讲明了为什么阶层是客观存在而不止是标签,不能只强调个体存在而忽视群体带来的影响,再结合上期节目内容和本期谈到的深圳东莞打工人读书案例都是在说具体的人,道长一直有看到具体的人,而听众已经看到具体的人了觉得阶层是标签而已,所以道长回应了不能忽视阶层的存在原因,客观环境和个体差异都是共存的 在种族歧视方面,道长有提到了傅满洲,由此说明种族歧视的样貌歧视客观环境是存在的;他并没否定这种客观环境存在,而那些类似说奥卡菲娜乳化的人也一样看到了客观环境的存在,但是忽略了具体个体差异的人,所以道长提醒他们要看到个体,不能因为客观环境忽视个体 在这两个问题上道长并没区别对待,反而是一致的,承认客观环境的影响及看到个体的差异,而回应的人在这两件事上正好是偏执了个体和客观环境两个相反方向,道长描述的是他们的忽略的方向 贻笑大方的是那些为印证自己的预设,断章取义,把想法生套而不具体分析情景的人
12条回复
远猫
远猫
2021.11.26
道长经常就说话中的措辞道歉,这很像以前报纸之类的刊误,在今天说了就忘了的时候,能够回过去指出字上的错误感觉还挺好的,就像一个固定的栏目排版😀
qqiyapeng
qqiyapeng
2021.11.27
06:58 华人与狗不能入内是真实发生的,在苏联拍的49年建国纪录片里面有
柳色新_lDLh:好像是上海的静安公园
本雅鸣
本雅鸣
2021.11.26
37:30 我前女友就有雀斑,我从来不觉得她的雀斑不好看。
牛油果绿:喜欢美颜的人太多了,不能理解连自己都欺骗,还很开心
豪迈的雪村:说的好!
4条回复
Tiyar-ho
Tiyar-ho
2021.11.27
42:15 44:13 很喜欢道长的博客,也听了很多期,但道长在这里讲双眼皮是受到西方审美的影响,我想说点自己想法:
1.不管审美是受哪里的影响,那就是当下人的审美;而道长之前提到的在国外很出名的中国女演员确实不是很符合中国人的主流审美,不符合就是不符合.(这里没有说这些女演员不美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只是说不符合大部分中国人的审美而已)
2.而双眼皮,也不是独属于西方人的特征。也有很多双眼皮的东方美女,比如汤唯,刘亦菲,巩俐,章子怡等等。个人觉得这里只例举迪丽热巴,古力娜扎等这些长相立体偏西式的美女有些片面了。道长所说中国的审美观双眼皮,这或许也并不是中国人盲目的追崇西方人的美(道长原话是受西方人影响),而是我们确实见识过了很多独具东方特色的双眼皮美女,并认可了这种美
3.我也并不认为西方人是因为这些特征符合西方审美才选了单眼皮,小眼睛,大饼脸的华人演员。这真的是西方的审美吗?为什么他们选的西方演员没有这些特征呢?(记忆中,西方有种族歧视的白人会用"眯眯眼"来嘲讽华人,如果他们真的以此为美,就不会这样说了)且不说,西方人选角是不是有意丑化华人,但我无法相信他们是觉得美才这样选的
最后,我想说如果西方人真的要在文化作品中用到外国人(特别是在有颜值要求的工位),能不能尊重一下该国的文化,选一个真的能代表该国形象的人。(如此,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的争议了)
第一次在博客下留言,实在是有些不认同的观点。如果大家也有不认同我的地方的话,欢迎一起交流,求不被喷🙏
陈锴:此外你说道长选迪丽热巴做例子片面,那请看看你所举得例子,汤唯,巩俐,章子怡她们都是被李安,张艺谋这些学习西方电影理论也深受西方电影审美影响的人所挖掘出来的,之后才有了你所谓的对大众的认知塑造。尝试追根溯源的时候请思考的更深入些。
HD972937z:赞同,国人长相是多元的。不仅是新疆人是大眼,其实大多北方人也是双眼皮大眼。我们不反对容貌多样,而是讨厌被脸谱化,不是希望所有影视作品里我们都是主角,而是讨厌永远被定义为丑角,恶角。
9条回复
张一毛
张一毛
2021.11.26
09:06 道长和泻药,起到了1+1>2的作用🤔
EphraimDW
EphraimDW
2021.12.08
39:44 一个华人的脸辱华,这个逻辑矛盾就出来了
Beatrizzzzz
Beatrizzzzz
2021.11.27
02:15 道长好像对90 95后有什么误解,每次说这个群体不知道什么什么,大部分我96后都是知道的啊
姜程程:那你承认有人不知道吗
zzcols:我99后也大部分知道,但我仍觉得道长这个说法没什么问题。
12条回复
zlei
zlei
2021.11.27
华人与狗的牌子不是段子,是真的存在
30:46 “哦哟,您这话可别到处讲,否则您也得道歉我跟你说”哈哈哈
森真真
森真真
2021.11.29
自卑便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