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7 我挺穷的,但是捐赠让我感到富足15 minutes with Hang

Ep47 我挺穷的,但是捐赠让我感到富足

64分钟 ·
播放数69
·
评论数15

Hello大家好,又到了我们每月一期的访谈节目,这期节目我邀请了Trinity来节目做客。Trinity是George Brown College Foundation (乔治布朗大学基金会) 捐赠和筹款的负责人。这期节目我们一起深入探讨了捐赠的意义,打破了很多关于捐款的迷思,以及捐款给捐赠者本身带来的积极意义。

Trinity分享了很多个人的想法,以及在工作中亲身经历的故事,有些感人,有些搞笑,但是无一例外的给人启发。最后我们又探讨了金钱观,以及在筹款行业工作对Trinity金钱观的影响。这期节目引发了我很多思考,也希望给大家带来不同的视角和体验。

时间线:

00:00:33 嘉宾介绍

00:03:23 Trinity会每年去捐赠吗?为什么捐赠?

00:10:41 给非盈利机构捐赠的人,他们捐赠的原因,以及背后的故事

·       富人/家底殷实的捐赠者

·       普通老百姓的捐赠者

·       一些生命中的重大转折让人们想要捐赠

00:25:06 每年一直捐赠的人为什么一直捐赠?是什么让一些之前不捐赠的人开始捐赠?

·       捐赠习惯,目标和使命

·       如何和捐赠者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关系

·       协调和捐赠者的一些不同意见

00:40:28 捐赠者看重什么?业绩吗?钱是怎么花的吗?

·       捐赠者的体验

·       疫情对筹款的影响

00:48:06 捐款对捐赠者本身的影响

·       捐赠让我们觉得富足

·       捐赠让我们与更多的人产生链接和归属感

00:55:10 在捐赠行业工作对Trinity的金钱观有什么影响

00:58:38 Trinity想跟大家说的几句话

01:00:50 Hang的感受

播客文本以及更多信息,请见网站:www.hzhaocoaching.com

受听友的启发,想尝试一个新的形式。所以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想来问我,可以完全匿名的给我发邮件,然后我会通过节目的形式回答你的问题,你的个人信息会完全保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发邮件到hzhaocoaching@gmail.com。欢迎大家来玩儿啊~

展开Show Notes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我在工作间歇做过志愿者。我发现,虽然人们都在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仿佛出钱和出力是平等的,但其实,机构在对待金主和志愿者的态度和方式上,是完全不同的,很明显出钱的人就是更有尊严、更得到尊重,出力的就是被当廉价劳动力使唤,这里面有很明显的仰视俯视的权力关系。当有权力差别存在时,有关权力的戏码就会上演。
HangZ
:
这是挺好的一个观察,我之前没有想到,我觉得一方面是金主爸爸确实给的钱多,更多得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推动事情的发展,这里也包括雇佣员工。而志愿者很多时候做的事情是“可以被取代的”,或者是技术性不强的,在他们眼里就没有那么重要。我觉得这个背后有很多观念上的“问题”,其实直接影响机构的文化,另外我觉得也是整个社会对于价值的衡量的体现。比如对于很有钱的人来说,他们做慈善,有的时候有其他的目的,比如避税,另外这些钱对于他们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机构确实是很多的钱。相对于普通人,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是真的付出。金钱更容易衡量,而真心很难。
HD696453k:我同意金钱更容易被衡量。人类发明出很多便于衡量的东西,人们都热衷于追逐这些东西,因为便于衡量所以能很明显地比出高下。那些不容易被衡量的东西就不被重视,反正也没人知道确切的斤两。说到可取代性,我觉得,比起人工的可被取代性,钱是更容易被取代的,因为谁给的钱都是钱,钱和钱是无差别的。只是钱多钱少的差别。也确实,很多的钱可以做很多的事。所以,希望大家都有很多的钱,这样就可以做很多的事。
3条回复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我一直在思考钱是个什么东西,有人说钱是score,就像你在学校拿的分儿一样,有的人是这个就是游戏币,有的人说这个是能量,它得流动起来,有人说它就是无穷无尽的、像空气一般,等等。也遇见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书(《一辈子不愁钱的活法》、《从欠债2000万到心想事成每一天》)、很有意思的想法分享(播客神爱玩财、播客得意忘形、花钱博主学霸猫、包括各种富二代富一代的生活工作分享等等),但我还是有点儿没太想明白,我也还在继续探索、体会、观察、思考。
HangZ
:
慢慢体会!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我自己挣钱后没多久就有捐钱的意识了,也不知道哪儿来的,但不是那种规律固定的捐款,就是很随机的,看到了、想捐,那就捐了。最早是儿童基金会,然后是灾后重建的捐款,从媒体上得知捐款可能会被人侵吞、就改为捐物品,从媒体上得知物品被堆积在仓库好多年、根本没送往灾区、就改为捐到更信赖的国际机构,也更为规律固定。直到有一次捐完后被追着屁股让再多捐几笔,我被惹恼了(感觉自己像是被筛选出来的冤大头,揪着我可劲儿要呢。哪儿有这么做慈善的?!气。)再之后关于金钱的付出就变成,红包和打赏了。我觉得人们吝于捐钱,除了本身对于金钱的紧张感之外,还有这种我不想当冤大头、我不想被人当傻子骗、我想要捍卫我自己的尊严的感觉。金钱(或任何付出)是和尊严挂钩的。
HangZ
:
对啊,我觉得大家都希望自己的金钱和付出被用到实处,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核实吧,所以对于人和机构的信任还是很重要的。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有钱人捐钱,不管ta目的是什么,客观上来说,这笔钱捐出来了就是捐出来了,就是可以拿来做很多事情。所以我觉得,也不错。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只有十块钱,ta拿出了这十块钱,和一个人有十亿,ta拿出一百,这又是不一样的。这里面还挺多层。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嘉宾提到的那个“我给,让我觉得我有”,这个我在《一辈子不愁钱的活法》(作者:心屋仁之助,他有很打破常规的金钱观念,推荐)看到过类似的,神社任务和佛祖托钵。神社任务就是专门找没有人气的寺庙捐一大笔钱,并且不期待任何回报。托钵就是指出家人寻访人家诵经、领受布施的行为。佛祖指示弟子们不要找富裕的人家,要找贫苦的人家。因为贫苦人家的百姓觉得自己穷、没有能力给,而往往他们因为这样的想法而深陷贫苦。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我昨天听了你之前和另一个播客一起录的三个小时的一期节目,讲life coach的。评论区有一条留言说,大意是:为了赚钱做life coach怎么配得上life coach这个名号呢?人生 人生啊……我就觉得,那既然你觉得人生如此重要,你为什么不肯在人生这件事、life coach这件事上花钱呢?就像我们的社会,口口声声教育多么多么重要,可是教师行业的收入并不高,又很辛苦,那这个行业又怎么会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呢?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哇我有太多想说的了,估计要写个五六七八条了。关于慈善和财富,我很久很久以前听过一个TED,那个讲者就说,人们有一个很奇怪的观念,就是觉得做慈善行业的人不能赚钱,但人们却觉得那些石油大亨、金融大鳄赚钱是理所当然,为什么人类社会对于做好事(助人行业)的人不肯给予金钱和财富上的奖赏呢?为什么要默认从事助人行业的人就得是无欲无求两袖清风不用吃饭呢?
HD696453k
HD696453k
2023.4.02
有时候我们的表达,“多少钱我都肯出”,仿佛钱是我们能给出的最大的东西;但有的时候,我们又觉得钱是最小的付出,比如很多父母忙着工作没时间陪孩子,就给孩子很多钱,让孩子自己解决,人们又会说,心意啊时间啊陪伴啊,这些是比钱更珍贵更重要的东西。钱的地位还挺微妙的。
HangZ
:
其实我觉得你说的这两个例子背后都是我们意愿,愿意为此付出多少,以及另外一方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有的时候需要的确实是钱,而如果我们没有钱,并且愿意花很多的努力来赚取需要的钱,钱体现了我们的重视,付出,和爱。而如果对方需要的是陪伴,时间,心意,我们不愿意给,只是用钱来当廉价的代替品,我们忽略了对方的需求,同时体现的是我们对于这个人的不重视吧。
HD696453k:哇,是!茅塞顿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