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小红书的社区、泛化和竞争乱翻书

35.小红书的社区、泛化和竞争

72分钟 ·
播放数78893
·
评论数357

【本期嘉宾】张卓、李明、苏青阳

张卓(前36氪副总裁,互联网行业观察者,[微信公众号]:卓见 SeeDifferently)

李明(零克互动创始人,麋鹿先生sky公众号作者)

苏青阳(网易云音乐社区负责人,社区产品经理)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01:25 小红书 2021 年的增量来自于哪些方面?为什么能够闷声大发展?

04:06 小红书都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08:00 小红书的普惠平权分化机制,怎么做到平衡用户的观感的呢?

16:11 大部分社区泛化和商业化时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社区应该怎么去迈过这个问题?

20:33 「有用」这个事情,在小红书的长大这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作用?

23:14 小红书需要标杆人物吗?为什么小红书的 KOL 不那么容易让人感受到它是来自于小红书呢?

27:40 为什么小红书不做新闻?这个便宜的流量为什么它不要?

32:39 小红书里面哪些行为是不被鼓励的、哪些是会被处罚的?

35:58 之前小红书饱受争议P图过渡,是属于什么问题,供给端还是需求端的问题?

39:24 「我倾向于认为一个人分享他认为的美好生活是没有错的。」

42:05 如果小红书要去做男性用户的泛化,应该怎么来解呢?

47:17 案例分享:在抖音点评和小红书里面都发探店内容,结果差异是什么?

50:48 抖音、B站的图文与小红书的图文差异在哪里,未来的竞争关系会如何?

57:23 如果小红书想要去持续增长的话,今年应该做什么呢?

60:05 展望一下今年小红书可能有哪些高速发展潜力的类目?

64:56 「我们不是一个虚拟的社区,我们是线下生活的一个翻转」

70:20 「如果是家庭场景的男性主导的消费,基本上都可以小红书再来做一遍。」

【开场音乐】

Vyra - Disco Metropolis

【延伸阅读】

  • 1、《安福路,三种人生和小红书》——张卓 ( @卓见 SeeDifferently )

mp.weixin.qq.com

  • 2、《小红书的晚熟和非理性执着》——潘乱

mp.weixin.qq.com

  • 3、《聊聊小红书》——苏青阳

mp.weixin.qq.com

【附图】思维导图《聊聊小红书2.0-小红书的大巧若拙》by苏青阳

原图下载地址:yunpan.360.cn,提取码:cf3f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单纯看搜索场景内容,满足大部分用户心理需要交付的差异:
百度=What,客服,最快速度最短路径不要让我停留刷半天;
小红书=How,闺蜜,实用主义解决场景需求分享真实经验;
知乎=Why,课代表,我不一定真的要搞懂为什么但你要证明你懂为什么然后我听你的就好了。
楽raku
楽raku
2022.1.26
我以前不怎么用小红书的,直到经历上海买房这件事,在小红书搜到了非常非常关键的信息,算是我成功买房的重要组成因素,从那以后我也经常分享一些笔记,希望能帮到别人。
ialnuyoah:小红书被我当成“百科全书”用😂
张卓:小红书会取代一部分百度的搜索
9条回复
RBiuBiu
RBiuBiu
2022.1.26
个人小红书使用感受最突出就是比较友好,似乎看到的内容、评论中“戾气”、“爹味”没有那么重
xiaotonglee:也不是 如果是涉及颜值身材等雌竞内容时,刻薄到你难以想象
HD982386o:我觉得是因为小红书对不友善评论的管理更严格。 一个是所有人都能举报不友善评论。打个比方,在微博发布辱骂性的评论,如“母🐶”,如果他不是直接评论的你,那么你没办法举报。但小红书不一样的是,即使这条不友善的发言针对的对象不是你,你也可以举报。 还有一点就是,小红书对“不友善、引战”言论的管理更严格。有些评论可能没有辱骂性词汇,但含沙射影阴阳怪气的,也可以举报。 也因此,小红书不是没有“爹味”“戾气”,而是类似言论被举报后,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处理。
8条回复
xs_bugs
xs_bugs
2022.1.26
小红书如果执着男性用户的入住,那必然会失去它现在最大的优势,在我看来干净的做女性用户群才是它的可贵之处。
一锅炖肉:小红书评论区,能看到许许多多善意的女孩子!一个性感辣妹在抖音下面可能是各种爹味猥琐留言,在小红书下面会得到的大部分是姐妹,你好美!
Idada2dada:赞同。偶尔刷到几个男性用户的内容真得倒胃口。
4条回复
抖音只做娱乐化这个结论,论据真的是身边即世界。。。
小杯热水:但是即使是以知识干货类型的抖音视频,它的表现形式还是娱乐化的,强加不断的声画特效设计刺激
天地存用:说得有些不严谨,但我理解这个说法。15秒的时间,只取最魔性部分的bgm,用算法分发给用户感兴趣的视频。抖音就是用比较肤浅的娱乐占用你的时间。我如果想认真学习可能会去b站知识区或者自己看书,谁会在抖音一本正经学知识呢。
8条回复
潘乱
潘乱
2022.1.24
张卓:小红书很像上海的安福路,线下反转线上,也很像年轻时爱看的城市画报,会用通过一批人分享生活方式去带动另外一批人去行动起来。
苏青阳:哪怕只有 1000 粉甚至几百粉,因为你离商业的路径非常近,你是能够找到一定的期望或者出路的,他会激励你不断地支撑下去,所以他会让中长尾的创作者源源不断地有动力去优化自己的内容。
李明:如果你是分享自己的生活的形式露出的内容,那么他认为没有问题。那如果你是在不断地强调推荐这一个品牌,小红书社区认为是有问题的。
潘乱:如果是家庭场景的男性主导的消费,基本上都可以小红书来做一遍。
HD067496m:城市画报排面
欧阳墨鱼:2023年回来的人,城市画报休刊了😭😭
Connor
Connor
2022.1.25
我感觉做得好的社区,员工自己都是死忠用户
生椒牛肉:是,比如我
Juxixi:哈哈哈,哈喽老同事,没想到在这里活捉你了
3条回复
Cassie_tiMP
Cassie_tiMP
2022.1.24
39:57 所以小红书现在穿搭板块有“博主穿搭在普通人身上”、“无滤镜穿搭”本质上也是对这种过度美化的矫正。就是不知道是小红书引导分流的还是用户自发的,whatever至少这个平台可以产生纠偏和调整
牧羊妹:后者没留意,前者是小红书官方推出的话题活动,鼓励用户参与,给予流量扶持
嘉宾观点片面且主观。比如,不同的分发算法代表了背后不同的获客逻辑,各有利弊,怎么就能推导出小红书的长期主义价值观呢;比如,敏感性内容每个平台都在花大成本在做,这是什么值得称道的价值观呢…还要拉踩其他平台;再比如,从用户感知来看小红书目前广告其实很多,从开屏到各种kol推广,也实在看不出在广告上的克制
苏青阳:所有的工作,所有的机制每个内容平台当然都有在做。但是方向截然不同。类似大家都在做算法,但字节仍有优势,花成本不代表做的好。另外,算法背后的价值取向就是社区的上升依据,这个是主观调控的,比如你是以ctr为排序依据还是以时长为依据它本身就代表了价值判断的差异。
PiRoLG:挺显而易见的吧,小红书产品结构以搜索为主,最小颗粒度为笔记,笔记天然就是带长期价值,半衰期很长。抖音搜索能搜出啥?一群搁哪扭屁股的小姐姐?
4条回复
推荐朱杰老师关于小红书的论文,强调了所谓「标记我的生活」这一标语中,标记/我的/生活三者都是平台构造的,驯化用户、为平台服务的工具,原文写的深刻很多很多~
lewind: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论文叫《"网红经济"与"情感劳动"——理解"小红书"的一种视角》
HD641758h:刚看完朱老师的论文,顺便到学校官网查了朱老师简介,是做新闻传播和文化研究的,论文写的很不错
Finn_0noX
Finn_0noX
2022.1.26
24:50 这个女生不太懂小红书...
Dilidada:你说的很对
刘枫然
刘枫然
2022.1.25
19:27 当小红书能找到非常有用的装机内存选电脑笔记时,我就觉得有意思了。并且卡死1000字也编不出啥好故事……知乎在我这里就只能当备用社区搜索服务了。当小红书出百大的时候我觉得就临近变质
一哥:为什么临近变质
生椒牛肉:嗯嗯,小红书不会出百大。
7条回复
万宝
万宝
2022.1.26
55:5755:31 嘉宾都不太懂小红书😅
小砂:也不太懂B站的样子
K_pawh
K_pawh
2022.1.26
嘉宾的观点太片面了。。。听不下去
苏青阳:具体哪些观点片面,可以展开探讨
建议能够精进一下录音质量,有部分录音听起来很费劲
陈呼噜
陈呼噜
2022.1.29
44:35 天哪太毒舌了吧,什么叫“网上当个大V,生活过得一塌糊涂”,什么又叫“女生p图的时间比拍照的时间还长”?谈起自己使用小红书的经历,就要强调自己主要用于读书,还列举了一系列读书app和电子设备,真是让我受不了了……刷完刷到一半也要擦干手来吐槽。主播没有必要在节目中展示这么多对他人的恶意,没有必要展示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把节目中的观点用更详实的数据和更令人信服的逻辑支撑起来不是更好吗?
elf_H76Q
elf_H76Q
2022.1.27
11:19 纯属乱说。两个平台的时间流里都是同时包括了话题运营与兴趣推荐,至多是比重和频次的差别,哪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是算法而已,上升到“去中心化”就真的是纯扯淡。如果没有严肃调研过,或是有可信消息来源,就不要凭印象抛出这种观点,显得很业余。
小砂
小砂
2022.1.26
18:42 不同意。b站的用户内核扩张很明确:二次元→宅文化→泛亚文化→小众文化→泛青年主流文化
苏青阳:不认同。你列的这个路径只是物理范围的扩大,依然没有解释解决了什么人的什么诉求。以及这是表面品类扩张的依据,而非内容内在的特质。品类的构成最终所有平台都是一样的品类,该有的都会有,但不同社区的内容调性是差异化的。小红书的原则是有用,请问b站的是什么
HD1002751z:尊重和娱乐都很虚啊,别的平台都有,尤其娱乐属于碎片化,可替代性强,竞品个个都很强。而小红书指向很明确,就是有用、种草,更重要的是做得这么专的就这一家
4条回复
24:28 说的不对,小红书一直在做且注重明星的宣传,特别是在17年之后,有几支品牌广告片都说的是写了,只不过他们的宣传是注重明星也在这里分享真实的生活,而不是我这里有超级巨星。
Dilidada:是的,明明找了很多明星,也大力宣传了
LizChu_4Br8:我也觉得。而且网红这一类的,也是市场部在很用心吹捧的
嘉宾可能没有注意到 小红书最近确实开始做热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