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波动085】我们经历着一种共同的难受,但它不叫“政治性抑郁”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085】我们经历着一种共同的难受,但它不叫“政治性抑郁”

72分钟 ·
播放数287188
·
评论数3254

该如何形容这期节目呢?大概就是我们预设会哭着做完,结果却笑到打鸣的百分百预期违背式体验。为何想做这期节目呢?是因为从2020年开始世界之动荡、疫情之蔓延、政策之拉锯反复原地踏步,是因为远处的战火、近处的隔绝、空中的无常、地底的余波,上述种种彼此交缠,持续刺激着我们敏感又脆弱的神经。又该如何总结这期节目呢?大概是一次宛若大梦一场的双向治疗。

我们在节目中相互探寻、反复讨论。本期嘉宾、心理咨询师张春拆解我们提出的概念,比如“政治性抑郁”,拆解我们预设的一些前提,比如感到痛苦或抑郁是不健康的。我们则对她提出的主体性假设抱有疑问,人在每时每刻都能做出自己的选择吗?当面对巨大的无处不在的外部权威时,我们该遵从还是对抗?

我们也在节目中相互倾听、彼此疗愈。在张春看来,我们的设问体现了人居于动荡世界中的不安全感,我们急切地盼望一个确切的解决方案,一种能够抵挡“政治性抑郁”的方法,一个何时何种状态该寻求心理咨询的指导。但人感受到不解、痛苦、愤怒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是人作为有机体自然的新陈代谢,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这种机制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此刻。对于四十岁戴上眼镜、苦于从未被命名的“视力矫正型抑郁”的张春来说,建国和适野的存在让她不再孤单,因为我们共享同一种感受——在第一次戴上眼镜或者更换眼镜之后、面对一个或清晰或扭曲的世界时的错愕。

在张春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她努力理解来访者在说什么,尽量用具体的感受代替宏大的词汇,因为这种理解和沟通的尝试本身就意味着“我们此时此刻在一起、在这里,这件事情本身就是温暖的,就会有它的效果”。希望听完这期节目的你们,在这里,在此刻,也能获得些许治愈。

【本期主播】

傅适野,媒体人,新浪微博@ssshye
张之琪,媒体人,新浪微博@CyberZhiqi
冷建国,媒体人

【本期嘉宾】

张春,心理咨询师,作家,新浪微博@张春酷酷酷

04:37面对遇难者家属,咨询师如何工作?
09:37人类一直在处理也有办法处理失去亲人的创痛
13:54心理咨询只是消化情绪的一种方法
17:24疫情是新问题,但它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古老的问题
21:05“视力矫正型抑郁”的三位病友交流大会
30:15“政治性抑郁”这个词太大了,不能达成真正的交流
33:48我们需要的是帮助,而不是诊断
38:30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不专业的助人者,受助者都应该有一定的警惕
45:12人们把“不开心”和“抑郁”污名化了,抑郁也是自然的情绪
48:52本期节目从此处开始崩坏,后面的内容无法总结,请大家自行消化

【本期节目中使用的音乐】

片头:Simone, Naked, Cell Block-J Hobby Room, by Alexandre Desplat, from The French Dispatch OST
片尾:《梦一场》,by那英,from《干脆》

【关于随机波动】

感谢大家收听,你可以在微信和微博搜索“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关注我们,也可以关注官网www.stovol.club ,还可以在小宇宙、QQ音乐、苹果Podcast、Spotify、PocketCast等平台收听我们的节目。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别忘了在苹果播客给我们五星好评,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推送中的二维码给我们打赏。听众来信及商务合作联络方式:surplusvalue@163.com

展开Show Notes
无效糖
无效糖
2022.3.30
没觉得嘉宾有什么让人不舒服的,听下来感觉只是她在很认真地回答问题
HD920984v:同意,上次心理咨询师那期我也有类似感觉。当主播们试图在自己原有认识框架内提出问题,嘉宾作为专业人士首先指出框架本身的问题,感觉很有洞见
皮皮s:是主持人们对心理咨询太有既定意识
42条回复
HD37185x
HD37185x
2022.3.30
嘉宾老师真是反矫情达人。大爱
HD37185x:我用反矫情这个词的时候,就像用pua一样,只是引用了一个我认为表达了我看法的形容词,并没有太过仔细考虑反是什么,矫情是什么,达人是什么,也类似我用pua(pick-up artist)时,没有想过什么程度配叫artist,或者这本来是个名词为啥到处当动词用。我较少看网络评论,也较少发言,自己水平也比较有限,发言用词都没有太严谨,听了这期节目觉得很欢乐,很喜欢听嘉宾老师讲话,用了三秒钟没怎么过大脑随便写了句评论,居然还有人点赞,看来有挺多人也不太过大脑的。如我的评论带来任何误解和不适,我确实也是没什么办法,毕竟就这个水平了。 以上,作为对我原文的解释和补充。
最可爱的阿敏:32:11 啊哈哈哈我觉得张老师讲得确实很“反矫情”呀!比如说在家隔离达到什么程度的“抑郁”了要去看咨询师 张老师“很简单呀,有钱去有时间就行啦!”就是很多时候不需要把一些事情想的太复杂,简单点,跟自己的拧巴就少很多了。烦心事自然就少了
17条回复
我大概有不想改论文性抑郁
HD919224b:那个,大家稍微开心点,现在还没写完的,可以的,不会被延毕的;即便确定要延毕,也不能说明啥,不要羞愧,不要那么焦虑,放轻松。(虽然以上都是些实质上不能安慰到人的废话,但想让这个评论下面看起来稍微积极点,轻松点)
花园宝宝阿蟹:我也,救命……每天要耗费大量的情绪和时间在“准备写论文”这件事上,但并写不出来多少,然后开始焦虑
33条回复
有对咨询师祛魅诶~喜欢这一期!人也不是离开咨询师就不能活下去
大斯令:其实这只是个访谈并不是三位主持人在做心理咨询啊 这只是在工作之外聊天沟通并不能评判老师的专业性
NapoliPizza:同感…以前也总会觉得之所以自己还不好,就是因为没去咨询…
12条回复
亮_ipaZ
亮_ipaZ
2022.3.30
非常非常喜欢这一期随机放屁
Molin34:完美评论
1:03:20 张春老师真的好可爱啊!“在科学上你过一个快乐的人生,它能给你一个好处,比如你的寿命会长一点。那我们选择过一个抑郁的生活它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吗?”“如果你说快乐有个好处就是寿命长一点,那我说抑郁也有个好处,就是寿命可以短一点啊。”
zyi_xIrI:对于抑郁的人来说确实希望自己的寿命短一点(仅我个人观点)
爱吃水饺的小北:活的短一点好像也许也是件好事哈哈哈😁
3条回复
雷吸吸
雷吸吸
2022.3.30
很喜欢这个咨询师!我觉得无论我们选择哪条路,哪种活法都是在说服自己选的这条路比其他的好,但是其实我们可能不用说服自己一定是对的,允许自己不好(也不一定是不好),这期嘉宾和我听过张潇雨的[得意忘形]感受有些像
HD965644d:同感!张春老师和得意忘形的相同之处在于,无论怎样都是可以的,好的或者不好的评价只是自己心中给定的主观判断,一旦出现就成真了。一件事情的性质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因为宇宙也会积极回应你发出的信号。玩什么样的游戏都是遵照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剧本。
冷面LMAO:是的是的,我也感觉喜欢这期节目的朋友可以去听听得意忘形张潇雨跟学霸猫的对谈期数。主播跟张春老师的电波没有对上。
9条回复
28:27 我有不想上班和工资太低的双重性抑郁
HD282849x:我也是,还有对高房价的绝望,感觉就是大城市留不下,小县城回不去
热心观众1号:世另我了姐妹
7条回复
59:47 天啊!!我太同意戒烟这个观点了!我们犹豫不决之后做出的决定仍然是我们自己的决定。那仍然是我们内心的抉择。只是这个抉择被许多其它的外部因素影响而内化了而已。
爱吃水饺的小北:是啊,我想了一会才有点明白她想要表达的意思😁
Kelly啊:适用于减肥么?
14条回复
虾滑
虾滑
2022.3.31
看评论果然也有人听这期的感受类似于陈春成那期的感受,但我不是觉得嘉宾拒绝回答问题让对话难以进行,相反我非常喜欢陈春成和张春老师的表达。他们都很真诚,有很多很珍贵的表达,而主播们没有接住没有珍视。张春老师其实已经直接点出来了主播们的问题,她们在提问的时候就已经预设了答案,当嘉宾的答案与预设不同且不是简单的正与反的不同时,大家就会觉得嘉宾拒绝回答问题在打太极。就像张春老师说的,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声音吧。
随机掉落_:几次提问的时候,我也觉得是主播预设张春老师会给出一个清晰的解决方案或者回答,但是心理咨询没有固定答案。看似同样的困扰/症状,在不同人身上的深层次原因可能是不同的,那自然也不存在标准答案。 最后,我们讨论的是这个互动过程而不是想要批判主播或者嘉宾。
熊阿姨:“没有接住没有珍视”……那你是咋听到这些分享的呢?
6条回复
我真的好喜欢这一期,简直是春日马杀鸡
子寓
子寓
2022.3.30
01:06:25 这一期最解压。这一期最美好。这一期最开放。这一期最适合我们这个世界
subf
subf
2022.3.30
张老师很多观点就是我的日常想法 不要过度被语言所操弄 保持距离 适当观赏 也不需要一直去驯化诚实的情绪和表达 反省这个世界老是劝服你要去矫正和矫饰的对象 说不定快乐人生就是某颗娱乐外星的深度殖民slogan呢?who knows~
Lucian
Lucian
2022.3.30
01:06:25 这一期真的好解压!真的是非常迷惑且幽默且深邃的话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爱吃水饺的小北:是哒~哈哈哈😁
蕊蕊蕊蕊儿:你应该上去哈哈哈“非常迷惑且幽默且深邃”哈哈哈哈
洋嗨嗨
洋嗨嗨
2022.3.30
心理咨询的精髓是助人自助,答案只有自己去寻找
胡桃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恋恋不忘啊:说的好
HD201146s
HD201146s
2022.3.30
35:16 很喜欢这期嘉宾,概念化本身就是对事实存在的消减,概念化是能让上层视角的人开启议题,但本质上不解决身处其中的人的问题。隐隐的感觉到好几次提问,就是主持者想要拿回议题上的“控制感”,而错过了几次值得再深入聊一聊,真的能帮助到更多人的话题,有点可惜。
胡大橙
胡大橙
2022.3.30
嘉宾太喜欢消解问题本身了,“解决问题”思路强烈,永远在质疑问题本身的正当性,三位主播不停以笑缓解尴尬,再重新建构新的背景,嘉宾接着又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问题出发点本身存疑”的论调解答,没有一来一往,只有扣球, 简直是话题终结者...听着太难受了
HD920984v:可是很多问题本身就不是问题,或者是提问的方向偏离了人的情绪、认知产生的过程,作为专业人士是需要做这个纠偏的。同意楼上的一些看法,主播们对心理咨询的了解毕竟是外行看内行。
好废进:社会工作和心理咨询有一个宗旨是“助人自助”,核心是要让人去“自助”,激发并不是给你解决问题。
13条回复
58:55 戒烟这个部分听哭了,不知道有没有人能懂……虽然我并不是因为抽烟,但是买其他事情上有相同的感受
Maoler:我太懂了,我才跟我的心理咨询师说我在pua自己,跟自己较劲。她问我你想改吗,我说我改了就不是我自己了,但是也在犹豫,然后咨询就结束了,现在我发现,我还是那个我,我不需要依赖任何东西,只想享受原汁原味的痛苦。笑死
梦囚:我也是在这部分有被触动到🚬
4条回复
Glace
Glace
2022.3.30
浦西住户留到1号听
蕊蕊蕊蕊儿:浦西人民重灾区已经关了18天了🥺
英国梨和小苍兰:学校关了16天之后还有确诊,要命了
13条回复
范文婧
范文婧
2022.3.30
53:32 “她不是想做一件事而没有做到,她想做的就是不离开”,听哭了
彻_MGrZ: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觉得很有感触,我花了好多年才在自己身上认清了这一点,有些事不是想做而没有做成,而是我真正想做的其实并不是这件事。
听播客的momo:去年开始认清楚,从此对flag无感,没有完成的事,是因为不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