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9 文女大战金融男,我来挑水你浇园我在北京放风筝

Vol.9 文女大战金融男,我来挑水你浇园

105分钟 ·
播放数14198
·
评论数204

导语

这是一期《我在北京放风筝》和《薯条码头》的串台节目。

在这场对话中,郭子作为唯一的金融人,受到了其余三个文男文女的拷问。事先约定好的“互相攻击”,最后演变成了文男文女对金融男的单方面炮轰和自我批评,并一一追溯到了对心理机制的剖析。

对金融人而言,拿捏文男文女,就像拿捏整个世界一样势在必得,但这期节目里,金融人还是遇到了一些负隅抵抗。

对文男文女而言,与金融人和解,就像与生活和解一样困难重重,但这期节目实现了短暂的停战协议。

主播介绍

茉莉:海归媒体工作者(微博@仟禧曼波)
黄姐:培训界辣妹(微博@黄小妖)
小虎:文字博主(微博@诨名唤作巴布尔)

郭子:金融男(微博@果冻说话的地方)

本期重点

03:11 小红书上刷到一个读《人间失格》的金融女

09:27 文男文女是阳痿型人格,上面想得是好的,最后执行出了问题

11:37 朋友圈是金融人的市场营销场所

16:13 金融人和事物的关系是工具化的,哪怕是最不适合被工具化的事情

24:31 我8岁就想进摩根斯坦利,奋斗10年才跟你喝咖啡,所以你不要质疑我的方法论

35:00 文科生对金融人的复杂态度是一种“摆烂”

38:16 金融人代表了某种更社会化的气质

40:00 过度的“嘲讽”心态会造成深层次的自我束缚

49:27 读不懂太宰治是好事

56:09 不用强求大家都是有情有义的人

1:07:42 一无所有的文科生可以很自信“朋友爱的就是我这个人,不是别的”

1:13:50 金融人眼里“放下面子”是一笔潜在回报率无穷大的投资

1:18:23 文男文女在自己脑子里过生活

1:24:48 草台班子也是可以赚钱的

1:28:54 有钱人的金钱观

1:35:28 人生的真正进步依靠撬动有效的杠杆

1:37:29 要先把自己搞活下去,然后再去解决精神上的障碍

1:40:14 我创造的”作品“在我这里永远不会泯灭

本期音乐

欢乐斗地主(舒缓)–XYSheldon
斗地主输牌音效
斗地主赢牌音效

策划&后期

罗罗

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欢迎点赞、评论、转发或微博私信@黄小妖,加入我们的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Zudy
Zudy
2022.5.13
41:28 文男文女把人当人,而金融男女会把人当人脉(资源、工具化)。我觉得这里的文/金融并不是由经历的标签决定的,更多是一种处事作风,其实即使在很多助人的行业的人,也有这里说的“金融”风格,把人当资源,夸夸其谈。
16:11 我也是个文女 但没觉得用xmind读书有什么好奇怪的,这就是个工具的问题啊,为什么要有一种negative的态度呢
Daisy西西子:赞同,只是个工具罢了。每个人的阅读方式不同,自己不用的方式就嘲讽吗?
乌啦啦晴:赞同,其实分化这些没有意义诶,人的各面都有相似点吧
8条回复
Eurus_5Uim
Eurus_5Uim
2022.5.09
认识的金融人多了就会发现stereotype都是真的🤣
黄小妖
:
展开说说,给我们壮壮声势
3MAN0N_44:乱交派对🎉
7条回复
Zudy
Zudy
2022.5.13
13:17 适合读人间失格的阶段可能是在受精之前吧…
HD584134y:这刻薄劲儿,给我整笑了。
Zudy:哈哈哈哈没那个意思!是小说的梗呀
3条回复
tomincosmos
tomincosmos
2022.5.21
听到这里觉得金融男,工科男,文女这种标签有时候挺阻碍我们真实认识自我。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缺点,但在现代化精细分工下最终会放大我们个人特质中的优缺点。节目里所有对于金融男的一些批判,我觉得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自我异化的时刻。

节目里的金融男呈现出来的样貌更多是自我认同不清晰,需要外在的衡量体系来确认自己的成功,以及用这一套功利的标准衡量比较他人。我觉得嘉宾说得挺好的,金融业界里真正有成就的人反而越不是这样。自我充盈的人,不需要过多外在的富足来确认自己的价值。

同样的也可以反观批判金融男的所谓文女,通过一种对于金融男的批判来确立自我价值的正确。

我不赞同在标签的话语体系下把职业人群对立起来,在这个已然极化的社会,贴标签自然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走出去,认识它人的可爱,可能这个有xmind的宇宙不会那么差
user_4729:挺喜欢你的这句话的,这个有xmind的宇宙并没那么差!
在这期节目里我觉得没人想打破偏见 还是继续在加固关于金融男的刻板印象 即使郭子有些方面说得很清楚了 不是所有的金融男都是一样的 还在继续嘲讽 有点可惜
Good-morning:嘉宾太执着了
有没有一种可能,就是像金融法律这种服务行业,他们的客户群体需要他们在朋友圈里体现自己的专业度,比如宣传营销自己、转发各种文章等等来强调自己的存在感。
如果贴标签是为了做节目的效果,那我真的很不理解,以贬低人家复盘读书来标榜自身优越感的对话,有什么做播客的必要,类私人对话公共化的过程,把个体偏见展现的淋漓尽致,甚至不是偏见,而是不包容、不尊重和恶意。
Preflop
Preflop
2022.5.21
23:01 顺直男是cisgender male,性别认知与生理性别一致的异性恋男。顺直女同理。
果冻说话的地方:学到了!
并不是抨击所有金融男哈,曾交往过一个金融男,相处久了发现价值观真的真的不一样,他会用他自己的圈层作为对外界对别人的评价标准,物化女生,给女生贴上不同的价值标签,现实地一批,甚至有点玷污“现实”这个词了。
3MAN0N_44:不用客气 99%是这样的 不是这套思想钢印会做不下去转行滚蛋
要你管哈哈哈:感觉他受自己在的圈层影响太深,但只能说价值观不一样,并无对错。前任金融男分手半年就和一个物质条件更好的本地女通过同事介绍相亲结婚了,这种事发生在他身上也就不奇怪了。
微人
微人
2022.5.09
15:25 茉莉姐被围攻哈哈哈哈哈哈
茉莉Gretchen
:
我应该录一期和xmind和解。
40:13 很赞同郭子的这个观点,过度自我审查会带来过度自我束缚。其实我前面听文女对别人朋友圈的审视时会觉得有点不舒服,我自己也是很少发朋友圈的人,但我从不会在内心审判喜欢在朋友圈炫耀的人,我看到这种朋友圈的时候只是感觉“哦,他是一个这种性格的人”。金融男也好,文女也罢,人只要活得自洽就好,这种自洽体现在发朋友圈这件小事上或许就是顺从当下的心境,想法就发,不想发就不发。
自认是文男,但本身又很反感这种对个人标签化的归类方式。因为标签化所导致的结果最后只能是对某一群体的刻板印象。有时候,文青对别人朋友圈里生活日常的九宫格嗤之以鼻,一边又陶醉在自己"反媚俗"的所谓高级趣味里沾沾自喜,其实也挺可笑的,因为反媚俗又何尝不是一种媚俗呢?
AndrewGuan
AndrewGuan
2022.5.21
45:22 这种刻意的逃避合照与刻意的去合照本质上不都是一样的吗?都是在试图朝着自己心里的那个“高级”的标准努力。其实顺其自然就好,合影发出来也好,没拍也罢,都没有什么可以指摘和标榜的。
HD1045019k:我不觉得是同样追求“高级”,这难道不是对“把人当人脉”这件事有没有耻感的差别吗?
黄小妖
:
有理!都是心魔!
3条回复
19:44 不啊我觉得这里的讨论很夸张 反思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啊 不意味着学科/工作带来这种标签 虽为调侃有点太归因了有些些不适
乌滴子:感觉与其归因于职业还不如归因于科学算命之mbti人格
若寒_
若寒_
2022.5.09
1:20:16 将家庭和工作分开,切换到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在家庭和亲密关系里,情绪是一个特别特别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在工作上,情绪是一个非常形而下的东西,是工作上取得高效以及更佳的工作表现和社会表现的道具、武器,而在家庭和亲密关系里会把这个武器放下,避免成为效率的机器。职场上要求的是专业和效率,而家庭需要的是关照和温情,这是两套完全不一样的系统,要在两套系统间切换完全不同的状态。
信使
信使
2022.5.08
咱来转移播场了,刚从薯条码头来🤤
逛逛
逛逛
2022.5.11
黄姐声音真的太像张雨绮了
慕斯茶
慕斯茶
2022.5.23
这哪是文女大战金融男?这期是小资优越女和精致利己主义男互相自洽的过程吧?!
倾乖
倾乖
2022.5.21
29:42 令人不舒服的优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