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抄袭,扒一扒广告圈内乱象既视感Radio

不止抄袭,扒一扒广告圈内乱象

60分钟 ·
播放数23042
·
评论数109

【本期简介】
5月21日,奥迪&刘德华品牌广告《人生小满》发布后不久,被曝出文案“像素级”抄袭北大满哥,立刻引发全网热议。人民日报发声称:
“不能以道歉结束,而应成行业反思契机,如何构筑有效防范机制?”

两位导演出身的广告从业者,和大家深入反思了他们观察到的行业现象。同行勿杠,欢迎补充~

「既视感」Dejavu Studio,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非虚构作者和制作人汇集的视频内容厂牌。

故事投稿/合作交流:yoghurt0323

【时间轴】

  • 01:45 抄袭事件始末
  • 04:30 圈内反应与八卦
  • 06:39导演是抄袭怪还是背锅侠
  • 08:44 事件分析:一支创意广告生产的大致流程
  • 10:36 参考样片开始的连锁反应
  • 12:27创作者的投机行为
  • 16:29到底什么是4A公司?4A公司的必要性
  • 20:23 哈哈哈哈广告圈最大的“陋习” !
  • 21:40 广告圈的爆款逻辑
  • 29:16 广告导演和创作者普遍缺乏职业骄傲
  • 40:14 不公平白嫖比稿导致行业者放肆抄袭
  • 43:42 创意隐身、文案没有发言权,如何保护真正的创意人?
  • 51:30 观众对原创真的在意吗?
  • 54:05 内忧外患下,行业不会完,4A也不背这个锅
  • 56:38 那些记忆中美好的广告

本期主播:

王耀徽

雨顺

不具名的创意大佬

BGM :Lv9/347aidan

ps:5.25,满哥公开回应,目前三方已经达成协议,对“小满”文案进行了免费授权。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82人参与
作为观众的你,真的在意广告是否抄袭吗?
看结果
王右转
王右转
2022.5.27
个人觉得其实是现在的广告服务行业里,甲方在为创意生产的过程付费,并不是为创意生产的结果付费,导致了一系列矛盾点。甲方在意创意结果,市场反响。乙方在乎制作过程,我有多辛苦,付出了多大的成本,能否回本。
创意上线前,他的价值没法量化,而上线了,如果效果不好,甲方的钱也已经花出去了。甲方为了解决这种收费模式带来的弊端,和降低试错成本,只能找个市面上已有的创意案例当参照物,拿着参照物已有的一定的市场反响,再反推需要花多少钱,这个时候如果乙方拿着一个很好,但未经论证过的创意,相信甲方也不太敢使用的。
观点自留地:这其实就是甲方需要一定专业的原因,因为营销宣传,和品牌宣传是不一样的,比如你开超市,你的用户需要知道的是打了多少折扣,而做品牌,需要的是建立自己的风格和定位并不能直接产生效益,方向并不一样
乐观的小杏仁在修火箭:42:36 所以大家看不起的短视频广告,从效果上说,秒杀传统广告行业
Cara_EaTn
Cara_EaTn
2022.6.23
这个导演被扒出来是抄袭惯犯,被文案公司糊弄导演无辜这个说法是没必要的,因为他之前拍的广告,画面每一个分镜都直接抄袭国外的,如果导演不看那抄袭的原片不可能1比1全复制。说实话一个广告赚这么多钱,抄国外的不费脑子这种行为我是很看不起的,现在出来工作的人谁没点压力,再说导演还挣得更多呢,啧啧
小王不拍片
:
嗯嗯是的,我们有提到这个。但消息来源复杂所以只是分析现象不针对个人。
深白色yy
深白色yy
2022.6.24
之前听《贝望录》也聊了一期,结果全程避重就轻,抄袭好像只是精美制作里的一个小瑕疵。今天终于有圈内人愿意诚恳的聊一聊了,你们值得首页👍
观点自留地:真正混的很好的所谓圈内人肯定不敢深聊,比如出事的双方的合作方,主要这个嘉宾比较朋克,无所谓,哈哈
深白色yy:哈哈的确,很喜欢这期嘉宾
Yizhong
Yizhong
2022.6.23
非常赞同主播说的关于敬畏感这件事情,现在各种行业大家做事都非常着急,然后感觉什么事都不能等。正如你们所说,像国外电影行业,我觉得很多有经验的人都是在行业里摸爬滚打数十年之后才能够真正的获得较高的地位,真的是需要时间的积累
深白色yy
深白色yy
2022.6.24
47:51 这里很有感触,现在大部分都是intern或应届生来凑。但其实和art还不同,copy是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才能写出insightful的东西,可惜如今的行业已经没耐心培养一个senior copywriter了…
Awesummer:还没听节目,看到这条评论深深共鸣了!我对文案是有敬畏感的,非常同意你说需要生活阅历的看法,之前在4A实习也是把文案都交给我们凑,有时候我内心:这是我可以写的吗……
kuroiii
kuroiii
2022.6.22
比起事件本身,两位的外延讨论更加精彩。关于4A公司和广告圈,非常扎实的一集,立刻关注!
小王不拍片
:
这一期有用一些纪录片的调研方式来设计问题,感谢你的喜欢和反馈,这对我非常有帮助!😬
黄泽帆
黄泽帆
2022.6.23
做信息流代理商路过,现在各行各业都很卷。跟着客户成长,跟着创意成长才能生存下去
这是我的第一期节目,来自两位导演真诚的反思和分
享,还有八卦!初衷是希望圈内朋友多发声
讨论直面问题,圈外对广告和创意感兴趣的同
学可以借此深入了解。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
助,期待反馈和建议。
素姑娘
素姑娘
2022.6.23
24:09 听到这里,感觉可能客户那边也没有很强的原创意识,所以会说希望来一条一样的片子
希萌TARA:是的,客户本能地是想保证有效性和安全感,但这时候需要agency去引导客户。但因为现在很多客户在kpi的压力下,会用很强硬的态度去压制agency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时间长了,agency也疲掉了,懒得说服了。
素姑娘:是的,毕竟agency也只能说尽量影响,不是所有的客户都那么好影响的~
希萌TARA
希萌TARA
2022.6.23
53:27 我不觉得这是期待,而是本能。观众并没有主动期待,但是你给他好内容的时候,他本能地会去认同和产生期待。这是需要持续喂养的。
烧饼饼
烧饼饼
2022.6.23
牛逼第一期就上首页
小王不拍片
:
幸运!第二期也不错哟,不要错过🌝
铛铛车
铛铛车
2022.6.23
双非一本广告专业在读,什么都学,什么都开一门课,文科专业全都沾一下。课堂太脱离,老师的课件比我年纪都大。
小王不拍片
:
换个角度,学习摸索行业的基本规律和底层知识作为未来实践中的参考坐标
Agony777:哈哈哈太真实了!!!!我们专业甚至还开始向数据\编程方向靠拢了,导致许多人跟不上挂科。直到自己进入行业工作,感觉课堂的知识起不到任何作用。
4条回复
HD234984t
HD234984t
2022.6.23
问题是,这家agency不是4A…
小王不拍片
:
16:36 没问题哈,只是话题拓展到4A没有针对性
肖千里
肖千里
2022.6.24
专业的甲方太重要了,需要很强的责任感和边界感
广告营销行业里 还有爱惜羽毛的人吗?
好兜兜
好兜兜
2022.6.23
嘉宾王导好真诚 哈哈哈
成熟芝士
成熟芝士
2022.6.23
24:02 客户要求一模一样可真的是很现实了
repeatrepeat
repeatrepeat
2022.6.23
创意有时是智慧的幽默的,甚至一点冒犯,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冒险,我在4A只能感觉到求稳,不多元,他们所谓的成熟商业。
观点自留地:越是大项目,可能稳定越重要
观点自留地:因为一个公司最感冒险的一定是老板
Avelpro
Avelpro
2022.6.23
我现在就在4A实习,讲得太好了吧!
小王不拍片
:
加油!希望对你进步有所帮助
楚荟
楚荟
2022.6.23
很喜欢这衍生去谈行业创作这件事 也会想到自己的专业 艺术这样的东西 真的前人可能在几千几百年前就已经在初创了 所以现在什么才是原创 什么才是创作 真的值得思考
观点自留地:广告本身创作空间就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