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电Special 这当然是性别的,关于所有男性而非少数极端的 VOL.92

翻电Special 这当然是性别的,关于所有男性而非少数极端的 VOL.92

38分钟 ·
播放数51767
·
评论数1789

这种节目,Shownote就不多写了。这期节目的观点,就是这件事的轴心是整个社会,由所有男性参与的对性尊严的极端漠视导致的结果,这是所有男性共享的问题。


这是一期特别希望男听众好好听听的节目。先知耻,而后有礼。


[ 欢迎在Patreon和爱发电支持翻转电台 ] 

如果你过去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优先推荐使用Patreon,因为其有按月订阅的制度: 

www.patreon.com 

如果你从来没有在Patreon支持其他项目的经验,可以在爱发电: afdian.net

展开Show Notes
pekingcat
pekingcat
2022.6.14
置顶
我其实挺意外,也挺感慨的。评论区有很多女士,面对”玻璃心“,抱怨自己被”扩大化针对“的男性,没有讽刺,没有指责,反而是苦口婆心的劝导,提示他们该如何面对这种”针对“,或者如何理解这种针对发生的处境。这让我非常感动,也羞愧。谁导致了”对立“,谁是这里面真正胡搅蛮缠自以为是的,谁在发明罪名,谁才是真正维持着”对立“,甚至希望维持”对立“的人,是的,就是无数的贺雪峰们。
yqz的梦呓:我在豆瓣上推荐这期节目,和男同胞争论了两天,很多人油盐不进,我已经绝望了。评论区还在坚持劝导的女性属于是菩萨转世,搁我早就毁灭了(捂脸)
渺渺予怀:(小声)主要是发现大多数男性根本听不进女性说话,一听到“女权/女性/性别”就盖章“打拳”然后滑走,因此想要团结一部分“还有救”的男性,帮助女权主义传播。 尤其在性骚扰方面,仅仅是女性宣泄愤怒的话,效用微乎其微,唉……
36条回复
pekingcat
pekingcat
2022.6.13
我感到深深的厌倦,评论区很多男性扣着字眼儿的玻璃心。女性在关心问题和痛苦,很多男性还在夸夸其谈”人类“、“公正”、“抽象”、“生命”、“文明”、“逻辑”、“平权”。我现在看到强调“平权”和“平等”就来气,在已然巨大差异下,强调平等平权,反对矫正正义,反对特别关注,话里话外我只看到四个字——维持现状。
严肃活泼庆庆姐:小李老师,你的这条置顶,我深感安慰。 上午和两个男性因为“girls help girls”在评论区吵架,一些男性为这种句子而感到冒犯,甚至要女性为他们这些没杀人行凶没那样性骚扰的这部分“良男”道歉。 我想说的是,去他爸的冒犯!女性面对的是什么,是100%被性骚扰过,是晚上单独走夜路看到一个男的过来就会心生恐惧,是不敢尤其在晚上不敢单独和一个男性用一个电梯,是普通走路就可能会被暴踢暴打然后不省人事被拖走,是普通去一个工作餐就被上司迷奸致死,是普通吃个烧烤就会被极端性骚扰被惨无人道地暴烈殴打…… 这是我们女性的经验,充满了恐惧不安和被真实的伤害。现在一些男性跟我们说“冒犯”?你们嫌被恐惧不安伤害骚扰的群体的愤怒的声音不够得体?嫌有个句子刺痛了你?你威胁我们你不再支持女性了? 太可笑了,就好像我们真的要争取 会被几个句子刺激成这样的人。
严肃活泼庆庆姐:「女性的血泪痛苦不重要,我不会去看你们;我这个男士的心情感受才重要,你们得来关注我」 不倾听女性,不做出努力去理解「身为女性意味着什么」,却希望女性把他的情绪照顾得妥妥帖帖,让他一点都不会感受到冒犯。 对这样的人,我用尽礼貌额度 约束自己不要公开说出难听的话,我用最克制的态度大喊一声「凭什么!」
38条回复
事实可以调研,你可以随便问问你周边的女性。事实就是,我身边所有的女孩子长大过程中都受到过性骚扰(可能不是很严重的,但是公交车上的、男同事言语的、或者暴露狂多少都遇到过…)。100%比例高的很吓人。
SunnySu:我跟一位男士也这么说,他表示非常吃惊从来没听过——这就是男性特权,如果一件事对你而言从来不是个问题,那就是你的特权
F_Huan:是的。没有女生没经历过性骚扰,如果有,要么就是她没意识到,要么就是她活得还不够久。
114条回复
结尾说得太对了,远远没到讨论男生是否要保护女生、是否要做见义勇为的英雄的地步,而是每要自省,自己在多大程度上有侵犯女性性尊严的行为,自己离视频里的绿衣服男性有多远。
国家机器离我们太远。除了不着边际地呼吁严惩之外,每个人真的使得上劲儿的只是自己你身边的文化环境。所以,如果真的要做点什么,每个人(重点是男性),请从自己,从身边的文化环境做起。
喵ya:因为是群体优势方 在男女议题上的自省能力真的不行
InHouse泽宇:评论基本是摘录小李老师原文哈 大家多多转发扩散这期special 从自己做起
24条回复
未明_
未明_
2022.6.12
09:31 08:45 感谢李厚辰老师发声,要不然不少男的还在试图“教育”女性不要搞对立,以及不允许女性把这定义成“性别问题”。

到底什么才是性别问题却由男性说了算,这本身不就是一种男性场域下的特权?

昨天在微信评论区小姐姐说的挺好:

什么才会让男女真正对立,是在这件事上一味地否认女性的主观感受,给这件事用男性视角定下“只是社会闲散人员黑恶势力的暴力事件”。让女性成为“沉默的群体”,这才是让男女对立。
赛博的厌世的落难城邦:男性有一种自以为义的“傲慢”,吵架时也经常觉得女生无理取闹,而我则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未明_:还真是~老是喜欢说女的感性啥的~我们感性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社会对女性规训更多,女的感受到的恐惧更多,所以她们更能反思共情——很多男的就习惯性觉得他们那自以为是的理中客是正确的,也是无语了
17条回复
LM_lmr
LM_lmr
2022.6.12
30:32 很多时候女性说出“男的都不行,girls help girls”并不是真的想要和男性隔离,这种话是一种发泄,在看到性别暴力事件多次发生情况却没有一点改善之后,一种绝望的无力的语言上的发泄和“报复”。讲这种话的时候女性很清楚是要和男性共存的,但是就是有意要讲这种话,做出一种冒犯行为。
斜阳君:作为一个男性,我现在也不太能理解男性为何代入感这么强,我听到「男的不行」,自动理解为带有男权思想的那些男的不行。况且这种话女性听到得可比男性多多了,讲真,男性玻璃心程度远超女性。
yegwvdiiwq:这句话与其说是一种故意的冒犯行为,更像是女性在看到这么令人痛苦与愤怒的事情后反观男性的“无所谓”态度所感受到的绝望与自暴自弃的愤慨。这句话并不是说给男性听的。
204条回复
12:04 “假设这个事情停到前半部分,这个男人进入贴桌子很近,直勾勾的看,对其他人表达X侵意图。然后走回桌子上,对女生动手动脚,对女生对进行言语侮辱、骚扰。女性进行反抗,这个男人骂骂咧咧地就离开了。那么在大家看来,这件事是不是就没什么,比起群殴就显得轻微得多。对这个问题的判断是一个很根本的判断,我觉得这件事最严重的就是男子开始做的这件事。”
很多男性体会不到,一个小小的性骚扰(即便没有暴力)给女性带来的恐惧,他们觉得这是小问题,甚至设想女性有问题,开始声讨受害者。
Mooq:而且现在的新闻用语对受害者也十分不友好,大多数时候都是xxx被侵害这种字眼,加害者不会成为主语,甚至在这样的语境中完全隐身了,从而导致更多人聚焦于受害者而非加害者,然后是铺天盖地的受害者有罪论。
一只悦_:上学的时候被袭胸,一段时间都情绪很低落,害怕拥挤的人群,而那个男生根本没有任何影响
4条回复
喵ya
喵ya
2022.6.12
先发表一个言论 还在听 认为这不是性别问题的男性 我认为他们也不会听 会听的 可能也就是能理解女性主义思想的 (叹气
lx_xl:做表达的时候可能不要太考虑这些,不然可能就什么话都放弃不说,那就更没人听到了。多少有点用的
木木不加糖:argument的目的是表达不是说服
18条回复
王周鹏
王周鹏
2022.6.12
打过架的人——或哪怕只经历过口角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即使是暴怒情绪下,也会先判断打赢对手的概率,再决定是否动手。所以,被欺凌的都是特定情景下的弱者,性别倾轧在这里就是对弱者的欺凌,性别是重要原因
男性有些“傲慢”是惯例了。比如吵架的时候总以“讲理”自居
HD180251w:表示很难理解
HD764967zssg:难道不讲理,直接屈服哄着女生才对呗?
10条回复
F_Huan
F_Huan
2022.6.12
27:36 每个男人都是初级版本的绿衣男子。您说得太好了!
阿蕣:有的男的爱说以偏概全,我百思不得其解,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粥,你为什么不另起炉灶与这锅粥割席,还要继续喝呢
Zaran:我平生守法好公民,老老实实做人我不想被和他们归为一类,真的很莫名其妙
67条回复
33:20 “好多男的在这件事上,聚焦在为什么没有人拉架,为什么男的不要见义勇为这个事上。比如男的见义勇为,女性受害者不知道感恩啊;见义勇为很困难啊,等等等等。这个事情的焦点根本不在要不要做英雄的问题上,你看男的就容易被这种话题吸引,男的是不是懦夫啊,男的是不是没种啊。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你是不是那个加害者的问题。男性要扪心自问,我们离那个绿衣服男子到底有多远?
这个绿衣服男子的冲动有没有,我们肯定有;这个绿衣服男子做的注视我们有没有,我们有时候也有;这个绿衣服男子做的那种骚扰,在何种程度上我们可能有,可能没有,怎么才能没有,这是个关键问题。现在还没有到审视自己,要不要做英雄的地步。你不要上去做那个绿衣服男子是最重要的!”
这段真诚的话像一记重锤,我太喜欢了~
nonomom:难道穷凶极恶的罪犯会听电台学习这个东西反思自己??我想起一个说法,这种“谴责”批评君子批评不到小人。
小黄鱼_tKu8:君子和小人不过一步之遥一念之差,难道君子就没有阴暗面吗?
4条回复
35:03 我见过当有男性制止男性低俗讨论的时候,他会被骂太监。当时就觉得很震惊
HD366204x:“把女性作为共同的祭品,是男性之间增进连带感的一种仪式”,这是一个厌女的、父权制的社会得以存续的基础。
物谨其使:这种现象我也见过。
作为一个男性都不明白,为何当女性批评蝻人的恶心行为时,有些男的就迫不及待出来维护所谓“男性尊严”,他甚至都不去了解事件的经过就自然而然的站在蝻人的一边,和女性作对立面,这到底是为了什么,一个普通人都知道她们批评骂的当然是某些极品人群,既然你不是这样的人,那为何站在这些极品人群那边。
未明_:00:00 哈哈哈~的确,即使女性骂一些极品人渣的时候,有些男的要理解为我们在骂所有男的,🧠有毛病~
河漫滩:天呐 评论区真的长见识,我常常希望知道男性到底对女性主义是什么样的理解和态度,没想到堕胎是女性自愿堕的,女婴也是自愿死掉的,女性拥有特权,资本在拉拢女性,男性罪犯多是正常的,男性被抑制发声,,我感觉我们生活在不同星球
49条回复
我觉得“某某言论无法解决问题”的思路非常无聊,父权制到今天,有什么主义有什么理论是可以解决问题的,还在幻想一种强有力一击即破的终极武器绝对真理吗?还没有做好长线战斗的准备吗?“男的不行,男性无法理解女性,无法有效沟通”这类话也许解决不了问题,但还远没到说够的程度,每一天都有女性正在醒来,每一天都有女性在动摇,哪怕是被一场脱口秀里的玩笑话煽动了情绪,抒发了愤怒,在共同的声音里体会到了联结,一时一刻也是有意义的。也许今天就有女性因为男的不行,男的无法理解女性这类话,在她自己人生的拐点上,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改变是一点一滴发生的。我一点不觉得愤怒(或者是包含情绪以至于看上去过激的观点)在性别问题上是有害的。by the way ,在这个国家,除了情绪感受你还有什么?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强调中庸,不喜不悲,可女性是没有历史的,如果要书写自己的历史,为什么在其中的一部分不可以是:女性的愤怒及其能量。尽管已经比那些觉得性骚扰,打女人很正常的男性好,播主的性别意识还不够,远不够。 we want more,we want equal everything
踢踢_2I4H:你的语言真的看哭了,是这样的,或许我们需要用自己的愤怒书写历史!
楠南:啊!说得好,这种愤怒就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并且我明显感觉到了我自身已经做出了选择
6条回复
四酎
四酎
2022.6.13
35:45 性别不平等无处不在的一点:相似的内容,如果换成一个女性呼吁,评论区绝不这么友善。
火龙果果汁:评论里可以想见都是在说 又来打拳了,打拳打魔症了之类的
渺渺予怀:如果主播不是男的,男的根本不会听。所以抓住这期节目在评论区疯狂输出hhh
4条回复
34:32 这个总结好啊,确实,问题的焦点在于男的“要审视离绿衣男子有多远的距离”,而不是“自己是不是没种懦夫”or“男的要保护女的”上,我说真的,男人,管好你们自己,天下太平,谢谢🌹
麟斑长颈鹿:杀四岁小男孩的又不是男人,七个人围殴一个人的也不是男人,出租车上捅司机的也不是男人……我怎么觉得是女的更可怕呢
火龙果果汁:建议看看数据呢 是男性犯罪率高还是女性
12条回复
输慢
输慢
2022.6.12
在我的淫威下,宿舍卧谈都没人敢聊女人,从头矜持到底。
HD960429e:所以这是正确的吗?当对一个问题选择不讨论本身就是加强对这个问题的固有印象。我觉得男女问题无解,生理上的构造不同天然的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想象共同体,也就产生了他者这个概念。以后男女隔离吧,不接触就减少很多问题,人类延续无足轻重。
丸豆夫:聊啊,为啥不能聊,有什么不能聊的?到底在怕什么?
“这是一期特别希望男听众好好听听的节目。先知耻,而后有礼。”中李老师说的好啊,这两天太多男性发表“唐山事件与性别关系不大”的言论了。
29:4129:23 界限应该由女性的感受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