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一下EP07】请还给我不喜欢谷爱凌的自由体会一下Sport Herstory

【体会一下EP07】请还给我不喜欢谷爱凌的自由

82分钟 ·
播放数2011
·
评论数78

【本期内容】

前不久,锤子陷入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舆论风波。因为一篇讨论她为什么不喜欢现在的谷爱凌的微博,她的微博和私信充满了各种争论,其中不乏认为她是“厌女”,看不得“女性出头”的言论。这让一直以来都以女权斗士自居的锤子陷入沉思 — 作为一个女性主义者,对于一个女性精英,我必须要抱团支持吗?她想到NYT Gender在讨论硅谷最有权力的女性,Meta(前Facebook) COO桑德伯格的那本Lean In时,引用了White Feminism里的一句话,“Without any structural changes, you are leaning on low-income women of color to support this lean-in fansy”(没有结构性改革,你是踩在了那些低收入的有色人种女性的身上支持这位向前一步的精英),也想到了2016年美国大选时她在大学里看到很多人提出的“不支持希拉里就是不支持女性”的论点。

越想越多的锤子决定拉来自己的两位好朋友,在德州大学读经济学博士的瑞瑞和女性主义播客《多说两句》的主播茱莉,来系统性地聊一聊在有关谷爱凌的社会舆论里,我们看到了什么。相信我,这绝对会是你听过的内容最丰富、角度最多元、思维最立体的有关谷爱凌的讨论。

我们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里留下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过就如我们在播客最后所说,希望大家能共同维护一个好的说理空间。所以不论你的立场如何,都希望你能在评论区好好说理,我们也一定会认真倾听。

我们相信,关于谷爱凌的讨论,绝对不是一个1+1是否等于2的争论,而是2到底是质数还是偶数的问题 — 一切都取决于你的角度。

【本期主播】

锤子 自由媒体人,曾经的硅谷查数姑,最近在看Web3

【本期嘉宾】

耿茱莉 播客《多说两句》主播

瑞瑞 德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读

【时间轴】

02:22 对待谷爱凌,我们复杂而又动态的情感,锤子又是发了啥引起了一阵腥风血雨

09:05 谷爱凌本人是一个十八岁少女,但我们讨论的是团队运作下一个叫做“谷爱凌”的公众形象

12:26 粉圈文化讨论:是女性审美的崛起,还是新型压迫女性的牢笼

20:22 Sheryl Sandberg vs 谷爱凌:美式成功学鸡汤的代表

22:55 谷爱凌的出身是她的幸运,也是她的信息茧房,造成了她思维的局限。

25:23 同样都是先天决定,为什么我们对于天赋的差异更为宽容,对于家境的差异更为警醒?

31:36 当“慕富”成为潮流,普通女孩表达挣扎成为了罪过

34:17 “竞技体育,菜就是原罪”,这句话不能合理化谷爱凌得到的资源倾斜

37:52 竞技体育是为了突破,但更是让你了解人的局限,学会宽容和悲悯

39:33 聊聊“归化”:是融合还是割裂?谷爱凌的公众形象如何影响了大家的期待?精英主义碰上民族主义,归化永远不应成为精英狂欢下对于普通人的蔑视

47:36 性别vs阶级:谷爱凌的成功并不代表对于底层女性的亏欠,但她需要看到自己的特权,社会也需警惕掉入女性精英主义的漩涡

53:23 性别维度如何指引着我们的思考?请学会多维度的思考

55:31 女权不是让你无条件抱团,是让你拥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愤怒的权利

1:01:16 我们眼中,女权的核心到底是什么?

1:03:30 如何判断自己对于一个女性人物的评价是否受到了厌女糟粕的影响

1:07:40 来自女性的“爹味”言论让我更愤怒,我是厌女了吗?

1:08:58 我们在网络上越来越难好好说话,公共说理消失了吗?它又是为什么消失了?

1:16:34 所有人都是灰色的,接受别人的复杂,就是接受自己的复杂

1:19:35 我们用了四十年的时间,让中国女性体育偶像从神变人,请让她们继续做“人”,也请让我们重新学会好好说话

【一些备注】

我们提到的名词:

in-group out-group effect

多人囚徒困境

一些推荐的书:

《乡土中国》费孝通

The Tyranny of Merit 《精英的傲慢》 by Michael J. Sandel 迈克尔·桑德尔

White Feminism by Koa Beck

展开Show Notes
喵喵吉
喵喵吉
2024.5.18
我记得北奥后她在记者会上反击不喜欢她的人说人家是“not educated”去感受到她能感受到的幸福,我很震惊,她怎么会对自己能够全球滑雪然后去海淀补奥数的educate特权如此不自知?
苗_pG1w
苗_pG1w
2024.8.14
从xhs摸过来听的,结合这几天的舆论发展,感觉自己松了一口气,终于不要再胁迫自己去喜欢她了。
Lea_VuWG
Lea_VuWG
2022.6.18
所以我比较欣赏张伟丽🥰 从没有任何资源拼到金腰带。一切事物被疯狂追捧的时候我们就必须谨慎思考了。
HD788040h:然而张伟丽能在国内被人们熟知,其背后的推手和谷爱凌一样都来自Endeavor的运作,UFC(母公司是Endeavor)借张伟丽打开中国市场后其公司股票估值暴涨。(没有否定张伟丽的努力与成就的意思,只希望大家多思考为什么是“她或他”被我看到)
是锤子吖
: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我也欣赏谷爱凌的专注和大心脏。第二句话我很赞同啦,欣赏、追捧、过度追捧是不同的概念,我们要欣赏,适度追捧也无伤大雅,过度追捧要不得。
4条回复
十五五55
十五五55
2022.7.04
05:55 我不觉得她从一开始不知道自己的特权阶层和自己的傲慢。所以在很多舆论风波说是她现在的年纪或者如何的时候,更多感觉又是一种洗白,让我更加不喜欢
十五五55:提到团队这个真的太对了!!不是她一个人营造的形象呀这是有团队的
ELPLAN
ELPLAN
2022.10.05
现在不是将谷摧毁的风口,必须得在谷的水平走下坡路的时候才可以。或者在我国能有土生土长的超级新星,且能在出道年就能够击败谷的情况下也可以。
是锤子吖
:
但我也不希望谷爱凌被摧毁。她的确是一个现象级的运动员,这一点不会被改变。我只希望我们能用更为多元、审慎的目光看待她。
HD695199u:来了,2024,我们有了纯血中国女孩Queenwen!
4条回复
17:17 对粉圈文化的讨论观点我十分赞同,但是她本人并不属于娱乐圈,她只是一个运动员而已,而饭圈文化不止仅限于娱乐圈,除了娱乐圈以外的地方如果也有饭圈文化,这是她本人也无法阻止的我觉得 我先继续往后面听
是锤子吖
:
首先非常感谢你的评论,也很抱歉由于个人原因没有及时回复。正如我们所强调的那样,我们所讨论的不是“谷爱凌”这个人,而是“谷爱凌”的公众形象。这个公众形象是由谷爱凌本人、背后的团队、粉丝所共同搭建起来的。谷爱凌的个人身份也并非单纯的运动员,并且她的商业价值的一部分也是由粉丝和背后的粉圈文化所支撑起来的。因此,她的粉丝和其本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形象上的一体面。这些并不代表我认为她需要为粉圈文化负责,但是当她在享受了粉圈文化所带来的一定利好时,也一定会承受粉圈文化的弊端。这是一体两面的存在。
Cariiiii
Cariiiii
2024.8.18
原来之前就有早C晚A的评价,我是最近才刷到!不得不说,公关厉害。这一波又开始洗了...
HD631603z
HD631603z
2024.8.16
能在两年前独立思考,今年谷露馅了
B-YOLO
B-YOLO
2024.8.16
最近夏奥会各种蹭热度+queen wen夺冠之后黑脸,真的淋漓尽致展现了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
Mnemosynne
Mnemosynne
2024.8.14
不喜欢她在巴黎奥运会现场各种蹭热度,比和马尔尚这个烂人闹绯闻更让人反感
喵喵吉
喵喵吉
2024.5.18
大笨蛋粉对谷爱凌的崇拜和维护不过是维护一个理想化了的自己。这个自己家世显赫,且成就非凡,处在社会阶层顶端,对不能和她共情的人采用一种阶级俯视腹式的态度说对方是“not educated”。谷爱凌如果没有这么精英的家庭背景,那她的公众形象就是傅园慧、张家齐,最多“大女主”如郭晶晶。公众对她们从来都是只夸可爱、厉害、努力,是她们人格的一些侧面,没有人想成为她们,没有人会无脑维护她们。即便郭晶晶,很多人对她的崇拜也不是源自她是“跳水皇后”,而是因为她“搞定了”霍家,并且还一定会加上一句“她是世界冠军,她配”。说到底,还是因为女性自我价值感低。人的价值不是钱、地位、家庭、成就可以定义的。女性的价值,也不是配什么样的伴侣可以定义的,更不是要成为“皇后”才能配得上“国王”。所以当人们在无脑追星谷爱凌的时候,他们其实是在追一个外强中干、虚弱的理想自体的幻影。
cclrt:永远支持理性质疑特权质疑不公的现象,但有些人如果只是用民族情绪去全盘否认一个运动员的成绩,确实有点二极管“红脖子”
喵喵吉:妈呀小宇宙不让说nc粉,给我净化成了一个什么弱z词汇
菲林布丁
菲林布丁
2024.1.29
25:23 说的太好了,说到底,我们讨厌的不是哪个人,而是普遍的傲慢
第一件事
第一件事
2024.8.26
我真的是进来听为什么讨厌她 但是听到的都是情绪 哪些是她真正做错的地方呢? 哪些是过度解读 哪些是运动明星本来还有的商业运作 ? 以及为什么非得要她摧毁? 我觉得面对他的声音,他虽然是一个公众人物,但是也可以不用那么的刻薄 很多时候大众也可以审视一下自己的心理状态是否是正常的
是锤子吖
:
如果您听完了整期节目,就应该知道,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要将她摧毁。我们从头到尾提出的都是,不要将其神话,不要用她的成功作为俯瞰普通女性的工具,甚至在两年前我们就在反复强调“认可学习她的优点”(无论是节目里还是评论区中)。另外,喜欢/不喜欢本来就是一个主观情绪,从来没有高下之分。在shownotes里我们就提到她是一个复杂的人物,对她的情绪取决于你从什么角度看待。如果你认为我们提到的点她没有做错,那也请尊重他人认为她做得不够好的权利,而不是“审视一下自己的心理状态是否正常”。这何尝不是对他人自由喜恶的霸凌?
01:20:29 非常喜欢这种表达观点,相互思辨的过程,也是输出、进步、优化的过程。听一半的时候的确会有一点不适,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是否是精英阶级的傲慢、慕富等等问题。包括中间提到女性追求权力的同时,是一味的支持还是吹毛求疵的打压还是理性的看待个人优点和缺点,这也是一个思辨的过程。女性追求权利的过程相比男性就很困难,我们是否该放低标准?如果我们一味的追捧,是否也是在造神?听这期的过程真的让我思考了好多,本期博客就像是跟好朋友辩论一样,和而不同,非常喜欢这种思辨讨论的过程。
是锤子吖
:
谢谢你!你的评论让我非常感动,这也是我想做这一期节目的意义。让不同的声音发出来,才会有更大的声音被听到。周末愉快!
HD142225y
HD142225y
2024.8.14
22:00 是 真的他们很强调自己的努力 或者天赋之类的 但是其实普通的人甚至可能有更大的苦难
作为一个男生体育迷 觉得应该对谷爱凌的追捧处在一个合理的范围 1.本身谷的项目并不是热门大项目 2.本身谷的路子只是很小的个例 3.体育明星的追捧应该回归纯粹的体育欣赏 不应该夹带太多其他的价值观
顺着播客摸到了主播那条微博,看到主播应对一些不讲道理的谩骂仍然理智温和,想说好佩服主播的勇气!以及,我也是经历了冬奥会对谷爱凌 的狂热喜爱和后续的莫名反感,但我一直不敢对任何人承认自己不喜欢她,好像说了我就是不女权了……主播非常清晰地讨论出我内心对她的成功学的微妙抗拒,以及那种对看似随和实际精致利己的反感。听得太开心了!我自己也有在尝试做播客节目,只想说有朝一日能拥有主播和嘉宾的表达能力就好了!
Gloria_7n6C
Gloria_7n6C
2022.7.03
成功人要反思自己有享有那些特权?这对普通人的积极意义在哪呢?
是锤子吖
:
好问题!简单来说,成功人士应该了解到自己的成功从来不是自己一个人的结果,或者说从来不是单纯的“个人努力”可以达成的成就。过分强调个人努力忽略了结构性社会不公对人发展高度的重大影响。对于普通人而言,这当然有意义。首先,唯有看清楚特权,才能有可能让一个普通人对成功人士产生自己(不含人身攻击)的理性思考,思考空间本身已经极具积极意义。其次,这也是让普通人学会对己对他人宽容。知道自己天空的局限从而不要过分苛责自己,也认识到其他普通人不够“成功”(世俗意义上)可能并不是因为不够优秀不够努力,不要因为别人在网络上说一句“我很羡慕谷爱凌拥有那么多资源而我只能一个人孤军奋战”就选择嘲讽。再者,也是通过普通人的不断发声能够改变舆论过分的“优绩主义”/幕富的导向,创造一个更多元、更普通人友好的评价体系。最后,也是为了让我们有一天有幸“成功“,我们能避免走入“精英的傲慢”。再一次推荐桑德尔教授的《精英的傲慢》。
建议主播做点推广 这么好的节目不能被埋没。加油,期待更多节目。
是锤子吖
:
哈哈哈谢谢!我继续努力啦~也希望在社交平台上帮我们宣传转发让更多人看到!但不火也没事,我继续好好做好的内容就是啦
hwsnow
hwsnow
2022.6.16
57:44 对的!我们要的是在关键行动上有一样的行动!如果大家都是完全一样的思想,那这个世界太可怕了
是锤子吖
:
没错!不要乱扣帽子、好好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