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002. 25岁乖乖女,该建立自己的坐标和边界了(下)

Nb002. 25岁乖乖女,该建立自己的坐标和边界了(下)

85分钟 ·
播放数990
·
评论数27

接上期。

在这期节目里,我们聊到了自我、他人以及这两者之间的边界问题,识别“别人”的话语,成长时期的“正确”与“叛逆”,人与人之间可贵的“爱”的友谊,性别、规范与勇敢等等话题。

希望你喜欢,会有收获。

主持人

拧巴老王,一枚曾经的“乖乖女”,正在打破并重建自己

本期嘉宾

妖总,童年江湖人称“黑老大”,口头禅“就不”“凭什么”

本期对谈时间轴:

00:01:51 和不同性别、不同类型的人建立的友谊对人生的影响

00:05:50 妖总介意“精英式”地交朋友

00:08:17 “恒定”地拥有一群不同类型、相信自己的朋友,会“恒定”地相信自身的力量

00:10:53 老王觉得如果她在世俗意义上不“优秀”了,就不会拥有持久的友谊和爱

00:13:20 丢一个朋友,温度就会减少一分

00:17:35 朴树回应歌迷“爱你”时说:“没有比爱更好的字眼了。”

00:18:20 妖总质疑“异性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

00:26:46 什么时候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叛逆?

00:29:42 特别乖的小孩成长后期容易“撕裂”

00:33:47 老王真正的“叛逆”是在大学毕业后:“离家出走”“染发”

00:36:23 家长眼中孩子的“成熟”是傀儡化

00:42:33 识别别人的话语体系

00:44:47 精神分析概念:人生经历的两次分离

00:48:47 心目中最勇敢的人是谁?

00:56:08 感到深深无力的时刻

00:56:58 裸辞面临的困境:“骑驴找马”的悖论

01:07:46 不同性格的女孩会有不同的性别困惑吗?

01:10:06 性别非对等状态下,不同性别人群都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偏见和压力

01:14:26 遇到问题会尝试如何解决?

  • 使用音乐:菊次郎的夏天(纯钢琴) - Masque_Jupiter ; Tender Love - Me'Shell Ndegéocello
  • 文案策划:拧巴老王
  • 剪辑制作:拧巴老王
  • 本期节目提到的音乐:To Me - 欧阳娜娜;Blue Flamingo - 窦靖童
关于「拧了个巴」:

一个97拧巴女青年的对谈实验(Talk Lab)。拧巴是过程,不拧巴是终极追求。让年轻人的矫情有地儿抒发,有人儿倾听。我知道,你一定需要这里!

联系我,支持我:

期待你给老王写邮件510521613@qq.com,让节目做得更好,或联系其他合作事宜。如果你想加入【“拧了个巴”听友群】也请邮件告诉我。谢谢大家支持我的内容。

展开Show Notes
18:55 也许异性恋男女之间也是有纯友谊的,当双方都意识到对方是重要的朋友,有自己的边界感,就不会发展成性缘关系,对于亲密关系我们或许需要更多的想象
Nibalaowang
:
是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复杂、奇妙,往往不能一概而论。只能不断提供新的解释,新的探索不能用既有的观点去解释。
Azura_A34J
Azura_A34J
2022.6.19
01:20:16如果沟通在任何时候都有用,那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了。
Lynne_b4fW
Lynne_b4fW
2022.6.22
36:17 这一段和我太像了!我也是喜欢说随便、都行,我也是“很听话”,现在的我也想离家出走,也是一直想染很夸张的发色但是没敢。恭喜你已经跨过去了。可惜我还没。。
Nibalaowang
:
总会跨过去滴~要对自己的成长有耐心🙌🏻
-Viiiiii-
-Viiiiii-
2022.6.19
34:54 这一段太有共鸣了!当时考研初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我以为会得到父母对我“优秀”的认可,可是最该认可我的人却最先怀疑了我,我当时的反应就是在父母面前控制不住地大哭了,内心想法也是“我努力了这么多年想得到你们的认可,想改变你们认为我从小就不聪明的看法”,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做的考研的决定、为考研做的努力都变得特别无力。
Nibalaowang
:
宝贝,最该认可自己的人永远都是我们自己,要为自己而活着。我们在小时候总是希望获得父母的认可才能被爱,努力去讨好他们,但长大了,我们都应该学会自己好好爱着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最好的父母,去呵护自己内心的敏感。
-Viiiiii-:嗯嗯,我最近几年开始慢慢地认识自己探索自我,也意识到从拧巴的状态变得舒展需要向内探索。我觉得“拧巴”这个词也是我常有的状态,期待下次更新~
5条回复
Iiiiimine
Iiiiimine
2022.6.18
很喜欢你们的节目,期待你们的更新哦!
Nibalaowang
:
谢谢你~🫶🏻会努力好好把节目做下去哒!
naekkumkkueo
naekkumkkueo
2022.8.30
但是大的问题也总是要有人去碰一碰的,当然每个人从小的问题开始做,可能落实到个人可行性是会显著得高一些,但是我个人不太同意把从大着手的人称为只会喊口号的大喇叭… 女性做的所有,本质还是为了女性全体。
Sprite_
:
当然不是,是觉得只做这个是不够的。争取权地位任重道远(。 ́︿ ̀。)
HD1017031c
HD1017031c
2022.6.28
讲的好棒,或许能推荐一些好的小说吗?
Nibalaowang
:
收到电波!以后会策划一期专门讲小说的节目,敬请期待😚
HD1017031c:好滴,最好是跟我们这个年龄段密切相关的,有些小说太高深,可能没有一定的阅历是看不懂的!
留点肚子
留点肚子
2023.1.16
世俗的成功在自由的广度有一定的选择性
Erin_lhLC
Erin_lhLC
2022.9.01
天呐!我和主持人一摸一样,就是现在大学毕业了才开始叛逆,终于找到了一摸一样的人!
01:09:47 我也是!如果能选性别,我还是会选女性!
Lynne_b4fW
Lynne_b4fW
2022.6.22
01:19:34 这里说的好有道理。之前没有想到。
Sprite_
Sprite_
2022.6.14
1:16:25 妖总补充:本身女权那一块还有更深的态度表达,但没能发出来。除了女权,其他都无法讨论,这就是我所警惕的东西。
HD370357u
HD370357u
2022.6.28
非常同意妖总的说法。男女之间的隔阂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不沟通以及不倾听。当然这前提是,对方有沟通和倾听的意愿。
留点肚子
留点肚子
2023.1.16
27:56 有压制才有叛逆呜呜
留点肚子
留点肚子
2023.1.16
04:34 人来疯加一
上大学之前不敢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