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你我皆有愤怒的勇气

049.你我皆有愤怒的勇气

66分钟 ·
播放数2048
·
评论数81

唐山事件之后,我们决定聊点想说的话,有关于我们与身边女性朋友从小到大的恐惧经验,有关于为什么必须谈性别。

希望我们不要忽视愤怒,不必害怕表达。

希望受害女性能够获得妥善的救治与关怀。

本期嘉宾:Roxy(播客【粉红救兵】主播,文娱行业打工人)

本期主播:蛋黄酱,梁梁

本期策划:Roxy,蛋黄酱,梁梁

欢迎光临宇宙尽头小酒馆,本期你会听到以下内容:

01:42 ~ 08:41【PART 1 我们的恐惧感与撕裂感】

01:42 当时看到这件事的第一感受是什么:恐惧,遇到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

04:47 梁梁的撕裂感:城市与城市,线上与线下

07:27 Roxy与蛋黄酱的撕裂感:社交媒体上的视角差异

09:17 ~ 32:07 【PART 2 可以是任何议题,唯独不可以是性别议题?】

09:17 这是一个含有性别与暴力的混合议题

12:06 这不是搭讪,这是性骚扰

13:54 女性的恐惧经验:我们是在调动从小到大的生活经验,来去理解和共情

17:46 事情到底是不是性骚扰,取决于当事人的意愿

18:55 藏在阴影里的暴力,从影子里走出来了

22:44 可以不要共情,但请不要否定与忽略女性的表达

25:42 "所谓强者的特权,就是可以无需对弱者展开想象力"

30:31 对骚扰说不,竟然还需要自辩与解释吗

32:33 ~ 01:04:49PART 3 有毒的男子气质,在伤害我们所有人】

33:36 可能无论反抗或者是不反抗,你都不是安全的

35:55 男生不必假装自己很勇敢,也是对传统性别建构的纠偏

42:25 "性别对立"为什么是一个非常非常糟糕的词

43:47 某书上的"恐女"帖与某瓣上的分手贴

48:58 被污名化的 feminism

52:15 让女性权益被看见,本身就是一种平权

01:00:30 结构性的改变必然是漫长的,从身边的文化环境做起,不要停止表达与对话

延展内容:

1.上野千鹤子 《厌女》

“男性同性社会性欲望”男人不是被女人选上而成为男人的〔原注5:女人在被男人选上后才能得到作为女人的存在→男女性别不对称〕,男人是在男人集团中被承认为正式成员后オ成为男人的。
在性别二元制的性别秩序里,深植于核心位置的,便是厌女症。在这个秩序之下,无论男人女人,无人能逃离厌女症的笼罩。厌女症弥漫在这个秩序体制之中,如同物体的重力一般,因为太理所当然而使人几乎意识不到它的存在。

2.问题青年Wonderers - To男人:了解性别文化对你做了什么,真的是为你自己好 | 清醒蹦迪

唐山案里的男人,心理机制也是完全同质的内核。中文环境里男人动不动就要对女人说的“你敢不给我面子!”,这“面子”指的到底是什么?正是通过女人的屈从而确认的“男人性”。认识的女人要给男人面子,不认识的女人也要给男人面子。伸手摸不认识的女人,不认识的女人接受了、忍让了,他的男人性就更加膨胀、更加男人;而如果女人抗拒了、甩开了,那就是让男人丢面子,是在否定他的男人性。于是,男人就要作出最男人的回应——打——这也是男性气质文化从小就在训练男人的。打得她哭泣、求饶、头破血流,他的男人性,就重新肿胀了起来。侵犯、掠夺、作强者,这一切都是男性气质文化自然延展的逻辑结果。

3.翻转电台Special VOL.92

在已然巨大差异下,强调平等平权,反对矫正正义,反对特别关注,话里话外我只看到四个字——维持现状。
远远没到讨论男生是否要保护女生、是否要做见义勇为的英雄的地步,而是每要自省,自己在多大程度上有侵犯女性性尊严的行为,自己离视频里的绿衣服男性有多远。国家机器离我们太远。除了不着边际地呼吁严惩之外,每个人真的使得上劲儿的只是自己你身边的文化环境。所以,如果真的要做点什么,每个人(重点是男性),请从自己,从身边的文化环境做起。

本期BGM:

Arthur Rubinstein - Nocturne No. 3 in B Major, Op. 9, No. 3

Arthur Rubinstein - Nocturne No. 6 in G Minor, Op. 15, No. 3

Arthur Rubinstein - Nocturne No. 1 in B Flat Minor, Op. 9, No. 1

关于我们

「宇宙尽头小酒馆」是一档泛生活类对谈播客,由互联网从业者蛋黄酱、前纪录片制片人梁梁发起及主理,我们关注工作、职场,也关注互联网、流行文化,关注城市,也关注城市中的独特个体,试图从个体经验中,寻找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主理人

@蛋黄酱 - 互联网行业搬砖工,业余影迷

@梁梁 - 影视行业从业者

找到我们的方式

公号:宇宙尽头小酒馆,文野凉

weibo:@宇宙尽头小酒馆

展开Show Notes
Heinrich-
Heinrich-
2022.6.20
对那些和暴力男割席,但又移花接木,偷换概念,甚至还反咬一口指摘女性不懂得规避风险的人,不需要浪费口舌与之争论。自大狂妄是他们的肌肉记忆了。
Cecilia_nH4B
Cecilia_nH4B
2022.6.20
28:20 事实上男性想象的性暴力通常也来自男性,他们也许可以共情弱者面对暴力的恐惧,确实难以共情女性性别带来的恐惧
梁梁喝茶不加糖
:
在这种场景下,男性的恐惧想象往往是挨打,但女性的恐惧是挨打和被性侵叠加。
Cecilia_nH4B:是的,他们无法想象,还要劝你不要极端,不要急于反抗,要自我保护。。。而女性到底能做什么?进一步被暴打,退一步被性侵,至少就这件事而言,看不到解法,深感无力
作为男性,听了这一期,很有感触。我不想发表太多言论,但我认真思考
梁梁喝茶不加糖
:
很开心能有男性听友听到,并且给我们留言了。说真的,当前现实下愿意接受这些观点的男性,就像清末民初率先剪掉辫子的男性。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蛋黄酱MAYO
:
很开心我们的声音被听到,以及有男性朋友加入一起思考结构性的问题👏👏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1:00:40 刚刚说累了 又不得不说“我们不是在树立对立”😂 心疼主播们一秒钟
蛋黄酱MAYO
:
说累了,但还是要继续说
Likakakaka:♥️♥️♥️
3条回复
44:06 41:34 和前男友讨论这个事情时
他说“男的真的不都是禽兽都是黑社会,都是家暴男,都是变态,我不想被人这样指责,仿佛是我打了人,我去强奸,我去犯罪了。”
还问我人又不是他打 的 我冲他撒什么火 的时候
我就知道我们一定会分手了
梁梁喝茶不加糖
:
其实我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男性会自动带入,把自己和加害方做这么强的关联……
Moonchild97:如果他只是和你一起愤怒,哪怕只是敷衍不是真心,也好过一上来就自我代入,认为你在骂别的男性的同时就是在暗指自己也是这种人,但大多数男性往往就是后者,他们的第一反应绝对不可能是共情受害者,而是强调自己和加害者的差异
8条回复
BMO
BMO
2022.6.20
愤怒和恐惧持续存在着,特别是后续进展模糊让人心寒 最近只有这样同温层的交流才能化解一些
蛋黄酱MAYO
:
抱紧同温层
Rrrroxy
Rrrroxy
2022.6.20
来啦!
梁梁喝茶不加糖
:
拍拍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2.6.22
09:26 我也非常不赞同这种观点,为什么不能引入性别议题?就要引入!这件事无论是哪个环节性别对换一下都绝对不会发展到最后这个结果!
蛋黄酱MAYO
:
是的,就是要大声说出这是性别议题!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1:04:19 是的 是有必要的 西西弗斯还在继续 谢谢主播们♥️♥️♥️
蛋黄酱MAYO
:
我们非常同意翻转电台special 最新一期里说的,要从自己身边的文化环境做起,并且言说,讨论,发声,即使是在私下里,在朋友圈里,在小范围的朋友里,也是很重要的改变自己身边文化环境的实践
Likakakaka:是的 在翻转电台看到了希望♥️ 只能先从身边开始 不向身边的霸凌和厌女妥协
可能可以分为两个相互联系的层面:性骚扰和暴力威胁。为方便广大男性朋友理解,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性骚扰:别人往你嘴里塞你特别讨厌的食物(因人而异请自行补充),还一副好死不死自得其乐的样子;暴力威胁:敢不吃就把你胖揍一顿,再把你的嘴掰开把食物塞进去。
揪心的玩笑與漫長的白日夢:可能改成“让人恶心的食物”更为合适…
蛋黄酱MAYO
:
对,“恶心的食物”是很好代入的比喻了!!性骚扰更进一步就往往伴随着暴力威胁了,对于男性弱势者来说他们恐惧的是暴力,但对于女性来说是性+暴力的双重恐惧。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1:03:09 是的 德与才毫无关联 和学历读书多少 其实并无绝对关联
梁梁喝茶不加糖
:
文明 并不是指学历高,不是指读书多
致一
致一
2022.6.22
说实话,看到这一事件 ,我作为男性,感到了羞愧,就是我从小的教育告诉我的是,男性是要去在女性遇到危险时去保护女性,男性不应该让女性感受到威胁,但如今通过这一事件,很多媒体是要让女性保护女性,这本身当然没有问题,但作为男性,我觉得男性需要去反思
梁梁喝茶不加糖
:
很高兴看到有男性朋友在这里留言【能这样平和的留言就值得夸夸了】我从小也接受过教育,但我接受的教育是,要去帮助弱势,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男性并不应该因为性别为男,而被迫成为“给予帮助”的一方。当然,如果愿意的话,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也是积德行善了。
螺蛳
螺蛳
2022.6.26
1:04:41 但是对于男性而言,去了解女性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其实大部分男性不会加入,需要有利益关系才会参与,太难啦
蛋黄酱MAYO
:
是的。我也在思考一个还没有答案的问题是,通常在和男性对话希望男性共情的时候,我们会采用“假如你的女性亲友你的女朋友女儿遭遇了类似事件”来试图引起男性的理解,但我会不适于这种描述仿佛默认把女性亲属置于男性的附属品和保护对象的位置,并且并不一定能让男性感同身受,应该说“假如是你自己遭遇了性别暴力事件”,但是男性真的能想象自己遭遇性别暴力吗?毕竟男性遭遇性别暴力这种极少数事件的社会模板太少了,男性真的能想象吗?假如男性可以想象且试图去代入,那男性的想象和代入,与女性的想象和代入是一回事吗?我会有这样的困惑
Likakakaka
Likakakaka
2022.6.21
47:32 是的 不只是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社会 我觉得这是全球的普遍性 男性不论长幼希望女性恭顺听话 甚至于女性长者在千年厌女的规训下也加入了“加害者”的队伍 对有主见的女性 对不那么agreeable的女性 对不使用“高情商”技能化解的女性 绝大多数人不论男女都持有异化他者化的视角观点
梁梁喝茶不加糖
:
“顺从”是“妾妇之道”,“妾”是女奴隶。我们不应以顺从为美,那不是现代文明应该有的模样
A_River
A_River
2022.6.20
00:00 希望受害女性能够获得妥善的救治与关怀。
蛋黄酱MAYO
:
希望她们没有生命危险🙏
梁梁喝茶不加糖
:
为她们祈福🙏
Ming_Stacey
Ming_Stacey
2022.6.21
在podcast下载留存啦!
蛋黄酱MAYO
:
好!
梁梁喝茶不加糖
:
谢谢支持~
男生说这不是女性议题,大概是因为男生从来没有接受过这种教育,无论是家庭的教育,还是学校的教育。我们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因为喜欢几个女同学,大家都学电视剧要娶那几个女生,女生跑到女厕所,男同学就去爬厕所墙,老师知道以后就骂了那些男生,用扫把每个人打了几下,也没叫家长,这事就过去了,长大以后才知道这个事情有多严重,有多恶劣。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2.6.22
27:26 真的是这样,这种细节上的恐惧仿佛已经是一种DNA刻进了女性的身体
蛋黄酱MAYO
:
有时候觉得很无奈也很无力,难道我们真的只能一步步退让出公共空间才算是“保护好自己”吗
Moonchild97:目前来说感觉这真的是一个没有解法的问题😥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2.6.22
23:32 对!凭什么不重要!这就是最重要的!
蛋黄酱MAYO
:
认为女性议题不重要,本质还是种男性为第一性的视角,be like ‘’xsr 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更极少发生在身为社会主体的男性身上,所以不是值得讨论的社会议题‘’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2.6.22
10:42 而且在真实情况中,那个男的根本不是对女生说想认识一下,说的是想c你,这根本就不是搭讪,这就是赤裸裸的性骚扰
蛋黄酱MAYO
:
是的,可能“性骚扰”三个字对有些媒体来说烫嘴吧,或者是一种维护男性集体荣誉的下意识的共谋
Moonchild97:前段时间那个穿雨衣把两母女拖进房间的事也是,真实情况就是前夫强奸前妻,但媒体只会说想要复婚并强迫发生性关系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