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Costco与封建忠诚

022. Costco与封建忠诚

33分钟 ·
播放数4825
·
评论数88

Costco的全称是「Costco批发俱乐部」,是全球最大的会员制超市,也是美国排名前列的巨型零售商。Costco及其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经济实惠的价格,一直被认为是资本主义发达市场的象征。

但是实际上,Costco在本质上一家“封建色彩“浓厚的企业。

Costco的封建色彩体现在多个方面。从「俱乐部」购物模式本身,到跟中国国企一样低的员工离职率,到令沃尔玛望尘莫及的顾客忠诚度,这些特点似乎都跟美国高流动性的商业社会不太相符。在本期节目中,我们详细讲述了,为什么Costco在本质上是一家古老的封建企业,以及为什么Costco的创始人有着浓厚的封建领主气质。从这些角度,你会理解为什么Costco有着令竞争对手羡慕的「封建忠诚」。

🎯本期主播

范米扬 《中欧商业评论》特约嘉宾/同济&包豪斯设计学硕士/包容性设计研究中心

🎯时间轴

01:59 Costco的商业模式间接影响了很多中国人

06:13 “封建忠诚”的来源于含义

11:38 Costco品牌“封建色彩”的展现

18:05 「俱乐部」的商业模式起源于封建社会

22:28 为什么以「低价」著称的Costco总是在发达国家开店

24:35 为什么许多知乎用户对Costco评价很低

29:48 Costco创始人Jim Sinegal的封建领主气质

🎯背景音乐

晚钟—阁楼演奏班乐队

🎯作品资料

1.Jim Sinegal - Provost Lecture Series Spring 2017 (Youtube)

2.Brad Stone-《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3.张宏杰-《简读日本史》

其他相关网络资料

🎯关于我们

「迷因电波」播客主要关注以下话题:探究日常生活环境中的设计源代码、讨论偶像品牌与社会思潮的相互影响、进行流行背后的know-how分析、破解商业现象中的虚假神话。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喜马拉雅、QQ音乐、苹果播客收听。

🎯联系我们

商务合作请扫描右侧二维码添加微信,注明来意;

入群成为听友请扫描左侧二维码,范老师在群里等你哦!

展开Show Notes
主播在节奏上增进不少哇,娓娓道来
范米扬
:
这一期讲得不那么快了
每期都好有意思啊 🦄
范米扬
:
😈😈
曹千亿
曹千亿
2022.6.28
27:37 知乎这段笑死了
范米扬
:
我不是有意的哈哈哈其实我也是知乎用户
爱薅羊毛的LU:不少人来了一次就退卡
星野_橙
星野_橙
2022.6.25
给本期的“封建”做dia补充~feudalism一词原本指西欧采邑制,近代中国为了找到相应的翻译,用了政治形态上较为相似的描述周代的“封建”这一中文词语。然而,西欧的封建农奴经济却和周代的奴隶制经济存在差别。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的角度出发,近代知识分子多数同意将小农经济开始的秦朝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开端,而非周代。但是,也有学者认为魏晋南北朝的经济形态才类似feudalism,所以也存在西晋封建说等不同意见。总而言之,封建这个词是取自汉语,封建社会则是依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社会形态的划分,由后世学者比附西欧对本国历史演进进行的时期划分。
HD495749p:关于封建生态系统的描述: The dominant social system in medieval Europe, in which the nobility held lands from the Crown in exchange for military service, and vassals were in turn tenants of the nobles, while the peasants (villeins or serfs) were obliged to live on their lord's land and give him homage, labor, and a share of the produce, notionally in exchange for military protection.
范米扬
:
有心了,专业啊 👍🏻 实际上应该说,我引用中国的案例可能不够准确,因为尚存在种种争论,但是西欧和日本某些时代我觉得还是比较“正统”的feudalism,我想说的也是这种社会形态(可能表达得不那么专业)。总之多谢细心的补充
3条回复
未月明
未月明
2024.7.14
知乎商业化好像很失败,用户也流失的差不多了
范米扬
:
其实我最近反而经常看知乎,确实很多内容仍然是在中文互联网里领先。但是商业化确实不够,知乎上积累了粉丝也没什么用
persevering_
persevering_
2023.10.25
20:40 骑驴都很困难 啊哈哈哈哈哈
范米扬
:
哈哈哈哈哈
30:59 我对封建的理解就是世袭,有自己的小共同体,有别于郡县制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制度
范米扬
:
这个理解没错呀
Leonor_J
Leonor_J
2022.6.28
30:06 完全可以get主播所说的“气质”。比如我在看《波蒂略最佳铁路旅行》系列纪录片时,也觉得波蒂略大爷散发着非凡的日不落殖民帝国官员气质😂
范米扬
:
dei!!!
范德一彪
范德一彪
2022.6.28
主播越来越有感觉了👿
范米扬
:
多谢喜欢!
我等春雷
我等春雷
2022.6.27
32:15 听完啦 山姆会员店也是这种类似的会员制度 costo是这种会员制的创始人吗
Nir_1cSe:山姆的创始人就是沃尔玛的创始人
范米扬
:
这种会员制的购物模式应该不是Costco首创的
小口天
小口天
2022.6.27
好牵强………节目给自己加了包袱么?每一期都必须把两个无关的东西绑定?
范米扬
:
ps 再补充一句,这个题目形式确实是想做成一个特色
范米扬
:
这一期是源于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是有感而发。牵强可能是节目安排得不够好,以及敏感内容太多,把“价值判断”的部分全舍弃了
Johnny栾
Johnny栾
2022.7.27
一个人住就emm和山姆一样有时候量大到吃一半扔一半。心疼啊
范米扬
:
哈哈哈太真实了
nonameee
nonameee
2023.1.19
俱乐部这个好像确实有点那意思,能联想到mini clubman
moonjelly
moonjelly
2023.1.14
24:59 哈哈哈哈好骂
nep80
nep80
2023.1.09
27:37 知乎太多不懂装懂的人了
27:19 哈哈哈哈哈 前后各种但是 很谨慎了
范米扬
:
哈哈哈哈,我太卑微了
玛姬麦吉咩给:不 范老师这是虚怀若谷😎
BoRn
BoRn
2022.6.25
来啦
小fu打咩:哈哈哈哈喽,你好呀,我是小宇宙团队的小富,发现您是我们很忠实的用户,想邀请您做一个简单的调研,请问方便留一个联系方式嘛~
BoRn:可以,不过有啥方式联系呢
3条回复
虽然在LA生活过但是没听您的节目都不知道原来美国家庭的人均收入是12.5万,不过现在回忆起来的确很多低收入家庭都是在沃尔玛购物;虽然价格上Costco优势不大但我猜可能是这种家庭式的大型超市的Core其实更多是一个一家人周末集体聚会的好地方因为Costco里面除了可以购物,在结束购物后有很大的一个区域可以吃饭聊天,小朋友可以一起玩。(仅仅是自我猜想)
范米扬
:
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记得Costco单次停留时间也是比较长的,可能家庭聚会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奔跑的五花肉Joe:也是经验之谈,毕竟在美国其实很多超市很多选择,例如洛杉矶当地的Trader Joe,还有一类白人中产去的最多的有机类产品的超市而且我还想起来其实因为一直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人人出门都是开车(洛杉矶公共交通简直烂的和那啥一样),所以Gas station里的超市以及一些像Drive through一样直接开车就可以买的店铺会更加受欢迎😂😂😂
Aoooooooow
Aoooooooow
2022.6.27
Costco我们这没有,但是差不多的山姆在我们这生意巨好……
Valent-
Valent-
2022.7.28
关注啦
范米扬
:
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