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珍宝海鲜舫与巴黎圣母院Orpheus微见

002-珍宝海鲜舫与巴黎圣母院

30分钟 ·
播放数1496
·
评论数46
  • 巴黎圣母院重建为何选了“新中式”设计?
  • 圆明园为什么不重建?
  • 乐谱是古代的分布式存储和区块链?
  • 什么遗产可以被毁灭,文化和物能否永垂不朽?

「Orpheus微见」第二期,我单人上阵,从符号学与语言学(低配版)讲讲那些历史上的人类奇观如何在毁灭和重生之间“反复横跳”,走向不朽;

并尝试理解:

  • 文化和文物应该被以什么方式对待、保留和传承
  • 文化传承中,意识形态、商业和文化三者的冲突如何调解
  • 如何对待抽象的艺术和观念,理解他们和人的关系
听友群已开通: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 STRUCTURE & TIMELINE

一 \ 香港珍宝舫的璀璨与毁灭

00:13 一个小新闻

01:02 70年代的天价可乐

02:05 皇宫变鬼城

二 \ 巴黎圣母院大火与重建

02:35 雨果的“摧残”

03:09 忒修斯之船:巴黎圣母院还是不是巴黎圣母院

06:08 巴黎圣母院的“新中式”重建方案

09:23 扯淡:如果鲍德里亚、福柯、巴特在世,将如何评论巴黎圣母院大火

12:22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明园

13:45 总结:维护或是抛弃,是重建或是“摆烂”?

三 \ 真迹与仿品

14:48 重建就是“仿品”吗:能指与所指

18:11 王羲之的《兰亭序》

19:15 有形与无形文艺作品的留存

19:32 古代乐谱以及“人传人”:分布式存储和区块链

21:19 录音技术压制乐器演奏者的想象力

22:00 欣赏一下晋代古琴曲《酒狂》及其爵士版

四 \ 没有什么能永垂不朽

25:04 “一幅画被画出时就不可避免地走向商品化”

26:10 总结:聊这些有什么用

27:00 尾声:推荐一张美国融合爵士/前卫摇滚专辑、一本法国人描写日本的散文集

29:27 太惨了:这次录音录了3次才成功 求支持

▶ 本期提到的部分专有名词(加粗项为主播结尾推荐)

周星驰 - 食神 / 李小龙 - 龙争虎斗 / 007铁金刚大战金枪客 / 全智贤 - 夺宝联盟 / 首里城 / 雨果 / 普鲁塔克 / 忒修斯之船 / 霍布斯 / 亚里士多德 / 金阁寺 / 马克龙 / 巴黎心跳 Paris Heartbeat - 蔡泽宇、李思蓓 / 鲍德里亚 / 指涉 / 福柯 / 罗兰巴特 / 索绪尔 / 能指 (Signifier) / 所指 (Signified) / 意指作用 / 兰亭序 - 王羲之 / 冯承素 / 褚遂良 / 酒狂 - 阮籍 / 宫 商 角 徵 羽 / 竹林七贤 / 《符号帝国》- 罗兰巴特 / 柏青哥(パチンコ) / 俳句

香港珍宝海鲜舫

巴黎心跳 Paris Heartbeat

金阁寺

大火中的琉球首里城

兰亭序 - 冯承素摹本

清代昆曲记谱(左页)

柏青哥

松尾芭蕉俳句:

花の雲 (Hana no kumo / 花如云)

鐘は上野か (Hane wa ueno ka / 钟声来自上野?)

浅草か(Asakusa ka / 还是浅草?)

▶ 主播介绍

  • 关于本期内容的其他经历:从小画画,高中差点艺考
  • 个人乐队 The Rabbit Catcher
  • 个人公众号 Orpheus微见 ,欢迎关注

▶ 一起见微知著

微信群:添加微信 KingCrimson_ 备注“微见”即可拉群

Apple Podcast /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微信公众号 / 微博 / 小红书 等多平台同名

展开Show Notes
浮水沉烟
浮水沉烟
2022.7.13
语言学学生非常开心能被推到这期节目💁听到索绪尔&能指所指谁的DNA就动了哈哈哈!听完还是有很多地方受到启发且非常赞同的~~想表达一些些自己的见解供交流讨论🙈
一是我觉得对于文化语境还需要做进一步探讨,个人认为文化语境本身的存在还是离不开文化的具体表现的支持,比如名画,建筑本身,或者是相对抽象一点的语言或是音乐。今天是沉没的珍宝海鲜舫和烧毁的巴黎圣母院,那么明天就有可能是随着最后一个人死去就永远消失的种群文化,所以巴黎圣母院被毁应该惋惜吗?我的答案是当然应该,根据索绪尔对能指与所指的关系解释,两者除了具有任意性还是不可分割的一个硬币的两面,可以说能指如果失去所指是没有意义的,而所指也不可能独立于能指而存在。就好比语言学领域比较经典的语言(能指)与认知(语言的所指)之间的关系问题,在认知对语言有很强的影响作用的同时语言对于认知也是有相对作用的,不同语言所造成的人对于同一事物的认知可以说超乎想象😂那么类推到古琴与爵士乐的创新融合上来说,古琴演奏与爵士乐演奏完全可以融合,但我认为这是两种文化的交融碰撞,而不能算是两种演奏形式处于同一种文化语境下,因此就爵士乐版酒狂与所谓一板一眼细抠每个音的古琴版酒狂孰更胜一筹这个问题似乎并不能做出评判,尽管其一板一眼但基于的是古琴这一文化语境的基础:汉字、文字谱、五声调式、甚至抽象意义上的中国古代长期形成的思想,而爵士乐版酒狂则是文化交流与传播中的一种异化或是变体,除了创新酒狂的演奏形式之外其自身应还具有丰富爵士乐的表演、进行爵士乐创新及文化交流融合等功能,这种变体是基于流传到现代的“最肖似原曲的赝品”所创作,或许能够赋予酒狂新的生命,但归根结底还是缺少一些实际的文化基础吧。
二是那个想小小声说一下“新中式”这个词好像不太准确,有一点点误导~~因为最近在研究装修,“新中式”应该是指目前一种比较流行的家装风格hhh(因为我家就是要装这种风格所以看到这个词立马精神了然后发现那个巴黎心跳好像并不是“新中式”哈哈哈~~我觉得这种搞大片玻璃玩光影的建筑风格贝氏用得很多🤔不过我也不太懂建筑所以不太了解具体属于什么风格~~~)
啊写了好多!主要是确实很喜欢这期节目~引发了我一些思考(而且关键词都恰好非常准地踩到我的兴趣点上就很神奇~~~谁的DNA动个不停哈哈哈)喜欢主播的思考,也非常期待后续优秀的节目!!!
秦旷
:
说得对!看到你这么大段的回复我也“dna动了”。我逐个探讨下😁 关于客体不存在了的问题:我想表达的本意是,只要客体曾经存在过,且中间没有断代,它就可以像忒修斯之船一样,延续下去,不必纠结于重建和翻新,金阁寺是最好的例子,也是引导我联想到用能指所指来理解这类现象的例子。而对立的案例会是像古埃及文明和玛雅文明,这类是很值得惋惜的。这也印证了你的第一个看法。所以我在播客中的观点是不够完善的,感谢补充指正。
秦旷
:
关于仿品的文化基础:这个更多想用兰亭序来理解,什么样的仿品更能让利益相关者接受。利益相关者在接受的过程,也就是一对新的能指所指重建关联的过程。爵士版酒狂不算仿品,是一种新演绎,但我从里面看到了很强的生命力,因为它无形、无权威、无客体,后人在在创作时,更加没有束缚。
9条回复
Unebacchante
Unebacchante
2022.7.18
正好在看《金阁寺》!
Unebacchante:以及听到后面讲到录音技术和音乐演奏,很同意现在的录音技术,唱片工业还有学院教育生产出的主流音乐风格让演奏变得越来越标准化。尤其是古典音乐的话还有那些主流的器乐比赛,这些比赛的评判标准越来越固定,有话语权的权威圈子也是这样(某些大师的学生参加比赛得到好的名次,然后这些学生又会成为以后几届比赛的评委,再得到录制唱片的机会成为主流和权威)。但再想到中国古代学徒式的音乐传承方式,是不是也还是没有办法规避这种某一小部分人掌握了话语权的现象,比如师父是不是对徒弟的演奏或是某师门正统传承人这些问题有绝对的发言权。以及还有一个我一直想不通的蠢问题就是,虽然我很喜欢听各种不一样的演奏版本,但到底有没有一个界限能够划定某一首具体的作品,比如超出某个标准它就应该被称作别的作品这样
秦旷
:
俩问题都好有意思。 第一个师徒制的传承,一方面是一种权力的沿袭,但另一方面通过这个,各种技艺都被开发出了不同的流派,至少它是可以多元的、没有被“中央集权”的。我就联想到了那些武侠小说,各个派别招式不一样hhh,但是都要去华山论剑、一统江湖啥的。但是在金庸笔下,那些妄图一统江湖的野心家最后都没能得逞(扯远了)。 第二个,我也是爱听同一曲子的不同演奏版本、甚至不同乐器演奏,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我们在听古典作品的不同版本时,基本上只会有速度、力度、少量的节奏变化以及乐器、录音环境的区别,演奏者很少去改旋律。但是现代音乐和流行音乐的翻奏基本上都会融入很多翻奏者自己的理解,做很多改动,甚至是刻意标新立异,或者说表达和放大自己对原曲的理解。听众对不同类型的作品的“改编”容忍度是不一样的。确实会有一个界限,超出那个只能算是“inspired by xxx”。只是这个界限可能是没有标准的,更多依靠不同人的听感吧,比较主观,属于审美价值判断的范畴。
7条回复
HD234779z
HD234779z
2024.10.07
回听第二期 音质感人哈哈哈哈
秦旷
:
我现在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录成功的!
wenqi_
wenqi_
2023.5.30
24:20 和有点爵时间线重合了!
秦旷
:
感恩音乐!
今天的show notes超好看!
秦旷
:
谢谢~~
胡点
胡点
2022.7.09
太棒了👏👏👏 酒狂爵士版 嵇康应该会比阮籍更喜欢!期待主播未来的节目
秦旷
:
谢谢!来了就是朋友😆期待更多交流
HUSH
HUSH
2022.6.29
有启发!能指与所指/模仿与真迹。之前固有的“还原”的执念被消解了。
秦旷
:
是的!好像对生活还是有点儿帮助😆
真甜丸
真甜丸
2022.6.29
对金阁寺比较有感觉还是因为三岛的小说
秦旷
:
yes!!!!所以它成为了一个广泛的符号、印象、联想,它的客体反而处于一个不受关注的弱势地位。而参观的这种行为,也并不需要一个景观有任何实用价值(景区里的公共厕所比景观更有用hhhh)
真甜丸:是的我想看金阁寺一个是因为丰臣秀吉一个是因为三岛由纪夫。如果我不是三岛粉丝可能它对我没什么意义。
wenqi_
wenqi_
2023.5.30
22:12 喜欢这个
CCutte
CCutte
2022.12.28
虽然这个播客听起来有门槛,但我要逼自己听!!!
好喜欢!
HD1030120y
HD1030120y
2024.5.22
24:49 你好!想问一下这首曲子网易云叫什么 好喜欢!感谢
HD1030120y:主播主播 俺想问问这里这首爵士哪里有音源 感谢!
秦旷
:
shownotes里有个文字链,但因为是外网上的视频,所以你懂的
6条回复
不正歪
不正歪
2022.6.26
我来了😆😆
秦旷
:
lol 欢迎歪歪
浮水沉烟:哇!国足粉吗😆😆
3条回复
硯北北
硯北北
2024.9.23
24:25 这个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