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直男研究:男性气质崇拜与“爹”下神坛霍尔斯WHO

#9 直男研究:男性气质崇拜与“爹”下神坛

65分钟 ·
播放数689
·
评论数37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作为一个灵异电台,今天我们来聊聊男性气质(?)

本期节目播出的时候,距离唐山烧烤店暴力事件已经过去了21天,随着新闻热度的减退,公众的注意力与怒火也在逐渐熄灭。虽然公权机构已经给出了罪犯已伏法的结论,但受害女性的近况我们所知甚少。

她们是否痊愈,这样的暴力伤害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生活,目前都无法给出积极的结论,也提供不了实际意义上的帮助。但我们还是想借由这起社会恶性事件,来进行一些粗浅的讨论,以表达我们无法忘记,以及持续保持愤怒的态度。

选题原因,本期讨论的内容比较严肃,可能无法延续我们惯常的搞笑风格,如果大家感到无趣,可以选择离开或换台,但如果你留下了,相信一定能得到一些启发和思考。所以还是希望大家尽量坚持听下来,求求了。(下期依然继续爆笑闲聊)

古往今来,男性气质是被鼓励的,象征着冷静、客观、上进、拼搏、奋斗等美好词汇,而女性则被约束和规训为“无才便是德”。在农耕民族和重男轻女的历史背景之下,造就了男性们普遍且盲目的自大与自信。

可男人的世界就真的一帆风顺吗?

在日本,男性的自杀率是女性的7倍。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等各方压力和束缚让绝大部分没有爬上金字塔顶端的男性身处边缘地带艰难求生。

但与女性困境不同的是,他们对于自己的弱者身份并不自知,他们为自己营造出一种性别优势下的幻象,而那些被暴力对待的女性的遭遇,帮助他们加固了这种幻象。

也就是说,大部分与女性一样挣扎于世的男性,不仅无法对弱势群体产生共情,反而加剧了他们的暴力倾向,以彰显力量与权利崇拜下的男性气质,重则以武力解决一切问题,轻则随处大小爹。

本期我们就来聊一下直男和他们的“爹”味特质,同时郑重声明所有言论【仅代表我们三人个人观点】,如有冒犯敬请原谅,如果你有不同观点,也欢迎一起讨论。

祝大家周末愉快!

【内容索引】

00:03:35 被模糊掉性别的暴力事件

00:07:41 女性视角下对暴力事件的直观感受

00:10:36 我们无法冷静客观地看待暴力

00:12:00 对于施暴者来说,世界上没有暴力

00:16:22 世界对男性更宽容吗?

00:20:45 “像直男”是对通讯录的赞誉

00:24:15 钢铁直男为什么要恐同呢?

00:27:48 “爹”是一个形容词

00:37:49 生活中的爹味捕捉

00:45:47 男女平等是通过女性的男性化实现的

00:50:10 女性遭遇侵犯后维权有多难

01:00:00 保持愤怒非常重要

剪辑:GingerRose

展开Show Notes
Kii_
Kii_
2022.7.02
主播们说的点我都很有共鸣!从小到大接触的男性真的没有一个是真正可以共情女性的,自尊心强但是脆弱,一刺激到感觉没面子就会有应激反应,和他们讨论任何社会议题都会以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是你想太多为结尾。直到现在我也读不懂男人,为什么轻视女性,为什么以为自己有逻辑且绝对理性…任何事情都可以找到为自己辩解的理由。我不想读懂,也理解不了他们(大部分)。因为真的心累。实际上我恐惧和大部分男性打交道,害怕他们的情绪化转化成实际的攻击。不喜欢打扮漂亮会被他们盯着看,像打量一盘菜…😢
Layla新绿
:
抱抱🫂~
讲的真的很好!学到了很多,emm。。想发表下自己的拙见ww(边听边写hh)

唐山事件因性别因素而有了热度,那就应该好好谈论这个问题,而不是移花接木到社会问题,感觉关于性别的讨论在中国一直缺乏一个爆发的窗口,类似于萨拉热窝塞尔维亚热血青年那样的打火石,现在机会来了,那就应该为自己而谋,勇敢地站出来发声。

“直男”自母系社会结束后在历史上一直有着比女性更高的地位,肆意生长于社会的刻板印象之中,导致其不愿意承认自己比其他人弱小,会用极端的方式逃避责任,麻醉自己(无能狂怒,欺软怕硬),对男生和女生的差别育成可能是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

社会塑人,环境因素对一个人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影响,而自古以来各种刻板印象一直存在芸芸众生之中,时代久远,难以根除,我认为。。。如何淡化刻板印象,是平权运动需要迈出重要的一步。(无论是女生的权利还是性少数的权利)
Ginger肉丝
:
还不快赞!
冬雪残月未曾梦见春水暖阳:哈哈哈哈哈哈嗝
44:18 我在哪儿看过:男言之瘾
Ginger肉丝
:
cool!
黄焖Jimmyfun
:
第一名!
Kii_
Kii_
2022.7.02
46:27 之前看到一个说法,韩国某些女权称长头发是蛋白质穆斯林头巾,认为剪短头发才可以不被“女性化”,这也是一种方面的追求男性化吧?
Ginger肉丝
:
这个真的在韩国也非常多讨论。有很多争论。韩国社会的性别规范更加严格;尤其是社会体制。这点《82年的金智英》体现得非常清楚。
听到女嘉宾说“男性因为区区事业不顺利所以就沮丧”,其实这个就是你不了解直男圈的生态了,直男圈是有一套直男规则的,事业在其中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衡量你的人生价值的~可以说,一个女性可以在没有事业的情况下获得另一位女性的尊重,但一个直男几乎不可能在没有事业的情况下获得另一个直男的尊重,直男圈的法则其实缘不止是压迫到女性而已,更压迫到的是他们自己(但大部分的直男没有意识到)
黄焖Jimmyfun
:
是的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 大部分直男同为圈层中的弱者却毫无自知与共情
给天平两端各加50的砝码不叫公平,而是选择了维持现有的平衡
Kii_
Kii_
2022.7.02
另外这期内容也很棒!喜欢这样的谈话节奏,亲切放松,希望粉丝越来越多💗
黄焖Jimmyfun
:
感谢你的喜欢!我们会继续努力的😘
用眼过度
用眼过度
2022.9.16
01:01:06 赞同"愤怒才是我们最应该有的情感"🙏
兰脸
兰脸
2022.7.20
很有道理,我们对于这个事情不可以用理性来泛化。对于两性我们不可以预设平等,不可以在眼罩之下去讨论问题。平权是重要的,但是性所带来的差异是当前无法逾越的,所以应当追求不平等的平衡,保持愤怒,用个体意识的超越来解决鸿沟。
54:06 这里 想到了黄金时代陈清扬写交代的情节
05:52 理中客
HD491501y
HD491501y
2022.10.05
41:24 有的男的还会故作惊讶:“我女朋友居然看体育/历史/政治!”,搞得像这些兴趣是男人的专利一样,他们觉得女人只配看情情爱爱的肥皂剧
黄焖Jimmyfun
:
话说世界杯马上开始了 今年参赛的我只认识梅西哈哈 让我们看看有什么新的帅哥
比悠
比悠
2022.7.19
44:03 从主播给的信息上看,其实并不算"说教"吧,更像是探讨。说教应该会体现出他高你一等或者说只有他说的才是对的,主播阐述的案例缺少了这一点。
Ginger肉丝
:
嗯,确实仅从事例来说的话有这个可能性。不过我觉得jimmy想要强调的可能是对方认为女性不应该知道这些事情的这种默认的思维模式。而且说教不一定仅仅是字面意义上的,一些小看别人的态度和表现也许在一些脉络底下也可以解读成说教。
家人们也可以去看看上野千鹤子女士写的《厌女:日本的女性嫌恶》
Ginger肉丝
:
是的是的,日本其实蛮多不错的女性主义思想的;不过我本人不是很喜欢千鹤子的一些视角和论述方法。但是目前也只有千鹤子有中文版本。如果大家能读懂日语的话,可以推荐大家看看竹村和子或者清水晶子。
闲逛爱好者:对!千鹤子女士的部分观点我也不是很认同,但是也有一些我很喜欢论点,看书确实不能只看一家之言,多看一些不同角度的作品,有可能会推翻自己的一些想法,也有可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有空俺去看看竹村老师和清水老师,虽然我的日语水平会比较难啃就是了(泣)
HD591240z
HD591240z
2024.1.19
16:51 实话说,是的,高阶级男性可以打压低阶级男性,但,同阶级下,哪怕最低阶级的农村男性仍然可以压迫农村女性,仍然认为自己在外再不济,回家也是一家之主,家里的大爷。

所以他们仍然有可以继续向下压迫的女性,去发泄他们的欲望情绪。
Jian_Michel
Jian_Michel
2023.9.30
这集最好的是最后十分钟
Finnegan
Finnegan
2022.11.06
17:51 但好像真正的底层男性反而是互害的,因为什么都没有,我就只能死守男性气质
用眼过度
用眼过度
2022.9.16
53:52 推荐《难以置信》美剧
用眼过度
用眼过度
2022.9.16
40:06 没错!"我觉得你不懂"!⚔️
用眼过度
用眼过度
2022.9.16
38:48 这或许是对自己想成为的人在女儿身上的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