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过去二十年,科技进步真没大厂吹的那么了不起

36 过去二十年,科技进步真没大厂吹的那么了不起

23分钟 ·
播放数16824
·
评论数73

美国股市大跌之中,科技股的集体重挫格外突出。好像这一波长达十几年的科技行情已经到头了。今天,我们并不想从公司业务分析的角度去回答这个问题,而是想探讨一个更加宏观的话题:在过去这些年,科技对于我们的生活,对于宏观经济,真的有这些科技巨头在发布会、公关活动、媒体投放上说的那么巨大吗?

我们会回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索洛的研究,讨论他提出的科技发展貌似强劲和生产率水平停滞不前之间的悖论,探讨哪些因素可能导致了如此反直觉的经济学现象。

聊完本期,你还对哪类经济生活议题感兴趣?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或者发送邮件至contact@justpod.fm。期待你的留言。欢迎你点击订阅,转发分享,随手评论,给你喜欢的节目一点简单的支持。


- 本期接线员 -

芹桑,资深媒体从业者

刘雨静Jennie,前资深商业记者,长期关注消费、营销和好玩的商业故事


Pick 你喜欢的夏日限定声标 -

今天起到7月10日,4个不同版本的“夏日限定新声标”会随机投放在JustPod旗下的原创节目中。

欢迎大家来JustPod微信公众号投票文章JustPod视频号给你喜欢的声标点赞投票!由大家决定哪2个声标可以在这个夏天“出道”!


- 参考文献 -

Sparque, Shawn. The US productivity slowdown: an economy-wide and industry-level analysis.  Monthly Lab. Rev. 144 (2021): 1.

Bloom, Nicholas, et al. Are ideas getting harder to find?.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10.4 (2020): 1104-44.

Arora A, Belenzon S, Patacconi A, Suh J. Why the U.S. innovation ecosystem is slowing dow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9 Nov 26;(digital).

James Bessen, How big technology systems are slowing innovation , MIT Technology Review (2022).


- 制作团队 -

节目编辑:芹桑

制作人:施骅伦

声音设计:杨啸天

封面设计:Jessi


节目运营:小米粒


- 本节目由 JustPod 出品 ©2022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JustPod @播客一下

微信公众号: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星期日接线员正在接线中 / JustPod气氛组

互动邮箱:contact@justpod.fm

展开Show Notes
sheldor
sheldor
2022.7.06
“科技进步”都体现在娱乐上,没有在实际的生产力上。最聪明的脑袋都跑去研究怎么让你怎么多点广告上了。
“科技”发展飞速,有一个原因是“科技”的含义被偷换概念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科技公司,就大概率指IT公司,科技媒体/科技博主,特指是数码3C博主。 当然英文语境里的里的technology blabla也是大部分关于IT的,我是非常反感这种命名的,IT只是科技力很小的一个分支,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环境工业农业医学等等太多门类了,现在给人的感觉科技就几乎跟IT划等号了,至于科技博主就更德不配位了,99%的博主没什么科技造诣,也基本不普及科学知识,就是个把玩3C产品的消费者而已。事实上现实世界的科技进步完全没那么快,发电还要靠烧水,客机速度比几十年前的协和还慢了,电池容量永远都不够用。 IT界的很多进步,只能停留在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是割裂的,现在手机心速度诺基亚时代强了几千倍,你在手机的虚拟世界里更加生龙活虎了,但是你的电池性能还停留在诺基亚时代,不充电的话用不了一天电量就会把你打回残酷的现实。
花椒椰宝:科技博主。。。何同学:我觉得你点到了我的名字
一只老男人:所以说要发展“元宇宙”嘛,大家一起在虚拟现实里意淫就可以了(doge
5条回复
呱瓜树
呱瓜树
2022.7.10
大厂的科技进步仿佛就只体现在了如何掏空老百姓的荷包这一点上,不得不说,速度是更快了。
Echo卓
Echo卓
2022.7.07
我感觉重新读了一次高级宏观经济学…… 大厂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是限制了科技进步和创新。这也是web3存在的意义啊…… 但是如果社会大部分的资源都被大厂垄断,也不会主动自取灭亡,那么支撑web3的毁灭性创新技术,又会由谁来产生呢?
Cherish: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本家垄断的市场不会容许颠覆他们自己的技术或其他事物出现的,除非是他们自己,只有打倒他们,改变社会运转逻辑,而不是靠一种新技术,才能摆脱这一现状,新技术的产生只会被资本家运用到他们希望利用的地方
马尔可夫条件随机场:Web3割韭菜可比大厂垄断危害大多了。
4条回复
Webmaster
Webmaster
2022.7.10
IT 博主/播主,不要在自己不了解或未实践的领域里发表观点,会很尴尬。
HD788040h
HD788040h
2022.7.06
科技进步改善生活什么的,我早就麻了。
最失望的是疫情这几年看清了:即使科技进步了那么多,想真正改善底层孩子受教育现状基本不可能。
HUBERTWANG:更多是资源稀缺性决定的 现在的科技已经大大改善了资源的获取渠道 想想现在获得教辅资料和之前的难度对比 在中国这么大人口基数的情况下资源的稀缺性,即大学的数量和质量问题才是瓶颈啊
HD788040h:在我以前天真的想象中至少通识教育是可以通过远程教育走进4567线里的孩子们,但疫情期间我才发现手停口停的父母是无法督促居家孩子上网课的,更不要谈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了!
3条回复
萨亚子
萨亚子
2022.7.10
这期很有意思,感觉像是抛出了一个炸弹,在同时challenge经济学家,科学家,还有企业家🙈 (下面的内容有些对于节目的剧透)
经济学上来看,索洛悖论用“增长率”衡量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指标,就像后面提出的“摘果子”理论,方便技术转化的早就转化了,剩下的难关越来越难以攻克,即使生产力总量在不断增加,增长的速度因为基数的增加是不是会放缓呢?如何衡量科技进步,甚至如何去定义科技进步(热评里面提到科技进步不完全等于IT进步是一个非常好的点!),是不是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呢?
从研究者的角度来看,质疑科技的进步速度无异于当头一棒(XD 节目中提及,2005智能手机并没有对生产力产生很多正面的贡献,至少是让我非常震惊的。从体感上讲,智能手机对生活的改变非常大呀,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什么样的研究是有用处的。好像是在2020年,有一篇PNAS论文说,现在的paper越发越多,但是获取有用的信息越来越困难(当头两棒呢 XD 可能这也是转化效率低的一个原因。同时,节目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看科技发展的,如果可以请到研发岗位或者是科学研究的从业者来聊聊,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看着很厉害的东西在从业者角度看来可能不算什么,而重大突破又因为传播和理解的门槛不为人所知。如何打破认知的壁垒也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话题。只有直面challenge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呀。
Wenlei_ym07:论文都有引用,标题,摘要。他说的找不到可能只是因为要读的太多了。而很多的应用其实发生在你看不见的角落。这里抛出的问题其实是科技转化率的问题。ipv6诞生20多年了,并没有大规模实现,至于是什么在阻碍科技的进步,因素很多,大多可以归结到钱,其中固有的基建投入的升级费用是不可忽视的。手机是耗品,但是基建不是。大量的新想法不是在建成的那一刻才出现的,消费者感受不到不代表不存在。比如量子计算机没出现前,量子计算算法就出现了,甚至后量子时代加密算法都出现了。较真这些问题,多少有点费马大定理有什么用,那我们还要不要研究数学。摩尔定律是一个统计小数据,甚至称不上一个定律,但是这是一个方便的投资人小故事。
萨亚子:谢谢你这么认真的回复!哎,确实钱很大程度是“第一生产力”,再好的想法没有支持很难推动。从这么来看小故事还是蛮重要的呢,能拿到钱就是好故事XD
4条回复
一杯火山
一杯火山
2022.7.10
Jennie一天上了小宇宙两期首页推荐🎉
对于形式的一点点体感:发现播客好像不太合适到经济学综述,嘉宾双方没有互动,中间也没有总结,但是信息量又很多(表现在理论很多而且中间不规律的夹杂着案例),综合起来个人比较难消化….可能直接看文字版本所花费时间少而且能根据自己的节奏获得等量信息。
赤魂悟空
赤魂悟空
2022.7.11
你们在干嘛 念八股文吗
豆豆糖:在念稿子🫣
真牛逼,几十年,仁人志士,聪明才智,一句没那么了不起
sheldor
sheldor
2022.7.06
咱就是说,换成planet money,早把节目改版的前前后后做成一期节目了😎😎
锟斤拷呀么拷斤锟:很难不同意🤣🤣🤣
juiceuncle
juiceuncle
2022.7.10
讲得挺好,新技术毕竟是用来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要么管人,要么收钱,要么磨刀。技不如新,人不如旧。
RainPods
RainPods
2022.7.10
过去二十年 互联网科技最大的贡献就是“连接”阿 尤其在中国大陆 过去的十年 多少下沉市场的人群通过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企业的各种平台紧密的接入了连接 这其中创造的各种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巨大和瞩目 这是每个普通人都感受得到的 这些企业做的这种连接就是虚拟的基础设施 和现实中的桥梁铁路电网一样不可或缺 真的真的很了不起
HD788040h
HD788040h
2022.7.06
00:04 这款开头总让我种“终于可以出去撒欢啦~”(配小马宝莉色调)哈哈哈 XD
讨论生产率应该专注于第一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不生产实物,也可能不利于生产效率提高。而互联网大部分能归类于第三产业,且美国产业转移产业空心化不是一天两天了,所以不应该把目光全盯着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当中,使用转基因和工业机器人生产力一直在提高提高,加上特效药物的研发,延长人类寿命,提高存活率,这些生产率的进步不是很明显吗?
HD788040h:可能是我和我的父母辈不配吧,早逝、被病痛折磨的临终、随之而来高昂的医疗费,我真没有感受到多少科技进步医疗进步带来的普惠。
JKgo:感觉有道理🤔 but第三产业也确实让生活更便利了
4条回复
刘亮_K3Id
刘亮_K3Id
2022.7.10
一人说一句然而并非对话的读稿方式太难听了
HUBERTWANG
HUBERTWANG
2022.7.10
索洛悖论只是一个角度,单纯靠这个角度说科技没那么了不起是管中窥豹;就像主播提到的另一派学者的讨论,经济大周期和小周期对生产率的影响似乎远高于其他因素。
JKgo:有道理🤔
陈刚_lqq7
陈刚_lqq7
2022.7.10
问题:当今世界科技有停滞吗,从数据方面看近几年的创新增速确实不如从前,原因从创新的进程与当今的垄断兼并(更多投入“发”上,缺乏对基础的研究)有关。
看到评论区的各位,深感自己知识的浅薄和思维的浅显。
看见标题还没听就点进来了,近年来觉得说“科技赶超xx”挺好笑。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科技不仅等于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