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大白话聊 Web3——终将到来的时代,会如我们所想吗?(Sarah & 王建硕)

#12 :大白话聊 Web3——终将到来的时代,会如我们所想吗?(Sarah & 王建硕)

118分钟 ·
播放数46952
·
评论数198

欢迎各位收听 Traders' Talk 第 12 期。在本期播客中,我很荣幸请到了百姓网的创始人王建硕老师,来跟我聊聊他在 Web3 领域探索至今的学习心得。总体来说,他对 Web3 时代的到来是乐观的,但同时也保持着对它的批判眼光。

纵观下面的时间线,你可以感受到我们聊遍了 Web3 世界里的大词(区块链、NFT、DAO等),但实际上听起来却是平实易懂的。这离不开他平日里一贯秉承着「用简单的词能讲明白一件事情,才是真的懂得」的原则。

我在剪辑本期节目的时候,有种建硕老师把自己平日思考过程落成的文字,又串起来给我讲了一遍的感觉。他开玩笑说道,写下来的文章算是帮我的节目打的草稿。所以如果你听到最后,我会建议你读一读延伸阅读里列出来的文章,作为对本期播客内容更深入的补充。

希望各位收听愉快~

   

【嘉宾介绍】

王建硕,

  • 百姓网创始人、董事长

  • 资深 blogger

- 中文 blog:home.wangjianshuo.com
- 英文 blog:www.wangjianshuo.com
- 公众号:王建硕(同名)


【Timeline】

00:06:23 ◀点此跳过 highlight 收听正片

00:07:55 Web3 的定义——全球共用的一张中心化大表

00:14:23 区块链之于 Web3,相当于互联网之于 Web

00:19:10 Web3 并不是互联网的下一个版本

00:24:07 Web3 核心要解决的问题不见得是为了解决 Web2 大厂垄断等痛点

00:27:53 2035 年或许是 Web3 时代全面到来的时间

00:32:40 为什么 Web3 会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革命浪潮?

00:42:24 版权与 NFT 的关系,就像邮政编码和 Email 之间的关系一样

00:45:50 NFT 解决的是纯数字原生作品的确权,让比特世界的犯罪变得不可能

00:56:07 旧世界对新技术的态度

01:00:58 对 NFT 价格巨大波动的看法

01:04:40 互联网初期创办百姓网的契机

01:10:10 龙头垄断现象在 Web3 还会再次上演吗?

01:11:20 警惕对 Web3 的过度美化

01:13:37 钱包能帮助用户用脚投票、实现去中心化吗?

01:18:10 DAO 的定义和对 DAO 的理解

01:25:00 DAO vs 公司制

01:35:40 普通用户和创业者分别在什么时间进入 Web3 比较好?

01:45:40 保持不间断高质量输出的秘诀——给自己限量而非目标

01:49:50 创造者和实施者的差别

01:53:20 作为个体和团队来说,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什么?


【名词解释】

  • 万维网:World Wide Web、全球广域网,是一个透过互联网访问的,由许多互相链接的超文本组成的资讯系统,由英国科学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 Sir Tim Berners-Lee 于1989年发明。
    它基于以下三项核心技术:
    1.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2. 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
    3. Web 服务器和 Web 浏览器

  • LAMP 技术栈Linux、Apache、MySQL 和 PHP

  • 版权、产权与知识产权
    版权即著作权,是指文学、艺术、科学作品的作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权利。
    产权即财产所有权,是经济所有制关系的法律表现形式。
    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

  • Mirror:一个去中心化的内容创作平台,它将用户的文章永久存储在 Arweave 公链上,并使用以太坊主网上以 NFT 的形式进行确权。

  • 终身雇佣制

  • 零工经济

  • Thing Explainer by Randall Munroe


【延伸阅读】

1. 版权和 Web3 的关系,就像邮政编码和电子邮件的关系

2. 买 NFT,实际是在买什么?从底层代码视角的分析

3. 艰难的NFT海外维权记录

4. 实物的画做成 NFT 会成为笑话

5. 新世界,从来不需要旧世界的批准,参与,甚至不需要他们知道

6. NFT 是专业泡沫冲浪者(Pro Bubble Surfer)的天堂

7. 机器调度,人做苦力的系统的诞生

8. DAO 迷惑行为大赏

9. 创造者和实施者的差别

10. 我讨厌大词儿

11. 用 86 个最常用的词,描述复杂的事物是怎么工作的 - 区块链篇

12. 输出是最好的学习

      

剪辑:Tina Gao & Sarah

BGM:Last Day (mixkit.co)

(嘉宾所述仅代表其个人,不代表本节目立场)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22人参与
你会希望听到更多 Web3 builder 来上 Traders' Talk 吗?
看结果
Sarah_Jing
Sarah_Jing
2022.8.05
置顶
00:06:20 👈大家关于highlight太长的意见我收到啦,点击这边跳过即可进入正片。

此外,下期预告已经发布了,我剪了2分钟的highlight作为预告,而正片里则会换个形式、直接开场。大家可以移步【Highlight 预告】#13:拆解元宇宙——元宇宙的四个层次(Sarah & 刘昌用) 收听。
Vickyyy
Vickyyy
2022.8.10
值得多听几遍!实在是太快乐了,记些笔记:
1、web和web3之间的关系就是雷锋和雷峰塔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没有关系 🤣🤣
2、web3跟web2比,你会发现方方面面都是退步(比如区块链的传输交易可能需要几十分钟,区块链的存储需要钱还很贵)。这时候八成是你看错了这个东西的本质——你不能拿着皮鞋当筷子用,然后抱怨这个筷子不好用
3、互联网是把很多已有网络连起来了,连成了一张全球唯一共同的一张大网络;区块链是一张全球所有人共享的一张数据表,table one(只能append到最后一行,不能删和改)
4、web3不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它是基于互联网的新东西。比如计算机是基于电力的,互联网是基于计算机的,区块链是基于互联网的
5、当一个新技术忽然出现了,很显然是没有(现有)应用场景的。就像互联网出现后大家没头苍蝇一样找各种应用,等浏览器出现后 web才出现。eg1:像微信这种1s发一条信息,在美国1s能收到,这样的需求是不存在的,大家觉得信一天能寄到已经是不可思议了。eg2:当有了几乎是无限的带宽后,大家才想着找应用,才有了4k 8k电视这样的探索
5、没有基础设施的原因是没有需求,没有需求是因为应用做不出来,应用做不出来是因为没有基础设施……这是一个死锁……所以技术的发展要有自己的节奏,需要“左脚走一步,右脚才能走一步,左脚才能再走一步”
6、要看一个技术实现了哪些以前没法实现的东西,越底层它可能对世界的影响就越大。(互联网初期:1 bit信息可以几乎0时间0成本传到世界任一角落)区块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没有过的新能力:人类第一次有了一个可以共同相信的东西
7、大家的误区是总觉得新世界会取代旧世界。no,区块链只是在现实的世界上面又叠加了一层
8、(什么时候适合进入web3)当你适合进入的时候 你自然会知道的,有人告诉你一个东西你觉得挺好用的,就自然而然进入了。这个其实不是你的胜利,是整个web3的胜利,它把你赢得了
Autosave:解释了半天,但现在别人问什么是Web3,还是不知道
有机高达:总结的太好啦!第5点醍醐灌顶
4条回复
0000FF_iGCq
0000FF_iGCq
2022.7.22
技术角度的web3听听还是有意思的,比那种来搞金融胡说八道的好很多
Echo卓
Echo卓
2022.7.21
近期web3最佳播客!
11:12 当你发现一个东西在各个维度都是退步的时候,八成是你看错了这个事物的本质
52:59通过区块链可以确定一篇文章的优先权,但不能阻止我复制再转发(在web2)上,也不能阻止我改几个字署上我的名字(因为hash变了)。这又变回了传统版权保护的问题
JZ不是Jay-Z:所以可能要到crypto大规模渗透的时刻,确权+版权费+再创造的衍生价值才能充分发挥
喜雨轩:同疑问
0xHoward
0xHoward
2022.7.27
台灣小粉絲報到! 謝謝建碩老師與Sarah,講得太好
Sarah_Jing
:
谢谢这位宝岛台湾的小伙伴😻
不在E
不在E
2022.7.29
悖论:如果有人号称懂web3了,那么他一定不懂
chy_daCW
chy_daCW
2022.7.22
这才是大牛
Kaka666
Kaka666
2022.7.27
内观,取悦自己的事情更容易持续做下去,例如作家,画家,程序员是一类人。而类似乙方的记者,演员这些需要思考目标客户的喜好来开展工作。启发很大。
01:11:41 区块链不去中心化那还不如传统数据库。至于那张表因为全球只有一张就说它是中心化的。。。这理解有点狭隘吧,它之所以是去中心的,是因为没有任何的个人或组织能完全控制它
Sarah_Jing
:
我们聊去中心化这个优势,背后更本质的属性是非对称密码和分布式共识。王老师是在戏谑这张从高层看是「虚拟的中心化大表」不符合看起来实现层面的分布式属性。 从科普的角度来看,一张虚拟的中心化大表是比较容易让新来的朋友理解本质的。他在科普的是高层逻辑——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当然你也可以说不是啊中国其实有很多省(但那就是理解了本质之后的事了)。 提出这个反对的声音是出于认为Web3 世界里面去中心化这个大词有点滥用了,也不利于新进入这个世界的朋友去到下一个层级去理解本质。从这个角度来看,矫枉过正一下也无妨。
七安_QYqK:我更认同另一种观点:区块链是互为中心的,并不是无中心或者去中心的。
4条回复
感觉有点混淆概念了,web3不是要做下一代互联网,而是基于互联网做下一代的web。
Bruce易封备用号br:精辟到位
咚咚腔:前半句我认同,它不是下一代互联网。 后半句不认同,它并不是下一代“web”,“web”更偏向pc时代浏览器访问的网站,而基于区块链的、我们所谓的“web3”和“web”的关系并不大。这点王建硕老师也提到了
花舒展
花舒展
2022.8.05
43:42 主播好会提问呀!!
黄丸子
黄丸子
2022.8.05
05:01 高光混剪还没结束?终于明白有人囔囔要打到高光混剪了,太长了吧,没必要啊
51:52梵高的画本质上是一个稀有奢侈品,我们要收藏其物理实体。侵犯版权时其实用户是免费获得了使用价值,而不是获得了物理实体,这两者本质不同
HDHats
HDHats
2022.8.03
听完之后有一种大幕徐徐来开的感觉,接下来会有不同的人登台表演自己的剧本
赤兔女
赤兔女
2022.8.10
14:29 table1.0这个解释好棒啊!一下子就通俗易懂多了
14:03 从片头的highlight就知道本期真得在说接地气的大白话
Sarah_Jing
:
哇,为数不多支持本期长 highlight 的朋友 XD
---x
---x
2022.7.26
1:26:28 有个小问题,如果dao的运行都靠链上写好的代码自动运行,那如果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呢?我指的是外部环境而非组织内部的意外情况。代码既然已经写好,那它应对变化着的环境和世界不会显得很被动吗?
---x:1:29:43 比如这里提到的个人可以随意选择dao,那个人的任务不是被写在代码里了吗,那这个人的离去感觉也是我上面提到的“写好代码之后的意外情况”。(对dao接触不多,不知道提的这问题质量如何,不过我真的挺困惑的)
王建硕:DAO现在比较简陋的实现,基本上都是类似于《议事规则》一样的代码,规定了投票多少比例算通过等。相对来说,比较通用,底层,和灵活。更复杂的内容现在还基本上不进入代码。
willwangtf
willwangtf
2022.7.24
很本质
陈豆腐1288:后浪那期,也很棒!will老师
Sarah_Jing
:
谢谢 Will,有兴趣来上一期节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