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 为什么「小镇做题家」刺痛了我们所有人的神经?有效失败

Vol.5 为什么「小镇做题家」刺痛了我们所有人的神经?

75分钟 ·
播放数7478
·
评论数190

Show notes:

近日,易烊千玺等明星考取话剧院一事引发了轩然大波,区别对待、优先录取成为争议,陪考编的小镇做题家们纷纷怒了。


在当今社会,高考、考研、考公似乎是保证社会公平流动的三座大山,尤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铁饭碗的保障,牵动着亿万国人的神经。


所以这期节目,我们希望就这一现象聊聊如何看待此次考编事件引起的争议?稳定是值得追求的吗?为什么大家对小镇做题家有如此强的代入感?普通人的天赋点在于什么?主流标准与内心想法背离又该怎么办?以下,enjoy:


[时间戳]

(跳过片头节目正式开始)

2:23 易烊千玺考编事件的背景介绍

5:57 为什么大家对考公趋之若鹜?

15:04 愤怒的人,到底应该是谁?


25:23 什么是小镇做题家?

34:42 怎么看待现在网民们动辄对「资本」的批判?

37:12 小镇做题家的窘迫,人人都有体感


47:10 哪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小镇做题家?

49:20 为什么大家喜欢抬升集体,贬低个人?

53:55 对比海外,中国的公立教育体系有什么特点?

56:54 两种天赋观的对比——① 如何利用你的5种不平等优势?

1:02:34 两种天赋观的对比——② 痛苦或许是你最大的天赋?


1:07:24 主流标准与内心想法背离怎么办?

1:12:14 你手上看不起的小零件,其实可以拼成一个超级武器

1:13:56 虽然「诗人的时代」过去了,但是还是可以有「时代的诗人」


[主播]

范米索(即刻/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船长(公众号/B站:孤独的阅读者, 即刻:葛旭, 微博:教书匠葛旭)

琳琳(孤阅实习生,即刻:Celia. )


Reference

The Unfair Advantage -  Ash Ali & Hasan Kubba 

book.douban.com


前奏:Hedwig's Theme - The City of Prague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片尾曲:暗夜孤星 - 「孤独的阅读者」主题曲


完整版文字稿可关注公众号「孤独的阅读者」或「范米索」等待推送

展开Show Notes
范米索
范米索
2022.8.02
置顶
精华文字稿已更新在shownote笔记中,可点击直接跳转,或前往公众号「孤独的阅读者」查看。也可复制👉 https://mp.weixin.qq.com/s/vPr_tQJdY20YY-ezh0zZzw(如果没来得及听,或没有听完的朋友,可直接查看文字了解观点)
看了看留言,就挺有意思。说白了大部分人的潜台词都是:你们看看我们多可怜,你怎么能不和我共情呢?你怎么能指出我考公的底层逻辑出发点就是荒谬的呢?人家可只是想要个稳定而已,我哪管我的钱从哪来?反正我有源源不断的钱拿就可以了。我只要我眼巴前能看见的公平,就是明星和普通人一样,必须得笔试面试,而我才不管我参与的这个事本身有没有问题,本身是不是荒谬的。以及主持人给指出解决的方法,是从根本上改变狭隘的视野和偏见,是真正的让你从这个功利粪坑里跳出来,但凡能听进去一点,日后可能都是质的改变,又被人说成何不食肉糜。真的笑了。佛说的对,只渡有缘人,有些人是渡不来的。最后想引述哈耶克的一句:愿意放弃自由来换取保障的人,其最后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保障。
Lydia_yZE2:你先了解一下他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吧。你真的以为北大头衔是放在地上等他踩上去的吗?还是你真的以为靠北大头衔就能创业成功?不要只看到人前的光彩而忽视掉他人背后的努力。没有一个人的成就是轻易得来的。
Lydia_yZE2:再补充一下场外知识,他是从一个四线城市盘锦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北大,在校期间为积累工作经验在新东方打工,从兼职老师到幕后琐碎杂事都做过,长达一年时间每天工作讲课超10小时,全年仅休息10天。第一桶启动金是靠攒下来的薪资和一颗好用的脑子察觉到的风口,从倒卖普洱茶上赚到的。而后申请暂停学业,背上小包开始欧洲之旅,学语言,做义工。在这期间他在网上免费讲了一年的公益课积累下来了第一批学生...... 所以你真的以为他创业是靠北大光环吗?
4条回复
鱼呗
鱼呗
2022.7.31
大家都觉得表里不一不是问题才是真正的大问题。我还是比较同意男嘉宾的说法的。
右右右
右右右
2022.7.31
男嘉宾说得啥玩意儿,这事儿是动机的问题吗?是程序正义的问题啊
范米索
:
程序正义之前不应该想一下Why吗?如果做一件事连动机是可以被忽略的,那么抠程序的意义在哪里?如果考公的动机不是为人民服务只是为了成为人上人改变阶层,那么程序再正义”,你觉得“正义”能实现吗?
右右右:1,动机不等于口号,你误会了,我用“口号”代替“动机”,主要是想表达节目前期讨论到的“动机”如空中楼阁,没有具体行为支撑。 行为和动机在我看来的区别,行为能够想象画面,动机(口号)不能,举例“正义”属于口号,我在学校公告栏上贴“正义必胜”的海报,属于行为。 特别期待听到的行为讨论是什么样子的? 主播:有个朋友家里关系硬,进了一个什么什么单位,但是人从来不上班,一直在外面玩,工资还是拿得比普通考进来的人高,升职加薪都是他的,我跟他聊天谈起过这个巴拉巴拉,他表示巴拉巴拉,这种人就是动机不纯,巴拉巴拉 而不是,有些人就是为了混福利,为了把玩小权力或者总有人尸位素餐,不干活 以上,是脑补,缺乏细节,就很乏味,没有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更多对细节的联想和展开(我这句话就是口号,很空,因为我根本就没有东西可说) 2,我不了解男嘉宾,我只是对我听到的男嘉宾的说的内容反驳,没有对男嘉宾发动人生攻击吧? 3,做节目很不容易,我确实说得太草率了,不好意思,没有“都不喜欢”,还是有很多人认同男嘉宾的观点的,希望节目越来越火!
10条回复
这可能就是我对这事内心毫无波动的原因吧,我纳的税是拿去给那些尸位素餐的人用还是给易烊千玺用,我觉得没什么差别。这事能闹这么大才是让我觉得最讽刺的,当大家真得有一头牛是愿意这样发声的,但等这一批人真进了体制,他们会为丰县,为唐山,为河南说一句话吗?我不相信他们会
HD604278w:赞同
灰色星球:隔了一年,听到各种体制内减薪甚至发不出钱外借的消息,其实我一直好奇如果普通老百姓都过不好那么体制基层有什么可能性能过得好,铁饭碗真得是铁的吗?很喜欢一个书名,《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
Coraline
Coraline
2022.8.01
我觉得偏好体制内和偏好自由的人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就像有些人觉得只有“上岸”才算有工作,其他都靠不住。有些人觉得自由才叫人生。彼此看不上也很正常,尤其是一方非常不认可另一方的价值观的时候。可能这是很多人内耗的来源,一边看不上,一边还要逼自己去做。最完美的情况是知行合一,并且有能力达到自己的目标。三者缺一都会很痛苦。听到这期播客不舒服的人,可能是因为没有办法接受自己的人生与自己设想的不一样,而其他人又不能理解自己的挣扎吧。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吧。
声情:你的话语让人感觉好舒服,这好像也是我想表达的。我们一直强调多元,强调不同的价值评判体系,主播们很勇敢很坚定的表达自己的看法,为我们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而当我们听到和自己价值观不一样的声音时,我们应该怎样回应才会更好呢?
Coraline:啊,多谢你的认可!这个问题好像没有通解,我个人的想法是如果对方没有恶意,那就都可以讨论。尤其是关于人生这种大命题,谁也没有终极答案。对于别人的价值观,我大多时候都是用来做参考的,通过了解判断别人的价值观,重新定位自己的价值选择。至于回应,我认为只要是真诚的,自洽的,逻辑通顺的就好,而不要单纯发泄负面情绪。
3条回复
分析得很好,支持你们。无奈很多人不想听到真相。
JingZ1-
JingZ1-
2022.8.01
19:26 从一开始听男嘉宾的发言就觉得不适。。 真是不食人间烟火不懂凡尘艰辛啊!在这个疫情时代,创业就业真的很难,考公考编其实并不是很多人的第一顺位,大家只是想挤破头,进体制内“稳定”的生存罢了。另外我觉得大家愤怒的点还有对于太子进体制内这个过程“公平性、正规性”的质疑。
唔西迪系:对呀,他喜欢不稳定是因为他有稳定的背景,家里人都有稳定的工作、相对富足的收入,他有相当高的学历,他可以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人生的价值,但还有好多人父母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五险一金,等他们老了,还等着自己去挣钱养活,我们还在追求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的基础阶段,人家早就已经得到了,当然要追求下一个阶段
源少:名校有光环, 而且生活的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共情
3条回复
桃酥-
桃酥-
2022.7.31
社会分化这么严重了吗?当他肯定的说出不理解,不知道的时候,我都怀疑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国家吗
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所谓的小镇做题家门考公的目的更多的仅仅是为了稳定,并且较小的压力。对于所谓是为了成为人上人的,并不多,他们考公前也清楚在体制内缺乏背景,晋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他们大多数都只会固定在一个岗位上直到退休。
主播批判做题家们考公动机,我觉得很不错。但明星考公的动机是什么?也有必要讨论下。既然都是五十步笑百步,那我认为确实更有必要讨论程序正义。主播大多数的观点我都能接受,但这期节目大多数时间都在批判小镇做题家,而对争议的另一边却提的不多,难免会让代入小镇做题家的人产生不适。
各位主播好,我有一条评论写了写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为了成为特权阶级和人上人的。一些基层的公务员的生活和待遇并不能成为人上人,也是普通的工资,忙起来同样要加班,也没有说浑水摸鱼就能一辈子。公务员这个职业这个我们可不可以认为同老师这个职业类似,需要一定的道德规范,但是并不比将职业神圣化。因为如果按稳定了来说教师编制也挺稳定的,我们应该也不能将教师归为人上人吧。如果这些都能称为人上人,那么我们就没必要在世界设立公职人员了,他们的工资总归是需要从税收里出的,也就是主播所称的“吃皇粮”。但是我认为,只要你认真完成这份工作,对得起职业要求,是可以领取这份工资的。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将事情看待的更加全面一点,有些想成为人上人的人或者通过高级别的岗位获得“特殊权利”的人需要受到监督,混日子的应该受到处罚。而完成工作的人我们并不需要表扬什么,这是他应该做的,我们只需要把他的职业当做工作的一种就可以了。另外关于应届生大批涌向考公这个事情,其实同样也有大批应届生涌向考研。他们中间有些人,可能更多处于迷茫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梦想或者想去做什么,也没有想好自己要不要做公务员,要不要做学术研究。在“这里”很多普通人是没有gap的,因为gap会影响应届生身份,影响就业。学生因此没有一定的时间沉淀自己,但是为了能够先从学历提升自己或者先有工作养活自己,他们可能会选择先进入到这样一个环境中稳下来。我们年轻人和学生们确实需要知道,人生有无限可能,我们可以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来实现各种之前的梦想。但是不同的个体能够领悟和践行这一点的时间是不一致的。我们期待所有的人,总会让自己的心更加自由,来感受世界里美好的事物。最后,如果主播真的看到这里了,谢谢,辛苦了。
Typicalliber:虽然我只是一个听众,但是看到你这样的评论声音真的非常感动。谢谢你愿意好好说话。谢谢你的真诚和同理心。
读完书来听听:我也只是个普通听众啦。我觉得很多问题了解得更全面得出来的结果更客观一点点。毕竟世界上好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嘛
男嘉宾的角度是很多是从已找到工作方向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但是实际上很多考公的人站不到这个角度。此外,中国语境下表面上说人民服务和实际贯彻这个理念如果表里不一的话,大家不会对此觉得有什么问题。
48:50 “我觉得中国有一种集体化的倾向,就是我们是抬升我们整个集体的,但我们是贬低个人的,我们鼓励个人为了集体而献身,但是我们不鼓励个人为了自己而出头。”
34:22 可是在企业里,被无端开除,被pua 996的概率就是非常大,并且这与人本身能力是没有关系的,而不是说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不下去就不能再公体中生存下去
Coraline:说体制内安全的…希望我没记错。刘欢有一首歌“心若在,梦就在”,叫《从头再来》。那首歌的发表时间是2000年左右吧。时代背景是1998年开始的下岗潮,一大批国企工人因为企业效益不好或者企业要改制,就都下岗了。这首歌就是“鼓励”人们要从头再来,那个时候很多人也以为进了国企就是金饭碗,国家会兜底。结果说厂子解散就解散。据不完全统计,几年间下岗的工人大概在四千万左右。我对这件事印象深刻,是因为家里有亲戚当时在国企是中专毕业定向包分配的流水线工人。整个厂子解散了以后,就再没有找到长期的工作。
西瓜椰奶冻:大人,年代变了,你可以瞅瞅疫情下,或者没有疫情下的互联网企业,三十五岁被裁员的有多少,不是因为别的,因为企业认为你这个年龄不能熬夜了,没有年轻力壮的人那么容易被压榨了,就被裁了,这就是现状
7条回复
HD435121v
HD435121v
2022.8.01
听了50多分钟,感觉几位主播有几年前的“公知”的味道了
葛旭
:
谢谢美誉!但我们离公共知识分子还差很远,还在努力中。:)
越向书:对呀,是美誉,加油
看看《我的二本学生》吧,看看这个社会中大量失语者的人生吧
马利娅
马利娅
2022.8.01
路应该越走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感谢几位老师的分享!工作两年被社会考验的互联网民工,表示这一期太精彩了,被逗笑被感动 受启发 有共鸣,还坚定了继续摸爬滚打追求美好生活的勇气!
LeoKxelA
LeoKxelA
2022.7.31
注意到这个节目所使用的两个称谓“我们”和“他们”,有些人来自群众,本应是“他们”,却脱离了群众,变成了“我们”,随后自己是谁都忘了。
声情
声情
2022.7.31
20:42 船长解读的视角真的很独特,我对公务员的理解好像就是一份稳定的体面的工作,而没有想到说作为公务员应该是要为什么服务的,是需要认认真真做事的。身边的朋友包括我都很向往体制内,因为稳定,待遇好。我们真的从来不向往不稳定的风险高的工作。我理解的人们愤怒的点是在于这件事有悖于公平正义,愤怒普通人和明星之间贫富的差距,还是不公吧…
momo_7YZP
momo_7YZP
2022.8.01
我不赞同公务员是占纳税人的便宜。公务员只要认真完成了工作,我不在乎他到底怎么想的,或者你有什么办法验证一个人的想法?无法验证的话,为什么用这么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
葛旭
:
因为公民对待公权力的态度本就「应该」是最大恶意揣测。不仅公民是这样的,现代宪政的精髓也是把「公权力执行者有最邪恶的意图」作为基本假设,来进行立法限制。
越向书:可惜呀,主播觉得是常识的东西,人家已经定义为“西方政治文化的弊端”😁
很离谱的是,有一些人都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考公考编是不是能为了人民服务,如果周围有的人在用公权力谋私,他们是不是能做到大多数情况下不同流合污?有的人可能会说大多数情况下这也太苛刻了。对呀,仅因为自己的节操而坚守当然非常困难,那这个环境下有没有能让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将公权力谋私的制度和检察。不是刚出社会的萌新,都知道现在在三四线城市办事的感觉,品一品这些人为啥这样办事?他们的办事效率,对比一下如果这是一家工厂注重效率,还是不是这个速度?纳税的钱就养了这样的一些个单位,一群人(怼没有这种情况,看一看周杰的相关报道,想一想自己家的小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