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7 如果你的小孩是LGBT 你能接受嗎無人在意 Nobody Cares

Ep7 如果你的小孩是LGBT 你能接受嗎

34分钟 ·
播放数507
·
评论数50

這期我們來聊標題的這個問題,如果你有小孩,他/她有一天跟你說自己是LGBT(lesbian女同性戀/gay男同性戀/bisexual雙性戀/transgender跨性別),你能接受嗎?如果1到10分,1分是完全不能接受,10分是非常支持,你覺得你的接受程度是幾分呢?你的接受程度跟他是LGBT的哪一種會有關係嗎?

同樣的這個問題,如果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比如你的好朋友、你朋友的小孩、你的其他家人,他們是LGBT,你會更能接受或是更不能接受嗎?

這期我仔細反思了我自己對這些問題的態度,以及我產生這些態度的原因,分享給大家。

【時間線】
01:39 本期要討論的問題
03:40 有個朋友懷疑自己是雙性戀
06:30 我和我的朋友們對這個問題的不同態度
11:27 為什麼我朋友有點難以接受自己的小孩是同性戀
13:17 為什麼我有點難以接受自己的小孩是跨性別
15:50 為什麼我會對同性戀群體有12分的支持
19:55 對同性題材影視劇的吐槽:我的喜歡就是有關性別
23:05 我對同性戀群體支持的根本原因
23:44 我對印度人的情感
26:45 我對台灣人的情感
28:19 人心都是肉長的
29:46 最後講兩個小故事
32:28 也許世界不如我想象中美好

【音樂】
如果的事 – 范瑋琪 & 張韶涵
It gets better – Broadway

【聯繫我】
wurenzaiyifm@gmail.com

展开Show Notes
越山
越山
2022.9.07
催更啦!!沛晗九月该更新啦!!
HD66038z:同催更嘻嘻^_^^_^
HD953594y
HD953594y
2022.9.01
沛晗你好🙊九月份了该更新了哈哈哈
HD66038z:同催更^_^
汤汁圆儿
汤汁圆儿
2023.1.30
是的,感觉沛晗讲到了一个很关键的事情,那就是人的共情能力从何而来。说白了,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且认识的不同的人越多,就越会发现人类相互联结的部分远多于不同的部分,所以我一直特别不理解那种因为某个人的标签(比如地域种族)就对这个人有某种特定看法的行为
迎春fa:说的对极了。但人们会倾向于标签化他人,尤其是和自己不是一个群体的。“他们男人就这样”“美国人就这样”,我认为这就是偏见的定义。可惜现在这样的倾向越来越极端,每个人出现时都先叠buff…
傲天傻黑甜:以及我特别同意。主播说,对于一些不熟悉的世界发生的事情,就没有什么感觉,难以共情。但是如果你一旦跟这个地区的人或者事情发生过深度的连接,你就无法置身事外,说一句关我屁事。所谓的世界观,其实就应该你要去看了,这个世界之后才有世界观,这样的格局和机会普通人少之又少,有小孩了,果然应该鼓励ta走出去看这个世界,或者退而求其次涉猎足够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的书籍影视作品等~我也立一个flag,我之后要突破自己的信息茧房,多看一看,多听一听~
逼neko
逼neko
2023.3.04
15:22 是的 不支持不反对实际是一种隐形歧视
阿白_GOYi
阿白_GOYi
2022.10.27
偶然发现的宝藏播客,主播很有思想又很会表达,我觉得你可太优秀了!
沛晗
:
❤️
TyF
TyF
2022.12.03
你有没有考虑过“酷”这个因素。成人一般不会追酷,但是小孩子会。如果大量影视作品把Being LGBT 写得很酷,小孩子就可能因此去做手术或吃💊。那是对的吗?人是复杂的动物,可以被外因诱导的。到底自己基因是不是这样,真的应该反复自我测试,小孩子事更应该慎重。
逼neko:不过说实话未成年看待异性恋也有酷的态度呢,影视作品里的lgbtqia受到歧视的剧情并不少哦,同时也能起到普及作用,很多人性认同和性取向都是很晚形成的
沛晗
:
我理解你說的,但是我不同意。如果一個小朋友因為覺得being LGBT sounds cool就變成了LGBT,那我覺得一定是天生有一部分這個基因,一個人的性別/性取向可能是流動的,但那也是因為基因裡就有流動的部分。如果真的因為覺得酷就能改變,那世界上怎麼還會有這麼多性少數群體這麼struggle。退一萬步說,我們明明離「being LGBT sounds cool」還很遙遠,現在就要站出來說「我們不要矯枉過正」,我覺得對他們是不公平的。
4条回复
gagalovesme
gagalovesme
2024.1.25
姐姐是我在公开媒体上遇见唯一一个对代孕不是百分百反对的人 我个人感觉现在氛围就是——百分百的反对成了一种政治正确 而本人道德感真的不高…
傲天傻黑甜:棒呆嘴替,意满离。
沛晗
:
我也覺得這一點很窒息……
beierbear
beierbear
2023.4.01
16:01 沛晗对LGB和T有不同的attitudes其实是很正常的,因为前者是sexual orientation,通常是青春期开始建立;而后者是gender identity,early childhood甚至更早就已经开始建立了。我们哪怕是对于自己的性别认同建立过程,记忆都可能是不完全的,其中的自主性也更低,受到social norm的影响更大更深远。我个人的性别身份倾向于是non-binary(非二元)的生理女性,我对自己的生理性别是接纳的,同时不喜欢社会性别的二分法。身边有一些transgender或者gender queer的朋友们,其实我们对于非传统的性别身份也都有各自的迷思,现在学界的研究也没有很充分(我自己就是读临床心理学的),所以我暂时采取的立场就是尊重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经验里给自己下的定义。如果我有孩子,会想要采取gender neutral的养育方式(但我更可能不生孩子lol),我很好奇如果只保留biological sex而不再刻板地定义gender,还会不会有“跨”性别的必要。
傲天傻黑甜:很棒,谢谢分享,主播对于Trans群体的一些担忧,其实我非常能够共鸣,我只是非常反对小孩儿在青春期的时候去做这么重大的一个无可悔改的性别调整,我会鼓励在外貌上和社交上按照自己喜欢的属性来,我也会尝试充分共情给他/她足够的爱,但是真的要做到生理的那一步,请一定等到成人。如果连法定的抽烟喝酒开车的年纪都还不到呢,这个决定实在是应该慎之又慎。
沛晗
:
有道理 LGB和T確實是不同緯度的問題 感謝科普!
5条回复
马立
马立
6小时前
太可以接受了。
马立:1到10分的话,是15分。
浦东来电 姐妹聚会part2 报告!在30分钟的时候我们几个聊了点这个问题 (虽然也没有更有价值的分享好
哈哈哈)
沛晗
:
哈哈哈哈竟然是姐妹!
小行星WZ3
小行星WZ3
2024.3.07
03:41 我打7分。我觉得我可以接受,但是我内心还是得缓缓。主要是因为这是ta自己的人生,我不能强迫ta去做世俗看来正确的事,假如说我是LGBT,爸妈不同意不支持反对我的话,我会很难过,我会认为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要来管我?不要以“这是为我好”的借口来干预我的人生,同理,我会支持小孩去做ta想做的,但是我内心可能得缓缓🙃来点时间接受一下
沛晗
:
「可以接受但是內心得緩緩」太真實了😂
我看你播客都是繁体还以为你是台湾人😂
沛晗
:
聽口音聽不出來嗎😂
怂藏功与名:就是听口音不像才开始怀疑自己,然后这期听到你说对台湾和台湾人有特殊感情,这才揭秘了你不是台湾人!
手套
手套
2022.10.18
07:36 你表达观点的态度也太像毛书记了😂😂
沛晗
:
哈哈哈哈哈粉隨正主!
-mxxm-
-mxxm-
7小时前
所以这一期讨论的是观念的来源,问题在于,如果我们通过共情来接受性别的观念,那其他方面呢?如果共情出来的结果是两个对立的群体呢
小行星WZ3
小行星WZ3
2024.3.07
05:47 对对对 我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弯的哈哈哈
迎春fa
迎春fa
2023.4.03
因为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和影响,和我们长大后自我思考出来的不一样。那么当遇到这种矛盾时,对自己或是对外界还可以坚定地用自己的理智判断,但对家人,会有更多从小的潜意识起作用,更会掺杂着对社会的妥协。
逼neko
逼neko
2023.3.04
20:38 这个可能指全性恋 无性恋或泛性恋比较合适?
21:11 真实才是最有力量的,我也不喜欢那种花里胡哨,粉饰太平的说辞。
03:36 没有选择只能努力支持,毕竟对于小朋友来说,这也不是能选择的。只能说我自己为了给自己偷懒,每每顺应大众的选择,被动接受先进思想;到最后还是因为小孩,要站在少数人的立场,站在时代面前,去重新思考很多问题,争取很多东西,估计会觉得很累很报应吧……
FFFFFFFUJI
FFFFFFFUJI
2022.8.10
我可太能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