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放产假能让女人多生孩子?三个男人吵作一团 | 直男答疑室

怎样放产假能让女人多生孩子?三个男人吵作一团 | 直男答疑室

51分钟 ·
播放数2898
·
评论数202

这期回答第二期评论中听友们的问题,本来想做成轻松搞笑的氛围,结果因为男女该不该同休产假等女权主义议题,仲甫和贝奥又吵得不可开交。

贝奥坚持产假政策最好能让私营企业自己决定;仲甫认为即便不考虑道德因素,强制男女同休同样时长产假,也可以在就业市场上淘汰掉不如女性的男性,提升社会整体生产力;曹老板则提出,只要没有暴力强制,生育问题不宜拿到公领域讨论。

欢迎大家微信搜索 straightsbeaker 加听友群,进群怒喷三个针对女权话题爹味发言的臭直男

01:22 听友:贝奥用自己身边愿意生育的女性例子来论述所有女性的遭遇,是否是一种幸存者偏差?

03:56 曹老板:用城市高知女性的不育倾向代替全体女性,这才是一种幸存者偏差

05:47 仲甫:假如这个社会剥夺了所有男性的工作权利,会发生什么

07:17 仲甫:女性多休产假,对整个人类的福利是一种损失

07:57 贝奥:如果男女休同等时间产假真能提高生产力,私营业主不会不这么做的

08:42 仲甫:男女同休产假,可以淘汰掉一批生产力其实不如女性的男人

12:48 仲甫:不想跟你吵了,你就说你作为男性是不是可以心安理得地不放产假?

13:44 贝奥:产假怎么放放多久,应该私营企业自己决定

18:22 仲甫:男女不平等的生育政策持续,只会造成女性大规模拒绝生育,生育率继续暴跌。曹老板:我根本不关心人类未来

20:47 听友:生育不是私领域问题。曹老板:只要没有暴力强制,生育问题不宜拿到公领域讨论

29:09 贝奥:搞启蒙的人未必是一个真正的多元主义者

31:36 曹老板:觉醒女性的出现,未必是启蒙的作用,而是生产关系变化的结果

34:04 听友:一半人口的事是私域问题?曹老板:全部人口都要吃喝拉撒打炮,不妨碍这些是私域问题

37:08 曹老板:现代社会女性在生育价值之外还能创造很多其他价值。仲甫:女性只有创造价值才配活着吗?

39:11 贝奥:女权主义讨论脉络和其他激进意识形态同构,混淆公私域问题其实是历史的倒退

42:17 曹老板:「婚驴」这个词让我想到「工贼」,激进意识形态到最后总是和同一生态位的对象博弈

45:15 仲甫:对于进步主义来说,进步的界线究竟应该划在哪里?

48:19 听友:男人讨论女权时不要给他们任何眼神。仲甫:男人就是要理直气壮讨论女权议题

【下期预告】

第十期里程碑,我们将首次尝试邀请嘉宾:我们三人十多年的老朋友、头部播客《不合时宜》主播孟常老师。

他将和我们聊聊他这么多年作为媒体人观察到的中文世界两性话题的变化,以及一个帅哥眼中的两性世界,让我们这些普信男长长见识

本期剪辑:小宇宙 @军阿阿阿阿阿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79人参与
你最同意节目中谁的观点?
看结果
Howu
Howu
2022.8.15
连男女用工不平等这种最最基础的女权话题也要被challenge“你倒是说说哪里有岗位不要女生了”。开展话题的讨论前是不是该明确一些基础共识啊
HD611103k:就是!贝xx主播简直令人无语……这位主播的女朋友快逃吧!
是阿央啊:非常得不直接正视问题,老是胡搅蛮缠把话题说到别的地方!听得很火大
7条回复
Leal
Leal
2022.8.15
18:02 这位主播争论了半天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要强制男性放和女性一样的产假(欧洲就是这么执行的),他不理解育儿不只是女性一个人的事,产假也不只是为了让女性恢复身体,这仍然是一种大男子主义思维。
Ooopsss:“高知男性”也这么想真的有点可怕
在下大林:完美说出了我想要表达的,即使最开始孩子是更需要妈妈的照顾,那妈妈这时候也是很需要丈夫的照顾的,他把自己从生育这件事里摘的干干净净,除了最开始那一发
5条回复
16:33 “如果这个女的真的能力牛逼,私营企业最后肯定宁可放假也要留住这个女员工”=女性必须比男性牛逼才能保住同样的工作
啊是兔子_大哥爱思考FM: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啊
只能说小宇宙用户素质真的很高,看了一圈都没人骂人。
伊森CC:还是有“蝻”。看到这个字我就不敢说话了
Somul
Somul
2022.8.16
这期的内容=这个播客的名字=直男烧杯
HD665190z
HD665190z
2022.8.15
贝讨论时为什么总是会消解掉主要矛盾?
仲说老板会优先选用不需生育的男性,贝说老板选人也会考虑其他方面什么的。。。
仲说很多女性在选择生育后会后悔,贝说那男人做很多事也会后悔什么的。。。
但在男女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生育对女性就是一个多出来的会造成不公平的负担呀,这么基本的控制变量思维都没有吗??
夜游之:贝只是急于通过打太极来掩盖自己的盲区
HD165240z:我怀疑这个人想黑红 思维智力浅薄 打着古典自由主义的幌子掩盖自己思想水平落后的事实
3条回复
贝奥就没想过孩子生出来了 男性也要承担育儿责任 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刻都离不了人 那请问为什么那个陪在孩子身边的 给孩子换尿布的 给孩子准备食物的 教孩子说话的 不能是男性?
HD373714l:哈哈Exactly,每次聊到这里,身边的新手爸爸、新手爸爸的好哥们都是「嗨,爸爸不是负责赚钱呢嘛~各有各的辛苦~」把育儿问题给消解了。仿佛男的注定要主外,女的注定要主内。
啊是兔子_大哥爱思考FM:经常见到的回应是“谁挣钱多就应该尽量让ta去工作,否则家庭整体损失相对更大”。但本身同工不同酬就是一个结构性,制度性的问题。
3条回复
之烬
之烬
2022.8.15
贝奥总是用嫁入豪门赚取利润来代表普遍性的选择婚姻,然而大部分女性实际上是在婚姻或者贫困+社会压迫+精神迫害中两害相权取其轻。
怎样放产假都无法让女人多生孩子 想要孩子更多的需要保证女性权益 提高女性地位 完善育儿的配套措施和建设 如 大众可承受、安全的日托等
姐妹们千万不要在经期听这一期,乳腺结节警告⚠️
小兔的每一天:听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听了不到10分钟气就喘不匀了,听完真影响寿命,贝奥是傻的吗
xxww_dddd:我靠我就是听着听着胸堵了停下来看评论的
20:22 哈哈这鬼打墙模式居然持续了二十分钟。

显然贝奥是没有反应过来男性放假的话是要干嘛。那不是让男人去旅行或是无所事事就不去上班的假期,而是为了照看刚生育的伴侣和轮班管理每俩小时就要喂一次奶的新生儿,共同尽到一个作为伴侣兼父母的责任。

如果夫妻双方在生育节点上可以一起放产假(法定带薪),那么公司为了减少损失,就不会如此时一般地性别歧视,优先招聘男性,而是不将夫妻二人安排在同一个岗位上(仅限两人同时离岗的影响较大的岗位),这可以在牺牲很小程度的个人权益上,很大程度地实现男女平等。
Hynik:急死我了
能不能之前先读读书再来当爹啊?
我不理解:嘴替
培佩jimin
培佩jimin
2022.8.17
21:07 听到这里我对你们三个观点都不同意。我很感谢你们暴露中国男性的真实水平。也感谢仲傅愿意支持女性主义。但我觉得你们对女权主义没有基本共识,就很难吵到点上。我能不能建议你们一个选题,先去读读女权主义的书,或者女性主义的播客,再做个读后感播客或者听后感播客?比如沈奕斐老师的播客和作品,或者不合时宜这个播客。谢谢
仲甫
:
感谢你的建议,下期我们会请不合时宜的孟常老师来教我们如何做一个性别友好的直男,之后也会请《别任性》的主播 Alexwood 来给我们普及女性主义观念。但善意提醒一下,我们并没有暴露中国男性的真实水平,我们远高于中国男性的真实水平
帅帅幸福到永远:虽然我也对他们的观点多多少少有些不同意的点,特别是贝奥。但我对你这种“暴露中国男性的真实水平”的贴标签或者说AOE,也是不同意,动不动就给群体贴标签,动不动就中国xxx,中国男性是一个近7亿的群体,人是独立的个体,个体差异大于性别差异,性别或者地域都只是人的多很个维度的一个而已
9条回复
banban_i5YB
banban_i5YB
2022.8.17
11:06 听到这里真的不吐不快了。本人top10毕业,毕业后以10-2-7 的强度在某猝死高发大行业努力5年从未放松靠自己拼得一点小认可,获取了一定的回报,可能属于主播口中的“幸存者”种类?自认为没有走任何捷径流血流汗不流泪男女都一样要累一起累不必特殊照顾一直努力坚持。但从28岁那年第一次跳槽开始就被“你还没生孩子,企业不会冒这个成本”为理由拒绝多次,而身边同等资质或者更优秀的女性朋友均有同等遭遇,并不是偶然事件。从未婚未育,到已婚未育,到已婚只育一胎,都被相同的理由拒绝过,只要能生,就是原罪。我觉得主播完全没有理解到为什么放产假这件事会影响到女性职场被歧视的根本原因,根本不是男的女的谁带孩子的问题,是企业根本是逐利的啊。谁会愿意养个拿钱不干活的人呢?那么男女同等产假的假设是在探讨这样子会不会迫使企业抛弃掉这个考量。真的不是谁带孩子的问题…………………而且主播的口气,感觉也并没有诚恳地想要了解这个本质,有点何不食肉糜的意味。以上可能有些主观,如有不同意见欢迎指正。
banban_i5YB:再补充一些亲身经历和身边人的经历:以上所说的拒绝我们的企业从我这个行业内500强央企到民营top1都有,体感与国营私营无关,与公司体量关系也不大,基本只要是企业都会去衡量招一个女性员工需要付出的(产假+生育福利支出+育后精力会被家庭分散)*3胎成本。行业内的女高管比较多都是40多岁一直未育或者未婚未育的,请注意不是她们不想生,而是不敢,怕丢了位置。或者有已育的然后家庭关系就比较差很难两头兼顾。反观男性高管基本都毫无大后方压力,心无旁骛的拼事业。更荒诞的是我们这些育龄年纪的女性最后是怎么争取来的跳槽机会呢?我们会跟企业保证无生育意愿(真心or说谎),夸张点的甚至有人被迫签过入职后x年不能怀孕的协议,完全是把自己的人权按在地上摩擦。我认为我们需要反思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男性求职的时候有碰到过类似的阻碍吗?有做出过类似的承诺吗?是女性真的比男性差吗?女性话题如果还只是停留在私领域的两两男女关系上就太浅层次了,至少对我而言我想改变的是千百年来女性从被社会和家庭价值历史观念捆绑不停地生,到被社会金钱游戏规则压迫不敢生不愿生承诺不生这种现象。至少在我这里,女权都没涉及到要男的如何,能做到女性自身人权平等都已经不容易了。
白白_Fv9q:对职场瑟瑟发抖
3条回复
夜游之
夜游之
2022.8.17
贝奥在对女性主义问题的认识上是初级、浅薄到令人发笑的程度。在和仲甫的辩论中,听得出贝奥只是急于用一些有明显逻辑谬误的类比来消解掉值得讨论的问题本身。但凡虚心看过一些女权主义入门书籍的人,都说不出如此浅薄和傲慢的论调。当然了,相信贝奥也不会去看的,他连男性放产假的真正意义是什么都无法理解。
xxww_dddd:不需要看女权的书,只需要关注一下女性在职场面对的真实情况和生育后要付出的抚育责任,再多一点点同理心即可
段小蕾Xiaolei:贝奥缺的不仅是同理心和社会常识,还没有逻辑
整一个随地大小爹
听到13:30左右,要被贝奥气死。可以想象和别的男性讨论贝奥这是这样的论点。即使是富二代在面对高考也是要成绩说话,常春藤也根据不同人种入学比例,如果按企业自己定生育假时间那大多企业可以选择不放
希萌TARA:是啊,让企业自己定,哪个企业会愿意给员工放假啊?
比悠
比悠
2022.8.15
19:29 人类个体之间确实本身很多都存在先天差异,父母、环境、国家、人种、男女等等,这些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才会造成基于这些先天条件的歧视,但是正因为这些是天生的无法改变的,所以人类的制度才应该向着摆脱和消除这些歧视的方向去努力。
贝奥的教育让他知道世界上存在这样先天的歧视,但是他却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无需改变的,可能正是因为他的先天条件大多都处在歧视链的顶端,所以他没法同理女性对于生育问题导致的歧视现象是应该用制度去规避的。所以仲甫一开始的立点可能就不太准确,不是效率最大化,而是牺牲一定的效率,消除歧视所带来的公平才是男女共同产假的真正目的。
Grace_E6dV
Grace_E6dV
2022.8.16
哈哈哈哈哈救命,这期内容的中心思想就是本播客名
夜游之
夜游之
2022.8.17
男性的勇气真是令人佩服,对不了解的话题总是可以信口开河。感觉这话题讨论前应该完全没有做任何功课,三个主播讲话都不在一个层次上,完全没有作出任何有意义的讨论。女性议题不了解可以,但是拒绝胡诌哈。
帅帅幸福到永远:又是标签式的aoe,这和有些男人对女性贴的歧视性标签又有什么区别,说就说到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