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问我什么吧,反正没有错误的答案 | 美丽新世界 036美西螈与东方巨龙

随便问我什么吧,反正没有错误的答案 | 美丽新世界 036

86分钟 ·
播放数10597
·
评论数100

在生活和世界都充满了不确定的今天,「讨论」似乎是我们能做的最自由的事情。本期我们再度开启无大纲激情碰撞时间,向彼此抛出两个或荒谬或严肃的问题,以此为坐标轴展开漫无边际的探讨:

怎么看待「撑死也要吃完」和「宁愿浪费也不受罪」之间的心里对比?

暴力的游戏和影视作品,是分散了人们的恶意还是加重了人们的恶意?

高材生回家养猪是资源浪费吗?

怎么看待「认真你就输了」这句话?

来听听看吧,没有错误的提问,也没有正确的答案。感谢贝瑞甜心果酒品牌和日光派对播客联盟对本期节目的支持!

【时间线】

01:30 贝瑞甜心:秋日好友小酌大推荐!

07:00 注意事项与免责声明

08:25 鸭脖惨案:人不能连续吃三百块钱的鸭脖

13:35 鸡翅陷阱:人就是会一再踏入消费主义骗局

17:17 关于浪费的道德反思与环保展望

23:51 关于粮食的认知差异与理想情况

26:51 通过虚构作品纾解内心深处的暴力因子

32:46 战争与枪支的「被浪漫化」隐患

36:36 关于暴力在影视剧创作中的目的性与工具化

41:31 被互联网联结并进一步正当化的暴力

44:26 保持自我,守住真实与虚拟之间的防线

49:57 我国养猪产业基础情况与技术进步科普

55:52 归隐田园、讲脱口秀……高材生好忙

58:35 高材生不创造社会价值就是资源浪费吗?

01:06:05 假装不认真,是因为害怕受伤害

01:10:59 认真变成滑稽戏就是现实最大的笑柄

01:14:09 丢失的能力,麻木的娱乐

01:17:24 你还能大大方方说爱吗?

01:20:43 喝下这碗鸡汤:认真不可耻

01:23:15 结束语

【本期音乐】

The Black Skirts - 错误提问

王以太 - 21世纪病理反应

【福利派送】

Miss Berry贝瑞甜心「小方瓶烟花礼盒」

原价169元现在只要129元,另外还加赠6罐气泡果酒哦!

复制下方口令在手淘打开即可

【37¥fVcK2DDqqgI¥】

或前往淘宝贝瑞甜心官方旗舰店,找客服报暗号yyl领取独家优惠券

【支持我们】

爱发电搜索「螈与龙」或复制链接:

afdian.net

【关于我们】

这是一束横跨太平洋的电波——我们从独特的人文和性别视角出发,关注流行文化议题及社会形态变迁。

「美丽新世界」探索世界的褶皱之处

「螈龙猹话会」认真娱乐且小题大做

「螈龙安利局」不得不爱的书影音

【加入社群】

关注公众号「螈与龙」回复“听友群”即可添加小助手拉进VIP群哦,我们等着一个你!

Peace。

展开Show Notes
-龙-
-龙-
2022.9.23
置顶
螈与龙独家听友福利来袭!
【37¥fVcK2DDqqgI¥】
复制上方淘口令打开手机淘宝,129元入手原价169元的贝瑞甜心「小方瓶烟花礼盒」,还加赠6罐气泡果酒!喜欢小酌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哦~
MINIKO
MINIKO
2022.9.24
“归隐”的人。不是浪费资源。他贡献了一份微弱的和平。浪费和玩弄资源的是顶端的人。
58:43 把人比作资源的时候,就已经把人工具化了,好像人一定要有什么用途一样。
繁木木
繁木木
2022.9.23
感恩愿意跟我认真聊有意义和没有意义话题的朋友们
一块パン
一块パン
2022.9.23
来炫耀一下我的100h!!!
阿白_FQDk
阿白_FQDk
2022.9.26
我个人认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不同,它不应该完完全全是一种社会福利,而是需要回报的,否则国家把高等教育的资源赋予了你你却什么都不做,那占用的就是有限的资源啊,社会不应该对此有要求吗,这跟螈说的残疾人例子我觉得不能类比,因为残疾人所接受到的资源是基础生活所需,高等教育资源不是
-天空-:可以换个角度看,在可见的未来中,高等教育就是基础教育。 之所以要高考,是因为高等教育的资源有限,没办法惠及所有人,但是今年人口出生数量(一千万左右)是现在大学生群体当年出生数量(两千万左右)的一半,而现在的大学教育(本科、专科)已经占据了同龄中的一半了。 所以从发展的角度看,人口出生数量不断减少,大学学校又在不断扩招,十年后大学教育就是基础教育。
17:01 关于食物浪费的问题~想到现在生活的城市(欧洲)会有社会冰箱。如果家里面有剩余的食物可以放到冰箱里,和社区中别的需要食物的人共享~(但感觉对社会的信任的要求有点高
青藤者
青藤者
2022.9.25
个人观点是:归隐田园不是资源浪费,因为某些所谓的光鲜工作也没给社会带来啥价值,每个人都不应该高估自己对社会的意义,社会没了谁都可以正常运转,因为大多数人还是会走上一条“正确”的路。而一旦大多数人都想学有所成后归隐田园,那就证明世界发生了一些巨大的改变,那此时随大流更是无可指摘。
每期必听,今日收获
认真的回答问题原来是要很自豪的
康康like
康康like
2022.9.23
34:54 其实很多射击游戏玩下来都是反战游戏,战争中的断肢、硝烟在游戏中得以重现,让玩家身临其境感受到残酷。所以这些作品中的暴力的影响应该还取决于作品创作者对暴力的态度,也就是暴力在这个作品中是被如何表现的
HazelnutMilk
HazelnutMilk
2022.9.30
好喜欢这一期的形式,每一个问题都是生活中切实的矛盾或谜团(结果我的文字已经难以总结概括我对节目内容的喜爱了,不会说话的人又+1
宙宇小
宙宇小
2022.9.29
还得是听你俩聊天 舒服了
-天空-
-天空-
2022.10.26
19:13 我觉得“不浪费”这样的道德标语是受限于当时当地的特殊情境才会显得有道理。

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不浪费粮食”不仅是一个美德,更是一种务实的生存策略;但在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今天,提倡“不浪费粮食”的理由要重新寻找。


我个人觉得“浪费鸭脖对不起养鸭子的人、浪费粮食对不起农民”这样的讲法虽然初衷是好的,但是其中的道理值得探讨。

养鸭子的人并不在意他的鸭子是做成饭店里的烤鸭还是加工成鸭脖,是被吃掉了还是浪费了,他在意的是他养的鸭子是不是能全部卖掉,是不是能够用更高的价格卖掉。
同样运输鸭子的人,放到市场上卖鸭子的人,到店里做烤鸭的人也是同样的道理。
这么讲或许太绝对了,但是换个角度想,假如养鸭子的人能卖掉更多的鸭子,却要接受自己的鸭子被餐桌上浪费,养鸭子的人是开心呢,还是难受呢?较真得讲,养鸭子的人在意他的鸭子是怎么被处理的吗。

这里我同样也并不喜欢经济学中“利他及利己”这种说法,但是给养鸭子的人赋予那么高的道德感我同样也不喜欢。这是养鸭子的人,那么农民伯伯是这个道理吗,开饭店的厨师是这个道理吗,运输、加工鸭子的工人是这个道理吗;或许各有各的不同,但是肯定说不上因为浪费了一堆鸭脖或者一堆米饭就会对这些人有歉意。


这里引申到一个假想的情况,假如因为我们浪费更多的鸭脖,饭店就可以多卖些鸭脖,运输的人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货,养鸭子的人可以卖掉更多的鸭子,正好我也不缺这三百块买鸭脖的钱,在各方都获利的情况下我们要反对浪费,要反对的原因是什么呢?

人性的贪婪,人良好习性的培养,对动物生命的尊重,垃圾处理的问题,还有人吃不上饭,群体性、规模性的浪费,潜移默化的浪费行为导致更庞大的浪费。


这几点看着有道理,但是深想一下,有哪个是有很强说服力的呢。
首先是“还有人吃不上饭”这样的回答,假如我想扔掉鸭脖的时候,旁边人有人处于经常饥饿的状态,我当然出于同理心会觉得浪费是不道德的。可要是我身边见不到有人挨饿,而且假如现在的人大都至少处于温饱的条件,我干嘛要为我的浪费感到不道德?

这里你或许可以提出来非洲的难民,战争中国家的饥民,灾难下的灾民这些人会饱受饥饿,所以不应该浪费。
那这里就要问了,假如我手中的鸭脖不扔掉,能给到那些灾民吗,进而再延伸一步要问这在个市场机制下,鸭脖少在我们这儿卖一些,就能给到那些挨饿的人吗?不是因为市场的鸭脖有限,你多分些,别人就少分些,而是因为这里的鸭脖多一些,那里的鸭脖少些,这里的鸭脖由于种种原因没办法送到那些需要鸭脖的人。

那么对于这类问题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要么就去做把鸭脖运输到灾区的人,要么就给这样的组织、机构投钱,当然哪件事都不容易(想要做事不容易,想要找对机构也不容易,决定投多少钱也不容易,况且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里还有一个严肃的问题,在媒体资讯这么泛滥过剩的时代,只要你想找苦难的人,总能每天都找到一大堆人,难道要让一个普通人每天都用基本的同理心对待各个出现在媒体的苦难人,然后反思自己吗?

没有一个人可以这样生活,那么就要区别清楚哪些是与我有关的,哪些是我被卷入进去的,哪些是和我的生活真正相关的,而哪些又是远方的声音呢?

假如一个人认为身边人都不会有挨饿的状况,那么浪费在这个意义上就没什么值得指责的。

那么换一个角度能不能指责呢,假如一个人养成浪费的习性,那么哪怕他今天在这里浪费没关系,明天他会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在不该浪费的地方浪费。
一个人在一百种情况下都浪费,或许他能找出些理由为十种情况做辩护,但在别人看不到的其他九十种情况下,就没有充足的理由来浪费。
这样的人可以被指责吗?这样的人当然可以被指责,但是指责的地方只能是那九十种浪费的情况,而不能指责那个人选择怎样的品性、习性。

有些人践行节俭的习性,有些人却践行放浪的习性,假如在没有危害他人的情况下,就没有理由强制要求其他人都按照某种习性生活。
假如你践行节约的习性,你可以在一个人的浪费行为会明显、实质地破坏和影响其他人共同利益的情况下,做出对他的指责,但是你没有什么理由让他践行和你一样的习性。

从这个角度看,养成一个不浪费的习性也没有那么强的正当性。
那么下一个就要问的是,假如一个社会的人有一半都天然认为浪费没什么关系,而且这样的共识也不再有,那么这样的社会是良好的社会吗?

我个人觉得很难说这是一个良好的社会,整个人类的贪婪会被潜移默化地放大,而且不经意间一个人可能浪费了巨大的资源,一个群体可能浪费了巨大的资源,制造了一大堆的垃圾。

那么我们思维再往前走一步,假如我们发明了一种清洁的能源(例如光伏发电,可控核聚变),一种处理垃圾的有效方式,而且我们生产力极大过剩,农业可以因为生物技术和自动化工业化的农场生产出一堆吃不完的食物。
那么巨大的浪费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类的整体贪婪扩大又会怎么样呢,假如我们都有办法去处理。
-天空-:但是真的可以这样简单的设想吗,在这样的变迁过程中又有什么样的问题出现呢。 假如“不浪费”是过去的人应对世界而养成的习性,那么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解除了原来的习性后,又该养成什么样的习性来应对新世界呢。 拉回最开始的论点,我觉得“不浪费”这样的道德标语是受限于当时当地的特殊情况下才显得有意义。 以上是我对于“浪费不浪费”的基本思考,或许有些东西我是没有考虑到的,有些东西我考虑得比较浅,有些东西因为受限于自身的知识积累和信息获取考虑得不周全,欢迎大家友好地讨论
很爱牛油果:你的思维逻辑太强大了吧!!!!
疯中飞舞
疯中飞舞
2022.10.07
1:21:39 作为一个对当下时时会生气的人,我喜欢你们这样认真讨论的态度,并赞同🫶🫶🏾
30:38 一款好的游戏应该既可以让玩家体验到现实中没有的刺激场面和肾上腺素飙升,同时也应该让玩家在游戏中体验化解暴力的快感。这是一个事物的两面,这才是完整的游戏体验。但很不幸,显然前者更易获得也更易呈现,所以单纯只有发泄的“暴力游戏”我觉得本质上是不利于现实中人类合理解决暴力疏解暴力的。对于自制力高的人,他们能分清纯暴力游戏和现实的区别所以还好,对另外一些人这些游戏是相当危险的。所以一定程度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纯暴力「没有化解体验的」游戏一定是加重了现实中的暴力积累的。
我也来炫耀我的100h!!🥳
30:00 作为一个游戏行业从业者,觉得这位嘉宾有这种顾虑可能是不太了解游戏行业,自己平时可能玩的也比较少,所以产生了恐惧感。即便是电影行业,现在的影视剧也并不是人类历史上文艺作品产出最为血腥暴力的阶段,因为我们已经远离战争和冷兵器械斗很久了,人类又没有群体道德要求和又没有落实行业规范,这两点是最为重要的硬性规则,新问题肯定会出现,因为新的媒介和技术框架在提供更多传播渠道和展现形式,面对未知更加需要理性慎重的决策和广泛讨论,而非徒劳无功的焦虑和恐惧。
Joooooooooo1
Joooooooooo1
2022.9.23
早上好呀 ! 现在对周五更新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螈-
:
早起的鸟儿有更新!
迎风370
迎风370
2022.9.24
05:04 救命 好会做广告 想立刻喝了
汤圆丸子
汤圆丸子
2022.9.24
18:08 哈哈哈关于这个看到一个有意思的,做饭的人把饭做那么难吃导致谁都吃不进去只能丢掉,他是不是浪费粮食了,浪费亮视点是不吃的人呢还是把粮食做难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