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播客商业化漫谈:JustPod、故事FM、大内密谈乱翻书

81.播客商业化漫谈:JustPod、故事FM、大内密谈

73分钟 ·
播放数16442
·
评论数166

【本期嘉宾】程衍樑、爱哲、相征、恒昕

程衍樑(JustPod CEO,「忽左忽右」主理人)

爱哲(「故事FM」创始人、主理人)

相征(深夜谈谈播客网络创始人,「大内密谈」主理人)

恒昕(喜马拉雅全国行业策划负责人)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01:00 嘉宾分享:国内头部播客的规模现状

06:31 平台方对播客的定义是怎样的?

08:38 中美播客的发展对比,及商业化上的差距

14:42 有多少播客能够自负盈亏,如何生存下来?

21:02决定品牌方是否对播客投放广告的关键指标或因素有哪些?

27:57 JustPod和声动活泼盈利主要靠ToB项目,但内容制作公司有想象力吗?

36:49 播客是否是一个好副业?怎么变成主业?

42:15 怎么看待小宇宙这种平台型的产品给播客市场带来的影响?

44:18 为什么媒体人更喜欢做播客,更容易变成播客主力军?

52:39 嘉宾分享:对于想加入播客人来说,想清楚,想干就去干!

55:18怎么可能让播客发展得更好一点,如何出圈?

67:25 嘉宾播客分享推荐

相征:不在场、故事FM、东亚观察局、大内密谈
程衍樑:商业就是这样、展开讲讲
恒昕:霓达电台、八分
爱哲:This American Life、Literary Documentary、先生制造(噪音开始了)、跳进兔子洞

【开场&结尾音乐】

Dexter Britain - Charge into 2017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从业者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产品复盘和热点解读,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乱翻书」嘉宾墙】

【友情推荐】

程衍樑JustPod「忽左忽右」

爱哲「故事FM」

TerryX相征「大内密谈」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这期简直就是Podfest China圆桌会议😂
好废进
好废进
2022.9.29
27:15 爱哲这句“抱歉能再重复下问题吗?”真是绝了哈哈哈哈哈让相征情何以堪哈哈哈哈哈
majia:相征一直在划水,信息密度太低
Agoodone
Agoodone
2022.9.29
没人推荐谐星聊天会,我不李姐
好废进:可能谐聊本质上不算播客吧,它是线下即兴互动喜剧活动的录音。
Enri恩瑞
Enri恩瑞
2022.10.02
17:08 “注意力非常集中”不太认同,大部分用户是不会“专门抽时间听播客的”
Susannah
Susannah
2022.9.28
01:08:49 推荐播客
生活类:枕边风
心理: bym
哲学:翻转电台
投资:无人知晓
性别议题:宇宙乘客、放学以后
好废进
好废进
2022.9.29
相征在这期格格不入我是能理解的。在单人的大段表达上,相征明显弱很多,这点确实没法和老媒体人比。而且大内的风格就是日常跑题,一人跑题其他人会天马行空跟着跑,很欢乐;而乱翻书的风格明显就是精准扼要切入主题,追求理性、方法论,和相征完全是反着来的。
毛不容易:日常划水划太多了
不要嫌弃相征征啦!就喜欢他到处划🤣
英语播客帝Eric:哈哈哈哈 对不让人讨厌 挺好的也很厉害
好像在乱翻书和大内下我都有100+的小尾巴。大内,三好和发发大王那些都不是普通的播客,他们每一期都是精雕细琢的产品
潘乱
:
你是第一个我遇到挂了乱翻书100➕小尾巴的朋友。🫵🏻
兔毛谢逊:三好在小宇宙不火真的亏了!!
5条回复
老袁
老袁
2022.9.30
29:08 听完整场来评,我更赞同爱哲对于中文播客世界的期许,摒除刻板印象让内容更加多元包容,才更有可能形成商业生态,目前有直接间接商业回报的播客如果拉长以Q来观察,已经有很明显的增长,刚做一两年的新入局的朋友难免会因为产品和内容偏好进入信息茧房,尤其深受媒体领域偏悲观的明褒暗贬的小众论调干扰。
在此小小的勘个误,喜马内部对播客的认知并不包含是否虚构这个维度,另外客户在喜马做内容营销的认知尚未建立,所以用喜马KA客户逻辑来反推投放喜马站内播客的品牌行业类型分布,这个并没有因果关系,希望别被误导。
米斯特张
米斯特张
2022.9.30
喜马拉雅的广告啊,又low又多,太差劲,播放模式还来回改
秦旷
秦旷
2022.9.28
可以可以!正在琢磨这个事儿😅我相信绝大多数做播客的人都还是想能通过这个有点直接或者间接的收入吧。吹爆。
HD788040h:我觉得这期该上个首页
秦旷:同意 盖章
谭某人
谭某人
2022.11.01
大内主播虽然跑题,但跑得很到位。他点出了一个我很认同的点:内容生态想要健康发展,并不能全靠的商业化的大玩家,还需要全凭兴趣的小玩家小圈子,每个生态位和谐共处才是共赢。这期播客选题本身就是大玩家视角忽视了数量众多的小玩家的培养视角,大内主播点出来,我觉得是很出色的洞见
sarabande
sarabande
2022.9.30
05:01 对大内这个收听数据存疑 是不是早期节目的播放数拉上来的吧 几个大的平台没看到大内靠前的数据。就算谐聊这种反复重听,排行榜靠前的爆款,最新一季数据出来 也是每集249w
范愚
范愚
2022.9.28
有视频版么😙😙
怀杭:有的,不过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处理完毕。到时候会在「乱翻书」视频号上线。
范愚:好的👌🏻原来是小宇宙首发……
6条回复
zzp_
zzp_
2022.10.04
53:47 相征聊的很好,下次别聊了
FlexibleLady
FlexibleLady
2022.9.30
博客的摇滚在于说我想说的不是说你想听的。李叔和小伙子比大内这位更值得来这期
好废进:为啥
周双启
周双启
2022.9.29
50:57 朋克。这个点,洞察的有意思
李哔哔:最早听到讲这个点的好像是李如一
G3333G:抓住!
3条回复
周双启
周双启
2022.9.28
21:43 哈哈哈,潘乱没听懂程的商业逻辑。。。不过,吐槽喜马拉雅,满分💯
晨萱I语迟者说:个人不太赞同程的那些想法,他们是想学美国播客走过的道路,但中国的商业环境和文化大不同,不可能是同样的商业化路径
Rabbitism
Rabbitism
2022.9.29
我还挺理解相征的。播客作为一个逆潮流而出现的形态,从最开始就没有强的商业属性。相征这个状态,就有点类似于因为叛逆而呐喊的摇滚人看着现在的小屁孩在台上弹空气吉他情情爱爱😂
啊白_:53:53 无语,虽说不用只考虑商业化这么功利,但是但是,播客最开始有他说的那么朋克么?还是自我感动呢?我挺怀疑的。不否定有人有自己的情怀,但不要说宗旨就是他个人认同的那种情怀吧,那么多的人休闲自在地表达也不一定就是想对抗什么或一定有多强烈的热爱呀。播客被他说得好像变成一种艺术形式那么神圣化了
中年民工
中年民工
2022.9.29
54:49 相征:我要high我很high;潘乱:来来来,咱回到刚才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