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流浪地球2》:郭帆导演,你什么时候继任国师啊?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051|《流浪地球2》:郭帆导演,你什么时候继任国师啊?

72分钟 ·
播放数11987
·
评论数718

这是《散场通道》的第五十一集。 

好久不见,祝大家新春愉快!从本期节目节目开始,我们将为今年春节档几部热门影片制作长节目。本期节目围绕电影《流浪地球2》展开。在本期节目中,麦高芬与老朋友盆儿叔、你橘哥以及叫乌鸦的少年一起讨论了本片的编剧与导演设计、本片中的多种立场争议、我们如何看待“流浪地球”计划与“数字生命”计划等等话题,欢迎收听。

下期节目,我们将讨论电影《满江红》。

本台已开通爱发电,欢迎听众朋友们在爱发电上支持我们(支持链接:afdian.net)。

欢迎加入本台官方听友群,在微信上搜索AfterCine ,添加好友即可申请入群。

主播:麦高芬盆儿叔你橘哥叫乌鸦的少年

剪辑:麦高芬

OP :太空电梯 - 阿鲲

ED:我在 - 刘欢

时间轴:

02:45 - 打分及简述

10:25 - 主播麦高芬眼中,本片的剧本有哪些优点?

13:35 - 类型片一定要有人物弧(人物的成长转变)吗?

19:50 - 本片的剧本结构是如何形成的?

22:35 - 本片展现出导演郭帆的哪种史观?

25:55 -本片的史观是否符合“入关学”?

28:30 - 麦高芬对于本片导演郭帆的导演技巧分析

36:25 - 本片中关于数字生命的讨论与刘宇昆的作品有哪些暗合?

38:10 - 本片中的周喆直(李雪健饰)是否和MOSS有暗中合作?

40:25 - 原著作者刘慈欣的作品中对数字生命的态度如何?

43:30 - MOSS的意识形态有哪些可能?(阿西莫夫第零原则说)

44:45 - 550W与现实中的量子计算机有哪些关联?

47:35 - MOSS的意识形态有哪些可能?(功利主义说)

48:45 - MOSS的意识形态有哪些可能?(泛生命主义说)

53:40 - “数字生命”与“流浪地球”的差异是否体现了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差异?

58:40 - 本片是否有“战狼”既视感?

60:10 - 本片的国际主义色彩体现

63:40 - 本片中存在的刻板印象

涉及讨论:

《流浪地球》(2019)

《2001太空漫游》(1968)

《十一罗汉》(2001)

《十二罗汉》(2004)

《十三罗汉》(2007)

《敦刻尔克》(2017)

《新哥斯拉》(2016)

《李献计历险记》(2011)

《同桌的你》(2014)

《第一滴血》1-4(1982-2008)

《阿凡达》(2009)

《沙丘》(2021)

《开发者》(2020)

《信条》(2020)

《命运石之门》(2011)

《黑客帝国》(1999)

《致命魔术》(2006)

《一个国家的诞生》(1915)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124人参与
你给《流浪地球2》打几分?
看结果
置顶
上个月因为身体原因和工作原因未能及时更新,向听众朋友们说声抱歉。不过好在赶上了这个月的尾巴,下个月争取多更新几期谢罪。敬请大家期待,祝大家新春愉快💚
麦高芬MacGuffin
:
下期预告:🈵️
萨比西抗体:爱麦,信麦,等麦!
4条回复
我讨厌五十岁以上的人出列,不在于这个年龄,而是在于这句话是由一个人喊出的命令,那种情况一定会有人牺牲,但牺牲和被牺牲是有区别的,可以试想一下切尔诺贝利剧中的矿工们,如果情节只有下命令和服从的话大家观感会怎么样。当不可避免的牺牲摆在眼前时,牺牲者抉择权在谁手中很重要,也正是因此,产房外的人决定保大保小的情节才显得那么恶心
随时饿的树懒:你说这么多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他们都是军人,这是大前提
张麦迪:片中借周之口,两次问出了“这公平吗?”,可见作者并非一味地推崇个人牺牲和奉献,相反的这更多的体现了人类在危难当前的时候体现出来的责任和担当。
75条回复
Oorange_uu
Oorange_uu
2023.2.01
17:55 不赞成 这个女主播特别想代表普通人 至少我在去看这流浪地球2之前 对于这个电影是有预期的 科幻灾难早就被很多人接受了 里面的数字生命计划 不是很老套的概念了吗 反正我进入情节挺快的
doloroso:这女主播感觉一上来就带着有色眼镜看电影的。刘德华角色变化这么明显都看不到 真不知道在看什么
霓虹_4v4Z:人家就是看不惯主旋律而已
21条回复
19:53 其实我弟一遍看的时候和橘哥同感,所以观感挺差的,但是第二遍的时候我忽然感觉这些字幕并不是在塑造紧张感,而是消解紧张感,它不仅仅在提示危机的到来,同时也毫不避讳地预言危机的解决,这于我看来就是郭帆在实现刘慈欣所说的「最好的科幻片是纪录片」,几乎抛弃了常规故事片的一切逻辑,去铺陈它仅仅作为一部科幻片的科幻元素,观众无需代入,它和观众无关,郭帆就是想努力呈现一个单纯的「超日常」故事——当然尽管做得还不够,还是得用到很多故事片的叙事技巧,比如最后一秒营救,但相比起第一部几乎完全套模板讲青少年拯救世界,我觉得是真的向前迈出一大步了
云笑声:仔细看就会发现…大刘的很多科幻小说,就是在按照历史的写法在写
高歌的禅:郭帆就是表达大刘的想法:科幻纪录片
如果从编年史这个设定出发,似乎真的不需要对人物有所成长吧?人物只是那个历史节点切片,看的是当时状态。而且刘德华那条线怎么就没有成长呢?从开始的思念女儿的科学家到最后的直接介入,整个成长挺完整。
然后,不觉得一定需要代入或参与某个人才能看此电影,改成上帝视角似乎更好。
z_mq0L:没错,除了周喆直这样不需要成长的“伟人”其他角色的弧光都很明显
jollyguo:三个小时的电影非得要每个人物都成长很奇怪,就我认识的人来说,人们嘛都是很固执的,尤其是性格或者是核心价值观的东西,一旦确立就很难改变。所以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16条回复
枕前冰
枕前冰
2023.2.02
19:53 橘哥聊到这部电影太依赖字幕,“距离xx还有x小时”云云。我有一个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这是这部戏的叙事特色之一,moss视角参与叙事的体现,唯有moss可以计算出未来事件发生的时间点。
孤走长街:是的,这点导演也在路演确认过,倒计时字幕卡就是来自 MOSS 视角😂
云笑声:我觉得橘哥真的有点……较真了,他作为一个从业者完全没有感觉到这是MOSS视角的暗示嘛
4条回复
关于“五十岁以上出列”的争辩,也许可以在《哗变》尾幕的棒喝里得到映照:当老兵选择用传统的旧式价值观牺牲自我、将年轻人带回“可以高唱自由、个体价值和权利”的世界后,年轻人却往往选择用这些新的时代价值去诘问老兵行为的道德意义。世界被拨回正轨,漫漶不清的战时细节早已没有人在意,如何在新的当下占领新的道德高地,才是头等大事。毕竟,再也没有比指责他人更轻易、更有成就感的事。 PS:主播在评论区真是深知带节奏的艺术😂各种挑逗听众情绪
Kevd:我的理解其他人在这场戏中只是推动故事情节的工具人,他们在剧中的想法并不重要,这种工具人在战争片,灾难片很常见。泰坦尼克要沉的时候,让老人和小孩先走,我就问问,当时经过所以男同胞的同意了吗?但有谁会不接受?当时就是没有这么多船的情况下,只能如此。这时候难道你跳出来说,不行。你要让所有人都表态下?除非主播也觉得它是烂片,不然说不通。
麦高芬MacGuffin
:
我再提醒你一次哈,张鹏那不只是牺牲自我,他还牺牲别人。他要是牺牲自我我一点意见都没有,但他牺牲的是自己和别人,我无法接受。
44条回复
TellMeY
TellMeY
2023.2.01
08:40 “男性视角的刻画”=没有刻画
麦高芬MacGuffin
:
正确的,中肯的,一针见血的
有一说一,小宇宙就不是主流,听小宇宙的人也不是主流,做小宇宙播客的就更不是主流(大多就来自于北京和上海这两大城市)。所以不同平台看到的大家的评价就真的差别很大。
霓虹_4v4Z:布尔乔亚是这样的,可以共同享受富贵,不能共同奋斗,真正为别人考虑的人,不可能看不透新自由资本主义那套……
z_mq0L:所以很大程度上是阶级问题,但是这一小部分人总想代表“普通人”发言
6条回复
33:57 不过烧纸这段我觉得堪称两部流浪地球的最高光,我真没料到郭帆会这么搞,一部科幻片,开头让两个技术军人做烧纸这样的封建迷信行为,看似违和,但又太贴切不过了,什么是中国科幻,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科幻
你橘哥
:
我喜欢你这个角度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枚橘子:笑死我
你橘哥
你橘哥
2023.2.01
18:23 统一回复一下关于“普通人”这一点的追问:有没有普通人视角不会影响进入故事设定,影响的是进入人物的情感。比如,与英雄吴京沙溢相比,要为女儿延续数字生命的刘德华明显更靠近普通大众,因为这是我们更容易理解的情感。再比如,影片中提及到但并没有深入着笔的吴京是该选择陪伴妻子走完生命的最后一段路还是为了更多人加入战斗的矛盾抉择,这个点如果深入去写吴京的犹豫,然后通过师父沙溢的牺牲,去促使他做出选择,这条线一定会比现在动人许多,我提及到的核心矛盾、人物弧的问题也都会跟着一起解决。
GalaxyK:这部分我理解的是因为他需要地下城的名额给儿子和岳父,所以只能去战斗,他哪来的选择权
chaumontch:您比本期所谓某影评要强太多了,这种影片信息巨大,各种伏笔和隐形交代比比皆是,看一遍就敢出来大放厥词,无知者无畏😅
14条回复
HD199808l
HD199808l
2023.2.01
18:06 你就是你,别加们
霓虹_4v4Z:布尔乔亚是这样的,资本主义的软弱性,不敢光明正大提个人主义赛高
Rexxxxx
Rexxxxx
2023.2.08
40:13 女主播这边太过草率忽视,带着有色眼镜
云笑声:确实啊,挺傲慢的。
HD870437t
HD870437t
2023.2.02
比较同意某嘉宾的观点:特效方面顶级,意识形态方面让人恶心
红魔电抬皮特托:有没有想过,意识形态真正恶心的有可能不是本片?
帅帅幸福到永远:???
6条回复
z_mq0L
z_mq0L
2023.2.01
17:54 总感觉主播口中的普通人,和实际上观影的绝大多数人的体验是不同的,这种不同大概是价值观的相左带来的。
rosicky_Ua6X:听那个橘哥在说自己观点时,我是有点诚惶诚恐,难道我和我身边的人都不是普通人了?为什么一定要代入固定一个人才能看进去呢?
darick:根本上就是接受不了电影的价值观,口头上不敢承认,通过各种旁枝末节抨击。
3条回复
张大喵
张大喵
2023.2.01
暂停回复,真是我的互联网嘴替啊。说白了经历了三年,对齐心协力办大事已经ptsd了,看的过程中本能抵触。按照电影设定,人和人的情感关系在生存面前几乎不值一提,仰仗的全是算力所及的智能决策,那一种有意义有人味儿的生活如何才有可能?当然这不是本片的主题,所以看完后立马重温了一遍《星际穿越》,我不配硬科幻🥲
jollyguo:别老是星际穿越了,作为老科幻爱好者,星际穿越是有很多里程碑式的东西可以拉出来津津乐道,比如黑洞视觉奇观和高维立方体等等,但内核还是love and family的好莱坞流水线电影。小破球2探讨的东西看起来更深刻一些,数字生命和人类的关系,人工智能意识觉醒,享乐主义和失败主义等等。很反感这种博客,不看观点只看态度,真希望能看到多种思想的平等碰撞,而不是意识形态的信息茧房。
汤皓天:不过,郭帆去联合国借场地,联合国要看剧本,看完就免费借给他拍了,所以球2的价值观是得到联合国认可的。另外,灾难面前可以讲个人情感,也可以讲团结,例如拍98大洪水可以拍某个士兵也可以拍整体,这俩不冲突,也没有高下之分
9条回复
Fathia-feng
Fathia-feng
2023.2.15
21:25 不喜欢女主播说话方式,非常傲慢,以普通人自居,请以你自己为主语好嘛,最起码我不认同这位代表我这个普通人谈观影体验。
哈哈一边说郭帆迎合潮水一边又说价值观无法认同,其实你想要的不过也只是潮水
HD66835s
HD66835s
2023.2.02
五十岁以上出列,原句是共产党员出列。对这一句甚至整个电影无感或反对的人,肯定没有孩子。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三对师徒主角团,所付出的一切代价,都是为了孩子和后代。我有孩子,无论是疫情还是灾难,我都愿意为了孩子付出一切代价,所以我理解刘德华,我也理解吴京。
流浪地球给中国科幻电影工业带来突破,已经成为国家名片,外交部,人民日报,央视,中科院,国资委,各大央企国企,都实名支持流浪地球,中国科幻携带人民史观正面对垒好莱坞英雄史观的意识形态对抗局面已经形成。任何不喜欢流浪地球的人,你可以发表自由言论,但你必须忍受这个新时代。
麦高芬MacGuffin
:
😨流浪地球都代表新时代了?海外票房500万美金都能当国家名片了?那看来其他国家不是很买账啊
weasel42:属实爹味发言。凡是竖个“盎撒”靶子的其实和白人至上没区别。
18条回复
40:07 周有跟Moss对视。这绝不是过度解读,是你忽略的细节
我觉得挺可惜的,主播说的过度解读这部分,现在已经可以从小女孩的房间设计等情节分析出来,确实是影片隐藏的情节。其实我相信主播的电影鉴赏能力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对这部电影的偏见影响了他。不过这也很正常。如果一个公认的大师拍出一部有深意的电影,即使观众第一遍没看懂,第一反应会是反省自己,反复观看来体会大师的用心。如果一个不被看好的导演拍一部层次很多的电影,很多人就浅尝辄止,只看到第一层就开始夸夸其谈。
当主播说,希望给普通人一个代入角度的时候,我是觉得不要那么低估普通人,从影院出来的时候,听到好几个观众都说情节太吸引人了,都不舍得去厕所,大家在代入方面没有问题。
还有主播觉得字幕太多,有些刻意渲染紧张气氛。但这正是长辈和孩子去看电影时,使得这些注意力不那么容易集中的非电影发烧友都能看懂的贴心设计,我母亲就十分赞赏这些字幕。这又引发我的思考,电影到底是拍给小众深度爱好者看的,还是给大众看的。流浪地球2这部电影毕竟是商业科幻片,我记得好像是花了6、7亿拍的,再加上宣发成本,如果不想亏钱,票房至少得有15亿,注定了需要照顾更多人的观影水平。
我看电影比较宏观,一部商业电影,能够做到表达出主旨、故事完整、情节紧凑,给观众整个观影体验是愉快的,就可以说是好电影了。主播聊到的几个点,人物弧光、桥段俗套,个人觉得都是锦上添花,不是必需品。3个小时的电影塞入这么多情节,确实很难照顾得面面俱到,要是分成2部可能更好。要是每部影片都要按照教科书拍,岂不是过于匠气了?
另外,题外话了,本来我想分享的感想是更多的,但是打完以上这些字才看到这个播客号在评论区的回复,真的挺偏激的。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影片创作者表达出来了自己的,这可能不是主播的,但是可以是另一些人的。不是说主流的观点就是俗,小众的新潮的就一定是高雅的,还需要时间验证。不同观点人群在评论区回复的时候,播客号并没有以理性客观的态度进行反驳,而是嘲笑讥讽。其实你做的这些捂嘴的行为,是跟你看不惯的有些部门是一样的,只是你现在还没有获得他们那么大的权力而已。
麦高芬MacGuffin
:
呃,前面你评论橘哥的内容我就不评价了。你说我捂嘴我确实不太明白,在这个评论区里除了有脏话或者不友善的内容,我应该没删过任何评论,也没禁言过任何人。我的态度是我的事,我并没有限制任何人发言的权利,尽管这是我自己的评论区,平台赋予了我这个权力,我也尽可能不去使用。评论区有很多缺乏教养和礼貌的人,尽管有时他们不尊重我,我也尽可能尊重他们发言的权利。但你也应该知道,我怎么发言也是我的权利。我不认为这是你所谓的“捂嘴的行为”。
壮哉小钰:我现在是手机打字,不太方便反复比对,只举一个例子。您在一个评论区的回复大概意思是“我自己的评论区你在教我做事?”、“不要在我的评论区讨论别的事”。不完全是原话,但也差不太多,简单粗暴得令我震惊,如果这不是捂嘴,我也不知道什么是了。我听播客时觉得主播应该是抵触群体主义的,信奉个人自由的,但却在实际行动中做出截然相反的举动。
7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