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2 再聊四大有闲阶级

vol.42 再聊四大

58分钟 ·
播放数34106
·
评论数175


最近在小宇宙平台收到了以为热心听众对有闲阶级的第一期节的评论,大受感动。那期节目聊的是四大,至于为何选这个题目,一是因为盼着阿兰作为知乎大V能给节目开个好头(确实做到了!),二是因为彼时自己正在奋战CPA,也有些想就这个话题聊上一二。如今时过境迁,前一阵偶然在报纸上看到新闻说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未来国企会逐渐停止和四大的合作,遂再起念头,重聊四大。

这几年四大的跳槽逻辑发生了什么变化?
四大还是不是一个进入财会金融领域的好的敲门砖?
四大给阿兰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考证还那么有用么?
以及,给财会毕业生的一点职业建议。

希望这一期依然能够对得起听众“内容真的非常硬”的评论。

(PS.本期远程录制中途阿兰的耳机忽然没电了,所以前后音色会有一些变化,不过怎么感觉没电之后音质反而提升了呢?哈哈)

  主持:斯坦
  嘉宾:阿兰
  OP:暖かな日差し
  ED:星辰大海(live)by 厦门爱歌室内合唱团

展开Show Notes
小松包
小松包
2023.3.19
我感觉这是目前为止讲得最清楚且最真实的关于四大的访谈了,没有像xhs那样猛劝退也没有以前那样神吹,而且从第一期和这一期可以完完全全很清楚的给一个可能大学刚入校或者刚了解审计这一块的学生提供最通俗易懂和富有逻辑的讲解!!超干货!!多么希望自己在大一的时候能听到!期待关于更多行业的节目更新!!
teps
:
感谢你的支持!
请问主播能出一期财务人员未来何去何从吗?以及现在正在学财务的大学生,该怎么选择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
teps
:
我问问阿兰,争取安排上!
咕噜噜_yp14:非常需要加一,税务专业的同学
17条回复
NowHere_77
NowHere_77
2023.3.17
可以聊聊四大咨询吗
温柔的木槿花:同求!我是日本四大咨询的,想听听国内的情况
一休一号:您好,抱歉打扰啦,请问您身边有法律背景的同事吗?之前听朋友说日本咨询公司有专门的法律组。
CherylS
CherylS
2023.3.24
感谢主播分享 清晰拆解就业形势背后的逻辑和路径!第一次细听国内就业形势 也可能这期节目是国内就业的缩影 也可能仅仅局限于主播的个人经历经验。无论如何 有几点让我大跌眼镜 分享几点北美四大工作经历:

1. 关于eat hours 不管是相对卷一点的纽约office 还是加拿大office 都是明令禁止的 我亲身经历的例子是我担心项目预算 只是在考虑eathours并没有真的这样做 被高级经理知道后 找我非常认真谈话 谈话后把项目上所有人cc’d 一封邮件发给合伙人 给我们预批加班费 并且强调让我们上报时间。

2. 无薪强制休假我也没听说过… 只听过北美亚马逊程序员末位淘汰制 也是因为业务不达标 给你几个月的时间提高(找工作)最后辞退给的补偿包裹 至少2-3个月的薪水。在北美四大圈 我还没听说过任何强制休假 非常怀疑是否合法。节目中说没有项目也不给薪水的逻辑非常不认同 又不是合同工 全职员工应有基本的保障 没有项目是高级经理/合伙人/公司的责任 还可以强制休假迫使你自己离职 又不给离职补偿的强盗逻辑…

3. 北美四大入公司后考的第一个证是给奖金的。经理升职前确实需要一个证书 CPA不是必备 任何一个都可以 被美四大员工/管理层没有CPA的大有人在… 公司鼓励学习培养员工是公司的责任和义务 这是公司经营理念不同 此处不展开

4. 我在四大纽约office 且疫情后 几乎每周都有甲方HR在linkedin给我发岗位 身边很多人四大人跳槽甲方也非常普遍容易。

5. 给大家另外开一条职场路 如果有机会可以尝试论调海外office 我看到一些四大在印度外包的office 成功论调北美 待遇很高公司还给办身份… 给自己开辟一条新的大环境 多一个更广阔的选择 将来国内/海外都能选。

问题的根本 十几亿人挤大城市 而大城市人又挤这屈指可数的路径… 每个人的人生不同 喜好不同 价值不同 一定把自己严苛在很窄很有限的几条路径 本身就是小概率能赢事件 再拼命卷也未必能卷出理想的结果 不如跳出框框和局限 找到自己真正想做且适合的 一切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6.外带提一下AI 技术革新一定对我们有影响 而归根结底 它是人创造的 是人学习如何去驾驭它利用它。不用过度传播恐惧和焦虑… 我们该想的是如何利用它 在自己的行业有怎样的创新 怎样引领下一个时代 而不是被动挨打的内心恐惧 并不能放慢它的发展速度 也并不解决将来冲击的问题。

有感而发 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不喜绕路。
探索者10086号:四大已经是这个行业里面待遇最好的了。你估计都不知道,国内八大第一年年薪9w,常见一天工作12-13个小时一周六天无加班费,只给你一个月带薪考试假。有同事包括我因此出现身体超级亚健康状态,只能赶紧离职
CherylS:我是真不知道🤷‍♀️ 国内可是太卷了… 纽约office算是全北美最忙之一 一周标准时间45小时 非常偶尔一天12小时的项目 并且不会连续这么忙。不成文的规定 也算是潜在的职场文化 如果不是十二万分紧急 出于礼貌和尊重别人个人时间 晚上6 or 7点以后不要发工作邮件工作信息。周六日更不要发。极偶尔周末加班几小时。加拿大office那就更轻松 标准时间一周40小时 如果你太忙 老板会想办法让别人帮你把工作分摊开 极少数会超过44小时。
4条回复
ln3_C8Ky
ln3_C8Ky
2023.3.17
应届生受益良多,谢谢各位前辈老师~希望阿兰老师多多返场,想听到更多关于财会类专业求职发展的节目
teps
:
哈哈,好嘞。感觉我这个节目可以交帮给阿兰了。
ln3_C8Ky:哈哈哈也期待teps的单口相声
梅子_fmPq
梅子_fmPq
2023.3.17
请问财务应届生如果想走BP路线,是直接找财务分析的企业校招岗位吗?需要提前掌握什么技能吗?这种类型平时会招实习生吗?会计准研究生,已经去过Pwc实习感觉强度太大不适合自己😭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很迷茫
teps
:
如果大家有不少相关的问题,我努力再找阿兰给大家出一期Q&A。
Z亭:姐妹 咱俩经历和想法一模一样!!!
4条回复
双非本某财经211硕研一下0实习,面临24年毕业。其实在我这个阶段特别迷茫,身边大部分人是直接准备考公的,但考公大概率是要回地级市,我不是很想。但是现在看起来四大也不是很景气,八大也不知咋样,想着去国企似乎也和公务员差不多。真的不知道该去哪。但这期有给我一点方向。真的感谢。另外respect 每一个财务人
阿巴拉契亚驼:经管类,非财会专业给个参考:考虑进科技企业或者互联网的财务?第一段实习后,第二段实习争取做财务bp。我同学上海硕,在一个ai独角兽上市公司实习,之后留用,工资1万出头,再加2500左右房补。如果是普通点的公司,9k左右。
精神上的杭州人:再给个选择:有工作经验后社招去财务软件公司做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售前、市场
7条回复
国内八大的情况:国内只谈年包
第1年 年薪9-11w
第2年 年薪12-14w
第3年 年薪15-16w
反正每一年加2-3w
(基本上几家除了天健较高,某H很低之外,都差不多在这个区间)
上班时间9:30-10:30/11:30(众数,偶有一年几天通宵)
一周六天,一年可能会有几次一周七天(众数)
加班费:八大讲年包,所以没有加班费(要么就是换个方式给你算而已 都是这个年包金额)

由于现在注册制IPO越来越多,我都参加了三个了。所以事务所没有淡旺季之分。只有年审期间做年审和申报期IPO,非年审期间做未到申报期的IPO和尽调。
所以四年前的事务所是9-12月预审,1-5月年审,之后大部分时间可以正常6点下班,甚至可以自己学CPA,但现在IPO太多了,有没有质地能成的 合伙人都想掺一脚,所以基本别想上班有摸鱼的时候了,非年审能一周都有6点下班已经可以喝奶茶庆祝了。

健康情况:60%干一年半后的审计都会出现喝咖啡或港式奶茶容易心悸的情况,尤其是最近加班太猛的话,心脏承受不了。
其他常见:皮炎,满脸爆痘,长胖十几斤(过劳肥)
但如果你是那种没啥健康问题的,恭喜你,合伙人很适合你。运气好的30岁就可以做部门经理或合伙人了(但是这种一个位一个坑,我见到过有三个30岁合伙人,但是更多的是顾不了家的三十几岁高级经理年包30)
我有3个IPO完整经历下跳槽:
投行--竞争大,喜欢理工复合背景,很多小券商只有债券业务工资低
财务经理/主管———人家说你没甲方经验
审计经理——没有太多上升途径,很多企业内审没多大话语权,左右不是人,进去的起薪约等于一辈子的定薪
BP——不知道为啥我不是很想去 哈哈哈哈哈
珊珊蒋:谢谢uu关于跳槽的评价,很真实,对本应届生很有参考价值!感觉审计跳槽都那么难税务岂不是更加😢
探索者10086号:先预设你不会去那种招你想着你帮忙偷税漏税的公司,那剩下的甲方可选项特少,专设税务部门的企业基本只存在在超大型企业,很多主板上市公司也就一个税务组,最大的也就做个组长。因为税收政策一年变不了多少回,财务总监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外部税务咨询人脉多过组长,而且政策变化一般各种行业协会行业网都会互通有无。所以要么你能去超大型的(业务复杂到需要一个负责人拍板),要么做个组长从此躺平。或者说乙方卷,乙方卷到头还是很不错的,毕竟税务是有可量化的指标,而审计在企业眼里永远是个不产生现金价值的卖报告的
jieyu_FInQ
jieyu_FInQ
2023.3.24
我觉得四大里面拼命的文化其实很有毒 很剥削 卷卷卷卷卷 我是在四大做了几年到了manager跳出去buy side的 buy side的工作太轻松了钱还多 四大真的在服苦役太惨了
望舒_2gwL
望舒_2gwL
2023.3.17
说得真的很有启发!
偶尔听听学学吧:加一
teps
:
感谢!
猛猛呐
猛猛呐
2023.3.24
老师您好 请问可以讲一下非应届毕业生(财会专业 毕业两年 但毕业第一份工作和财会没有关系)可以有哪些渠道进四大吗 因为播客内容里说的都是应届生进四大
teps
:
之后会尽力安排阿兰的Q&A的,可以关注一下,感谢!
猛猛呐:谢谢谢谢!
HD613174x
HD613174x
2023.3.25
有什么职业不会被AI替代?可能只剩下公务员和资本家,因为未来技术差距会被AI抹平,人与人之间只剩下所掌握权力和资本的区别,社会达尔文主义者的盛世要来了 ​​​。
谢谢分享,不过四大近年除了会计财务方向拓展了很多新业务,甚至管理咨询的营收已经占领主导了,希望可以谈谈更多业务,而不是停留在四大仅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存在。
SJQ_RW0z:咨询这两年npl以及裁员太普遍了
野生小刘
野生小刘
2023.3.17
很感谢两位老师,应届生对整个行业基本情况有了了解
teps
:
感谢!可以听听我们的第一期节目,我们那期会聊得更细。
jieyu_FInQ
jieyu_FInQ
2023.3.24
我觉得应该specify一下这边说的是审计 四大还有很多别的业务 那些别的业务的exit 区别不要太大 而且所谓的不去金融 也不是人家更喜欢内审 而是去不了 金融 但是如果是从advisory或者consulting的起点还是比audit高很多的
Sophiasz
Sophiasz
2023.3.24
本科985商科,研究生财政部下属校,21届校招的时候杭州四大八大没有一家进面。可能是地域问题,可能是环境问题,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但从那以后我对事务所的滤镜就彻底破碎了。
Monica😎:有没有可能你overqualified 了
梅子_fmPq:姐妹,我跟你学历经历差不多,但是还没开始读研,你打算去什么类型岗位啊
4条回复
我是学人工智能的,现在从事的也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我想说chatgpt真的非常强大,虽然它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但它信息检索、处理的能力强的可怕。作为初级从业者,我感受到了压力。
布梨姆温
布梨姆温
2023.3.26
嘉宾很用心分享,主持人太菜了,感觉都没怎么听嘉宾说,接不住话,连功课都没怎么做
teps
:
哈哈,确实菜,我要多跟阿兰学习!
jackieh
jackieh
2023.3.24
前四大人表示,四大现在已经将咨询业务比例提高,同时为了防止类似3月的事件,他们很早以前就将鉴证审计业务和咨询业务剥离开来。
若手社畜:作为和四大合作过某咨询业务的门外汉表示,这次合作成功祛魅四大,我们是服务同一客户不同业务,咨询类不归我管,但是活被推给我,钱是他们赚的
36:54 “财务行业的头部聚集效应比以前更严重了,把大型城市月薪base2万作为分界线,以后两万以上和两万以下的差异会越来越大。2万以下的都是偏核算类、偏基层的岗位,而偏分析类的就不需要更多的证书来支持,反而更需要过去的工作经验、对工具的利用能力以及对行业的了解,这些都是要远大于证书的,我招人最看重的是他能不能把表和报告准确无误地做出来,而且还要对这个行业有了解,看过很多的行研报告,能够大概说出来“这个行业是怎么样”的一个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