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狂飙的时代,人还有价值吗?

AI狂飙的时代,人还有价值吗?

98分钟 ·
播放数186831
·
评论数877

【主播的话】

最近两个月,受到香港中文大学卓越传媒人驻校计划的邀请,我在香港进行了为期八周的访学,并为新闻学院的学生们开设了一个工作坊,主题是关于“如何提问”。就在我们上课的几周时间里,ChatGPT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我在课上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有人说,在GPT的时代,会提问可能比会回答更加重要。有人欣喜,认为GPT将大大提高人类工作效率,减少无意义的重复劳动;也有人担忧,认为GPT可能会带来大规模失业,甚至动摇社会的基本结构。

比尔·盖茨称赞,当前这场由ChatGPT衍生开来的人工智能革命是他所见到的自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具体来说,GPT的革命性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当前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有些怎样的误区?它可能会带来什么影响?有什么是它能做的、又有什么是它永远也做不到的?它会是我们的“奇点时刻”吗?人类需要为此忧心忡忡吗?

今天的节目里,我们请来了一位懂技术也懂哲学的老朋友,围绕着关于ChatGPT与人工智能的许多迷思,展开了讨论。

【本期主播】

王磬(微博@王磬)

【本期嘉宾】

木遥(微博@木遥)

【本期剧透】

06:23 从GPT3 到 GPT3.5,大语言模型在因果链条能力上的飞跃式进展

12:23 为什么因果链条能力如此重要?传统大神经网络的快思考模式与慢思考模式

16:29 在更大的坐标系里观察ChatGPT的技术飞跃:探索“通用人工智能”

22:47 ChatGPT的出现对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会有哪些影响

29:03 ChatGPT不是渐变式的新产品,而是突变式的新产品

31:35  ChatGPT目前的两个缺陷和解决前景

37:13 如果我们正无限接近奇点时刻,未来人类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44:11 人工智能可以提供情感价值吗?下一代人会和人工智能谈恋爱吗?

1:00:17 在一个已经有了人工智能的时代,还有必要学Python吗?

1:03:54 人工智能会带来更加显著的马太效应

1:06:58 科技监管的边界在哪里?

1:11:31 从乔姆斯基和姜峯楠的评论看人文舆论界的反应

1:16:11  我们可以怎样为人工智能社会做好准备?安全保障与灵活性缺一不可

1:23:19 “原创性”对人工智能已不再是难题

1:26:14 人工智能最无法取代的是人类的克里斯玛(Charisma)

1:32:15 想要关注Chat GPT的最新进展,有什么高质量信息源可以推荐

【本期音乐】

片头:Howie Lee - 明日不可待

片尾:菅野よう子 - トルキア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方改则

【互动方式】

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商务合作可发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微博私信

展开Show Notes
王磬
王磬
2023.3.25
置顶
关于音质,最开始的1.5分钟是课堂原始录音,当时用手机录的,收音不大好,还请大家多多包涵。正片是从1:48开始~
Zheng委很忙:现在的人真的好着急啊…1分48秒都不能等等观察一下么…
五连发盲人按摩:是的,我差一点弃了,但是后面质量是很好的。
9条回复
人越来越追求机器化效率化,最好没有任何情绪,永远在线
​机器却要越来越智能化人性化,最好能自己做完所有人的事
听起来就觉得好讽刺
大乐老师:是老板追求“机器化”🌝
one-cactus:狩猎采摘的人类,觉得隔壁辛苦耕作的农业人类,辛苦没有自由。结果,他们消失了。
16条回复
ash602
ash602
2023.3.24
人工智能在现实世界创造价值 人类在虚拟现实荒废人生🤣
nezhazha:哈哈哈哈哈,看来娱乐行业还可以发展
子勿以他国骄士:一些戏剧冲突出来了
3条回复
蒲艺馨
蒲艺馨
2023.3.25
这期挺不错,之前关于ChatGBT都是纯科技内容,这期终于有不一样的视角了。主播不用担心问了“蠢问题”,你是代表广大不懂技术的人民群众问的,你的问题很棒。
HaKuNaMaTat0:赞同,听到主播说"开玩笑的"、"这个问题是不是很小白"等这种不自信的补充,觉得不必,你可以大方地问出来,不必为此修饰表达方式。
铭_1gp7:我觉得主持人很棒啊…问题清晰达意简洁
7条回复
46:13 男人就会抢走女人的家务劳动并将之价值化
SALLY_jImj:我听到也是这么想的,就像最早的程序员其实都是女性。什么产生价值,他们就抢夺什么,女性可是要更团结才好
SALLY_jImj:另外评论区那位“女权人”还想一棍子打死评论区其他女性,说什么“混”不出来,也是可笑。混不混的出来,典型的男权社会慕强恐弱那一套,谁稀罕。我们就是不想“混”,才要反思。人生而为人就是要做一个更像人的人,而不是努力让自己适应既定框架,更何怳这个框架和标准本来就是压迫弱者和女性的
43条回复
51:59 听了已经在查如何做个优秀保姆了
富饱岛岛主:去年在选研究生专业果断转了幼教😂
Bianer:配合隔壁生育话题还讨论男性不参与,怕是以后男性就要来抢饭碗了😂🤣
5条回复
这期节目的观点好棒啊!!忍不住拍案叫绝!

有三个观点觉得很有启发。

第一,时代需求塑造关于“优秀”的定义,我们需要思考我们不能被替代的特质究竟是什么。

工业时代,机器取代了人的体力劳动。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又创造了大量白领(文科)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急需理工科人才发掘和创造更多机会和财富。

于是在这个时代,在体能、智力和外貌中,我们默认孩子拥有智力优势是最为体面和有出息的。

但这种观念不是天然的,也是慢慢发展的。所以我们必须思考,当一部分智力劳动也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时,我们的价值还能体现在哪里。

第二,不可替代性在工作与两性关系中的变化。

由上一个话题可知,部分类似文件梳理的白领工作可以被替代,而人工智能目前还无法替代做饭、换尿布等家务劳动。

那么以前挣钱养老被视为“天”的白领丈夫的工作和在家辛勤工作却无人真正认可其价值的家庭妇女的工作价值及家庭关系是否会因此而发生改变,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我们很难超越自己和时代。

这个观点真的是让我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猛拍大腿!

嘉宾说自己小时候就想为什么英国的舰船大炮都打到家门口了,中国人还守了几十年的科举制。那些官员难道不知道八股文已经没有办法帮助我们维护国家主权了吗?而且为什么是几十年后开始发生改变?

因为这大概是两代人的时间,是时间改变了一切。

完全受科举制教育观念成长起来,也受益于该制度而手握大权的官员,怎么可能完全突破限制,把这一切说丢弃就丢弃!

而他们的孩子也大概接受了类似的教育,发生彻底的革新也很难。

但是两代人之间的时间可以缓慢改变下一代人,进而有了彻底变革的机会。

当我们以史为鉴时,看到变化之艰难,也就不难理解大家对新技术抵触的原因了。
黃鶴樓:第三点从谷歌最近的表现也能看出。作为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90%以上的既得利益者,即使ta有这样的技术实力,但又怎么可能有动力去推出chatgpt来革自己的命?
_小y_:总结得太好了!
12条回复
这期听完,今晚就着手重塑信息摄入:90%看外网信源,10%看简中(播客也是…);
多看一线实操讨论,少看big names
减少情绪化理解。谢谢木遥老师。
HD677499x:其实应该多普及共享的是信息源,简中环境的年轻人需要被拯救。
Absurdity:木遥算不算big name呢
10条回复
SuperJanet
SuperJanet
2023.3.25
AI这个话题怕是绕不开了。虽然我们去年上手过Midjourney和其它形式的Generatied AI,看似有了“剧透”后的笃定,但最近日更1季的架势,让那点“剧透”连几秒的预热都算不上了。人类价值何在,这条天问也并非AI单方面挑起的,夹杂着裁员潮、毕业季、考公考研,似乎没有一个人脚是落地的。身边几个例子,氛围到位:其一,接了年薪百万的offer,舍命努力两周后发现个人和组织价值体系实在不兼容,是昧着良心996,还是跨出去继续脚不着地;其二,以为成功冲破了职场35岁诅咒,没料中国办公室整个被撤出,谁来为职场路径熔断负责;其三,公司宣告不再需要高级创意人,转向短视频业务后,公司被AI宣告也不再需要……昨天我还很不合时宜地讨论了可持续生活,然而人类存在的意义都快不可持续了。

这一期值得听个5遍。体力、智力、美貌,如果这就是人原本的三大社会价值,而当今最被看好的智力价值快被取代之时,我们应该依靠什么来锚定自我的社会定位?直觉告诉我,肯定不是stick with sth。或许拼了老命be different的时代要到了。
紫微占星师启鸣:个性化成为主流吧,创造个体不同的价值,平庸化的人注定走向灭亡
野生艺术家-:大批量个性化反而会把精英主义打下神坛,解构智力的价值,迎来有史以来最平民化、最平庸的时代。
3条回复
SireDrone
SireDrone
2023.3.25
1:26:23 是啊如果我一个平庸之人的原创性都可以被取代,那这个社会所需要的金字塔尖的位置又能有几个呢?如果世界上最后只有三个导演可以做电影,五个音乐家可以写曲子,两个画家可以画画,其它的产品作品全靠ai填补,那驱动我进入这些行业的热情又会是什么呢?艺术和创造对人最强烈的共情可能是作者主观、偏激的态度和思考,这些东西交给ai之后又是不是有意义呢?想不明白这些问题,也可能是我此时此刻的时代局限吧
骑鲸捉月:以赚钱谋生、学个本事安身立命的角度来看,任何人被替代都是早晚的事情呀。 AI当然能轻松产出社会需要的结果,这个结果可能创造某种可被量化的物质价值,能够促使世界运转。可是我觉得,追求艺术的路上,不仅仅是作品完成以后,结果被肯定、得到报酬时的快乐,这一种快乐。还有整个艺术创作的过程,人和自己对话、跟世界对话,与过去、未来、现在的沟通。 重要的是,自己想搞艺术的这颗心,更加纯粹地享受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为了站上金字塔顶尖,不为了成为世俗定义中的人生赢家。因为这些即将成为被AI浪潮冲得七零八碎的荒诞脚本了。长远来看,谁能牛得过AI呢? 可能以后,我们想踏入某一个领域,并不是为了别人、为了生计、为了社会、为了某种结果去做。而是为了自己的精神需要,为了自己开心的这过程与体验。因为未来,社会的运转,不再需要我们。而我们,需要在那个时候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一桶冷水:不考虑商业化就没有这个问题了啊,晚上街边总能看到跳广场舞阿姨,她们跳得好么?自娱自乐而已,好不好又怎样呢?
5条回复
Phillipos
Phillipos
2023.3.24
1:11:10 不同意对欧洲的科技的看法,没有大的互联网公司并不意味着信息科技对落后,实际上大量的开源项目和工具都是欧洲的工作室发布的,他们的科技活力并不低。
Bufan666:欧洲给了我另一个视角,在新技术的道德标准上他们反而走的最前。
穆朗:stable fusion就是德国组做出来的
7条回复
55:00 哈哈哈哈,“我不能接受跟AI谈恋爱” “认为得到活人的认可比得到算法的认可更高级” ,这是一种时代的局限性。这句话说的真是非常非常有意思。现在的年轻群体,恐怕早已经有不少数量的人,认为从虚拟网络或者类似AI的产品中获得的情绪价值,要远高于从真正活人身上获得的情绪价值。
一桶冷水:政治正确不敢说罢了,被杀猪盘骗的人并不少见,说明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人大有人在。如果出现一种廉价且安全的慰藉(活人普遍要么不廉价要么不安全),肯定大卖的。
yve_bvZy:我感受到的其一就是加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虽然本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已经很严重了…
4条回复
小狼8cj
小狼8cj
2023.3.27
1:02:14 听到这里有种说不清的怪异感觉,大概理了一下:
1、人类的学习难道全都是为了把知识工具化,利益化吗?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认知世界,发现世界的渴望。了解世界运作的规律,掌握知识能让我们更容易发现世界的美。
2、嘉宾的表达中让我感受到一种资本主义的凉薄与残忍。同样一份工作,有人比我做得更好,那我就是毫无用处的吗?现代社会人人都有手机,但是只有极少数人知道手机是怎么制造出来的,甚至没有一个人能独立制造出一部手机,因为工业革命的流水线式生产,把每个人都变成了大框架上的螺丝钉,每个人都是商品,现在商品还需要自我横向比较,然后自贬身价。
Zhuo_6QhP:嘉宾好几次强调,这里不是在描述一个价值观问题,而是在描述一个宏观来看,客观会发生的事情,可能不认可这个变化是好的是对的,但确实是很有可能向这个方向去。想起之前有个社会学家的一句话“我们不能把社会学家的研究结果当成他的价值观观点,那只是他从客观现象、数据中研究出来的现象描述”另外嘉宾也在最开始说了这不是0、1的问题,而是有程度的,比如现在诺基亚功能手机毫无用处吗,不是的,一些场景下他还是很好的选择,但总体来说和智能机相比可能是1:9,但我们依然常说,功能手机被完完全全替代了
小新你干嘛呢:我感觉你是从个体的角度,而嘉宾是以社会资本和市场的角度,我们都要受雇于某个公司,而这些公司老板们的想法我觉得更多的会趋向于嘉宾所说的内容。
5条回复
Peliiiiii
Peliiiiii
2023.3.24
用ChatGPT回复了一天邮件…咱就是一个说朝着失业迈了一大步🥲
太阳_Sunshine:
方噗
方噗
2023.3.30
我其实不喜欢“AI解放后人类去做想做的事情/去做创意”这样的陈词滥调。可能从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人类就是这样的畅想了,然而现在解放的不是体力劳动,而是取代了很多脑力劳动。然而眼下“去做创意”具体做的是什么呢?说这种话的人确确实实思考过吗?以及跳出你们目前所在行业,去思考各行各业,是否有这么多人都去做“创意”的空间呢?时间解放出来真的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吗
若手社畜:我很同意你,对人类的未来挺悲观的,绝大部分的人并没有嘉宾们的知识、视野和想法,甚至乐观的嘉宾想的是自己不会被AI取代,可事实上是不是会被取代,不得而知,真的被取代了,说不定他们也不知所措
一桶冷水:人类广泛的社会协作也就是工业革命之后这么几百年的事情,之前在干嘛呢?混吃等死呗。所以有时间要干嘛不是个新问题而是老问题。
3条回复
Kevlarsjal
Kevlarsjal
2023.3.26
1:00:10 物理学的每一次巨变都是由伟大的物理学家葬礼完成的。
一桶冷水:商业公司就不一样了,等死掉一代人太久了,等一家公司死掉就快多了。
酱猫
酱猫
2023.3.28
40:55 黑镜的某一集“15 Million Merits”给了一种可能性:大部分普通人每天就是去骑自行车为机器供电,长得好看的普通人去当艳星
pasiont:骑自行车供电也太扯淡了,人作为一个零部件的转化率低到可怜,事儿又多。更大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多的人随着技术进步沦为彻底无用者
HD31601h:也许是换种方式消耗精力,这样才不怎么闹事,设定稳定社会的手法
3条回复
1:32:34 我看木遥的微博就特别干货!我个人首先会看官方的发布(而不是营销号的二次讲解),其他信源就是木遥提的一线开发人员的推特,比如Jiayuan😀
气泡水Zzzzzz:可以推荐下木瑶老师的微信吗
HD132446k
HD132446k
2023.3.25
1:11:17 说文科生不懂原理所以提出的观点让人失望,前面又说理工科要被AI取代了,不用学。未来世界大概只有嘉宾这种“即懂哲学又懂技术”的人才有存在的价值吧🤔
oyolincc:前者是在谈趋势,后者是在谈微观决策者可能会有的膝跳反射问题,这俩不是一个维度的吧
鲭_a6jk:“嘉宾”是北大本ucla数学博士,前谷歌员工
8条回复
朱迪斯
朱迪斯
2023.3.26
55:03 人之所以会感到孤独,会追求被爱和理解,正是因为每个人生下来的个体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渴望被其他个体理解和爱。而这是很难被机器的算法满足的。(想起了《克拉拉与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