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MBTI 与天才:刘慈欣为什么再也写不出《三体》

057. MBTI 与天才:刘慈欣为什么再也写不出《三体》

40分钟 ·
播放数17988
·
评论数320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但是作家冯唐却说:“不要过早出名”。这两种说法,到底哪个更客观?

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从 MBTI 的某些角度分析了现代艺术史上的两种艺术大师类型,一种是「少年天才」型的,就是年纪轻轻就崭露头角,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另一种是「老年大师」型的,他们在年少的时候默默无闻,年老的时候却名满天下。

这个「少年天才」和「老年大师」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绘画领域,还出现在雕塑、诗歌、文学乃至电影导演等各个创作性的文艺领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这是我们本期节目关注的焦点。在节目中,我们举了立体主义大师毕加索和后现代主义大师保罗·塞尚的例子,来拆解两种形式的大师究竟有何不同。

同时,我们也聊到,为什么刘慈欣写完《三体》之后,就再也无法创作出类似地位的高水平作品了。欢迎收听我们这期节目,欢迎在苹果播客平台给我们五星好评,同时也欢迎在评论区说出自己的看法。

上图:毕加索的立体主义代表作品《亚维农的少女》

上图:塞尚的代表作品《圣维克托山》

🎯节目主播

范米扬 《中欧商业评论》特约嘉宾/毕业于同济大学和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

🎯背景音乐

《晚钟》—阁楼演奏班乐队

🎯时间轴

01:37  关于INFP、ESTJ、J 型和 P 型性格

05:27 毕加索和保罗·塞尚的艺术价值曲线有明显的区别

07:49 塞尚的基本背景和他的 P 型创作模式

11:09 毕加索的作品和他的 J 型创作模式介绍

16:48 毕加索和塞尚的价值曲线不同的真实原因

24:48 从两种类型艺术家分析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伦勃朗等人

27:56 小说领域的概念型作家和经验型作家

33:00 S 型人格和 N 型人格之间的矛盾

37:13 关于生活中的概念型人格与经验型人格

🎯作品参考

《毕加索的朋友圈》作者:范米扬mp.weixin.qq.com

《Old Masters and Young Geniuses:The TwoLife Cycles of Artistic Creativity》作者:David W. Galenson

《现代艺术 150 年:一个未完成的故事》[英] 威尔·贡培兹

《詹森艺术史(插图第7版)》H.W.詹森(H.W.Janson)/ A.F.詹森(A.F.Janson) / J.E.戴维斯(J.E.Davies)等

《现代主义:从波德莱尔到贝克特之后》[美] 彼得·盖伊

《论毕加索》[美] 格特鲁德·斯泰因

其他相关网络资料

🎯关于我们

「迷因电波」播客主要关注以下话题:探究日常生活环境中的设计源代码、讨论偶像品牌与社会思潮的相互影响、进行流行背后的know-how分析、破解商业现象中的虚假神话。

🎯收听方式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喜马拉雅、QQ音乐、苹果播客收听。

🎯联系我们

商务合作请扫描右侧二维码添加微信,注明来意;

入群成为听友请扫描左侧二维码,范老师在群里等你哦!

展开Show Notes
HD590834v
HD590834v
2023.7.06
06:00 就是吧……会问出j p哪个更容易成功的,只能说j型。infp我本人:成功的标准谁来定的?我们为什么要追求成功?
jerkikoo:infp的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很痛苦自己的“失败”,后来反思自己的成功标准终于走了出来
范米扬
:
你这个追问没毛病的!以前跟infp的朋友聊过这个话题,我个人来讲,我会看中社会普世标准的认可,但是也有人认为标准在于自己的内心,我觉得没毛病哈哈
这个标题buff叠满了
范米扬
:
哈哈哈关注内容!
芒小菓
芒小菓
2023.7.05
哈🤣这标题可以再来个续集,为什么乔治RR马丁连冰火都写不完
范米扬
:
我去,你这个想法很好!我当时没想到乔治马丁,但是这两天他火了,他应该就是一个非常经验型的作家
西西弗斯耸耸肩:是不是第六本马上写完了
6条回复
huu11
huu11
2023.7.05
04:20 主播是 J 我信了,你说你是 I 人我觉得多少有点碰瓷嫌疑哈哈哈
南琇灵:毕竟infj是i人里最e的了,而且最能装e(infj路过😂
范米扬
:
哈哈哈我真的是内向
7条回复
16:21 infj是j人里面最p的~说是更聚焦于长远目标,但是对眼下的短期目标可能更“散漫”一些
范米扬
:
对的,是有这个感觉!
Shmily_LEP8:02:14 请问这些infj p e j n s 是什么???我😰😰
nnmmo
nnmmo
2023.7.05
03:39 infp人来了!生活中也有j的一面,否则活不下去了哈哈哈哈
范米扬
:
哈哈哈对,其实j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
Rain🙃
Rain🙃
2023.7.04
INFJ路过
范米扬
:
相当于亲人了!
HD1036416z:路过
我觉着,j型的合理规划,设置目标并完成,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下限,在此基础上会有其他更高的发展。而p型的感受,运气等可以决定一个人更高的上限,但如果不能提高下限达到触发上限的标准,就不好说发展了🎙🎙🎙
范米扬
:
哈哈哈哈很j的发言!不过认同!
HD890947s:触发熬到继承遗产
杪咕
杪咕
2023.7.06
intp报道🤣持续性躺着,间歇性对某个小目标爆发兴趣努力修改追求完美,然后继续躺着
范米扬
:
欢迎intp!
倾小李
倾小李
2023.7.06
05:02 intj睡前听听,突然被骂了😢
范米扬
:
哈哈哈哈哈玩笑玩笑!!因为有几个intj朋友,我们总是互黑 🤣
按主播的说法毕加索的创作方式更像J人,但结尾把他类比成班上更有创新性的点子和概念而不是埋首低调学习的同学,这么说又像P人了。为什么不能用一种充满计划性的方式一步一步在年长的时候达到技法上的巅峰呢?为什么不能在偶然中想到一个充满革新性的概念呢?用MBTI里的字母来论证艺术家的创作曲线也太牵强了。另,我符合一切对INFP的刻板印象,但我并不信MBTI。现在似乎很流行言辞间在暗示那些对MBTI不感兴趣的人是对超出眼前日常生活的话题不感兴趣的庸俗之人,但实际上我属实不知道对这种本身就很媚俗也很容易被商业收编的理论感兴趣能有什么优越感。
范米扬
:
多谢耐心的评论,我回答一下几个问题哈:1 我并没有说毕加索这个人的性格是j,自始至终说的是这两个人的创作模式。实际上只是用大家喜闻乐见的mbti来引入关于艺术品价值的分析。当然,本来我在节目里有更清晰的解释,比如我还分析了从长远来看,毕加索转换领域更快,而塞尚一辈子都很专注,反方向理解也可以。2 如果一个描述对你的分析确实符合你的现实,那就不是刻板印象,而是准确描述。如果能准确描述,而你选择否认,我尊重这种选择。3 自始至终都没有说mbti有优越感,我只是给感兴趣的人做节目。您对这个主题不喜欢又不认同,我充分理解和尊重,你略过或者拉黑我都没意见。但是能否尊重一下有人认同和喜欢这个理论呢?您也说了,不希望这个理论的爱好者有优越感,但是我何尝不希望你也能不过度judge这个理论呢?把mbti称为“媚俗”、“被商业收编”,这本身也是种优越感吧?大家都平等,不感兴趣划过就好了,大可不必到别人喜欢的节目,对着别人认同的东西一通贬低。您觉得呢?
申音孟軒:你们俩的对话很有意思。在现实世界里,往往很难如此坦诚相待
9条回复
nnmmo
nnmmo
2023.7.05
37:58 但作为p人又会觉得身边很多人会表扬j人,讲效率,有目标。直到大学毕业以后才接受了自己是p人,就是不那么有目的,就照自己的节奏挺好的
L4Liberty:本INFP当打工人初期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
范米扬
:
对呀,找到自己的节奏,而且 p 人往往眼界更开阔,即使从成就的角度也很难说就是谁一定更好!
全程都很喜欢,可是我认识的学画画的都是infp哎,不是s人,我觉得s人不喜欢艺术
范米扬
:
get,不过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区分,我认识一个有天分的infp人,但是后来证明她是isfp…
koki_Lam4:我istj但是我艺术天赋还可以,感谢艺术选择了我哈哈
HD308686p
HD308686p
2023.7.06
都已经“成功”了,在任何类型里都不具有普适性了。如果把智商和艺术天赋设定为都在一个不太有差距的水平,也许可以讨论下性格的加持效果。
范米扬
:
有道理的,我这个问题本身可能有点不准确了,其实本身是想聊两种不同的艺术价值模式
HD308686p:而且不同年龄的成就,被社会如何评价,也许也不一定是能力问题,而是人本身还在不在乎,关不关心某个时期的社会评价了,不关心了还为你们这些人类产出什么呢。
04:00 主播这里用的二分法不如八维模型
范米扬
:
高情商:八维过于复杂不好解释 低情商:主播自己也不太懂
lizheqin
lizheqin
2023.7.08
27:07 形容达芬奇工作方式的部分简直就是我本人(哈哈哈之前测的enfj但是j是51%🤣

+个人感觉现在的世界少年/老年不单单是绝对的生理年龄,也更看一个人这个领域/行业待了多久,更像从业经历吧🤔

另外后三个字母还是很容易混淆,感觉stj三个之间更像-务实的现实世界,nfp之间更像是一挂的-抽象的形而上世界?但他们之间的细分一直让人有些困惑
范米扬
:
你觉得这个区别我觉得大体上是对的~
cyberear
cyberear
2023.7.07
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了太真实了!N人是肉食者鄙的。
范米扬
:
😎😎
单纯就事论事来说,刘慈欣性格很内向。有一次去医院体检,误诊为癌症。他自感时日无多,又因为性格没有去及时复查,于是写下了自己的“遗作”《球状闪电》。之后又去医院才发现是误诊,劫后余生的大刘发现时间宝贵的道理,于是把自己所有的学识和思考都写进了一本小说里,那就是《三体》。所以他写不出其他小说就是纯粹完全榨干了自己
范米扬
:
哈哈哈哈球状闪电很不错,我也很喜欢
阿楠1008:这样子啊哈哈哈哈哈
还没听,这标题有点东西
范米扬
:
哈哈哈,略有点标题党了
L4Liberty
L4Liberty
2023.7.17
38:50 所谓“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一直被灌输吃苦
范米扬
:
是啊,这个说法其实不一定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