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獭吨吨COO莫莫子:一年卖一个亿的果茶,15年深漂的打工进化论搞钱女孩 | 女性成长访谈播客

水獭吨吨COO莫莫子:一年卖一个亿的果茶,15年深漂的打工进化论

78分钟 ·
播放数11409
·
评论数73

这年头打工还有希望吗?

2008年,莫莫子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深漂”,从制度完善的快消外企,到一切从开荒做起的创业公司,她发现传统职场晋升不适合自己。

2016年,她创业了,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关注和研究冻干技术的人,她和团队最终锁定了果茶这个品类,2021年“水獭吨吨”品牌正式成立,并成功拿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过去一年,水獭吨吨销售额一个亿,稳居天猫冻干冲饮类目第一。从本本分分的打工人,到为自己打工的新消费品牌联合创始人&COO,莫莫子的个人进化之路,也是对“工作本质”的认知进化之路。

她接纳变化、接纳情绪、接纳一切工作之苦,只因为她坚持抓住目标、尊重流程、简单做事的原则。什么精神内耗?在她这里一点儿也没有。

她说:“我的个人使命是工作到死,不然呢?”

【🎁本期福利】

1、上某宝搜索 “水獭吨吨”,下单金额满💰99元 ,即可获赠夏日限定口味葡萄桑柠柠x2+雪克杯x1,赠品价值85 元,下单一定记得备注“搞钱女孩”才有哦!

2、本期小宇宙点赞前5,可获得🦦水獭吨吨单枚装果茶(口味随机)+雪克杯x1,价值73元。

3、如果你不爱发表评论,在听友群里也有机会蹲到上面第二条福利哦~

欢迎扫码添加小助手个微或企微:gaoqiannvhai666或slg66698

【本期高光时刻】

02:14 莫莫子的打工足迹

09:42 救命的100W天使投资,竟是靠翻微信通讯录找到的……

15:17 创业之苦:在居民楼办公被举报查封

22:06 创业初期如何应对员工的抱怨情绪

23:33 “水獭吨吨”是如何诞生的?

31:45 小而美V.S.大众化,你的目标决定了你的生意模式

35:37 福利时间!!!

37:48 为什么是深圳?这个城市对个人与品牌的影响

46:16 全工程师出身的家庭教育,把SOP思维刻入DNA里!

52:59 做工具人不好吗?工作流程化让我更自由、更自在

60:00 为什么我没有精神内耗?

62:14 怎么理解“搞钱女孩”这个标签?

72:14 人生两颗小解药:1)不然呢,2)也挺好

74:38 莫莫子的人生使命:工作到死!

【本期主播】

搞钱女孩小辉:《搞钱女孩》播客创始人、搞钱女孩夜校召集人。哲学系毕业,混过公益、咨询、互联网、疗愈行业,现为沪漂创业练习生,不断认识和活出自己的ISFP。

雪姨:前广告人、社群创业者。擅长把握信息差搞钱,自由职业三年赚到100W,帮助超过1000+名同学副业掘金,创收超过1000W!

【本期嘉宾】

莫莫子:“水獭吨吨”联合创始人、COO,15年“深漂”成都人、ENTJ。混过外企、社会企业,在创业公司打工然后创业为自己打工,还打算工作到死!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各位听友你们好!

微信搜索公众号-《搞钱女孩播客》,关注领取-『搞钱女孩一百条语录』
鱼叮叮
鱼叮叮
2023.8.10
1:01:45 听了这么多期搞钱女孩,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创业成功副业成功的女孩,在职场打工时也是优秀的打工人,不要想着我工作干不好,但我去搞别的就会成功,在职场锻炼好工作情商和工作技巧还是很有必要,这段对于减轻内耗、专注成果很有感触:【不用去考虑他内心有什么想法,一旦有这种想法,你就不能充当有主动权的角色,而是去预判他、应对他,而忘了是把他拉过来,拉到你的统一战线上,虽然总说结果导向,但还是太在意自己的感受,感受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有很多感受,如果你真在意的是自己的感受,那应该把感受当作经历,而没有必要当作宝藏和资产,毕竟感受不能卖钱,不能成为方法论,不能帮你找工作】
搞钱女孩小辉
:
格局打开
搞钱学姐陈雪:恭喜这位听友 获得水獭吨吨送出的礼物!不知道你在听友群吗?可以联系我yukichen_1224
很不喜欢这种讲话态度
HD529445z:我也不喜欢
小洋杏奈:这个公司压榨员工,一个人干好多个平台
6.对于打工人本身来说,你觉得可以从你的这个前面的这个职场的经历上、打拼的经历上获得什么样的一个经验?你最想要分享的那个点是什么:并不是说大家的人生的目的是搞钱,,钱可能是要做事情的一个启动金,也是改善自己生活的一个本金整个的职场经历中并没有特别的能够完成精细化的布局和对自己的升职加薪,但是现在反过来看,可能正是因为不具备这些能力,就让我一直在一个行业里面和工种里面进行沉淀,就不知不觉之间好像就积累到了可以去做一家公司的一个基础能力版,其实我觉得现在想起来就是做人跟做品牌其实是一个道理的,你没有办法去迎合所有人,去满足所有人,在这条路上可能要做好一些放弃的准备。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确实是比较艰辛和辛苦的,我觉得这种辛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度过,并且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去尝试的,只是因为我们愿意去看到后续也许有一个好的结果,所以前面的这些所有东西都愿意去承担。
7.不用太提前担心和预设,就是你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就是你把你自己公司的业务说清楚,因为当时什么都没有,只能跟这些同事说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有什么样的目标,然后我们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你自己说得清楚,别人也听得明白,然后大家也是会做它一个当下的选择的。
8.招人、用人、留人管理上有没有什么心得和一些坑:因为什么都没有以及没有办法承诺东西,真诚是比较好的一个办法。并且我就是我,我不会觉得说你到我这里来,我没有完成对你的一个什么东西之类的,因为我该做的事情和该做努力,该做的一个努力我都在去做,并且我没有去刻意的美化和修饰这样子的一件事,因为我并不是一个画饼型的人。因为画饼和给到大家激励以及明确目标这根本就是两件事,然后我也没有去刻意隐瞒一些什么特别的事,那么在这个基础之上,大家真的就是各自的选择,相信和信任。那如果说当公司的业务真的做不下去,或者遇到一些困难过后,那离开也只是暂时的,离开它并不代表我们之间就已经结束了。然后我也不会去劝应届生不要来小公司或者怎么样,因为毕竟不是每个人。首先客观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大公司的,也不是每个人想去哪家公司就去哪家公司的。我只能说把,我肯定是站在公司立场上,把公司能够做得好的东西都呈现在你的面前,然后你自己进行一个匹配,如果你觉得能够匹配的上,我们大家有信心把这个东西给做下去,那我们就在一起。但如果有一天觉得没有了,我们也不必翻旧账,当时为什么说的是这样,最后没有做到。在这个走的过程中必然是会有一些变化的,我觉得只要我们大家的或者是双方的一种需状态,叫做信任且相互选择的一种状态,它终归是没有错的,或者是尽量少的去减少一些没有必要的误会。
9.非常理性,事归事,人归人,以及是一个双向的选择,挺值得学习的。公司它毕竟是一个人在一起的组织,然后在这个组织下我们共同选择了一件事情在做。但是公司其实是并没有大家这些人以及沉淀下来的组织管理经验,或者是说公司资产来的重要,公司还并没有足够大到有这种光环能够吸引大家,大家都只是一个小公司、中小企业的时候平等,或者说我刚刚说的双向选择的这种心态和方法,可能是这个阶段对大家都最有利的。
10.员工跟你说我想要工作和生活平衡,就是我现在没有时间休息,这种抱怨情绪你会怎么去处理:针对情绪的解决方法,就是最好不要认为情绪这件事情是个什么代表的事,就如果说谁有情绪,那他就有情绪嘛,这很正常,谁都有情绪。那就看这个情绪消解掉的方式是什么?公司能做的是什么?他自己能做的是什么?把情绪消解掉,我们再来就事论事的看这件就是让你产生情绪的源头是什么?如果是公司的问题,那公司可以尝试去解决,如果是你的问题,那你自己就要去解决它。然后最后我们大家共同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其实我是不等同于公司的,我一直觉得就是我自己是我自己,公司是公司,只是我的角色,在公司让我必须做一些事,把这些都理清楚了以后,就会发现我们大家在一个组织里面不过就是要完成相应的事情,并且获得成就感,那这些都理清楚了你就没有包袱了嘛,那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如果处理不了,那我们再去想别的解决办法就好了。
搞钱女孩小辉
:
你是不是用了语音转文字工具!太厉害了
月亮永欢:语音转文字哪会总结啊!
019水獭吨吨COO莫莫子听后笔记:
1.从社会企业到新消费创业,以及整个职场成长经历最重要的转折点:①传统的日韩公司,组织结构相对比较固化,可能个人发展的天花板相对比较低那个时候对整个公司应该有的一个全貌,它的组织结构和它的这种管理方式有比较深刻的印象,能够感觉到就是它公司带来的这种秩序性,也对我现在的公司管理等等之类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②后面的两段经历是在中小型企业,大概在50-100人左右规模的这样的公司,并且都是在互联网行业里,都带有创业公司、创业企业的属性,这个身份的变化刚开始不是特别适应的,它最大的冲击就是每一件事情只会给到你一个很大的目标,只能接到一个比较宏大的命题,过后再拆解成我能够做的事情,并且所有的资源的牵引和拓展自己的人脉库、资源库都必须去做,更没办法通过公司的这个光环来导给你资源,甚至刚开始得依靠自己对大公司的熟悉程度,或者是让大家对你的认可来去开拓事业。这两段经历结合起来,到现在的创业看上去是 2016 才开始创业,其实从进入到中小企业或者说创业公司开始,已经进入到了这样子的一种模式了。
2.创业的过程中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一个成长或者改变是什么?总结成一个更简单的词的话,就是为结果负责。以前当你在做一个任务的时候,你会认为我完成了,就是叫我为结果负责了,就是当你转变一个心态,叫做我是在为结果负责的时候,就会发现做完它仅仅是刚开始,还远远达不到这个结果。举个例,就比如说之前在做事情的时候,比如说需要我每个季度做一次品牌的联动,品牌的联名发布会等等之类的,你是清楚的知道你这件事情可以拿到什么样的一个预算,在这个预算范围内,这时候心态叫做你给我多少预算,我就在这个预算范围内做到这个事。那当你是去创业的时候,整个事情接到以后,你就会变成我到的一个效果是什么?去真正为结果负责。
3.不仅从寻找开始,还要从说服开始,整个一连串都变成了一个很多人在一起才能做的事,但是当时你就必须一个人去完成。等到自己创业的时候的话,这种感触就更明显了,因为你没有人可以寻得帮助,没有人帮你做决定,你只能自己做决定,那它就变成了不仅我要做很多方案,我还要自己在很多方案中来做决定。比如刚开始我们在做就是做这家公司这个品牌的时候,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第一个要做的产品是什么?这是个很宏大的命题,不知道根本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样的产品,那就只能又回到最笨的方法,就是该做的搜索的工作,该问询的人,该比对的对象都全部比对完,然后自己出方案,就是再也没有人等着你把方案递到他面前,他来做决定就好了。当你自己做决定的时候,有很多信息真空的地方,有很多不敢的地方,那都必须要去直面它,这个印象也比较深刻。
4.在社会企业工作时就认识了现在的天使投资人: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就是看待一件事情的看法,就是随着你想要把事情做得更好,就变得不一样的一个例子。就比如说当初自己在别人家的公司做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人跟你认识了,那就是认识了,那如果老板没有交给你其他的事,只是认识一下,那他就只是存在我们手机里面就好了,并不会想到说可能还会跟他发生一些更多的交集,或者是大家共同来做点什么,是不会完全不会有这种想法的。
5.天使投资人为什么会给100万这个数字的钱,以及你觉得你有哪些点打动了天使投资人:①从大环境来讲,那个时候的投资相对是比较活跃的,大家都在争先恐恐的去看有哪些消费品项目能够跑出来,当时选择的那个赛道和整体的业绩做得还是不错的;②因为天使轮大家一般看的只是一个商业的雏形和这个创始人,或者说创始人本身自己可能要占百分之七八十的一个作用,因为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到验证阶段,只是在做一个公司的 Demo 版,那可能当时不能说打动他,只能说他本来就是一个偏理性和逻辑的人,我们当时是说服了他或者是将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我们的目标解释的比较清晰,因为我们并不是那种故事型或者说人格魅力型。事实也证明我们的投资人本身也是非常看重逻辑或者说对业务的梳理能力的这样子的一个人。然后当时大家因为三观各方面都比较契合就有了这样子的一笔融资。
闪闪发光的我:在苹果自带播客上听完来找罗律师的笔记,感谢持续发笔记🙏
一只汤圆崽崽:感恩🥹
3条回复
🎁本期福利多多!

1、上某宝搜索 “水獭吨吨”,下单金额满💰99元 ,即可获赠夏日限定口味葡萄桑妮妮x2+雪克杯x1,赠品价值85 元,下单一定记得备注“搞钱女孩”才有哦!

2、本期小宇宙点赞前5,可获得🦦水獭吨吨单枚装果茶(口味随机)+雪克杯x1,价值73元。

3、如果你不爱发表评论,在听友群里也有机会蹲到上面第二条福利哦~欢迎加小助手微信号:forever59418,备注:吨吨
月亮永欢
月亮永欢
2023.8.10
27.对于金钱的认知有什么改变:对一家公司来说,金钱描述的符合叫现金流或者公司资产,对于公司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自己来说,钱不太会转变为特别多的个人享受,没有把钱用在这些方面反而可以让我更自由。
28.不管是什么身份,自己能做的主动选择其实是相对比较少的,几乎没有办法自主选择,只能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身上的话,无论是在职还是说想要去创业,本质上都不应该是因为我一个东西做不好我就希望去做另一个东西,奢望它做得好。在职场中如果一个东西做不好,创业是不可能做得好的。不管是工作、结婚、生子、离职、创业,我们都只是在这些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人生使命。当你找到了你的方向或者人生使命,你现在没有办法离职,你只能在职场中做,就会变成“太好了,我终于可以在职场中找到我的方向找到我的价值”,它就不会是一种用选择替代逃避的感觉。
29.希望女性可以回归到自我成就这样的事情,不一定是搞钱,
30.我们的人生不是由节点组成的,而是一个非常长期的个体。不可能说赚够了钱就休息的,放平一个搞钱的心态;要持续做事,锻炼自己的基本功,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持续做的事情。
31.两个小口头禅可以让自己放松一点:①不然呢?②那不也挺好的吗?
32.“工作”到死的意思是说希望自己一直都有自己在这个人生阶段应该有的社会角色。在家庭单位或者男女关系,在这种社会结构下带来的益处没有那么明显,确实需要更持久的社会身份。现在做好准备,多锻炼一些技能。
搞钱女孩小辉
:
学习委员又来了!
情侠仗义
情侠仗义
2023.8.10
1. 莫莫从在大公司的方案执行,到创业公司的方案策划、设计和执行,能力上实现蜕变,并在积极主动的链接下,找到了投资人。
2. 在投资活跃的大背景下,天使轮投资看到莫莫的快消品销售业绩很不错,投资了100万。
清晰的商业逻辑和莫莫自身的魅力成就了这次投资。
3. 莫莫在之前大公司和创业公司的打工经历,沉淀积累下了自己创业的能力。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大大小小的困难和辛苦,踏实做事不画饼,向员工展示真实的现状
4. 正视创业中出现的不良情绪,公司和员工都为消解不良情绪而做出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角色与公司区分开来,两者是不同的,每个人各尽其职就好
5.做特产产品的过程,积累了做公司的经验和做业务的经验,根据这些经验,选择了细分领域,做自己的冻干冲饮品牌,并运用穷举法选择了动物形象鲜明的水獭吨吨
6. 更加关注目标客户的需求和喜好,而不是自己的
搞钱学姐陈雪:恭喜清侠课代表获得本期奖品水獭吨吨
情侠仗义:不愧是工程师之家,莫莫作为理工科的学霸,用sop实现流程化,并且和团队一起不断优化这个方法论 认识到:工作给了人社会上的位置和身份,不必想的太多,也就少了许多精神内耗。 搞钱,重点在搞,在于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和博弈,是一种生机勃勃的力量,是自我成就。 莫莫说的“工作到死”,更像说的是 一颗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的心!
3条回复
1:12:16 搞的其实是人生 去充实自己让自己能力变得更强 有扎实的基本功! / 不然呢 ?//那不也挺好的嘛/ 放平心态 努力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真诚!!自在轻松 哈哈哈哈哈哈我感觉水獭🦦吨吨就是喝一口自在轻松!!!好可爱^ ^“🦦💰”
今天不吃叉烧酱:去成就自己!
搞钱女孩小辉
:
真的!莫莫子又丧又治愈!怎么回事哈哈哈
5条回复
奶油格格
奶油格格
2024.5.22
1:08:54 前面听着感觉好理性,后面听着脑袋蹦出来“冷酷”这两个字,嘉宾大概意思是上不好班创不业家庭不好都是一系列问题,很有点最近百度女副总裁说话的味道呦,用自己有很好的原生家庭天性禀赋的条件来碾压其他各种状况的朋友,没有感受到一点点爱心呦,不是来给建议的而是来鄙视👎其他人的,工程师原生家庭的嘉宾被培养成像能很好活着的工具人,没有感受到温度感呦,当然了嘉宾也说了感受又赚不了钱成为不了方法论!我只想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的是:看似彬彬有礼但骨子里带着冷酷无情甚至是傲慢,生活应该是过的太如鱼得水了!
Quebec_Ssoe
Quebec_Ssoe
2023.8.28
这种观点不敢苟同
浪漫是有骨架的,特别喜欢这句话。对莫莫子来说,骨架是秩序,是SOP。小时候说好了几点做什么事就一定要为它提前做好所有的准备。然后,因为有了这个秩序的基础,可以安心地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比如莫莫子喜欢画画和文学。长大了,特别是在创业公司工作和自己创业,骨架就是为结果负责。因为是做的快销品,大众化的产品,所以就一定要抛开个人的喜好。听完,莫莫子给我的印象是理性、真诚的主性格,加一点童真的可爱。为结果全力以赴,但也坦然接受一切可能性,哪怕公司破产了,也挺好的。“是公司破产了,又不是人破产,你不是希望它破产吗?”确实,凡事都有利弊,A面和B面。创业不能只靠热情,最重要的是理性和对结果负责。所以创始人会给莫莫子100万,也因此莫莫子能把水獭吨吨做得这么好!学习了,感谢分享!❤️
搞钱女孩小辉
:
我也很喜欢这句话
搞钱学姐陈雪:恭喜姐妹获得水獭吨吨的福利 !
3条回复
月亮永欢
月亮永欢
2023.8.10
11.在公司内部尽量去减少个人喜好,不是说不尊重大家的个人喜好,而是因为你本质上是要做一个大众品。那大众消费品本来应该秉承的角色就是观察和放大,因为首先要观察到这个需求,并且通过个人专业能力,在一个公司结构里面将这个事情的影响力做到更大,它和你个人喜不喜欢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当然如果能喜欢更好,但是不喜欢或者说不是特别感兴趣的话,它本来就是你的专业所造就的,你也理应把它做得更好。特别是消费品特别容易陷入到自我的感受,这种就非常的可怕,在我看来,虽然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个产品的诞生跟创造它的人之间绝对是有关系的,它带有这个人的影子,但是它应该被逐渐脱离掉。因为你只是一个火苗,那你用你的这个火苗做出来的东西,它本质上是要得到论证的,如果在论证过程中跟你产生的背离,那就去产生背离就好了。因为本质上你要做的事情不是将你的喜好去复制,是真的观察到了有这样子的一个需求,然后我们去用方法把把它给做到这里面,带来的热情,或者是带来的灵感带来的坚持,并不会比一来就说我自己非常有热情做这件事情来的少,甚至我觉得它会更加的持久。
12.大家各自的路一定是不一样的,这也是这个市场丰富的意义所在。像你刚刚说的,他从身边朋友去问,这是我们最反对的方法,因为身边就意味着你一直是在你的这个圈子里面,我觉得还是目标,因为我们本质上是要做一个大众品,如果说你是做潮流品,那你本身是需要有这个能力去做潮流带动的,那么它一定是从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往下面一点一点渗透,那可能它能够准确地判断出这是我的一个趋势。但因为我们本质上是做一个大众性,那我们现在先要渗透的一线、二线城市的人,他不能掩盖我们要将他往大众化推进的一条路,那你必然就不能只看你身边,特别是创业团队非常容易在一线、二线、一线城市,然后在的地方又是高精尖端的地方,连超市里面的东西都特别的不一样,但其实你只需要稍微去你们城市偏远一点的地方,你能感受到的都是完全不同的。不是说我要去感受这些东西来反驳我的产品,而是说我们应该多留一些口子去看看,有可能的机会。
13.咱们是目标导向,你是想做一个个性化的小而美的产品,还是做一个大众化的产品?那我们就要考虑不同的思维方式去推导你的生意模型。
14.效率为先,这个效率体现在:①公司的组织性上和信息传播性上,我们总是会优先去考虑因为信息的传播所带来的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是否有做到位,或者是他是否有接触到完整的信息,就是尽量减少人为干扰,而是让这个公司可以自主的运转起来,是我们特别想要达到的一个目标;②特别的务实。比如像所谓的 ROI 还有等等的一些考核的,就是考量的一种方式,我们都会比较严格的去执行,较少的采用一种比较冒进的方式去进行。
15.更具体的一些例子来体现团队这种理性化、工具化的思维:比如说我们在只有 5 个人、 10 个人的时候就开始逐步搭建我们的 SOP 了,不管是每个部门还是每个环节,它都会有一套自己的流程化,这个流程不是说它一成不变,而是当我们在面对一个新问题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大家一起讨论怎么去解决它,那最后的解决方案它一定要是一个有逻辑可循的东西。这样子的话不管是谁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它是可以跟随这套逻辑去走,并且能够发现这里面存在的问题,大家才能够在同一个量化标准下去讨论这样子究竟是对的还是不对的?里面会不会有一个悖论?
16.面对新的东西的时候,你必然会经历一个发散性思维和创意性思维的东西,这个是肯定的,然后当这个东西跑出一定的模式过后,它必须要总结成为方法论,所以我们做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沉淀我们的方法论。我们可以优化方法论,但是不可以陷入到灵感和创意中去而忘记了自己的目标。
17.浪漫是有骨架的,这个骨架就是团队的SOP。这个骨架决定了你是人还是一条狗。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来说你要长成什么样的肉,穿什么样的衣服,我觉得那反而是更自由的,如果没有这个骨架的话,你反而就不自由了。
18.我们最终选择或者是我们希望的是公司是一个有效的运作机体,它并不依赖于或者说并不过度依赖于个人能力和个人的一个倾向。
月亮永欢
月亮永欢
2023.8.10
19.有没有哪一刻怀疑过这个流程,这个工具化是有必要的吗?然后它把你变得一个非常,就是高度工具化以后,高速工具人属性以后,你会觉得自己好像很容易被替代吗?你会怀疑这样一个做事情的态度吗:不会啊,因为我觉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流程,它才可以让我更自由。如果说公司能够更加灵活自主的运作,我不是可以做其他的事了吗?,把自己放到一个组织,放到一个团队里来看这件事,就是当这个东西流程化以后,你是可以更节省自己的时间的。所以我的本质就是让自己更自由,让自己更自在。这本身也是水獭吨吨品牌想要传递的精神。自在的意思不是说一切尽在掌控中,而是你可以计划规划好这些事情。当然我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了,并不能推翻你没有计划,反而是你计划更加重要,因为你知道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你才能有应对。我就是希望这些事情可以更加的少,这样子我才可以去做其他浪漫的事。像一个角色扮演的人,在我应该有的岗位扮演好我的这个角色,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20.我们就应该在工具人的角色上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在这个价值之上我们才能实现自己别的事情,这本身没有错。
21.大家对于工作不开心就是因为对工作的预期,这个预期它调整的有误,就是你图做这份工作到底图的是啥?你图的是这个公司的环境很好,这是一种,以及你可以赚到钱,这也是一种。还有就是说我们就是做的这个事儿有成长也好,或者有收获就好,如果你既要又要还要,那你肯定会有一些不对的,然后你就会不开心了。
22.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陷入一种矛盾的,就比如说大家一方面说不就是工作嘛,但是你又会发现大家总希望在自己的这 8 小时内找到价值,因为这里不得不引用我的两位同事说过的话,我觉得非常有哲学意味。他说工作给了他在社会上的位置和社会上的身份,就是他唯一觉得工作有意义的地方。如果没有了工作,他是谁?因为现在我们个人关系的构建,在人和人的联系方面是越来越脆弱了。我可以刚开始是工具人,比如说后来我成为一个一家之主,一家妈妈,我有小孩,其实我的主动权的感受是很明显的,我的社会身份其实更多的是我是妈妈。但是现在这种社会结构越来越脆弱,以后关于我是谁这个点大家都在找。其实客观上来说工作我不管我们在工作中间是什么身份,工作本身就是给大家社会身份的第一个,所以大家一边又在埋怨没有意图,没有价值,一方面又期待工作给自己价值,这本身就会让自己比较的难受。当然我也承认工作本来就有很多让难受的地方,但还是那句话这不正常吗?这不是应该的吗?不然呢?很难的工作会让你特别的开心或者怎么样?那不是极有可能是因为有一些成就,不管这个成就是你是成就感导向的人,还是说第一感导向的人,总之他一定有个东西触动了你,你达到了一个结果,毕竟是个好的结果,你才有可能感到开心
23.大家都一定要是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人,反而我们是不会吵架的,有什么好吵的,反而我们都想去推动这件事,那事情就会在他应有的状态下会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因为事情是需要推动的,特别是像我们这类公司,它本身业务就不是一个稳定的基盘,大家只需要做承接。反而很多同事承担了非常重的任务叫做推动,那他就更加适合愿意主动兴趣就是把主动权放在自己手上的,这种性格的同事会在这样子的公司氛围里面感到更加的得心应手,因为没有太多的规范,或者说太多的已有的东西交到他手上。
24.没有太去想结果。这种行为模式比较适合于任何事情的开始,因为你想了太多,结果一般来说是没有办法再启动的。当然不想结果不代表我们不做计划和规划,和不对事情做基础的预判以及不及时止损。
25.打败魔法的就是真诚。内耗这个词我觉得不是很准确,或者说这个词太复杂了,我更简单的就是想的太多,就很简单一件事,就是你真的想的太多了。比如说当你要跟一个人聊合作,或者说聊一些东西,你没有必要去预判他的想法,你只需要明确你的目标,以及将他拉到你的这个共同目标里,这是你唯一的诉求,除此以外任何事情都不用去思考他,你不用去考虑你说的这句话,他内心有什么想法等等之类。因为一旦陷入这样子的预判,你就会进入到你不能自己作为主动权的一个角色,你就变成了去应对他,因为你预判了他这样子的想法,他提出任何一件事情你都去应对他,就是你忙于应对,而忘记了你的目标其实是把他拉过来拉到你的统一阵线上去。归根结底还是太在意自己的感受,但是感受这个事情是最不值得一提的。把感受当做一个经历就好了,没有必要当做宝藏和资产,毕竟感受这种东西不能卖钱,不能成为方法论,不能帮你找工作。
26.搞钱我更倾向于将它理解为我们做事情的目标感,当目标感简单的被量化以后,不仅不会有内耗,反而有一个更清晰的取舍。只是在当下大家把成就、驱动、成功、有一定社会地位统统的以简单的两个字“搞钱”做了一个总结。关键在于“搞”而不在于“钱”,这永远是一个状态,是一个ing,证明你一直都在为了这件事情在工作,在取舍,在一场又一场的博弈和努力。
果然好
果然好
2023.8.10
办公女孩好爱,之前我也在pd*买百香果冻干,但是听说不干净所以就没再购入了,现在有品牌真的做出来冻干,真的挺心动的。品牌名字也挺可爱的。
搞钱女孩小辉
:
他们还跟南京红山动物园合作公益项目,很有爱🦦
搞钱学姐陈雪:推荐水獭吨吨的百香果!超干净的 办公女孩每天喝水必入哇!记得下单备注「搞钱女孩」有赠品福利哟
鼹鼠关
鼹鼠关
2023.8.11
57:22 额……这话也太难听了
搞钱女孩小辉
:
展开讲讲
Quebec_Ssoe:同感 我也是听到这里有点别扭
娜娜Eva
娜娜Eva
2023.8.12
已下单哈哈哈哈哈好像尝试一下新鲜事物
搞钱女孩小辉
:
感谢支持
搞钱学姐陈雪:我们来一起 提醒喝水哈哈!
奶油格格
奶油格格
2024.5.22
小辉在节目里快要尬死了🤦‍♀️
HD985510z
HD985510z
2024.1.08
梦幻联动,公司还招人吗,我是水獭吨吨忠实用户,办公室必备呀哈哈
搞钱女孩小辉
:
帮你问问!
小洋杏奈:不要去了哈哈哈,工作压力超大的,一个人搞很多平台
1:02:32 嘉宾的人生抱负就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和搞钱,所以她的很多想法(公司就该把员工当作工具人、你不该在乎自己的感受因为不能帮助你找到工作、等等)我没办法赞同,因为不是所有人的理想都像她一样,很多人可能只是想安稳开心的过一辈子而已
奶油格格
奶油格格
2024.5.22
1:10:58 主持人已经替大家听不下去了,跳出来讲了嘉宾个人经历的特殊性!雪姨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