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越剧就是越剧!不是宝塚,不是音乐剧,不是歌剧

57 越剧就是越剧!不是宝塚,不是音乐剧,不是歌剧

56分钟 ·
播放数1043
·
评论数56

我们的官网:1113.typlog.io

点击跳转爱发电

发电可领取实体周边哦!

节目声明:每个人只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不代表或连带其他嘉宾。听者可以不同意我们的观点,但是请不要吵架。我们衷心祝愿越剧、宝塚、音乐剧、歌剧等全球文艺都保持自己的艺术特色,百花齐放,做大做强。

本期嘉宾

热心群众旺仔

旺仔向大家推荐豆瓣「戏曲艺术交流中心」小组

不论看戏还是不看戏的朋友,一切戏曲相关的东西都欢迎你来分享,畅所欲言!一起快乐看戏,不当韭菜不被创!

本期听点

在任何领域,掌握命名和下定义的权利都很重要;

可是音乐剧/宝塚(宝冢)/歌剧本身就不一样,越剧怎么能谁都像?

宣传越剧却把越剧和戏曲对立起来,真的很不明智;

全女班、积极创新、不脸谱化、注重人物性格这通通都是越剧本身的优点吧!

越剧发展到现在也是一言难尽;

我们认同越剧应该市场化,应该学习先进经验,应该给年轻演员更多机会,但是如果越剧已经不是越剧了,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呢?

卖票开演员盲盒的本质就是耍流氓;

观众和演员或剧方是完完全全平等的关系。

片尾:越剧《香妃·金殿》【五音联弹】袁雪芬、陆锦花、徐天虹等

特此感谢——游上林、星辰、方亚芬的匿名老婆——发电支持!

主播微博

@捣枕

阿直(@驸马打不过的花公主

展开Show Notes
捣枕
捣枕
2023.8.21
置顶
⭐来自微博uu@朵兮朵兮 的指正:
音乐剧也只是宝塚剧团各类舞台表演下面的一个子集,另外宝塚原创薄弱没错,但是由于剧团商业运作模式成熟,观众群相对稳定且足够忠实,剧团主要依靠的就是原创作品,反而好多引进的大剧各种水土不服。
⭐主播对宝塚的了解确实不够深入,如有冒犯敬请谅解,更感谢大家不吝赐教!🌹
捣枕
:
小宇宙@fffeee 指正: 海外引进不多,基本都是自作剧目,曲的话宝冢的编曲还有制作人非常厉害,看部剧和秀就知道了,说宝冢原创薄弱那个可能是因为宝冢创作压力大,每年五个组起码要出十部新剧,宝冢这么多年积累了非常多优秀作品,但是演过后很长时间不会再演,等到合适的生徒才有可能再翻出来,再演可能隔上十几年,甚至三四十年
12:15 不像有些剧种就算男的不行也当宝贝疙瘩😘😘
俗女靓靓:绝了
33:59 人理解一个新事物肯定要从自己已知的概念出发,从这个角度来看借助“宝冢”“歌剧”这些词汇来吸引观众的做法也可以理解,可问题是年轻人也不一定都看过歌剧和宝冢啊,有些小城镇连戏院剧场都没有😅😅😅我觉得这种宣传方式从一开始就漠视了很大一部分人
叫我小海
叫我小海
2023.8.15
21:09 宝冢给我一种就算所有男的都死光了也会有男性化特质强的女性去压迫其他女性的感觉
捣枕
:
好家伙,我倒是没有这种感觉,只是表演模式和现实一参照有点无奈
捣枕
:
宝冢还是建立在男女二元性别的基础上啦
3条回复
长安绿秋
长安绿秋
2023.8.15
14:28 感觉原创性和花旦地位这两点还有点因果关联。越剧花旦宗师们独一无二的唱腔塑造保证了她们的艺术地位不会受客观存在的生旦行当喜好偏差所影响
捣枕
:
【点头如捣蒜】
慢慢映春
慢慢映春
2023.8.15
05:11 笑得,我们高中翻译题答案甚至很严谨地把越剧翻成“Shaoxing Yue Opera ”
慢慢映春:然后教科书文本里昆曲是“Kun Opera”,这个真的很怪,曲这个词怎么想也不该翻作opera
HD296652t:越剧一般翻译成 yue Opera吧
风听曲
风听曲
2023.8.24
36:35 主播说得很好,可以做理念借鉴,帮助理解,但不可以划等号,尤其是在领域中有影响力的人,更要注意措辞。看了评论,其实宝塚的演出形式多样,有故事性强的音乐剧也有绚烂的show,有引进也有原创,musical revue 和物随你挑,可以看你最钟意的组,也可以选最迷人的top,以在下看来,是因为宝塚要为贵妇服务,极大力营造美梦,娘役除了极少数剧目做女主大放异彩(比如风共『飘』但也有top出娘役),top娘总是做美丽动人的背景板,越剧则不同,传统剧目里也多得是自立自强有韧性的女性,在如今的女性观众看来,会更容易获得共鸣,我更喜欢看越剧。新编剧的很多大男主戏真是一言难尽,希望能有更多的女编剧女导演写出导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女小生们请不要油(男宝贝请不要来,谢谢!)
捣枕
:
对对!各有特色,希望这些优势都可以在新的语境里被不停延续
长安绿秋
长安绿秋
2023.8.15
05:03 peking opera这说法确实太不好了。能剧英文也是noh,狂言是kyogen,也不是“japanese drama”什么的
Lunnelf:那京剧就直接叫king!昆剧叫kong!京昆合演能来一套大猴猴拳
捣枕
:
而且好像很多地方剧种的英文也跟着XXX opera🥲🥲
3条回复
09:30 真心觉得这种名词解释非常有必要!大部分人一开始对“xx是xx”的言论觉得认同或对争论无所谓没必要的态度,就是根据字面意思、表面的相似之处,把这些词画上等号了,通过解释内涵才能发现本质区别!
捣枕
:
唉,去了解的时间精力成本颇高,很多人还是不愿意看和听
王井三水寒:38:10 她就是经常给我一种“嗯……好像有点道理”,下一秒,“?什么离谱言论”
3条回复
Yuekul
Yuekul
2023.8.18
宝塚确实是…一直把最落后的那一部分的两性观念演出来(哪怕现在是2023年了,并且钟爱配平文学)不过女演出家逐渐开始活跃,希望能进入女剧作家的战国时代。而且有的时候去看剧,哪怕是非常烂的剧情和人物,最后的华丽的秀的部分也能值回票价(从这点看,很烂的剧情就不重要了……虽然我个人是很看重剧情的(
叫我小海
叫我小海
2023.8.15
09:23 音乐剧比歌剧要自由灵活 甚至在一个历史类的剧里全程用说唱都是完全可以的 一个美国小孩一个意大利小孩的区别 我在网上看了快20部音乐剧 一看歌剧就睡着(没有拉踩 纯我个人喜好问题。。)
玘_pxi4
玘_pxi4
2023.8.16
说到给年轻演员机会的时候,真的感叹一下南越还怪不错嘞,小剧场一周至少三场,一场票价9.9/19.9,演员成长观众开心👀👀
捣枕
:
就是有点杀马特吗?(不是)
玘_pxi4:哈哈哈哈瑕不掩瑜啦
长安绿秋
长安绿秋
2023.8.15
25:07 不同意青湘老师的看法。资助音乐家都是古典圈的事儿,19世纪往上,音乐剧再早不会超过Rogers and Hammerstein,这是20世纪二十年代往后了。戏曲音乐不丰富这个事,看从哪个高度讨论了,我当然可以直接反驳,比如锣鼓复杂,比如昆高黄梆灯各不相同,比如板腔体的音乐原创性主要在小腔设计等等。但如果非要从“没和声,乐队织体单薄”来说,那我觉得这也不是戏曲的锅,是更广义的中原音乐的遗憾
捣枕
:
【本音乐喵呜持续学习吸纳】
王玉直
:
我是您的痴汉
goose111
goose111
2023.8.20
心疼艺人是万劫不复的开始
宝冢真的好…父权…苍天…
fff贝钻芬
fff贝钻芬
2023.8.27
海外引进不多,基本都是自作剧目,曲的话宝冢的编曲还有制作人非常厉害,看部剧和秀就知道了,说宝冢原创薄弱那个可能是因为宝冢创作压力大,每年五个组起码要出十部新剧,宝冢这么多年积累了非常多优秀作品,但是演过后很长时间不会再演,等到合适的生徒才有可能再翻出来,再演可能隔上十几年,甚至三四十年
捣枕
:
好的!感谢科普!
WL_eFD4
WL_eFD4
2024.5.05
我以前看宝塚和其它音乐剧,梁祝入坑。虽然我觉得这个宣传方式是有点点问题,特别是和宝塚类比有点不好,因为宝塚太特定了。但是我个人认为越剧是音乐剧。戏曲,戏就是剧,曲就是音乐,国内的所有种类戏曲,形式上都可以相当于音乐剧,只是其实我们是更早兴起,历史更悠久。或者说音乐剧就是我们的戏曲也可以。在我眼里越剧在全国泛音乐剧的赛道里也完胜,她可以有更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这也不失为一种推广方式,或者是寄托了老师对越剧未来发展的期望。更重要的可能是越剧的艺术核心是什么,全女班?嵊州方言?唱腔?表演的程式?剧目的内在特点?创新的过程中绝对不能去掉的部分。还有传统戏剧不一定要市场化,但是如果能因为观众多、卖的出票、能够营利,相关从业人员都能赚钱,也很好啊,这样我们观众可能可以能获得更多话语权。但是盲盒可耻,抵制盲盒!以上都是个人浅薄的见解,我只能算非常业余的爱好者,不足之处请轻喷。
捣枕
:
如果真的能够繁荣是挺好,但我持悲观态度。
木各_VBBR:我是音乐剧+戏剧受众,但我觉得还是不要把戏曲称为音乐剧。 音乐剧爱好者相当强调"我们是音乐剧,不是歌剧",甚至成了一句sologan,而音乐剧其实也算泛歌剧类型。推己及人一下,这样用自家名称去张冠李戴别人是不是不太好? 其次有歌有舞的艺术类型太多了,能把能剧、歌舞伎、梵剧叫音乐剧吗?戏曲和音乐剧语言、表演方式、音乐都存在巨大差异。
30:53 我感觉这个演员想说的是 越剧就应该进入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娱乐方式 就应该成为大家都接受都喜欢的轻松演出方式…吧…我宁愿她想说的是这个 而不是“越剧是音乐剧”
55:03 片尾好评!!
HD296652t
HD296652t
2023.8.15
54:47 居然放了五音连弹哈哈哈哈哈太搞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