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E3 鲁豫对话赵冬梅 | 学者不必都是拿着书撞上树的样子岩中花述

S4E3 鲁豫对话赵冬梅 | 学者不必都是拿着书撞上树的样子

74分钟 ·
播放数67005
·
评论数236

– 本节目由GIADA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 –

【本期嘉宾】

赵冬梅,历史学者

陈鲁豫,媒体人、主持人

专属礼券链接

【本期节目介绍】

在岩中花述第四季的第三期节目中,鲁豫和赵冬梅自认是特别的一代人。

同为70后的她们,在彼此身上发现了同一时代轮廓所赋予的相似气质——不妄自尊大,亦不妄自菲薄;同时,她们也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中找到点亮自己的光束。

赵冬梅说,历史学研究,就是代表人类族群在幽暗的过去中孤独求索,所及之处,便照亮一个角落。而作为今天的学者,书斋之外,将历史学的知识、智慧和思考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也是她所认定的使命。

每一个立意向前的人,都会追寻自己的来处,因此我们总是会对历史产生好奇。当她们回溯过往的时代与际遇,经历与选择,就是在确认来路中,不断纠偏,走得更远。

【内容提要】

Part 1 同龄人的时代感悟

03:16 70后是幸运的一代

08:16 历史的启蒙是《官场现形记》和高阳

12:54 数学的思维对历史研究有很大影响

15:46 大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19:00 曾经的梦想是乡村女教师

Part 2 代表人类探究有关过去的知识

27:07 飞机颠簸的一刻,想到《大宋之变》还没写完

28:33 在新闻报道和历史书写中,有可能抵达“真相”吗?

31:35 李清照有没有改嫁过?

36:28 《长安三万里》中的李白,完全符合人们对才子的想象

43:02 男女之情,夫妻之事,早有记载

Part 3 当代学者的样貌

44:58 博导祝总斌是真正的学者,也是照亮生命的人

50:23 去《百家讲坛》是因为坚信历史学有对外的功能

54:17 《清平乐》的创作者令人赞美

Part 4 抵抗偏见,接纳自我

59:57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接纳真实的自己

66:01 越大越觉得历史有意思,认识来处能让我们走得更远

68:59 李双双当了妇女队长,但谁做家务呢?

-谈话中提到的作品与人物-

晚清至民国四大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老残游记》《孽海花》

《大学教育与知识的未来》,【美】安德鲁·阿伯特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3年

《接吻的中国史》,胡文辉著,后浪 | 上海文艺出版社,2023年

《才女之累——李清照及其接受史》,【美】艾朗诺,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小灵通漫游世界》,叶永烈著,少年儿童出版社

《时空画师》,中篇科幻小说,海漄著

电视剧:《清平乐》《梦华录》

电影:《乡村女教师》《长安三万里》《李双双》

王希孟,北宋画家

高阳,原名许晏骈,历史小说家

陈寅恪,历史学者、古典文学研究者

北大历史系前辈:祝总斌、阎步克、邓小南、朱孝远、吴荣曾、邓广铭

民国时期教育家:晏阳初、陶行知

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袁阔成、刘兰芳

-互动方式-

微博:@GIADA

微信公众号:GIADA

进听友群请添加微信号:HERSTORY_PODCAST

展开Show Notes
好喜欢每次的嘉宾和主持人!!!!!
21:16 赵冬梅老师这段说得好有道理呀。大学老师所受的教育和经历,如果自己直接『当乡村教师』,是一种资源浪费,相比之下,『教乡村教师』是能把观念传播得更广的方式。
高中毕业谢师宴的时候,校长对我半开玩笑地说了句,如果未来我在哪天想回高中学校教书,学校大门会始终为我敞开。因为这句话,我在学到什么新东西有感触的时候,就时不时会假想,假如有一天我面对着高中学生,我会怎么去和他们讲述,让他们能够接受到突破现在中学教育中那些陈旧死板的内容。
赵老师这个话是一个启发,未必只有自己直接教学生这一个选项。进一步说,也许还能通过其他更好的方式,而不仅仅是直接教老师。因为老师也是被束缚在体系中的,即使有一些老师接受了观念上的变革,他们是否愿意因此而改变原先的教育方式,以及能够改变多少也未可知。
GIADA迦达
:
感谢你的分享,很让人感动💚
Nora_nn
Nora_nn
2023.8.17
1:13:26 在这里和老师的观点不同,我理解的女权最终目标就是两性平等,而不是要求特权,女性运动不仅是有利女性也是有利男性,让他们解除一些父权社会固有的枷锁和偏见,最简单的比如男性也可以脆弱可以哭可以选择全职主夫可以穿粉色等等
就是偏偏: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女权到现在还能被误解成这样,连高知女性都如此,哎
HD655402f:女权的含义明明正是老师后面所说的两性平等的平权,但是女权这个词在互联网上已经被污蔑化了
6条回复
青澄儿
青澄儿
2023.8.17
58:22 “你选择,你接纳,你悦纳。人必须完全接纳自己,正面负面的都要。所以我特别爱年纪这个事情”,深以为然,人最痛苦的就是拧巴,不能既要又要还要。同喜欢岁月带给人的味道,二十几岁时太多困惑纠结,怎么找都找不到答案,万分痛苦,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想法变了,不再是问题。可惜主流观念更多的是歌颂青春的美好,35岁之后哪哪都嫌😂😂
一枚咖啡豆:自己喜欢自己就已经算一种成功了
青澄儿
青澄儿
2023.8.16
能不能再采访下包慧怡老师,啊啊啊,想想都激动😝😝
最近好高产,好喜欢
久期
久期
2023.8.17
1:12:08 赵老师您不喜欢女权这个词,但您刚刚包括全集播客讲的就是女权。此外,女权就是追求男女平等,所以您讨厌您自己说的东西?
ZzZzZhIriS:喜不喜欢这个词有什么关系呢?她可以非常喜欢这个词,但她的人生追求里面完全没有体现这个词的内核。反而这期节目的对谈中她所展露出的思考和经历,体现的就是平权主义的内核,那就无所谓她喜不喜欢这个词了
是你呀是你吗:我感觉只是因为现在的互联网在妖魔化女权主义这个词,认为女权主义是激进的,要像父权那样占主导地位,相反女性主义则是倡导两性平等。所以有很多人会说自己不是女权,不喜欢女权这个词,但是其实这两个词是一个意思只是翻译不同。
7条回复
HD165692y
HD165692y
2023.8.16
赵老师真的好温柔呀。虽然有时候与鲁豫老师和嘉宾的观点不太赞同,但是这种碰撞真的好舒服呀。
RRachell
RRachell
2023.8.17
苏东坡传推荐一本李一冰先生的《苏东坡新传》,很好看。
KONONO
KONONO
2023.8.16
鲁豫更多是表层逻辑的思辨,还未开拓潜在更灵性的体悟
三宝_99:这个在曾黎那期也好明显,有些地方听得出嘉宾和主持人不在一个维度上,但鲁豫会用一些很时代性的表达和内容去圆,能感受到她作为主持人的靠谱,同时又觉得没碰撞出什么东西来
听播客的momo:确实
4条回复
taofunny
taofunny
2023.8.17
1:13:02 可是老师,这就是女性主义要追求的呀
Pistachiooo
Pistachiooo
2023.8.16
27:50 哈哈老师好可爱“可以死一死了”,很能理解这种,对自己追求的东西不忍放手的感觉。
司南sinan
司南sinan
2023.8.18
天啊 赵老师声音太好听了 温柔有力 让我想一直听下去 感觉鲁豫老师遇到不一样的嘉宾 自己的声音也会发生变化 可能是嘉宾们能量太大 和她们对话自己也会被感染
小雅999
小雅999
2023.8.19
1:11:11 想起黄阿丽说的,我也想有一个老婆
1166MaMa
1166MaMa
2024.11.01
这一期我不喜欢鲁豫,每当赵老师在很深入的输出的时候,主持人总要想办法打断,读者其实很想要这样深入的表达探寻问题的中心,但主持人在这里太想要表达了,总是想办法把读者带入她自我的领域,让读者很扫兴。
李云吞
李云吞
2023.8.16
05:33 70-90后是全球化的一代,95-10后是去全球化的一代
CocoSough
CocoSough
2024.2.16
47:22 码住了《大宋之变》《人间烟火》《才女之累》
喜欢鲁豫老师!!!要常驻!每一个鲁豫老师主持的播客都会听!
33:30 毛线 哈哈哈啊哈哈 好有意思
HD43053p:我还以为我听错了!看了你发的原来我没有听错
CM_大艺术家:嘻嘻
mucen
mucen
2023.8.18
赵老师声音好温柔,怎么会有这么温柔的人!在想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塑造出这么温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