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未来,会在欧洲吗?

人类的未来,会在欧洲吗?

99分钟 ·
播放数59600
·
评论数511

【主播的话】

今天是一期串台节目。Qing去播客友台“看理想圆桌”做了个客,一起对谈的还有知名作家、时事评论员杨照老师。

这次对谈的主题是欧洲。我们认为,欧洲提供了一个跟美国不一样的西方样本。杨照老师的个人经历,也跟欧洲和美国在不同时期里发生过交集。他出生于台北,八十年代就曾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他后来回到台湾,在媒体圈、文化圈、知识圈都有广泛的涉猎,近年来他也不时在欧洲旅居。杨照老师关注的重点之一,是现代思想的脉络与现代问题的由来。在何种层面上,欧洲为现代社会提供了一种别样的参考?欧洲人的探索、尝试给出的解法、曾经摔过的跟头,又在何种维度上与我们中国年轻人当下的处境相呼应?我们与杨照老师和主播颠颠的这场聊天,希望探讨这些问题。

【本期福利】

看理想《欧洲折叠:无限人生书单第13季 | 王磬主讲》shop.vistopia.com.cn 

我们会在小宇宙的评论区抽取五位朋友送出这档节目的免费收听码。

【本期音乐】

Béla Bartók,Caio Pagano - Evening in the countryside

【Logo设计】刘刘(ins: imjanuary)

【后期制作】看理想圆桌、方改则

【互动方式】微博@不合时宜TheWeirdo

【商务合作】长期开放商务合作,可发送邮件至hibuheshiyi@126.com或者私信官方微博 @不合时宜TheWeir

展开Show Notes
skyr
skyr
2023.8.17
人类的未来应该不在欧洲,但是我的未来要在欧洲😕
唯ww:支持🙌
SHURS:😆支持
14条回复
有幸在21年去欧洲交换学习了一年,还去到周边国家旅行,他们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很令我震撼。我之前的生活学习状态几乎是线性的,连周末多玩一会、虚度了一些时间都会让我内疚不已,但是在那边我觉得个人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度更高,生活起来更松弛。当然在社会发展的压力下欧洲年轻人也有自己的生存压力,但是至少我明白了自己的生活不该被环境推着走,我也可以拿回自己生活的主动权,哪怕一点点。哎,努力吧。
PonyM:老中人的原罪,时间必须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不然家长说你,老师说你,出校门社会现实会教育你,久而久之,基本过完一辈子心理上没真正放松过
icebear29:有没有可能只是因为我们穷?富二代的生活不就是欧洲人?
14条回复
人类没有未来
净护短儿:58:20 如果有未来,一定在雄安
嘻嘻嘻_MtfX:三体人来吧哈哈哈哈
4条回复
52:43 听到老师说 不是理所当然的,不是非得这样不可简直想流泪,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小时候我认为在家懂事听话是理所当然,结婚是理所当然,初中认为不对任何权威有反对意见是理所当然,到现在开始女性意识觉醒,慢慢变得更关注自我的感受,也开始思考一些我们与所处环境的关系,特别谢谢网络和主播们分享,感谢你们让我有了个更广阔的视角。
HD477270s:不是女性意识觉醒,是慢慢开始关注个人的权益了,这不分男女的
嘻嘻吼吼哈哈:我和你的思想思考轨迹简直一模一样!我也是农村女孩,对不管是父母或者老师的权威从来没想过还可以反抗,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是在了解了女性主义后慢慢长出了自我,开始想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
4条回复
Copitar
Copitar
2023.8.17
每次听不合时宜都忍不住幻想欧洲生活,最近每晚都在根据荷兰和英国的visa政策规划5年后的人生,仿佛只有这样生活才是可预见的。
Joel_a8rM:😅 来了你就会后悔,先来旅个游住两个月再说吧
Joel_a8rM:只有想象未来的时候才觉得生活是可预见的,对于现在的你来说也是挺可悲的。既然那么喜欢欧洲就快走吧,祝你早日在合适的地方过上自洽又幸福的生活🤞
8条回复
a-Dobby
a-Dobby
2023.8.18
人类的未来在不在欧洲我不知道,但是他们的多元和开放的确是人类的未来精神
芒芒amity
芒芒amity
2023.8.22
嘉宾口中和很多评论里描述的欧洲,所说的都是欧洲一二线大城市。坐标德国,在所有这些话题,从环保、理念、理解什么是“正常”、包容性,欧洲大城市的人和另外80%非大城市的人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就像北上广深无法代表中国一样,阿姆斯特丹、柏林、巴黎、伦敦也不能代表欧洲。
Joel_a8rM:没错,他们视野还是太窄,思想还是太幼稚了
费费_Felicia:伦敦我相信更包容,阿姆斯特丹近期来说越来越不包容,从工作语言要求荷兰语就越来越能看出来,更不用说别的荷兰城市。
有时感觉松弛感主要靠得还是人少资源多😥
RussellChai:人少资源多只是表象。作为普通人能得到多少总体利益的倾斜,是不是足够受到尊重,是否被舆论压力所裹挟套上所谓的各种人生议题……很多年轻人也面临生存求职的压力,但那种松弛感真的是由内而外的有感染力
今天拉屎了吗:重要的是有钱人收多少税给穷人用
13条回复
HD970064e
HD970064e
2023.8.17
50:14 我想谈欧洲目的还是对照中国。可是你们节目中说的这些话并不新鲜,感觉说了几十年。现在,2023年的夏天,再去这样谈欧洲大学教育是不是过于不疼不痒了。把社会上的一些现象归因于教育最容易,出了什么案件出了什么事,就是教育出了问题。可是我们能脱离社会环境来谈教育吗?能不能把视野扩大一点,除了欧美,东亚,其他地方的如中东拉美南亚非洲那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是什么样的处境?教育到底是因还是果?单方面的教育改革能解决问题吗?

PS: 我隐约觉得,这个博客女生相对理性客观,男主播反而感性偏激一点
海边的克罗诺皮奥:我理解到的是:主播们聊到教育的时候其实是在强调欧洲价值评价的多元,他们没有一个单一的,线性的非好即坏的评价体系,他们对差异的包容比较高,而大学体系是其中一种体现,追求另类的、非正常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体现,比如关注新的环保的生活方包,重新定义人与工作的关系。总之就是他们提到大学教育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意思不是在把中国问题归结于教育,恰恰是中国的教育、社会改革应该学习一下欧洲这种接受差异,跳脱正常的价值观念。
HD980122z:杨照老师出生于台北,八十年代就曾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他后来回到台湾,在媒体圈、文化圈、知识圈都有广泛的涉猎,近年来他也不时在欧洲旅居。 可能背景不同,认知也有差异吧。
12条回复
icebear29
icebear29
2023.8.17
我不是很同意这期节目,但是建议大家破除信息茧房,收听完全部。
卜卜不吃芝士:请问哪里可以听全部呀
啥都不懂史迪文:这已经是全部啦,他的意思是要听完
HD431916l
HD431916l
2023.8.17
32:57 😭太真实了…我经常简述“美国和中国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相似度太高,只是处于不同的时期或阶段”
周愣发
周愣发
2023.8.17
1:15:10 关于vegan这件事让我比较震动的一点是,我的相当一部分同学并不是纯吃素,他们会比如每一顿饭可以少吃一些肉,或者每周规定自己大概只吃三四顿肉,这样可以尽可能地减少生产肉类再被人类摄取造成的能量流失,和多排放的碳。给我的震动是,有时候你明明知道自己能做的事情和你想达成的完美目标中间有无法弥合的巨大鸿沟,可是你是否仍然愿意坚持做一些微小的事情,去尽可能至少不离它更远。可能我在理论上也学了很多碳中和啊能量递减之类的理论,我也知道怎样做对于这个环境会更好,但因为我认为这个目标其实与我本人无关,或者我自己的个人选择其实对于结果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我的个人生活选择和我在一些专业场景下提供的视角和建议是很割裂的,但是这边很多人就会想办法(或者没有想而是自然而然地)把这两个视角统一起来,通过一些可能在某些人看起来过于理想化的个人行动
海边的克罗诺皮奥:他们的观念和行动是一致的,我们的理念世界和现实世界是分割比较严重,学到知识大概就用于满足一下获得感,但是他们很重视用知识来解决真实的问题,俗话说学以致用
闲设叶集:你说的某一部分同学的吃法,是中国人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所以你想说的是啥,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14条回复
54:49 一声长叹,作为卷到985硕士但学着不喜欢专业的老中人,真的非常痛苦,应试教育对我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和心理创伤💔
icebear29
icebear29
2023.8.17
23:05 气候问题的本质不是保护地球,而是保护人类。
戴哲浩:或者说保护地球的生态平衡,就是保护人类
momo999
momo999
2023.8.18
整个有点何不食肉糜。
HD482060z:整个播客只是在赞赏 钦佩欧洲的开放进取并开始身体力行的精神,并没有让我们这些没饭吃的人现在要去吃“肉糜”啊,有人站在更高的地方向更远处进发有什么不好,我们都是它们财富的接收者。想想我们有多么憧憬它们已经弃如敝履的40小时双休制,难道非得要跟封建奴隶制比然后安慰自己我现在已经很不错了吗?
HD707026x:我不明白怎么这么多人爱说这句话,不是肉糜的其他东西,都得要端到你面前,而不是自己努力去创造开拓是吧?环境如此就摆烂是吧?然后别人说些别的可能性就说“何不食肉糜”,我没有这些吃的,因为没端到我面前来?有点伸手党呢。
12条回复
艾沪
艾沪
2023.8.17
人类的未来在火星😇
一开始听到德国同学说来这个学校的原因是“离家近”“希望能和我男朋友在一起”“我家太北了好冷想来南边上学天气好”还是很震惊的🫥
滕知非:
rainbow-
rainbow-
2023.8.17
有时候想欧洲目前的松弛感是一种结果还是一种传统?比如他们是否是因为很早的完成了财富积累所以有了足够的社会资本所以才有的这种松弛感,还是因为他们的传统里就有这种松弛感?比如说我们说唐朝的时候提到那时候好像比较社会比较宽松,那时候唐朝比较富裕,有足够的资本,所以整体不在乎所以宽松。有时候平行的中西方比较好像有点儿拿亿万富翁跟刚脱贫的中产比较,这种比较是否合理?还是说我们老中人即使有了足够的资本的时候也会松弛下来?
不二良:治国齐家修身平天下的正统儒家观念里,一路顺下来我觉得没有松弛这一概念
HD604278w:楼上又有人看两本破书就在那扯了,儒法禁锢两千年还在那辩护。🤮
27条回复
有点欧吹了。。。。。
Rinascimento:我也这么想!
49:26 很喜欢这个说法 有助于成为更健全的人 深有同感 在国内大多数学校只能让你成为更同质化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