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60 中日足篮两重天,根源在哪里?橘猫看球 - 足球的商业世界

Vol.60 中日足篮两重天,根源在哪里?

73分钟 ·
播放数3094
·
评论数84

详情提要:

INTRO 川渊三郎经典演讲朗读 

00:01:08 “足篮打水一场空”随感

00:12:02 日本足球被忽视的前职业时代

00:26:56 开天辟地,详解J联赛成立过程

00:45:56 关于日本足球的误区:留洋、归化和金元

00:56:48 日本足球启示录的正确解读方式



过渡片段:

00:11:50 J联赛史上首粒进球

00:26:40 2022世界杯小组赛日本反超德国的进球


推荐资料:

符金宇《日本足球史》

知乎:fujinyu

不懂球电台【东瀛系列】

“说为时尚早的人,再过一百年还是会这么说!”

(mp.weixin.qq.com)

中国足球正在走的弯路,他们也曾经历过

(mp.weixin.qq.com)


BGM: 春畑道哉「J's Theme」1993年J联赛开幕式Live版

G-Dragon「Middle Fingers-Up」

公众号:橘猫看球(ID: Jumaofootball

知乎:橘猫看球

听友群:公众号回复口令听友群

橘乐,CFA/CICPA,曾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国际足球管理公司,业余时间从事足球商业内容创作。欢迎私信交流,如果喜欢我的作品,请大力分享,欢迎打赏!

也欢迎关注本人旗下另一档播客【忠橙电台丨泰山球迷播客】,以及体育观察者系列播客的其他节目【翻转体育】【FreeKick-不止于足球场】。

展开Show Notes
tiu-
tiu-
2023.9.27
00:00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是学不了日本的足球,或者日本的体育的,因为本质上我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社会构架,积累和对体育文化的意识也是完全不同的,青少年培养以及学习的体系也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生搬硬套,结果一定非常凄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只有探索自己的适合我们体系的道路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
按时吃:是的,市民足球要求的基础条件达不到,校园体育都基础就薄弱,而发展庞大的市民组织是国内是很忌讳的事情,不会得到支持
tiu-:体育并不是现阶段的最重要的事,所以体育文化的形成是很难的。在我看来都不是一两代人能做出结果的,而且还不太可控。但短时间改变一些精英的培训方式是可以的。
16:28 现在很多人们看中日对比的话,几乎不去看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有这种“我们和日本同样开始职业化启动”的错觉,其实重新把历史拿出来对比,很多事没有什么可比性,历史时空背景社会发展阶段完全不是一个起跑线,只是职业化时间点一样而已
tiu-:中国足球学不了日本
40:09 咱们当年红山口会议没啥范本,一帮决策者有当时的体委主任伍绍祖,副主任袁伟民,后来的足协主席王俊生、联赛办公室主任郎效农等等等一大帮人熬夜抽烟几个晚上,稀里糊涂就赶紧上马了,当时定了几个方向:各地足协实体化,推动职业俱乐部的建立,推进职业俱乐部体制形成,都很虚。还有一个更大原因,日本的市场经济体制当时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而中国当时从社会条件、制度法规、经济政策市场机制都不具备成立职业俱乐部的土壤,大部分俱乐部还是因为1988年兵败汉城之后足篮球推向市场自寻出路的体工队体制转型期,所以是被迫转型,匆忙上路,闭着眼睛先干了再说,根本也没啥像日本那样的参考模板
橘猫lele
:
“王俊生并非不知道企业冠名对于足球改革来讲无异于抱薪救火,企业投资意愿强烈时固然顺风顺水,一旦企业撤资或破产,球队也必然一同吞下苦果。况且当时就有人质疑这些所谓的俱乐部,不过是一些翻牌公司而已。但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领导给了他政策,给了他支持。向前一步不一定是海阔天空,留在原地却一定是死路一条。对于其带来的恶果,时任足协领导层也只能留下一句:国情不同,日后解决。”
tiu-:体育文化并没有扎根,而是在近几十年中被连根带起。
3条回复
tiu-
tiu-
2023.9.27
23:45 在我个人看来,专业体育或者职业体育只是金字塔的塔尖而已,日本或者说欧美国家最让人惊叹的,或者说最可持续的其实是它的青少年培养的体系,当然这个体系又和教育和整个社会对体育文化的理解息息相关。在现阶段,我们几乎是完全没有可抄袭甚至借鉴的方向。
橘猫lele
:
根结是要理解足球是什么,根基是什么,有了正确的底层理念,上面怎么构建知识方法论和时间快慢问题而已。
宋祖鹅:所以范志毅说得对!他是真得懂……
3条回复
坤大头
坤大头
2023.12.09
橘猫最让人触动的是理性的思考
瓦尓特
瓦尓特
2023.10.09
很喜欢听产业分析
tiu-
tiu-
2023.9.27
1:06:07 我个人觉得恰恰相反,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度,既需要慢慢培养体育文化,或者说足球文化,另外一方面,我们的民众也需要看到成绩,也需要看到很快的,有提升的东西,这两手都要抓还都要硬。另外毋庸置疑,主播是有一些自己的思考的,但我个人觉得如果把思考落实为媒体人应该做什么,从业者,球迷可以做123,落实到这样具体的事情上,也许对你我更有意义。如果只是说说而已,那说和没说没有太大的区别。个人观点不妥,见谅。
橘猫lele
:
每个人该做什么我一直说得都很明确啊
tiu-:请看我标注的时间点,你最后说了一些。实话说我觉得还不够,比如媒体,从咱们自己做起,只说自己知道的,事实不进行猜测,比如球迷在球场上不谩骂走的时候把现场的垃圾都清理掉...等等等等。
大屋
大屋
2024.1.19
58:19 职业联赛
Littttttroy
Littttttroy
2023.10.21
国内体育人文专业体育产业方向在读,对橘猫老师的节目有很强的认同感,希望您继续输出观点!
弗雷迪圆
弗雷迪圆
2023.10.06
1:12:49 对这话题感兴趣的在此
启皓
启皓
2023.10.01
学习了很多
tiu-
tiu-
2023.9.27
1:00:22 登录模式能不能复制,这个我还不清楚,但是他所做的事情确实值得目前的关注,甚至来说目前的关注是远远对不上他的付出的,如果这样一种探索对中国足球是有益的,那我们为什么不投入更多去关注它,去宣传它,从而让更多的人看到其中的一些方向并且投入进来呢?这何尝不是一种方式呢?
橘猫lele
:
他关注度还不高啊,看看其他耕耘几十年的青训人吧,那些才是真正缺关注度的😂
tiu-:这不是应得的关注吗?一个人用自己的实干和能力得到关注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人复制他的宣传和实干呢?不是好事吗?耕耘没有什么错误;创新,宣传也没有什么错吧?只要对青训有益的,合法合规的,做的好的不是应该向人家学习吗?而且,你以为他的投入少吗?精力,金钱,资源基本上是全部投入。
15条回复
说起来,乒乓球这块的改变,比如乒超(虽然其实也没有)等看起来的商业化,还有改变旧有的人才培养模式等等;现在不管是下一代的青训培养,还是其他什么,也不乐观的很...
橘猫lele
:
乒乓球全球职业化程度低,应该还好吧
tiu-
tiu-
2023.9.27
48:55 这里你跟我拿到的数据或者看到的情形是不太一样的,据我所知目前在国外有不少,09年左右的孩子在踢当地的职业联赛,比如邝兆雷,比如其他一些在德国的孩子都有在替,当然他们办的可能是一些非营利性移民的一种手续,但都能踢得上。在国外一方面是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更有竞争力的,比赛这些比赛才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基石。
橘猫lele
:
年龄年龄年龄
tiu-:邝兆镭,姜景琪都是09年的一个在西班牙,一个在德国,还有在波兰的卢卡斯兄弟等等,马上还会有一批09的孩子去西班牙。沛沛还去塞尔维亚采访过踢球的中国孩子...如果你关注了一个微博叫海外君的话,他经常会发在国外踢球的中国球员的近况,有非常非常多18岁以下的孩子在欧洲踢球。你不知道不代表没有。日本有好几个小年龄队(18岁以下)常年在欧洲比赛的,
5条回复
07:24 同一套体系,其实很多事足球在前,篮球跟进仿效,这个可以把职业化以来甚至更早的历史拿出来挨个对比,最后其实成绩的好坏只是很表象的且因为一些偶然因素(比如天才球员突然出现),但发展路线基本都是一样的
HD242945p
HD242945p
2024.10.21
谁在b站上记录了中国足球基层的点点滴滴?没听清
看完昨晚日本惜败法国,再回来重新听听这期节目真是感慨
Young_BWEf
Young_BWEf
2023.10.03
改Wang国
tiu-
tiu-
2023.9.27
我其实一直比较关注这个播客节目和主播。但实话说,尽管我不是一个媒体人,我也对自己并不了解的知识领域,有好奇心,并愿意打开自己去接纳我也许不那么了解或者不够了解的内容。虚心的态度和渴求知识的欲望,以及平实但基于事实的表达,是我觉得一个合格的媒体人应该做到的。当然,我自己也要做到。我希望你能继续带给我一些我不那么了解的知识,但我也会继续保留我自己对事物的判断。
橘猫lele
:
我也不是媒体人,业余时间做点热爱的东西罢了,可能牵涉到一些话题我的语气不太客气,这个也抱歉,主要是于我而言,现在很多人称奇的人、模式或是希望之星,对于我的研究维度来说真的是有点感觉大惊小怪,并没有触及问题核心,所以有时候语气不太好,请见谅。
tiu-:这是一个流量的时代,所以认真做事尤其是创新的人真的凤毛麟角,难能可贵。我真心希望我们可以互相补充短板和知识的空缺。我无意贬低,恰恰相反,我在意并且有认可才会如此多的留言。实话说体育文化在国内还是奢侈品,绝大多数人只是借体育发泄情绪而已,真正在乎并且投入做事的人太少了,但如果这些同仁能互相理解相互激励并试图影响身边的人也是好的。你在做这样的事,我是佩服的。我只是试图提供一个不同的观察角度供你参考而已。我自己一开始也是认为董路是个流量媒体人,但接触了几年下来,尤其是实地去看了2034杯总决赛之后,还真不一般。别人说得多,他的表达也很多但其实他做的比说的多多了。可以不了解,但其实不用着急下定论。当然,我也仅代表我自己的个人观点。
感谢橘猫老师的介绍,对比之后解惑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地方
橘猫lel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