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印度留学是什么体验?印度越赶中国人,我越要留下来,对谈@李梓硕在印度

08 印度留学是什么体验?印度越赶中国人,我越要留下来,对谈@李梓硕在印度

123分钟 ·
播放数32473
·
评论数314

本期「不蒋道李」,我们邀请到了@李梓硕在印度,一起聊聊关于「印度」的话题。

01:39 为什么选择留学印度

08:15 印度人对于占不到便宜的恐惧

19:52 印度对其他国家人的态度

22:07 种姓制度与资本主义

28:25 印度女性地位

30:44 年轻人就业压力与阶层现状

41:10 在印度看电影人们也会跟着载歌载舞?

43:45 印度年轻人的共同情绪

47:04 印度互联网产业发展

49:10 宗教与性与性少数——都是兄弟姐妹?

1:02:30 印度民主制度,为什么宁可发展慢也要选票

1:08:22 印度的敌人是谁?

1:10:33 莫迪,政治领袖神圣化

1:13:33 印度教的扩展与印度文化圈

1:20:58 毕业规划,当印度伏拉夫?

1:29:45 作为留学生,印度也在观察我

1:40:16 走出去,迎难而上,我们年轻人缺乏海外闯荡劲头

展开Show Notes
12:25 我倒是对嘉宾说这个打车大家咬死一致80的行为很有好感哎。国内这种只要有的赚就低价拉走客户这种行为导致的就是没有行业统一标准,从价格来说全靠消费者个人能砍价程度以及社会化程度。别说定价了,什么标准都没有,看看我们也没有正经行业协会,都是根据地方地域或者别的势力(例如毕业院校)抱团。现在好很多了,之前我个人感觉花钱买服务或产品的时候:要不认识人,要不储备很多知识否则容易被坑。而且生意人那种看人下菜碟的行为叠加国内男女刻板印象让作为女性的我在购买特定服务或产品时经常有防御心里。写到最后有点跑题,感谢嘉宾分享,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不同经历和视角下,大家对何为“智慧”理解不同。
东北爱好者:不是,这种行为是涨价,正常行业标准就是60,狮子大开口喊你80。这种行为通常叫垄断
Aliciaho:逻辑混乱了啊,首先抛开他们口径一致好不好,但他们统一高于市场价那不是就是宰客黑车么?这叫对市场好么?
19条回复
风雨中
风雨中
2023.9.29
打车统一不肯降价被嘉宾理解为没占够小便宜,不敢苟同!国人竞相压价,自己把自己搞死,我觉得这才是劣根性,被嘉宾认为是有智慧,无法苟同!
Seed-辰:他们三位猜测可能男性小圈子尊严,各个国家在男性尊严上,确实都有各自在意的点,但主要的点是,他们是叫价100最低80但市场价是60、他们是抱团涨价、我们是鸡贼变通。各自都有劣根性罢了。
HD111395k:如果嘉宾认为对方是占便宜,反过来说嘉宾不也是要占便宜吗
12条回复
嘉宾有种你问我才说 说也不全说的感觉 不过表达已经比普通人好太多啦
李梓硕:容易敏感,收着点说。。
用户名与性别不匹配:嘉宾的输出能力和输出欲望不是那么强,听到中间一段就已经有被老蒋拖着走的感觉了
8条回复
HD523555t
HD523555t
2023.10.05
感觉嘉宾不怎么了解真实的印度,全凭自己的想象在说
LeonUp:可以在B站看看他的视频作为这期播客的补充。嘉宾他在印度确实经历了一些事情,不是印度的全貌,但也是印度的一部分,高楼大厦是印度,穷乡僻壤也是印度。
不了liao:你的感觉从何而来?是凭借自己的刻板印象在说,不愿意相信印度和你想象中的有出入,还是你人就在印度待着有实际经验呢?
9条回复
金子baby
金子baby
2023.9.28
听过一个说法,硅谷去了一个印度人最后会去一堆印度人,去了一堆中国人,最后会留一个中国人。就是那种劲儿劲儿的
Lumos_yeah:这个真的经常听,一方面很团结,一方面他们是真的很喜欢占便宜。其实国内是有很多企业想去那边的市场,但是那边的政府政策好像很苛刻,经常要把各种利益占全,甚至更多,做生意的都是趋利避害,所以也很难吧。
WHOngY:很真实
吾方.
吾方.
2023.9.29
1:53:28 就收音有问题听着我难受,要不是内容确实吸引我我都听不太下去😂
才别错去求饶芙:同意
HD252301i
HD252301i
2023.9.28
这期最后那一段很棒,我有时候会想,英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是世界性帝国,不少人是举家去南非,印度,埃及,加拿大,新英格兰等地方去开拓。我们现在缺少那种冒险家精神,一方面是文化因素使然,一方面我们的底蕴不够,虽然发展很快,但终究只是一个区域性大国,还不是一个世界性大国。我们的公民从人才储备上,心理状态都没做好准备。
其实嘉宾说得没错,中印是三十亿人的市场,印度未来而且肯定是不远的将来就会是gdp世界第三。这一年印度在外交上的操作其实体现出了很大的独立性,和我们在对抗西方话语权有很多共同语言的,既斗争又合作,需要考验我们双方共同的外交智慧。南亚,西亚我们真有很强的预期差,只要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
进击的风海:一听到你说到什么中印合作,我就觉得你播客和印度相关文章都没看明白。 无论是本播客还是相关文章都提到了印度“便宜不占够就是吃亏”的零和博弈的价值观,反映到国家层面上就是印度就是典型的搅屎棍角色。 别说什么合作了,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的最好方法就是始终保持相当的距离,不要迁就印度。像美国,日本,德国,韩国都曾经刻意释放善意想加深双方合作,然后就是一连串至今的大坑
LeonUp:现在的我们确实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我们变得更保守了
3条回复
solron
solron
2023.10.04
研二的嘉宾还是稍微年轻了点,跟蒋哥李哥比起来某些方面显得有点幼稚。在印度怕被中学生弄,装日本人都敢拉拉杂杂说这么一大段,好在小宇宙就这么点人听,稍微广泛传出去一些就等着完球了。我个人对这个自保行为虽然不认同,但可以理解也没有恶意,只是提醒一下。
HD846510z:你没出去过吧,听过英国德国的高中生吗…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切莫发表轻蔑的言论,你以为就你聪明勇敢,别人都是傻子对吗…你真的太好笑了,蠢得好笑
乔乔Sujerry:毕竟一个在外,安全第一,挺好的
6条回复
JohnYoung___
JohnYoung___
2023.10.11
1:56:50 可是全网范围,华人在非洲生活、开拓打拼的有很多,自媒体、kol,都有很多去开拓非洲富矿。历史上我们错过了大航海时代没问题,但是不要因此质疑中国人的开拓精神,福建人的足迹遍天下,但是就是不爱去印度,这其中复杂的原因不要归咎于中国人。
1:33:52 装日本人这段,好有画面感,戏剧,紧张,随时会被挑刺赶走…又挺有趣。up主心理素质好好。
印度在外还真就是那铁板一块,这个80拉车的故事让我想到了硅谷里会繁殖的印度人,只要进入一个印度人,就会全是印度人
Eddie如荼
Eddie如荼
2023.10.04
1:34:55 这真的毫无尊严啊,何必呢,这么能忍气吞声,还要假扮日本人🥲?还有你真的了解美国吗?
Traumleute:你是前面没听?印度对中国的留学签证这么严格,一有点事情马上被遣送回国
austinzzz:太怂了,对真实的美国了解很少 偏见多
Eddie如荼
Eddie如荼
2023.10.04
1:29:48 你明面上说出来,你要割印度人韭菜,听感真的很不好
Doripett:对,听起来就很典,听播客都听出🐶感
夏朵儿
夏朵儿
2023.10.13
1:57:21 你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就做,别人想不想做和愿不愿意是别人的选择。你看来称为优质的资源,在别人看来可能不过如此。你不理解别人的生活态度,可能别人也会这么看你。都不过是选择而已
芋芋噜
芋芋噜
2023.10.17
本考研人来辽,这期播客陆陆续续听了三天,还是蛮有感触的,蛮佩服嘉宾的勇气和眼界。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确实是缺乏了很多干劲和冲劲,感觉是因为时代造就了每一个人都很难找的让自己十分满意的工作却又能能够十分容易找到一个能过填饱肚子的工作,典型的赚不满又饿不死的状态。还有就是其实大部分人(非印度相关专业学子看法)不想去印度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近些年对于南亚东南亚的报道,确实让普通学生会很害怕,国内环境太好更不会愿意去那些不安全的地方了。
青冥_6v1A
青冥_6v1A
2023.10.02
听了这期播客感觉嘉宾真的是个有志青年
老山屯子
老山屯子
2023.10.04
1:45:36 也不是为什么不去印度吧?甚至都不是不出国!就是不敢出远门!这里面除了穷和适应生活环境能力差的,还有觉得我最富足外界都是穷山恶水刁民的,比如江浙地区给孩子填报志愿,子女婚恋的原则都是不出省,广东福建的好像也没有多少敢去东北内蒙旅游吧?感觉东北内蒙在他们心中可能不如印度!当我们觉得印度内部国族认同不够的时候,我们自己族群的认同够不够呢?你不也满口潮汕人,闽南人,客家人,蛮子,狄子之类的词吗?整个东南亚都已经被说成噶腰子了,许多人自己不敢去还贱扯扯地因为无知好奇外面的情况,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我相信峰哥这样的人会非常高兴的,当盲流子遥哪乱窜,实在是太好挣钱了!
燕九:19:11 15:38 以前浙商遍布全国、全世界,现在不愿意把孩子送外省读书,变化太大了
老山屯子:晋商在清末时期钱庄产业活跃,比较重视录用同乡,这种方式相比国内的小农社会是十分开放的,但是相比汇丰银行这样的洋行的人才使用则十分保守,所以晋商金融业兴盛一时又被快速替代了。
ddh2323
ddh2323
2023.9.28
14:44 其实我觉得这样挺好的,免于同行恶性价格战
YL_ZN9o:对啊 明明是他占小便宜没成功 反而去说人家占小便宜 我真的第一次听这种言辞
"这么好?智能手机都有?”“他们大城市甚至比成都物价还高”... 建议主播及嘉宾听听隔壁《东腔西调》里的列国志系列。三位还是以天朝上国的傲慢姿态以及刻板印象来评价另一个国家的。“东方人都比较内向"... 相比之下确实有,但可以去外面能跳舞的酒吧看一看,干站着不动的好像只有我们,连日韩人都跳的很high~一个国家和人民往往是复杂的,历史也有偶然性,从来不是独板一块,也不是一个原因一定会推出一个结果。开头关于讲价的故事,可以思考一下,是他们不如我们精明还是商业规则在他们眼里更重要?不需要一味的褒或贬,但希望先抛开自己的成见之后再观察和评价另一个事物~
优秀还童鞋:就是一个访谈节目你要求真的高,东方人腼腆不就是常识吗,一个跳舞能说明啥,你怎么不说日本更压抑的社会氛围呢。如果把每个现象都深究复杂性那访谈怎么进行。讲价的故事出租车集体涨价不愿意降价就能说明商业规则好?你后面怎么没听印度敲打企业。印度哪来的商业规则。出租车你这一点说印度人比中国人团结还好一点。
燕九
燕九
2023.10.16
旅游签证这事,就别笑话印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