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河边的错误》摄影指导程马:用16毫米胶片重塑90年代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071|《河边的错误》摄影指导程马:用16毫米胶片重塑90年代

91分钟 ·
播放数8681
·
评论数296

这是《散场通道》的第七十一集。 


电影《河边的错误》于10月21日上映,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本片摄影指导程马与我们一起交流。在本期节目中,麦高芬与程马一起讨论了本片为何要使用16mm胶片,16mm胶片摄影与35mm胶片摄影、数字摄影的区别,程马如何与魏书钧合作,如何看待网上关于本片“模糊/虚焦/画质差”之类批评的声音,如何看待网上各种版本的剧情解读等等话题,欢迎收听。


欢迎加入本台官方听友群,在微信上搜索AfterCine ,添加好友即可申请入群。


欢迎收听我的另一档播客【麦絮】关于《河边的错误》的剧情分析:www.xiaoyuzhoufm.com


主播:麦高芬 程马


剪辑:麦高芬


封面:Todd



时间线:


01:20 - 嘉宾介绍——《河边的错误》摄影指导程马


02:05 - 观众该抱着怎样的预期观看《河边的错误》?


08:40 - 本片的摄影介质——16毫米胶片


09:40 - 胶片电影式微了吗?


11:15 - 本片为什么选择16毫米胶片摄影?


13:35 - 电影摄影师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17:20 - 程马如何看待不同的胶片、数字摄影设备的差异?


22:10 - 什么是摄影中的“分辨率竞赛”?


24:00 - 程马如何看待观众对于本片“太糊了/画质差/焦点虚”之类的批评?


26:00 - 本片中曾美慧孜出场时强烈的划痕、蒙尘是主观创作还是无心插柳?


28:05 - 本片中粗糙的影像质感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


28:20 - 本片的镜头选择有哪些?


31:45 - 本片摄影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33:05 - 16毫米电影制作与数字电影制作流程上有什么差异?


38:00 - 魏书钧与程马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39:45 - 本片为何选用顺场拍摄的方式?


41:05 - 顺场拍摄的方式如何辅助朱一龙对马哲这一角色的塑造?


44:10 - 程马如何接触到《河边的错误》这个项目的?


45:05 - 本片的调色流程是数字化的还是传统胶片式的?


47:10 - 程马与国内调色师工作习惯与国外调色师合作体验的差异


50:20 - 本片为何选择把警察局的情节设计在电影院里?


54:40 - 程马与魏书钧如何设计电影院这一场景的视觉风格?


55:30 - 程马在《河边的错误》片场如何工作?


56:30 - 本片所有的摄影调度都是拍摄时现场设计的


62:00 - 本片中唯一数字摄影的段落,梦境部分是如何构思的?


67:30 - 梦境段落中,燃烧的电影放映机是什么意思?


69:55 - 本片的存在主义观点


73:15 - 本片与《穆赫兰道》叙事方式的差异


75:20 - 程马如何看待网友对于本片细节的过度解读?


77:20 - 本片中关于集体与个体是否存在深层次的指涉?


80:25 - 本片与余华的原著在叙事视角上的区别


81:10 - 本片是否有删减片段?


83:30 - 我们如何看待魏书钧三部长片以来的风格变化?


87:15 - 如何看待网络上观众对于本片“口音混乱”的批评?



涉及讨论:


《奇美拉》(2023)


《花月杀手》(2023)


《小行星城》(2023)


《幸福的拉扎罗》(2018)


《大火降至》(2019)


《卡罗尔》(2015)


《定军山》(1905)


《火车进站》(1895)


《沙丘》(2021)


《亡命天涯》(1993)


《天堂电影院》(1988)


《穆赫兰道》(2001)


《1917》(2019)


《野马分鬃》(2020)


《永安镇故事集》(2021)


《我不是潘金莲》(2016)

展开Show Notes
鱼小米ao
鱼小米ao
2023.11.02
这种纯粹为了创作的团队很难得了,所幸商业回报也不错,作为观众感觉收到了尊重。
麦高芬MacGuffin
:
哈哈哈哈哈哈还有很多观众觉得这是“对不上焦的学生习作”,我真不想说什么了😅
鱼小米ao:哈哈哈哈那个我也听了,感觉就挺傲慢的,还有一种“那些都是我学生时期玩剩下的🍋。凭啥你就能得奖得票房?”
7条回复
haru
haru
2023.11.02
大胆暴言。。。这是河边聊得最好的一期播客,信息量仅次于余华参与的两次映后
麦高芬MacGuffin
:
(其实我觉得我台大部分主创对谈节目都是数一数二的
haru:emmmm。。。程马🐮🍺!
TellMeY
TellMeY
2023.11.02
本期professional程度堪比Team Deakins
麦高芬MacGuffin
:
妈耶受宠若惊,太震撼了这评论,想置顶
丢丢不在家:我刚想说是谁给这么精准的高度称赞,一看ip哈哈哈哈哈哈
12条回复
robintian
robintian
2023.11.02
太专业了!感谢主播邀请摄影指导,提供不一样的视角了!永远支持真诚又坦率的创作者们!👍🏿
麦高芬MacGuffin
:
💚💚💚
Kloud1230
Kloud1230
2023.11.03
嘉宾输出能力好强……
麦高芬MacGuffin
:
确实,本期可能是所有节目里我话最少的节目之一
08:30 啊啊啊 对!真的好烦这种 去之前疯狂问所有人 xx片觉得怎样啊!值得去看吗?靠他人说法来决定,回头自己去看了,不符合自己预期又在疯狂骂的…
麦高芬MacGuffin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后一个逗号之前的行为我觉得就是e人常态
随时饿的树懒:喵???
Mella莹
Mella莹
2023.11.02
听到了mgf甜甜的喊师哥了!感受到了师哥也好爱魏书钧啊啊哈哈哈哈
麦高芬MacGuffin
:
甜甜的???(后半句我十分认同
GoldenDust:(前半句很赞同)
8条回复
41:54 真的好想听制片视角!一直在变 一直加东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麦高芬MacGuffin
:
下次争取请大峰来(开玩笑的
随时饿的树懒:等等!是不是那个发疯的那个!
8条回复
NoahWen
NoahWen
2023.11.03
首先非常喜欢这期节目,也很喜欢程马老师很多的表述以及观点,但是就是有一些疑惑, 1:10:10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程马老师总着重强调“主要是为了呈现存在”,“很多事情仅仅是存在而已,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在我看来,首先影视创作者在创作的时候肯定是注入了自己的主观的,不管是再怎么客观的事物,就算是纪录片,讲述的方式也是由创作者决定的,所以呈现必定是带有自己的色彩;其次这个影片的确是有很大解读空间的作品,而且都是为观感加分的解读方向,如果说有些解读方向是不存在的不刻意这么设计的,那么是否是会造成误导让观众接近偏离创作者更想表达的内容,是否为次要信息而可以不需要传达出来。这是非常让我疑惑的点。
NoahWen:看余华老师和魏导的幕后采访,觉得有一点非常认可,一个作品最后的完成都是在观众那里,观众怎么看怎么解读,作品才有怎么样的生命力,并不觉得观众和创作者需要划清界限,创作者大方表达创作初衷,也能悦纳观众的反馈。
Bell_nsTT:我的感觉是程马老师对于他看到的一些过度解读的reaction吧,一种回应。毕竟三场映后是上映之前,这期是放映之后一两周。而且有些作为导演不好直接回答或者不愿意回答的问题,由DP来提供一个参考答案也是挺好的
1:01:39 艺文不贵,徒消工夫。“电影是一个算总分的问题”。这样的工作环境和方式好纯粹,好沉浸。创造出这样一部能在影史留名的作品,是很自然的事了。河边的错误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大不小中不溜的乌托邦👏🏻👏🏻👏🏻
麦高芬MacGuffin
:
hhhhh“中不溜的乌托邦”,好棒的比喻
这集节目可能是散场我最喜欢的单集top3❤️❤️❤️
略清商
略清商
2023.11.06
43:36 这个专访太牛了,越听越震撼
麦高芬MacGuffin
:
欢迎订阅我台,持续获取更新动态💚
非常感谢播主可以更了解这个电影的技术信息。但还是想听更为客观的影评。而不是碍于面子,请到电影的创作人员来谈节目,反而让节目沦为来电影背书的宣传筒。同时网上基本都是各种吹捧,就像mgf说的作为文艺片纬度,我们对于作者导演要求如此之低吗?除去余华这个严肃作家提供都故事基底,看不出导演对于这个时代应该表现的质感和细节,参考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和南方,反而抓住拍电影媒介这种老掉牙的表现方式,就像全片恨不得把电影已死打在公屏上的做法一样低级,难道表现90年代就非得采用16mm胶片,那是不是拍民国的故事,就得全黑白胶片?不在剧作上和镜头语言进行创新,采用如此拙劣老套的技法,作为青年导演的代表,市场的反馈和专业影评人的捧杀只会让魏导更加迷失自我。
麦高芬MacGuffin
:
我在不同的几期节目里都表达过,我挺喜欢这个片子的,说了挺多次了。但在你眼里,是不是我只要不骂这个片子就是“碍于面子”、“沦为宣传筒”?我非要不喜欢这部电影吗?我和你对这个片子观点不同不行吗?如果你只是想找相似的观点抱团取暖,那我台从来都没有这个功能。我做节目的初衷是聊我感兴趣的话题,不是给你当互联网嘴替。
Mella莹:哥们是不是没听完啊?
10条回复
好牛 带着纯粹理想主义的主创团队,很难想象这样的环境还有这群年轻人让电影回归电影,余华说河边的错误是一部可以流传的电影
麦高芬MacGuffin
:
喜欢本期内容的话,欢迎订阅我台,持续获取更新动态💚
41:18 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时候好想听一个制片视角的
枕前冰
枕前冰
2023.12.03
03:44 “好的电影是提问而不是回答。”“艺术是不应该有共识的,不然就成了一种商品或者政治宣传了。”好喜欢程马老师慢慢悠悠说这种很击中我的话!
韬小石
韬小石
2023.11.03
珍惜重体验重直觉的 DP,在电影越来越流水化工业化的今天,他们才能让我们看到更独特更接近电影本质的作品
麦高芬MacGuffin
:
这个片子能卖两三亿真的还挺难得的,我今年一度以为中国文艺片观众都消失了。
邓嘉华
邓嘉华
2023.11.02
31:51 过期电影报告说的拍糊了是拍摄技术差😧是不是真的呀?
程马:是真的,主要是把画面拍清楚这项技术真的太复杂了,以至于我拍了十来部电影还是没能掌握。🫰🏻
麦高芬MacGuffin
:
你可以听完节目自己判断。我个人是觉得,这个片子在创作层面上都选择16毫米胶片(而非35毫米胶片)和老镜头了,为啥好要纠结技术层面上所谓的清晰度啊?这和人家的创作意图可以说是南辕北辙了。
9条回复
34:39 甜甜叫师哥打卡
1:23:30 哈哈哈哈程馬太敢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