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林制药到连花清瘟,中成药的是与非大夫有话说

从小林制药到连花清瘟,中成药的是与非

40分钟 ·
播放数10832
·
评论数135

听完这期你还是不能给自己开药

小📕:小熊熊熊熊熊熊熊(607973712)
“疾病科普太多啦,我们谈一些健康常识”
听友群:zrkf006

新号开播,跪求订阅

听友群加:zrkf006

嘉宾:

@刘老师 不用搜,你搜不到

主持人:

@小熊Deploy 数据再不好就隐入烟尘

本期主要聊以下问题:

1. 千人一方的中成药到底有没有用?

2. 中成药的存在意义

3. 为什么有些中成药里会加西药?

4. 为什么我们不推荐大家自行选择中成药

5. 不同剂型对药效的影响

6. 日不汉方药与中成药的区别

本期内容仅供参考,祝大家身体健康。

展开Show Notes
看情况
看情况
2024.1.30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瞎琢磨
小熊Deploy
:
赞赞
有效成分是信仰啊,安慰剂也是有用!
原非:听说国外有个实验,让试验者知道给他的药是安慰剂,结果发现也是有一些作用
即刻反映-開悟:肯定有用。 我给时,就相信有用。服用的人就起用了。 闹闹闹,不是迷信。
HD222621z
HD222621z
2024.1.31
啊,意思是用现代医学的标准研究不清楚中医,所以就不研究了,几千年来觉得中医“有效”,所以中医就有效?
小熊Deploy
:
闹闹闹,我解释一下,你认真听一下原音频哦。“研究不清楚就不研究了”这个是错的,研究依然再继续——双盲对照和真实世界测试都做,测试的目的是判定是否“有效”。可以确定“有效”,但不能100%确定如何“起效”。不要把起效原理和有效混淆嗷。
张凡_j7Di:21:56 21:56 据句
5条回复
MoriH
MoriH
2024.2.02
17:09 这嘉宾绝了!居然一本正经在否定现代科学,成功把话题从科学vs不科学转移到了你是相信自己的老祖宗还是西方白人。
我只想问他一句,他母亲如果得了重病,他会给打老祖宗的中药注射液还是吃经过fda临床试验的西药?
Mr_Greedmoon:并没有否定现在科学,中医药现阶段我觉得真实事件RWS更适合。大样本量数据下的有效性评估。
MoriH:“大样本下的有效性评估”就是“西药”的双盲实验。
8条回复
芒小菓
芒小菓
2024.1.30
大写加粗的【遵医嘱】
Tata_踏踏:鲁迅先生:在第一次偶遇到的播客下面遇到🥭同学都要点赞
芒小菓:鲁迅先生:我确实说过这样一句话
萧萧医生
萧萧医生
2024.1.31
我也是康复中医师。

中成药的概念很宽泛,乘以时间/地点/人物… 就更加千变万化。怎么讨论?最简单就是增加定语,不要一概而论,鸡和鸭吵,妄想有通用答案。大方向对了,慢点也是进步~

遇事不决【遵医嘱】,就像说『人应该呼吸,不能一直憋气』,是个正确的废话。

不只是中医汤药,哪怕高度工业化的西医系统,老百姓都很难享受到『千人千方』,即所谓的个性化治疗。“何不食汤药”是不厚道的… 云贵不要笑北平空气差,北平也不要贬云贵穷。

解决是非常困难的,而知晓是改善的前提。随便扯几个问题的可能症结:方剂的变量太多(部分经方好点,日本的汉方药就发展得不错);缺乏统一的基本药化学等理论标准,后面全是各家自圆其说;投机倒把的不少,故弄玄虚地『养活』一堆相关产业,最后大而不倒,难以监管;人才培养困难,手把手师带徒的模式,效率偏低… 问题不少,机会很多,继续共勉!
小熊Deploy
:
受教了
Mr_Greedmoon:我觉得实际生活中也一样,中国意识形态里讲究顿悟,西方意识形态里是方法论。所以如何行程一定的方法论让文化更好的传承。也比较重要。个人观点吧,我通过中西方哲学总结出来一点个人观点。
3条回复
我承认,屎里面一定是有营养物质的,但是,为什么那么执着于在屎里面找吃的?真正的食物不香么?
小熊Deploy
:
哈哈哈,比喻生动
Leq
Leq
2024.2.01
中药最好是不要有用,安静的当个安慰剂就好
小熊Deploy
:
这盛世如你所愿🥰
Mr_Greedmoon:这里面涉及到您可能了解的身心医学了。哈哈。中医药确实也有。希望有一天您能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看待中医药。
DK008
DK008
2024.1.31
18:44 很尴尬,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Mr_Greedmoon:只是我的一些个人理解吧。可能主观表达多。抱歉
小熊Deploy
:
感谢,这对于一个语言类节目是非常高的评价了。
骑风车
骑风车
2024.2.01
主播在评论区的回复有点可爱哈哈哈哈
Mr_Greedmoon:我也每条有时间都看看回复下。希望觉得我扯淡的和有点收货的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小熊Deploy
:
已经过去一个月了,这位施主依然没订阅(摊手)
3条回复
HD842598t
HD842598t
2024.2.07
以前觉得一般感冒也不用吃药,中成药更没什么用,但去年三月一切想法都变了。一线用药瞬间没了,接灰的安乃近都翻出来,超说明书不符合指南什么都无所谓了。隔着面罩的水雾,喊到嗓音嘶哑,说不用吃药回家观察是安慰不了谁的,排了三个小时的队,谁都不肯空手而归。最后只能开草药,第二天草药房也爆仓了。后来得到反馈说草药吃一付就立刻止咳,家人吃了剩下的也有效,我挺意外的。从此也不再纠结是真是假是慢是快是安慰剂是药效是什么通道靶点,无能为力的时候那么多,各种办法都试试好了。
小熊Deploy
:
所以能不能拉细颗粒度复盘一下,问题到底出在哪,然后和全家人拉齐一下,以防之后再面对“无能为力”的情况时能稍稍从容一下下。
momo_RP5G
momo_RP5G
2024.2.02
27:39 制剂工艺 倒是很少人提
小熊Deploy
:
嘉宾毕竟是专业的
HD231622z
HD231622z
2024.1.31
西药更是千人一药啊
Mr_Greedmoon:所以我在我的工作中接触到了前几年西医提出的精准医学,我觉得中医药一直都是呢。哈哈
日本化药的成分和含量真是吓死人,止咳糖浆好多都含可待X,还是otc;朋友说是以前他们的想法是不希望生病耽误工作,特别是头痛脑热这些,所以下猛药快点好;还有就是他们好爱葛根啊。
qqqqqn:比如很火的大正感冒药
Zheng_K8GD
Zheng_K8GD
2024.2.25
同行表示:嘉宾说的都挺实在的,市场部里的研发内线
小熊Deploy
:
嘻嘻
ejyejfsj
ejyejfsj
2024.1.31
中成药对我还是挺有用的。。。。某药虽然包装写着不良反应尚不明确,但我每次吃半小时内必胃疼。我肠胃超级好活到现在没有因为别的任何愿意胃疼过。
小熊Deploy
:
那就别吃了啊
ejyejfsj:试了几次,用排除法发现是那个药的原因,就没吃了🤣🤣
歡喜hh
歡喜hh
2024.1.30
国内可能不是东西不好吧,只是坏人太多,才会导致很多人去买国外的。不过药还是不要乱吃啊,很多人真的只是人云亦云的去国外买药,挺吓人的….
小熊Deploy
:
对啊
美即妹妹
美即妹妹
2024.3.06
33:43 哈哈哈哈哈 主播跟嘉宾不打起来吗
小熊Deploy
:
私密马萨?
美即妹妹:“有个屁”
HD744630i
HD744630i
2024.2.01
34:07 17:48 哈哈哈哈哈主持人要搂不住了 “有个屁”
小熊Deploy
:
你怎么选两个播放点的?
HD744630i:点错了。。这么细致吗?🥲
ensir
ensir
2024.1.31
12:09 加化药,是滥竽充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