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被迫创业的大厂人的迷思,创业到底有没有方法论?

09.被迫创业的大厂人的迷思,创业到底有没有方法论?

82分钟 ·
播放数15540
·
评论数112

国内外顶尖名校,毕业后成为金领律师,小加一直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周期之下,一系列裁员降薪,小加开始担心打工之路是否可持续,开始被迫考虑创业之路。

做自媒体还能不能赚钱?

创业到底有没有方法论?

遭遇职业瓶颈后,创业是出路么?

学霸/大厂精英创业反而更容易失败?

这一期,我们试图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本期嘉宾|

小加,自幼好学生,典型大厂打工人,曾经的金领律师,现在被迫创业探索中。

热衷探索轻资产线上创业,各知识社群潜伏卧底中。看过八百个案例,依然找不到创业方向。

咱就说,孔乙己的长衫咋就这么难脱呢?

|主播|

杨轶,大家都叫他YY

复旦学渣,毕业就创业,开店十年的连续创业者,深耕购物中心连锁店

产品鬼才,成本节约大师,创业点子像下饺子一样多

MARS LAB麻将学家/白日梦撸猪社/极光点播影院/池夏主题自拍馆创始人

|联系YY和加听友群|

如果你想创业,或者已经在创业,如果你的品牌想入驻购物中心,如果你想加盟或投资一家实体门店,欢迎加我微信,帮你避坑,也欢迎加入我们的听友群,我的微信号是gremmi,备注“小宇宙”更快通过。

|时间戳|

02:45 打工似乎不可持续 被迫考虑创业

09:51 为创业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是否可行?

17:47 自媒体获客是否可行?

23:51 要多专业才可以对外输出内容?

27:31 通过自媒体获客 一定需要大流量?

35:16 自媒体创业一定要有业务用来做流量变现

37:28 2024年,还能知识付费嘛?

51:45 大厂人创业有什么共性和误区?

54:29 有经验的创业者,可以预判创业可行性么?

59:40 从哪些参数可以预判创业方向的成功率?

1:03:33 商业sense这东西像审美,有点玄

1:08:17 通过宏观消费趋势能否找到创业机会? 

1:14:03 找创业项目得撞,而不是分析

1:17:35 精英跳出职场创业,有优势么?

展开Show Notes
YY杨轶
YY杨轶
2024.1.30
置顶
想加入听友群或者想与我沟通的,可以加我微信gremmi 本人营业~
黄曼:加不上微信
I_am_J
I_am_J
2024.1.30
给嘉宾一个培养商业sense 的小建议,不要再去看任何讲如何搞钱如何创业走什么赛道之类的视频,有自己business 的人不会做这种东西,这类视频普遍都是你们这类人做的,看多了当然有共鸣,因为就是个信息茧房。可以多看看一些大老板小老板各行各业的人的访谈视频之类的,甚至是唠家常都可以,了解一下真正的business man是一个什么思维模式。
纸皮Zoey:讲得好好 感谢分享
YY杨轶
:
有实战经验的的确不多 很多是在“卖水”
3条回复
I_am_J
I_am_J
2024.1.30
YY和嘉宾显然代表了不同的两类人,YY就是典型的有多次商业经验的积累,嘉宾呢就很符合题目中所说的大厂辞职创业之后悲剧的人设,关于自媒体和商业模式关系问题两位的观点让这一点昭然若揭,非常赞成YY说的这一点,自媒体对大部分的创业者,小创业者或小店来说就是一个获客渠道,哪怕表面上看来根本没有啥流量也可以大大地在商业上变现,说白了,你要先有在运转的商业和产品,通过自媒体去引流才有意义。做流量起号再琢磨商业变现是完全走到了歪路上,舍本逐末,将过程本身变成了目标,结果不言而喻。再说了,能在互联网上获取巨大流量的人根本就不是普通人,那是天赋异禀,跟明星没有区别。其实没有太大讨论意义。
38:39 感觉这期的嘉宾是很典型的中层大厂打工人了,前怕狼后怕虎,做了无数的调研,却又自我矛盾,一方面不停否定自己的优势(比如认为一定要行业top才可以做专业输出,自己做了八年律师不够专业),另一方面又觉得其他自己从没碰过的领域(萌宠鬼畜视频),别人成功的话自己说不定也可以做,却完全忽略了别人已有的优势(比如主播讲的可能别人已有成熟的人变现渠道)😂
Yi存在了
Yi存在了
2024.2.01
1:05:33 想做一件事,先系统性地学习,或者系统性地思考,而不是立刻开始动手试错 👉 这真的是我们这些所谓“优秀的绵羊”从小养成的陋习。
___Z
___Z
2024.2.03
呃嘉宾是典型的考试型人才,依赖固定的套路,八股文,指导方法论
周大圣:非常同意,倒不是嘉宾如何,嘉宾代表了一类人,学历高知,阅读思考广泛,自我评价高,但实际认知非常有限,批判型人格。实际上认知的提升来自于做,而不是想
Vitality_
Vitality_
2024.2.03
作为一个四年mcn短视频总监 yy对自媒体的理解相当深刻,或者说对生意的理解深刻,流量只是生意的获客手段,而不是目的。
水獭君:确实 想起之前hi stranger的导演到学校演讲,她说虽然那个视频火了,但其实并没有赚很多
FrankyLiu
FrankyLiu
2024.1.31
高频高质到匪夷所思🤪
纸皮Zoey:哈哈哈哈听友群都在说
Littlefun_j
Littlefun_j
2024.1.31
19:19 小佳的语言习惯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平时说话的习惯。她有非常多的习惯filler, 举例说明有“比如说”“我觉的说” 听多了让人感觉很难受😣无意针对,真实描述感受,并开始注意自己说话的逻辑。
旸夜Alison
旸夜Alison
2024.3.11
1:06:28 想方法论而不是想事情本身,这就是最大陷阱。不行动是学院派最大阻碍,因为他们连失败都停留在纸面上和想象中。
维楽不往
维楽不往
2024.5.15
1:03:01 1:01:01 我也是个前战略咨询前学霸转创业人的人。我觉得这边女嘉宾的问题,关于这样背景的人很难判断创业项目能不能成,我自己的体会是,我们在专业服务领域呆着对现实世界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其实是感知力不强的,一件事情运作上卡点可能在那里其实是需要运营过落地过才有感觉的,有了皮肤感叠加自己的逻辑能力才好判断。我们做专业服务都偏于“宏大叙事”,其实干好一件事很多都在运营上的鸡毛蒜皮,并且要把握得好和我们背景很不一样的人的交互
YY杨轶
:
你在做什么方向的创业呀?
让我想起卖纯茶的哥们,tipsy
犀牛行走:好好奇他的店怎么样了
YY杨轶
:
我下次去看看~
4条回复
推荐嘉宾学一堂的创业管理课,刚学了一个月很受用🌝
暴走兔兔子:一堂同学你好🤝
叶叶叶叶叶叶叶叶子:请问下是什么平台
4条回复
高尚_YKgT
高尚_YKgT
2024.2.02
不只是教育把学生塑造成完美主义者,我们的社会环境天然期待年轻人有完美的成功路径。优秀的学生书可能独的很好,工作找的很好。但是,他们认真审视自己内心渴望和需求的时机也来的非常晚。甚至一生都没有这样的觉醒时刻。做事情最难的是踏出第一步,如果你的第一步总想着找方法论,可能说明你根本还没想开始这件事。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更没有方法论能保证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完美。
spyqqq
spyqqq
2024.2.20
嘉宾适合考公,不开玩笑
周大圣:我生活里也有嘉宾这种类型的亲友,让他们考公,他们会有一种莫名的自信,觉得自己在体制外会如何如何,总之活在想象里,心比天高 命比纸薄
陈帖ti:也许还处在一个探索新领域之处,有些拙手笨脚吧。说不定以后会有更多看见
卡朋递椰
卡朋递椰
2024.2.03
我觉得想太多了,不是说不要想,而是不要幻想,没做过,压根不知道坑和可能性在哪,难度也不是这样看就能看出来的,直接做一做试试看说不定想法就颠覆了
yamama
yamama
2024.2.08
听下来觉得嘉宾还是比较适合当打工人,属于过度分析的类型,这种可能不太合适创业,毕竟创业这条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
纸皮Zoey:嗯嗯 不过现在就业太卷了 换个地方打工是不是个思路呢
新佑未名:同感
3条回复
茶小朴
茶小朴
2024.1.30
迫切需要 中介专业意见的,就已经不是小微企业了。
而且这种老板如果能跟你对接,大概率是斯文人,斯文人做成事的概率也比较低~~
小桃儿
小桃儿
2024.1.30
08:39 设计师业务板块切的也很碎,感觉跟律师行业也差不多,可能更不好,因为设计师大多都是流水线上的一环,而不是整体从头到尾项目的一块这么切的。会施工图的可能不会设计方案,会设计建筑体的不会室内,会室内设计又会家具设计的建筑师的非常非常少,很少有人能全程交付。更惨的是搞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的,完全没办法独立执业。
YY杨轶
:
嗯 如果一直做的是大项目 职责也很碎
x_T2At:服装也何尝不是呢💔
新佑未名
新佑未名
2024.3.12
明显感觉小加得做个选择 坚持要创业就赶紧试试,要不创业就好好琢磨打工。她聊的全是自己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