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第二十条》:请小品滚出电影院!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083|《第二十条》:请小品滚出电影院!

73分钟 ·
播放数24064
·
评论数853

这是《散场通道》的第八十三集。 


关于张艺谋导演,雷佳音、马丽、高叶主演的新片《第二十条》,麦高芬与你橘哥一起讨论了本片有哪些让人难以忍受的地方,为何本片会拍成这样,本片是否存在拍好的可能,张艺谋近些年为何烂片频出等等话题,欢迎收听。


欢迎加入本台官方听友群,在微信上搜索AfterCine,添加好友即可申请入群。


本期节目的赞赏金额将用于橘哥的电影票报销,希望大家积极赞赏。


主播:麦高芬 你橘哥


剪辑:麦高芬 



拓展收听:

【散场通道】《坚如磐石》:看过原版,揭秘电影背后的世事浮沉:

www.xiaoyuzhoufm.com

【散场通道】《满江红》:艺谋导演,有没有考虑过执导春晚?:

www.xiaoyuzhoufm.com

【散场通道】《悬崖之上》:关于“东方卡萨布兰卡”,以及它是如何被浪费的:

www.xiaoyuzhoufm.com

【散场通道】《一秒钟》:一个时代的谢幕与返场:

www.xiaoyuzhoufm.com

【散场通道】春节档选片指南,以及电影院糗事合集:

www.xiaoyuzhoufm.com

麦高芬与他的妈妈一起聊《第二十条》(以及《飞驰人生2》、《热辣滚烫》:

www.xiaoyuzhoufm.com



时间线:


02:25 - 你橘哥的打分:3/10


07:20 - 麦高芬的打分:2/10


07:40 - 本片唯一的优点是什么?


08:25 - 为什么说本片“敷衍”?


10:30 - 本片的网络评分为何不抵?


12:05 - 从编剧角度看,本片有哪些问题?


15:45 - 张艺谋口中的“滚动式喜剧”是什么意思?


21:40 - 本片的视听语言有哪些问题?


23:40 - 从打扑克一场戏分析,本片的剪辑思路有什么问题?


24:55 - 从打扑克一场戏分析,本片的戏剧动作有什么问题?


27:10 - 片中马丽与雷佳音的人物关系有什么问题?


28:35 - 片中的性别观念有什么问题?


30:10 - 片中的性侵戏份为什么糟糕?


33:00 - 本片中偷换了“见义勇为”与“正当防卫”的概念


38:50 - 本片现实主义的构建为何失败?


42:00 - 本片也许没有导演也行


45:40 - 本片第一场戏有什么问题?


46:20 - 张艺谋四年来的创作惯性


49:45 - 本片中“疑似婚外情”的段落为何不该存在?


51:05 - 张艺谋所谓的“滚动时喜剧”是否具有合理性?


58:05 - 本片的核心缺陷是否有解?


62:05 - 高叶饰演的吕莹莹人物动机有什么问题?


66:10 - 本片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为何虚伪?



涉及讨论:


《满江红》(2023)


《一秒钟》(2020)


《坚如磐石》(2023)


《熊出没 逆转时空》(2024)


《红毯先生》(2023)


《消失的她》(2023)


《飞驰人生2》(2024)


《有话好好说》(1997)


《黄金大劫案》(2012)


《烈日灼心》(2015)


《悬崖之上》(2021)


《狙击手》(2022)


《瞬息全宇宙》(2022)


《原钻》(2019)


《好时光》(2017)


《四海》(2022)


《辩护人》(2013)


《我不是药神》(2018)

展开Show Notes
你橘哥
你橘哥
2024.2.16
置顶
别看第二十条!听节目就行!我们比张艺谋讲得更明白!
三生三石:电影好不好见仁见智,嘲笑观众也太没格调了吧
在荒野上漫步:我也在考虑,好电影的标准就是对高级电影技艺的运用吗?如果不是,我觉得老谋子这部戏是有担当的好戏!
16条回复
全部听完了。看到标题的时候就有心理准备结果也是如猜想一样。很明显两位主播都是资深影评人,阅片量远超大部分人,所以反而非常抓狂,内心咆哮是这怎么能算电影呢?电影是光影艺术,这毫无视听语言的东西都不配叫电影,同时剧作结构也不符合他们认知里面该有的叙事,简直一无是处。
但是这明明是有意的,直白的正反拍,仿佛毫无构图色彩美学的镜头语言,是最简单易懂的。我觉得8岁以上年龄层都能看懂主旨这点应该没有争议,他就是在追求让最多人能看懂,春节可能是一年之中最多人走入电影院的时间,在这时候普法,现在提倡正当防卫,不再是反手就是互殴的时代了,让这个观念传播出去。为什么要加入喜剧元素,两位主播一直反复强调是春节档的原因,那么进一步想,春节,观众想乐呵乐呵,想笑,为了普法不干巴巴不教条,为了让大家真的能看进去,是不是把它拍成喜剧才能让更多人接受。男主播数次高呼要拍成这样,为什么不看法治进行时,扪心自问,有多少人爱看法治进行时,如果事先宣传这是一个普法片,会不会很多人萌生退意,大热电视剧的明星阵容,口包袱密集加入,朴实的生活工作场景展现,都是为了让大众更容易看进去。我明白主播看得很痛苦,但是我妈妈看得很开心,加上我的观察,网上的评论里很多人一大家子去看,带过去的老人小孩没有说看不懂的。看春节档电影的时候潜移默化地了解刑法的的第二十条本身就有意义。有法治进行时和拍摄电影不冲突。
接下来针对标题的提到的「小品电影」主播的态度,我无意在这里争夺电影的定义,但是小品本身就是戏剧的片段,小品扩充成电影,真的如此「罪无可恕十恶不赦」吗?小品本身是一个片段,那把前因后果补充完整成为一个故事,不能是一部电影吗?
两位主播对电影里非常多情节都表示了不理解不认同,因为这不符合他们两位生活经验和社会见闻,我大胆猜测两位生活比较优越,所以才能无时无刻保持理性冷静有逻辑,无法与电影里的人物共情或者找到熟悉的感觉,认为里面的人物不过是过时的刻板印象,我也不敢代表哪个阶层,仅代表我自己,我觉得这里面固然有刻板印象,但那是基于真实的刻板印象,比如我自己的妈妈就是出去玩也时刻想着我几点该回来了,不然赶不上做晚饭(主播不理解的台词恰是我认为马丽塑造角色的点睛之笔,很明显我们的生活经验就有巨大的鸿沟)我爷爷吵架时屡屡不忘翻旧账质问我奶奶为什么当年明知道对方对自己有好感还收人家苹果,都有孙辈了还能翻这种事情来吵架,说明初恋或者暧昧对象就是很难迈过去的,而且这里处理还挺进步的,马丽只闹雷佳音一个,她还给高叶削苹果,对着高叶立马和颜悦色。
对于跳楼的疑虑更是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极端理性人,我不是指责两位主播,毕竟两位在那个场景下确实就是看客,高高在上无可厚非。但我自己是很难想象,在那么激烈的冲突下选择跳楼,居然还会觉得这不合理啊,这逻辑不通啊,跟那些有争议案件的时候自诩法律人的评论在情感上如出一撤。你打一下对方不动了就是正当防卫,你居然还补第二下就是防卫过当了,你再打就是故意伤害了。在丈夫被关在看守所,女儿失踪大概率落在村霸一家的手中,自己又是残障人士被逼着签名的时候,还要冷静理性地分析,我该不该跳楼,我这样跳楼会不会没逻辑。男主播说很难想象一个母亲会这样做,这多少有点道德绑架了,母亲也是人,情绪崩溃抛弃孩子自杀的事情很常见也很容易理解,她不是手握剧本开天眼的角色,她多少有点不想活了,她说的我死了我男人才能活只是她的钻牛角尖,我觉得更多情绪是她真的不想活了才跳,不是她觉得这样一定能翻盘才跳下去的。
凉皮戏不符合两位主播认知里的戏剧逻辑,认为这是一场废戏,我同意在戏剧逻辑里这段戏很鸡肋,但是喜剧节奏里是必要的,这部剧埋了很多笑点,都是为了喜剧节奏不往下掉,所谓的小品感由此而来,但是会不会很生硬?我觉得起码交代了他们两个人是真的没有什么纠缠的暧昧,就是正常工作的同事,而且这里可以舒缓前一段戏争夺孩子的紧张。可能两位主播觉得这无关紧要吧,偏偏后面又说觉得没有过场戏。
这是一部非常不电影的电影,什么该有的高大上的概念,美学,故事发展,人物弧光都与两位主播的预设完全违背,这让他们两位非常火大,电影不应该是那个样子,因此在播客里反复质问,你们为什么喜欢,为什么喜欢,为什么喜欢,这一点都不符合逻辑。这里的逻辑是戏剧逻辑,是他们以往了解的理论和经验,他们生气的点是,为什么张艺谋你不这样这样处理,电影就应该这样这样处理,所以他们觉得这部电影只有立意值得被肯定。
但是再重复一遍,我无意争论何为电影这一定义。我只能说我很喜欢这个三线交织的故事,认为形式应该服务于内容,所以我觉得这种最简单直接的镜头语言匹配现在的故事:一个普通的检察官日常的非日常,他之前的案件当事人上访了,他儿子打架了被人报警了,他现在的案件上头催着他快点提诉,证人又出事了,没有宏大叙事,最后甚至没有提他有没有转正
淡秋千:没看过电影,但是看完了这一层,我想跟层主说一下,主播是把电影当艺术品来评价的,更何况导演是有多年经验的大导演。你的感受很真挚,没有错,但是你的出发角度是把电影当作很通俗的东西来看待的,你们的出发点就有很大的区别。说实话,主播不一定是傲慢,其实是认为观众配看更好的东西,所以会激动。 我个人想说,电影从很多年前到现在,都一直应该是艺术品。观众其实应该同时接受两件事,就是你觉得它值得看和它拍得好不好是两件事,就像承认一个人有缺点也有优点一样。并不是说,观众觉得值得看,那它就是好东西。 就好比,为了赚钱恶意加工对身体有害的预制菜也能让人吃饱,甚至美味,但是吃的人不应该因为觉得好吃就感恩戴德。因为你其实配吃更好的东西。 当然我没看电影,但是主播的“傲慢”绝对不是有恶意的,如果观众都对粗糙的东西感恩,那么未来的中国电影只会更烂。 至于眼下的中国电影为什么这么烂,其实也和观众的包容有关,只是观众不在行业内,看不到具体的原因。
Deon_dDZl:看了你的评论真的挺好的,生活不是非黑即白,这部电影能让这么多人喜欢就已经是很成功的电影了,需要认可成功背后的逻辑而不是以专业的角度去评论有没有用什么拍摄手法华丽与否,主播不喜欢影片中的吵架可能是因为自己理解不了普通老板姓小两口的生活状态,没有经历就没有共鸣,评价的就是片面的。
39条回复
犽羽獠
犽羽獠
2024.2.16
让nc粉丝、盗摄,摄屏,玩手机,小品一并滚出电影院
麦高芬MacGuffin
:
还有提早开灯的影院经理,大喊“没有彩蛋了”的保洁,应滚尽滚
瓦坎达的特斯拉:真的,很有同感,真的很烦这种保洁,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3条回复
“有教育意义”从来都不能是辩护理由。谁告诉你“有教育意义”的片子就能半点镜头语言都不讲,剧情逻辑都成问题的?
如果你是那种在汽车站台等候大厅滚动播放的公益宣传教育片,那还则罢了。但你偏偏是收了我钱的电影。
扯个题外话,这两年越来越盛行一种不谈论作品本身的技法,格式等等而专注于宣传价值意义,意识形态批判之类的文艺批评思路。咱也不是说后者不行,但你光有后者的话,这就是本末倒置。
这么喜欢教育意义,建议改成两个小时循环滚动播放标语口号。
蓝调小强:确实,以前关于战狼或文化输出类的帖子下我也经常说,想让糖衣炮弹奏效,高低得先把糖衣做好一点。
麦高芬MacGuffin
:
点赞了,恨不能置顶
8条回复
我非常喜欢第二十条,所以我得听😂
麦高芬MacGuffin
:
哈哈哈哈哈希望和我们持不同观点的听众朋友都像你一样心平气和
想入非非:我也喜欢看第二十条 又哭又笑 演员表演很精彩 哈哈哈
14条回复
HD458124y
HD458124y
2024.2.18
两个人戾气真重,喷每一位持不同看法的听友,所谓的电影人,但真换做你们,拍出来的东西只会更不堪,又当又立,明明想要靠骂声出圈博眼球,听友指出还不承认,快去努力拍出一部你们认为优秀的影片打你们喷过的人的脸,让我们看看“优秀”电影长什么样子。
HD458124y:你先学着如何谦卑做人吧,哦不,你得先忙着删反对评论呢,毕竟你俩只容得下赞同的意见,听不了不同的声音,人家那么的听友说你们戾气重、高高在上你们是一点都不反思啊,一边要蹭国师的热度,一边还要抨击人家,非得问“到底哪好看”,千人千面,你这面,还差的远呢,快去删评论吧!
麦高芬MacGuffin
:
讲一讲,我哪句话算“喷”了?我觉得我回复得都挺温柔了啊。另外,2024年了别再用“你行你上”这套话术了,真的过时了。
29条回复
阿白_Mz4n
阿白_Mz4n
2024.2.17
看了一下评论区,果不其然讨厌第二十条的听众和主播都一样,有着高雅的艺术欣赏水平,对于这种「小品、短视频、电视剧」质感的片子嗤之以鼻。所谓的「你们为什么喜欢」的潜台词是「你们到底懂不懂电影啊?」实在是振聋发聩。后悔听完这期并写下那么多留言,反正主播也只会觉得我是不懂行的俗人一个。
羊生自古谁无死:你这也太极端了,主播从始至终都是从专业角度来剖析这部电影,当然并不是说专业就代表一定正确一定得这样看,现在的人都觉得自己了不起,主播虽然主观性也很强,但是能在流量营销的互联网时代勇敢冷静地分析并给出自己的意见已经很棒了,浅尝辄止地听见几句“不好听”的话就开始阴阳怪气扯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只能说明你是本来就是带着杠的心态来听的,那还怎么聊。
HD684483u:我也翻看了一大半评论区(明天要早起先不看了),留下的评论多数齐刷刷都是主播希望听到的观点,我这样没有谩骂过激言论都被主持人删除、拉黑,肯定被删除的不同观点不止我一人。 过激言论甚至涉及谩骂、不雅用词或者人身攻击可以删除,但理性的观点没道理删除,跟你观点不一样,说的不对可以辩论,说的有道理可以听听。 这点包容都没有,乱用删除拉黑的小权利格局真的不大。
18条回复
潔蘋
潔蘋
2024.2.16
44:24 你们要不看看田野调查类的 有很多妇女确实 会很不理性地选择自杀 原因很简单 她们自己思考以自己的能力 不可能帮助到目前面临的状况 她们认定下层只有死才能稍稍震动一下社会 所以选择死 (确实不理性)她们默认死后 原先的困境会被解决(这一点还真不一定是假的 我都不在农村 还真见过一次)有时候要跳出大城市的知识分子看待一下问题(以上仅关于社会问题 不关于电影 我不觉得这是个好电影 但这样的女性是真的有的)
麦高芬MacGuffin
:
电影如果不能把极端情节合理化,让观众理解,而以“社会上发生过类似案例”作为理由,那我觉得这是创作者的失职。
叫我阿水好了:即使“不理性”的选择自杀,也先要向观众塑造一个“不理性”的人,这样她的“不理性”才是在逻辑内的
15条回复
醍醐灌顶!感觉也就两位主播这样对影视有专业知识和研究的人才能剖析出这类诈骗电影了,但是现在绝大观众都是看个气氛和情感,依旧估计院线都是这种小品式电影了,我们只能接受这个可悲的事实了,张艺谋也确实很会拿捏普罗大众的心理,我现在无法想象那些真正热爱并研究过电影的人得多么复杂的心情,唉看电影还得是看世界
麦高芬MacGuffin
:
心情就是______(此处省略一句脏话)
猫力力
猫力力
2024.2.16
而且我觉得说句仅代表个人观点的话,我觉得很多对女性的镜头、台词刻画都很俯视和污化,把主要演员刻画的除了弱小无助有残疾,就是絮叨不分事宜不讲道理神经质的重复,说实话我隔着屏幕都被高叶一遍一遍问刀呢 刀呢 的搞的焦虑了,这类似的一幕幕堆积着我的愤怒最后在qj和跳楼爆发。
麦高芬MacGuffin
:
我发誓我再听见一次雷佳音的鸡叫手机铃我也要步郝秀萍后尘跳下去了
你橘哥
:
我也想问,刀呢
4条回复
讨厌这部电影的人:我不喜欢这部片子有以下几点1…2….3…..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就你高级,******
麦高芬MacGuffin
:
点了,评论区我真是看累了
XXXavier:哈哈哈哈哈其实有些人还真能列出一些的喜欢理由,但看着真的很虚弱,就“那又怎么样”。更何况因为这部电影的出品方之一是,所以它能匹配上所谓被喜欢的理由,真没什么好夸的。
林晓呓
林晓呓
2024.2.17
44:35 跟我妈一起看的,她曾经因为工伤致残,两年里做了五次大手术,但是厂里不认就去北京上访,电影结束后她久久不能平复,她说她很理解赵丽颖那个角色,人在绝望的时候只有一死才能“活”,她不跳楼,最高检能注意到这个案件吗,能有后续的“反转”嘛,演到赵丽颖要跳不跳的时候我妈也在心里喊跳下去跳下去,我本来也是不理解的,但是结合我妈的过去以及她经历过那样的绝望,我相信这一个部分是有合理性的。仅针对这一部分理讨。
CMY8Z9G6D4T
CMY8Z9G6D4T
2024.2.16
强烈支持!该片就该被骂
麦高芬MacGuffin
:
豆瓣开分8.0给我看懵了😅
CMY8Z9G6D4T:背叛电影的行为是完全无法接受的,电影创作者既要尊重观众,也要尊重电影
3条回复
林晓呓
林晓呓
2024.2.17
我觉得两位主播在表述时可以更注意一些准确性,可以表述觉得电影情节铺陈不够,没有表达出赵丽颖角色要跳楼的逻辑性,但是不能只是说不理解,不相信有这样的人物或情况存在,前一种是对电影制作的质疑,后一种则会暴露出主播们过于高高在上认知太窄。又或许更好的表达是在提出电影制作问题的同时给出听众一种更好的解法,怎么呈现才是逻辑合理的?这样让不太专业的听众也可以扩充这方面的理解与知识,一点浅见希望可以探讨。
你橘哥
:
谢谢您的建议,我刚刚在您另一个楼的提问下回复了这个问题。
同意主播的大部分看法,有三个小细节不同意。
1.赵丽颖那个角色为什么跳?她的台词是只有她跳她男人才能活,在她朴素的认知里只能这么做——范伟等人一直找她签字,她签她男人被定罪,她不签,她女儿被掳走。法律根本无法保护她,她用自己的一条命试图让村里人不再为难她男人和女儿。
2.高叶的角色。她年轻时被猥亵,是雷佳音出面打了那个学长,这为后面她为雷佳音背锅做出了合理解释。雷佳音因为她背了处分只能去县城发展,否则现在应该比高叶发展好。还认为是高叶把功劳让给雷马?明明是在还人情啊。同时也说明了她为什么有着如此刚如此嫉恶如仇的性格。
3.马丽那个角色为什么显得无理取闹。她的人物角色设定就是没啥社会经验的情绪化甚至有些添乱的家庭主妇。家里的主心骨显然是雷佳音,她是后勤是提供情绪价值的人。另外,雷问她儿子几个人打的怎么打的这么轻那里是为了确定儿子受伤程度能不能出警立案不是不关心儿子。
奥_XAkd:31:01 赵丽颖出来露着肩膀那里真的好不适🤮一看就是张艺谋的恶趣味,
麦高芬MacGuffin
:
1.她死了并不能保证她老公能出狱,这是完全没道理的,更何况女儿下落不明,我真的不相信会有母亲会在这时候轻生。如果这是张艺谋对于当下县城或者农村居民的理解,那我觉得真的挺傲慢的。 2.高叶自己知道只有自己从头到尾都相信刀的存在,只有自己一直在追寻真相,雷佳音此前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是在浑水摸鱼。而在提起公诉前期把事关潘斌龙的生死大事委托到这样一个人手里,而且是为了“还人情”。我觉得有悖检察官的职业道德。 3.马丽的人物角色设定确实如此,那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我觉得是出于主创的无能或者摆烂。无法写出一个兼具丰富与趣味的角色,只能设计成符合社会刻板印象的“怨妇”。这是很低级的设计。
16条回复
阿白_Mz4n
阿白_Mz4n
2024.2.17
跳楼的事情没有那么复杂,不用想那么深。这是一个惯性思维,死者为大,为什么村霸一家能那么闹,除了有个已经死了的烈士哥哥,还有一件事是村霸本身躺在了ICU命悬一线甚至后来死了,如果赵丽颖的角色一家也死一个人,那么村里风向就会不一样。一个残障人士受教育程度低,在电光火石之间哪能想到什么逻辑缜密的解释,就是觉得我死了,(可能)我男人就能活。她也不是百分百笃定一定能翻盘的,那一刻情绪多少有点崩溃了,她跳楼是有自暴自弃的成分的。不是开天眼了我跳了一定能救活
林晓呓:是的,更多是情绪逼到那儿了,太绝望了想不到任何办法了,就像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她只有一死,用自己的命搏一个理
阿白_Mz4n
阿白_Mz4n
2024.2.17
1:05:37 觉得两位主播的想法好匠气,我还是没有听完。听到现在我的想法是,两位主播不喜欢这部片子的最大原因是片子本身的呈现和两位主播的预设不一样引起的无来由愤怒,两位主播认为自己非常懂电影,但是张艺谋这次没有拍出一部他们认为电影应该有的样子所以才有那么多吐槽,这是我此时此刻的想法,我会听完整个播客最后再留言看看我此刻的想法对不对
你橘哥
:
有人觉得这片子好看,有人觉得这片子难看,懂不懂电影的人都可以觉得难看
阿白_Mz4n:您说得对,是我失言。我这个不懂电影的人觉得好看是我的错
4条回复
PopCornTim
PopCornTim
2024.2.17
主案件又是如此沉重居然还过审了,这是张导的价值,比起满江红杀了四五个平民却不能杀秦桧,小人物的生命在二十条里给予了极高的尊重,也算意义吧。但最大的问题是这样一个公民与法的案件,公民没什么参与感,律师、人大代表全是负面形象,民众不是不明真相(片头聚集要钱)就是麻木躲避(康村的村民)。最终,正义还是靠一个检察官自我觉醒来实现。可真实的龙哥案恰恰是公众的参与推动了司法进步。对比之下,十二怒汉还有中国版的十二公民是多么了不起的电影。正义最终靠的还是每个人置身其中,一起讨论调查真相是非,而不是指望总有英雄为你带来正义。
甜柚柚
甜柚柚
2024.2.16
最近看了《第二十条》和《飞驰人生2》两部电影,作为普通观众,我和家人都觉得《第二十条》更好看,也比《满江红》好看,除了雷和马的碎嘴吵架过于多有点烦外,其他感觉都挺好,我还推荐朋友去看呢,哈哈哈~
你橘哥
:
是觉得哪里好看呀?可以举个例子吗?我真的对这个问题有些不理解。
若水上善:感觉主播已经脱离人民群众了,典型的文艺青年,自视甚高,电影对普通大众就是娱乐就是商品。
20条回复
阿白_Mz4n
阿白_Mz4n
2024.2.17
1:10:02 1:09:48 马丽的剧情非常重要,不说别的,他自己儿子被打了,他还说没有到多少多少厘米,这是极度理性人的发言,而马丽的反应代表了普通民众真实朴素的情感反应。韩明这个角色就是个懦弱的中年男人,虽然有过一段高光发言,但是他做了什么呢?他啥都没做成,正如两位主播所说。这是一个很新颖的角色设定,他窝囊得不像一个主角,两位主播觉得太离谱了,主角怎么能这么刻画,但这真的是问题吗?主角为什么不能这么刻画?一个遇到中年危机的男性,靠自己妻子做后盾,靠同事坚持不懈,还有自己一点未泯的良心,却改变了另外一个人的人生,这不就是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吗?
你橘哥
:
同样是这样的主人公哈,可以有一万种方法写得好看
麦高芬MacGuffin
:
你举证我诅咒你之前的每一条评论我都会删除,直到你举证我为止。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