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1 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性主义者?她太酷辣

Vol.21 我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性主义者?

79分钟 ·
播放数10112
·
评论数65

🎧 本期嘉宾

小雪 | 34岁 定居法国不婚不育的不确定性女性主义者

🎧 本期内容

这期播客有点波澜,首先是7个小时的时差;其次是我们在录制软件上遇到一些困难,后来我们谈得部分女性主义内容被CUT,但最终还是克服了,诞生了这期关于「女性主义」的思考对话。

在我与小雪的对话中,以社会对婚姻的看法和选择作为开端,但最令我着迷的部分是小雪在女性主义的启蒙路上,她对女性主义选择的困惑和自我认同的内省,极大引发了我对向内探索的动力。

这期有些观点或许偏激,但那又怎样?谁让这是一档“离经叛道”的播客节目呢!

🎧 本期节目你将会听到

01:42 我为何选择不婚不育?

02:27 法国人对婚姻的看法和选择

08:21  婚姻对我来说为什么是多此一举的事?

10:38 婚姻就是经济关系,婚姻是社会给爱的一道枷锁

11:58 婚姻的毒瘤产物如房子,迫害年轻人30余年

15:36  性是肉体生活,遵循快乐原则,爱情是精神生活,遵循理想原则,婚姻是社会生活,遵循利益原则

21:12 我喜欢小孩,但我只喜欢别人家的小孩

26:43 原生家庭对我成长的影响及焦虑

31:14 东亚社会给男性和女性分别赋予完全不同的期望值

33:40 一个人不是生来就是女人,而是后天变成了女人

37:46 男尊女卑是“成功者”构建的历史欺骗

43:02 内心在纠结,我到底应该属于哪一类女性主义?

44:36 极端女性主义不合理吗?它的存在是为了挑战父性制度?

55:07 女性需要定义自己吗?

61:40 小红书就是一个大型虚假定义自己的修罗场

70:36 做了21期播客,聊下来对我有什么启发?

🎧 关于「她太酷辣」这档节目

作为男性,我希望通过“雌雄同体的意识”展现女性力量。

我与很多女生聊起她们的经历,以及在她们意识形态的场域中女性的定义和追求,我发现,她们并不是按部就班在轨道上行驶,更像是在旷野上策马奔腾。

后来,我看到这句话:“没有哪一种品质专门用来指代一种性别,女性天生拥有一切。”

于是,诞生了播客的名字:她太酷辣

这档播客的态度是:拒绝重复和无聊,链接陌生人。希望你能听到女性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你听完播客,也有想要分享的经历,请与我联系

也欢迎加入听友群  O61han (备注听友)

展开Show Notes
不是很了解女性主义,但目前为止最喜欢沈老师的定义:女性主义是要告诉大家,所有美好的特质都与性别无关。
_之外_
:
很赞同
妮的耳朵借我一下:是哪一集播客呀
36:31 就还挺可笑的,追溯基因的时候说到远古时期男人出去打猎女人在洞里持家,可是女人持家又养家这件事情也从我们父辈就开始了呀,难道现代人的观念就无法改变吗?怎么不说原来是母系社会,所以人类骨子里有母系社会的基因呢?还有,对女人的要求就是贤良淑德,是宽泛且容易满足的要求?而对男人的要求就是一定要成功?NoNoNo别闹了,对女人的要求表面上是贤良淑德,实际上是要满足男人以及男方父母甚至社会对其强加的一切要求;对男人的要求表面上是只许成功,然而现在也要已经被转化成了你是男的你就成功,如果你不成功女人也不许说你不成功,否则就是不“贤良淑德”。这个社会种种迹象都在无理媚男,针对这点真的没有好解释的。
简JJ
简JJ
2024.3.06
「独立女性」有什么标准?那「独立男性」有标准吗?同样「女性主义」需要什么标准?真没啥标准我觉得
_之外_
:
是呀,做自己就是你的主义
_詹默
_詹默
2024.3.05
不需要评判自己和他人哪种是合格的女性主义~无论男女只要有发心和意识 相信一切都可以流动
_之外_
:
说的真好
我觉得国内女性人生脱离不开婚育烦恼除了认知思维和文华传统的洗脑,还有一个很尴尬的原因是钱,中国这种严重重男轻女的社会氛围,女性在家庭中是得不到太多资源和支持,很多女性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被迫从原生家庭投身婚姻,是迫切地希望能够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活,而进入社会环境后又会发现歧视女性就业的情况比比皆是,你在原生家庭和社会就业双重打压下,更不用说此时可能已经有很多人生了小孩,你从哪里搞钱?这是底层女性面临的普遍问题,从小到大一路都是坑,等你觉醒已经生机渺茫了。
_之外_
:
是的,资源倾斜向着男性
kruger_DiHw
kruger_DiHw
2024.5.02
说实话主持人听的我很不舒服,一股子高傲,感觉根本没有从心底接受女性应该被尊重是,
_之外_
:
我接受你的意见 但我遵从我的内心的表达,至于我对女性的认识和接受与否来日方长
Lan花
Lan花
2024.3.07
现在我听到更多声音在说,「独立女性」不应该是乖巧的,注重外表是被“性客体化”,向往爱情是“恋爱脑”,回归家庭是父权制对女性的驯化。

这些声音看起来和我小时候听到的那套标准不一样,但无论是定义「女性」该有的样子,还是「独立女性」该有的样子,都是标签化的思维对人的束缚。

这种标签化的思维会人为地拉大标签内外的差距,让女性和男性、独立女性和非独立女性彼此对立、互相攻击,同时也会淹没标签内的个性,让人忽略: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

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引导社会超越标签化思维,让女性拥有不被外界标准束缚的自由,而是能遵循自己的内心,自主选择要用什么来定义自己的人生价值,真正成为她们自己。
萳苜子:女性主义的发展肯定会经历矫枉过正的阶段,不过我觉得打着女性主义的旗号攻击女性算不得女性主义,比如比起指责一个女性为什么要为了家庭牺牲事业我更愿意指责他的丈夫为什么不愿意花时间在自己的家庭上
男主播的话语之间有很多自己都意识不到的、被内化了的男性思维,这种思维深深从父权土壤中生根。比如对男女社会分工的理解,比如言谈辞令间对嘉宾的“评价”姿态等等。而且听完了整整一整期,竟然想不起来主播有任何对女性任何方面的共情和理解。听完全程后回望,我甚至都不知道这位女嘉宾向主播说了这么多的意义何在,他可能以为自己在做理解劳动,但他真的只是在单方面吸收女嘉宾的丰富思考、质疑、自省,他根本无法做到“对谈”和“共情”,至少这一集没有让我感受到。听着好累,聊天过程像是把我复杂的心绪,向绿化带的一棵树倾诉一样,没有回音。另外: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性主义者,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女性在困扰的问题,多做了解吧
_之外_
:
谢谢指教
简JJ
简JJ
2024.3.06
54:51 需要矫枉过正,这点我认同。中和强酸也需要先加入强碱
原始社会也有母系的社会,这个历史都是有记录的。甚至现在也有一些没有接触现代社会的民族群体,是母系氏族。或者父权制度。 我觉得真正做到两性平等很难。至少没有看到过这个例子。总是多多少少会偏向另一边。
_之外_
:
绝对平权很难 尽量减少过分不公 这是很多女性主义要争取的
朝朝皆暮暮:是的
排骨_W0iV
排骨_W0iV
2024.3.06
不得不承认每次听这个博客都会引发我的思考。这期博客先是觉得小雪与伴侣的模式和节目名特别像她太酷了!我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结婚的字眼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了,大多数人都在说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就结婚啦,但是我觉得两个人享受当下是开心快乐幸福的就可以不开心了就分开完全不用随波逐流的被婚孕年龄这个词给支配。然后今天听博客有一个新的观点进入就是不断的定义自己会使自己焦虑,我突然豁然开朗了真的就是看多了外界一些表面美好的人太想让自己成为某种模样反而没有干什么自己喜欢的事还让我没有做到足够的自洽总是因为自己没有变成某种样子而自责厌恶自己,但其实我是独立的人我有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人生,走让自己开心的路才是重要的不要被外界所影响太多
_之外_
:
谢谢带给你这些思考,她太酷辣的意义就在于此
GoldenDust
GoldenDust
2024.3.19
20:17 是这样的,之前去作为伴娘参加闺蜜的婚礼。她4点就要起来化妆穿衣服,为了婚纱一直在减肥,不怎么吃东西,我当时就觉得婚礼这种形式简直就像是某种祭祀仪式,女人(新娘)就是这场仪式的祭品…
_之外_
:
还有很多女生乐于表演各种节目,吹拉弹唱跳,anyway自己真的开心就好吧
Lau2
Lau2
2024.3.07
女性主义对我个人生命最大的帮助是我获知了有一个概念叫“社会性别”。
男权社会为了他们整体的达成两性之间差异性的压抑结构,塑造了关于男人和关于女人的差异。而整个男权文化所形成的观念、文化、价值、教育,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数千年的文明史当中强化着这些。
女性主义的帮助让我意识到整个的文明史已经把男性和女性塑造为了不同的功能角色,是一个可以去占据、去扮演的角色。
而女性主义也因此带给我生命经验的解惑性的力量。
它帮了我,它为我解惑,它为我理解自己、理解社会,为自己的生命去思考和规划方向提供了可能性和力量。
很感谢主播做的这期节目,虽然还有提升空间,但是用心程度我能看到。谢谢之外
_之外_
:
谢谢你
32:30 主持人完美地身体力行诠释着男权社会中的第一性的形象。
卓子本卓
卓子本卓
2024.5.03
性是肉体生活,追求快乐原则。爱情是精神生活,追求理想原则。婚姻是经济生活,追求利利益原则。
_之外_
:
这段话给你什么感受?
卓子本卓:对一些现象,恍然大悟。 但好像这是一种价值观下衍生出来的。 好像是房间里的大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取舍。 讲真,有些抑郁,哈哈哈。 谢谢博主的回复。
4条回复
黑兔白白
黑兔白白
2024.4.20
56:56 主持人,看不清自己,所以想定义自己吧,想通过定义,看清自己,向内求。很难,所以需要努力。
美琪Summer
美琪Summer
2024.3.22
06:00 结婚之后真切体会到是两家人“共同生活”,特别心累,跟谈恋爱真的不一样,现在生了娃更心累。生了娃之后,一直有个想法:带着两个宝宝和父母一起生活,其他人拜拜。这种生活才会让我内心平静,过好每一天。但是,我真的没有勇气面对这种生活将带来的来自外界的“关注”和“批判”。这辈子不能随心而活了。
简JJ
简JJ
2024.3.06
1:02:42 哈哈哈哈小红书这个太真实啦!!
_之外_
:
哈哈哈哈,是吧
每次听到我不知道的东西,我都很庆幸
自媒体时代,让我知道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感谢(*^_^*)博主说出这么多有意思的经历。
我也是女性主义的一员,博主们很棒!
浆糊_3ajT
浆糊_3ajT
2024.5.24
嗯 不太舒服听着 女性独立就是不做批判 自主选择啊 难道进入婚姻的女性就不独立了吗 主持人对婚姻的批判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啊!
_之外_
:
我只是说婚姻更多是经济关系,我没说女人进入婚姻不独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