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3: 逃不开的《热辣滚烫》与过审的《周处除三害》过期电影报告

E73: 逃不开的《热辣滚烫》与过审的《周处除三害》

44分钟 ·
播放数13820
·
评论数251

聊一聊春节档的争议,以及《周处除三害》的热映。

本期主播:

Mallory、五色全味

嘉宾:

陈牛

感谢投喂:

展开Show Notes
我觉得「热辣滚烫」不是一部主观上想做的女性主义电影,但它客观上确实是。好多人对女性主义电影的定义门槛,和对女性主义的一样既高且狭隘。电影里传达出的女性不用为了那点点爱去刻意讨好他人,要“看心情”做自己这点,就非常符合当下女性主义观点了。至于很多人批判的其他女性角色的问题,或者主播说的穿白裙子又落入男性凝视的问题,虽然我并不完全赞同,但即便是也不影响它是不是女性主义电影啊。当下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女性主义者里面,都是既在反抗外界的厌女也在反抗自己从小到大被塑造的厌女思维,难道因为我们还没完全根除自己的厌女思维,就不配自称女性主义者、为女性主义摇旗呐喊吗?把对女性主义的门槛提得这么高、这么绝对、这么苛刻,到底对谁有利?我只知道肯定不是女性。
秋都麻代:你说得好好呀,文艺作品往往兼具主观表达和客观反映的两面性,本身这已经对观者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需要去思考去理解,不是所见即所觉得那么简单。一部电影能给人以思考或启发,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这是需要创作者和观众一起努力,双向奔赴的
瓶行宇宙iD:女性主义从来不是完美主义,只要有进步性、以女性本身为主体,那么它就可以是一部女性电影
4条回复
08:27 说热辣滚烫是简中自己的芭比,就是因为它在舆论场中所引发的讨论以及引起很大一部分男观众在评价上的围剿。从来不是因为“这是一部表达女性主义的电影”。偷换概念也没意思吧
好奇你们到底喜欢看什么电影,感觉你们播客里每部电影都槽点满满
阿白_oxyv:之前有聊过喜欢的电影,燃烧,坠落的审判,no bears。电影不好就是不好 还不让说了,你怎么不好奇为什么现在大陆院线电影质量都这么差
Serengeti:难道有不同观点不是好事嘛,要是全网都是一种夸赞、变着法儿去夸赞才是奇怪吧!
33条回复
07:27 但人家什么时候说了“拍了部女性主义电影”啊😂这有点欲加之罪了吧
淡秋千
淡秋千
2024.3.11
难得看到说讨厌杀戮爆头的观点,我真是太赞同了,赞同你们说的文本问题特别大。很多人真的只是喜欢杀戮本身
淡秋千:27:59 极度赞同主播说的虚假,真的就是为了爽而杀戮,没有同理心
有熊粗末:是喜欢杀戮啊,像节目里面提到的,这片本来不打算上大陆院线的,所以没有什么顾虑,拍摄自由,结果上了,我看了觉得这就是一个正常的院线能看到的电影吗,也太爽了(能看各种分级的电影
3条回复
gg_grey
gg_grey
2024.3.11
07:57 不是杠,女导演其实也可以拍各种题材的电影呀,不一定只能是女性议题
北哩个贝:女导演当然不是只能拍女性议题,但当下全球范围内女性议题都是大热门、大蓝海,真正去讨论这个议题、去讲好这个议题的并不多,而女导演在拍女性议题上有天然的性别优势,我希望有更多女导演能来分这杯羹,靠讲了、讲好女性议题大赚特赚,总比让陈思诚这样的男导演打着女性议题旗号来赚钱要好~
呱咶:是他们宣发往女性主义里面戳
3条回复
06:36 终于有什说热辣滚烫不好了,我的妈呀~我就说那个电影一般,就被啐死了
张无梦:豆瓣上很多人敢于说真话。你不是一个人,事实胜于雄辩。女性导演的好电影非常非常多。但这部不是
HD870437t:非常一般。搞笑的是,上次说凝视的是她,我说这也叫男凝?就有女的发言说不被定义,那么女主播凭什么来定义贾玲?现在又不让人说这电影一般了?很好笑
11条回复
阿卡卡
阿卡卡
2024.3.14
13:02 既然已经清楚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男性中心,那就请不要再围剿女性了。贾玲如果想“顺应”主流审美与价值观穿上一条白裙子,那也是极好的,是理所应当的,是她真诚的愿望。当然如果她愿意穿上拳击服,或者别的什么更progressive的服装那也是很好很好的。女性主义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标准,不是谁比谁更牛更高的一件事情。任何一个女性真诚地做自己都应该被允许和善意对待不是吗?
牛哥发言虽然不多,宝贵的是一直在争取一种尽量客观的角度,这在目前喜欢站队的互联网环境下很难得
陳阿牛:哈哈,感謝,我以為我這集沒甚麼存在感
淡秋千
淡秋千
2024.3.11
主播提到的,只有鲁豫有创作方面的提问,这个观察很好 ~
shirlyy
shirlyy
2024.3.12
周处除三害就是一集现代聊斋,阮经天当陈桂林传在演,但和他同框的角色,香港仔小美医生,都是没有前因后果、扁平得像世说新语里几句话介绍的人物,看的令人难受。
从前从前_Fh85:我也有这种感觉,可以介绍一些相反的例子吗(无恶意)
nightson1988
nightson1988
2024.3.12
即使并不完全同意主播的观点,但很喜欢两位主播和嘉宾探讨问题(无论意见是否一致)的氛围,就事论事,不要攻歼,允许不同意,允许不喜欢
秋刀鱼酱:赞同 觉得主播有客观的剥离 自己是基于什么角度不喜欢这部影片 客观表达了自己的不喜欢是基于某个片段的呈现效果 而不是一味的否定电影的全部 保留了喜欢电影本身的粉丝的角度
Simonee
Simonee
2024.3.11
女性创作人面临很多结构性不公平确实是现状,但其实贾玲没有被当做作者,贾玲的作品没有得到严肃的电影批评,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她跟她的作品确实也没有那么多值得讨论的呢。还不如骂骂dune跟poor things
豆生田:so true
在壁垒森严 男权霸占的内娱 女性太迫切需要一个同性代言人 掌握一些话语权 however
瓶行宇宙iD:由此也看到当一个女性不再那么的亲和没有攻击性,开始展露锋芒时,某些人👌🏻是多么地惶恐不安,害怕分到他们的蛋糕
HD28867x
HD28867x
2024.3.13
男导演的作品里还有没有女性的,拍没有必要的qj戏,女性全是工具人,高光全给男性的,却要求女导演的戏没有一点女性主义瑕疵,贾玲又没打过女权标签,只是作为一个女性,作品天然的带有女性视角,而且她不只是一个导演,还是主演,对整个作品付出的心力显而易见,女性可以打拳也可以大波浪穿礼服,只要她想她能做到
oasis23
oasis23
2024.3.11
06:17 太同意了,不是说不好而是她的认知就在这个层次
阿芙芙
阿芙芙
2024.3.12
评论区真是充满了想找认同感的人,四处重复那么几句陈词滥调,而且明明就是讨厌热辣滚烫更显得你们有品味有想法,还一副弱势群体的样子,好像自己受到了多少攻击和伤害。垃圾导演那么多,垃圾电影那么多也没见你们如此真情实感不留余力地到处去骂
MalloryYang
:
你怎么知道人家没骂?
阿芙芙:因为我没瞎。一年那么多烂片,那么多烂导演,尤其是今年春节档最应该骂的也不是贾玲的电影吧。稍微看看b站情况,也该知道这些人根本不在乎电影质量,对电影的批评也不集中在电影创造。您不知道舆情可以多听多看,反讽我一句没什么意义。
6条回复
杨春
杨春
2024.3.11
另一方面,与其讨论贾玲是否有意把热辣滚烫拍成女性电影,我更好奇她是否有意认可了片方把减肥当作最大的宣发噱头 这种宣发其实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她电影的真诚
北哩个贝:贾玲的主观意愿外人很难猜测,关键无论她意愿如何,都不得不认可吧,毕竟电影本来就不是她一个人的作品,还选在了春节档这种大热档期,之前的分线方案也可以看出片方非常看重这次的票房
瓶行宇宙iD:但至少她有这个卖点,商业电影还是要吸睛讲票房的吧。第二十条真诚吗?飞驰人生真诚吗?不明白为什么偏要苛求贾玲是不是真诚😂另外阿米尔汗之前有部电影不是也增肥减肥,也宣传了,当时都是一片夸赞夸他敬业的
LZH0927
LZH0927
2024.3.13
27:51 这里我有不同的看法。
如果说教徒们都是无辜的受害者,不应该被一枪一个解决话,这未免有些圣母心了。
陈桂林从一开始只想要杀教主这一个人,但当他离开时发现,这个邪教并不会因为教主的死而灭亡,因此他返回继续进行屠杀。
在屠杀开始前,他给了所有人一分钟的逃跑时间。这时候我认为真正是受害者的人们(还没有加入邪教的新人),已经第一时间跑走了。在屠杀开始后,陈桂林每一次卡枪,都会给一个人悔过的机会,有些人把握住了,有些人还是在邪教思想中出不来。因此最后大屠杀的完成,满地都是血腥。
被枪杀的这些人,他们根本不是纯粹的受害者。他们有的是主谋(弹吉他的女生),有的是共犯(上来攻击陈桂林的男人),剩下的表面上被邪教洗脑的人,也都成为了“教唆犯”。至少我们都看到,他们逼死了一个爱自己儿子胜过一切的妈妈。
我们回到屠杀现场,如果连死亡的恐惧都不能够将教徒们唤醒,我们凭什么说可以用其他的手段去解救他们呢?如果今日放生了这些邪教徒,只诛首恶其余不问的话,下一个教主,主谋(弹吉他的女生),共犯(打手),或许就会在他们之中产生对吧?
诚然,从我们一个正常人,一个善心之人的角度来讲,除了主谋以外的这些人都罪不至死。但对于陈桂林来说,他等不到审判他们的那一天了,一枪一个对他来说是效率最高,最能够达到目的的做法。
因此对陈桂林来说,对这部电影来说,这并不虚假。
当然,我还是赞同主播的观点,我们不能推崇这种的做法,我们还是需要保存心中的善,守住必须的底线。
完全不谈电影内容,只宣传演员减肥。你见过这种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