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 被推崇与被反对的自行车,以及背后的争吵与争夺

#290 被推崇与被反对的自行车,以及背后的争吵与争夺

70分钟 ·
播放数32953
·
评论数312

欧洲一些国家居然开始反对骑自行车了,而反对的理由竟然是,要保护工人阶级的私家车主的利益,反对骑自行车这种精英的生活方式。

这听上去非常反直觉。那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更进一步探究这一话题,又会产生另一个疑问,一条路的路权,究竟应该依凭什么来分配呢?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区首席代表刘岱宗研究公共交通多年,也是自行车出行的支持者。他从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多角度,全面解读了自行车和一座城市的关系。

本期人物
徐涛,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
刘岱宗,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区首席代表

主要话题
00:25 欧洲政客反对自行车,为什么?
07:28 骑自行车的人,为什么变得「精英」了?
14:43 如何计算交通运载效率,从「以车为本」到「以人为本」
26:25 自行车的社会账和环境账
35:14 自行车和小汽车,谁导致的交通意外伤亡率更高?
39:04 自行车可达的商店生意更好
48:57「慢」让城市更有活力
55:19 路权是权利,而非特权
01:00:21 推广自行车出行,可以怎么做?

延伸阅读
《柏林无自行车化:欧洲开始反对自行车》
《自行车道里的路权争夺战,所到之处即是家的网络建构》
波哥大共享自行车的起源与自行车路的故事
《伦敦金融城的激进变革:从汽车主导到15分钟城市,英国政治的新趋势》
《彻底解决机非冲突?看英国独特的交叉路口环形自行车车道设计》

小黄瓜
伦敦瑞士再保险总部大厦「小黄瓜」

幕后制作
监制:东君、Xinlu、六工、Kiki
后期:赛德
运营:瑞涵
设计:饭团

商务合作
声动活泼商务合作咨询

支持我们,加入新一年的播客创新
2021 年我们发起了「声动胡同会员计划」,这是一个纯支持项目,支持「声动活泼」在播客内容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回顾 2023 年,得益于这些支持,「声动活泼」的每档节目都不断突破,不仅荣登苹果中国的年度热门节目榜单,还在 CPA 和喜马拉雅等平台都榜上有名。2024 年,我们也会继续创新,一档全新的投资类节目即将和大家见面,同时也会用更加创新的方式制作新一季「声音特稿」节目。
欢迎 点击链接 查看我们 2023 年收获和 2024 年内容计划。如果你认同或喜欢我们做的事情,也期待我们不断尝试并产生好内容,欢迎付费支持。
胡同

关于声动活泼
「用声音碰撞世界」,声动活泼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声东击西声动早咖啡What's Next|科技早知道反潮流俱乐部泡腾 VC商业WHY酱跳进兔子洞
欢迎在即刻、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与我们互动,搜索 声动活泼 即可找到我们。
期待你给我们写邮件,邮箱地址是:ting@sheng.fm
欢迎扫码添加声小音,在节目之外和我们保持联系!
声小音

Special Guest: 刘岱宗.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去年我们另一档节目也聊了聊骑行和生活,以及骑行业态的发展,欢迎和本期节目打包收听 EP10|咻!当自行车成为我们最亲密的生活伙伴
Shoutuo
Shoutuo
2024.3.28
在国内所有一线城市里,深圳是对自行车和行人路权保障最差的。
sirius524:笑死了我就知道关于自行车的讨论中深圳一定是首当其冲,烂得遥遥领先令人叹为观止🌚
晓风暮笛:完全赞同,没见过这么烂的城市规划,比很多县城都差远了。在深圳只能骑山地车,要不很容易颠出脑震荡
19条回复
灌园叟
灌园叟
2024.3.29
在中国,电动自行车才是真正的“工人阶级”交通工具,也是通勤量最大的交通工具,然而,几乎完全没有交通基础设施的安排。
三葱小龙虾:不仅很少,还各种限制
HD494597j:可以被优先牺牲掉的部分
6条回复
哇以及听下来真的醍醐灌顶,关于欧美国家“骑自行车的人才是中产”的观察,很受启发!
怪青年拉斯柯尔尼科夫:嘉宾说:希望四万的自行车出现北京路上。这TM是夹带私货。
HD306246k:你能在市中心骑车上班的话你也是中产呀,骑行距离顶多几公里,市中心房价多少呢?
这期嘉宾讲得挺好的,逻辑清晰,有个小建议就是尽量避免类似“我有车十八年了”“我去纽约的时候一般住在xx”“在迪拜我所有方式都尝试过了”的表达,听起来很像故意标榜自己,反而显得层次低了。。
小许许:这也太敏感了吧。这算什么标榜呢。我倒是觉得他只是结合话题简单介绍自己经历。他说了开车18年,就是他与汽车的关系啊。他还说了研究自行车20年了,就是他与自行车的关系啊。一样的呀。。真的想标榜自己的话,他这样级别也犯不上这么标榜的啦。
Sylvialin:我在听之前就看到了这条评论,坚持到听完才返回来,这种非常正常的背景信息列举如果对你而言都感觉是故意标榜,大概率是你自己的评价体系出了问题,举个例子,就像不自卑的人听见别人说要去尝试世界每个私飞场的体验,只会觉得很不错或者很好奇或者就是别人的兴趣爱好而已,但自卑的人就会觉得是对方在炫耀有钱去体验各种私飞。至少交通背景人听过来嘉宾的表达完全没问题。
25条回复
木木33
木木33
2024.3.29
果然别的专业的知识才是最有意思的😄
swensun:哈哈
1:02:36 但是中国现在玩儿出来另一条路,就是你每买一辆小汽车,政府预期得到的财政收入会有巨大的提升,包括各种直接税费,预期的罚款和市政设施使用费,同时也能拉动就业,带动商业消费增长等等一系列的收入。所以这个账它的算法和欧美那种稳定的社会是不一样的
无聊的猪:对啊,不同的KPI,实现方式和结果都不一样
罗大白:确实听到这一段我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什么交通事故保险赔偿,扯到最后竟然是公家(政府)买单。。。实在有点不理解。
4条回复
Xiao骁
Xiao骁
2024.3.29
这个专家的科学方法水平不行。讲到的都是平均数据,而非边际效益增量。比如说,自行车通行效率是更高,但是从一条自行车道拓宽到两条自行车道,边际效益的提升会比增加一条小汽车道更高么?
众山小:挺好,这个问到专业来啦,这个问题反过来看,增加一条小汽车道是否会带来效益。你可以网上搜一下布雷斯悖论,同时可以网上看一下修建了20条车道的美国高速公路的拥堵是否降低了。
张伟竖:感觉论述不太充分。虽然描述了这个问题的指导原则,但是没有对原则本身做解释。
4条回复
39:01 2020年8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以2016年至2019年全国法院刑事一审新收、审结案件为数据范围,介绍交通肇事罪概况,就行为人、案件特征等进行分析。
交通肇事罪被告人年龄集中在29岁至49岁之间,占比超六成。未成年被告人占比为0.22%。被告人为男性占比为94.60%,女性占比为5.40%。女性驾驶人2016年至2019年平均万人发案率为0.25,男性驾驶人平均万人发案率为2.2,是女性驾驶人的8.8倍。

女司机被污名化太久了。
NollaZ阿墨: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可能还跟汽车设计有关,很多汽车设计是按男性体型和特征来设计的,对大多数女性不太友好。
Lumos_yeah:感谢数据分享~
3条回复
小曲
小曲
2024.3.28
看见这个标题我眉头紧皱(虽然我不会骑车但是骑车多好啊!)
Dicaprixin
Dicaprixin
2024.3.29
啊竟然是30-35岁男性开车更危险!!!仿佛看到了原因是什么
喵喵喵Rrl:也是他们最不好好开车门,我昨天在车里等人,短短10分钟,看到6个中年男的暴力开门撞了旁边的车,我为啥一直看这个,因为我车也被撞了
维奥特武士😎:原因是?
3条回复
厦门天气很适合自行车哦,特别是海沧区路建得很宽,都配有自行车道。
_皆小喜:😓或许您经常在市区通勤吗。我曾经在中山路附近上班,那也是一个行人&自行车的噩梦
HD863567h:岛内的自行车道真的很辣鸡
4条回复
益达_WvUu
益达_WvUu
2024.4.01
今天刚好小红书刷到文章, 在北京有乘客带折叠车进地铁。 工作人员表示高度超过50cm的不能进地铁, 有些会配备工具和量尺, 按照规律来。 但在上海、有些地铁站无论车是否罩起来,都不允许进地铁。 有感而发, 一方面各个城市倡导绿色低碳倡导骑行, 另一方面又层层设限,商场公园滨江道都不太容易进。 各有各上级的规定,。 在德国, 火车和公交都会方便自行车进入。 为什么我们要这么阻拦,背后原因是什么?
威乎高哉:我见过一个案例,说的是一个人过了安检又把自行车展开在地铁站里骑(仅在网上看见过,非第一手资料
TechDP
TechDP
2024.3.29
22:15 通勤效率也不能这样算的,每小时通过一条线的自行车可以到8000人没有错,但我们实际的通勤不是过一个点,所以应该计算从A点到B点的通勤效率,自行车的速度是比较慢的。
怪青年拉斯柯尔尼科夫:应该按单位时间来算,除去早高峰以及节假日,平时的道路是不拥堵的。所以问题不是出在交通公交是一种高效,而是在道路建设的早期规划中有没有考虑一些人流量密集地区的人车分流,比如学校医院等,特别一些拥挤路口,是否可以同时建设高架桥与隧道已达到最大运输量。此外,老城区应该采取小型巴士与自行车,而市中心侧采取公交专线与其它多种交通工具并存。最后,嘉宾个人的观点显然是不全的,带有倾向性,虽然是为了迎合节目标题。
众山小:这里的8000人叫通行能力,而不是通行效率。如果谈到通行效率,就要帮助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系统提高效率,比如英国的自行车高速路,交流中提到的BRT车道,都是为了提高效率。
lclclc
lclclc
2024.4.03
纸上谈兵,淋淋雨晒晒太阳就晓得开车为什么舒服了,都不是傻子,说的效率环保问题现在小学生都知道
好听好吃
好听好吃
2024.3.29
还有很多需要考虑,比如平均通勤距离是多少适合骑车,又像上海这种季风气候半个多月下雨的地方适不适合,夏天可能你骑到目的地的时候已经一身汗了,家庭出行的时候可能需要多辆自行车,自行车的负载能力,还有电瓶车的问题,骑车本身对体能也是有要求的
丹波黑豆茶:所以自行车通勤约等于“精英”有一个侧面就是能自行车上下班的都是住在离公司很近的地方的,而写字楼通常在市中心,周边房价、房租很高,我上一家公司就只有CEO和一个真心为了省钱的同事才会骑车上班。。
穿林打叶:也是我想说的,自行车受天气影响非常大。国内学校里或是学校附近自行车密度非常高,这种路段对机动车非常不友好:自行车非常自由到可能从各种路口出现(骑自行车不需要考驾照,使得大家不在一个共识下驾驶)
5条回复
国内的自行车道就算了,government可能没有想让你骑自行车,反而是新能源。有的地方直接是没有自行车道,自行车只能走最右侧和机动车混行。有自行车道的地方,非机动车道本来就不宽,它还划了停车位,乱停车,低速三轮车,行人,突然出现的路桩,反正非机动车道上什么都有……而且有的非机动车道骑着骑着就不知道去哪了,或者是那个非机动车道马路牙子老高了!
威乎高哉:我记得浙江的大部分城市应该都有骑行绿道
完全同意嘉宾的观点。身处美国,对于连出门买菜也需要开车的城市设计深恶痛绝。美国近些年也有类似于Strong Towns的运动,也是就嘉宾所说的,城市规划应该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以车为本位的城市从长远来看生活品质更低且不可持续的。推荐油管上Not Just Bikes的频道上有更直观的表述,可以看看优秀的城市设计应该是怎么样的。
再也不怕冷了:嘉宾提到的波哥大市长的一句名言:“衡量一个国家先进的标准,不应该是穷人有车,而应该是有钱人也使用公共交通”
Undene:同推荐NJB,他是我最喜欢的youtuber之一!这期播客里面的很多道理他都有讲得很详细,还有很棒的visualization和数据支持
HD95274x
HD95274x
2024.3.30
嘉宾平翘舌不分听感不太好:“zhuo椅”,“shuo以”…. 还透露着一些莫名优越感,动不动就对主持人说“我告诉你”…. 还有“我在欧洲有很多朋友”,“和某某某市长是朋友”….
Lumos_yeah:最后那句让我想起芮成钢😂
dadada_kop:听到的时候也是秒想到了芮成钢🤣
Jesse7
Jesse7
2024.3.29
57:37 荷兰首相去见国王也是骑自行车,车停在皇宫门口卫兵边上他还要锁车,哈哈哈哈哈哈
徐涛丨声动活泼
:
听起来好可爱呀!
徐涛丨声动活泼
:
啊多谢❤️
7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