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4:网飞《三体》,骂它才是政治正确?过期电影报告

E74:网飞《三体》,骂它才是政治正确?

52分钟 ·
播放数7207
·
评论数180

速评网飞《三体》,全网热搜「国内版吊打网飞版」,是真的咩?

本期主播:

Mallory、五色全味

嘉宾:

陈牛

广告时间:48届HKIFF香港国际电影节3月28日开启,有听友会去香港看片吗?主播会去两天,有时间会再做节目谈谈香港国际电影节和即将到来的香港电影金像奖。

请我们吃碗面吧:

展开Show Notes
HD34915q
HD34915q
2024.3.29
建议主播们把两部看完再做讨论,这是做这档播客最基础的功课,否则真的很偏颇,接下去的讨论都毫无意义
啊有史以来的等待者:事实上一部能让人看下去,一部儿不让人看不下去,就已经证明好坏了
周_nnO6:比较好奇 按头不准喜欢网飞三体到底是什么因由
10条回复
HD964654i
HD964654i
2024.3.28
07:52 哈哈哈,主播这里提到的问题很好,叶文洁都对人性如此失望了,她怎么可能还会要孩子呢,孩子是对生命的肯定啊。!
但是刘慈欣怎么可能会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生育,他觉得噗噗下崽就是动物本能,没有人抵抗得了吧,甚至在绝望的处境中更要下崽,只要留个种,那人类在浩瀚宇宙之中就存在有希望了😅
《三体》小说里不就还有几个男的在那儿讨论外星人要来了,忧心忡忡,结果来电话了,听说儿媳妇生孙子了,顿时,什么地球毁灭外星人入侵全部忘到九霄云外
KK_Ny4A:呃。。。叶文洁什么时候否定生命了,你没必要把你自己对生育的否定强行投射到角色身上。
HD177144v:你们都没看过原著吗?叶文洁最绝望的时候,也是希望高等文明来解救人类,改造人类,而不是直接物理消灭,她不是网飞版里面,扁平的复仇者,而是一个有自己主见的人
6条回复
Heinrich-
Heinrich-
2024.3.28
10多年前看三体原著觉得很厉害。这么多年过去已经彻底祛魅了。网飞版个人认为是比较符合当下口味的快餐魔改。而腾讯版,就是有声书配上尬演画面。。。
等待西风:没错,腾讯版节奏太慢了,非原著党根本不好进入。奈飞版就大刀阔斧,单刀直入,对于老外非常友好。其实影视化本身就是必须有在尊重原著基本精神的前提下,敢于动刀的勇气,你要完全还原,我干嘛不去看书或者听有声书呢?😂
棱_cJg4:我也觉得该去魅了。且不说性别意识的问题,那些被人津津乐道的,面壁、降维打击、黑暗森林、降临派、前进,哪个不是已经被用到看到就想拉黑的程度。如果关于未来只有这些词汇,那还莫不如没有。
8条回复
主播看过书吗…叶文洁结婚生子是在红岸基地封闭环境中完成的,当时心境希望就是平凡一生,可以说她冷淡,不代表要打拳独身哈,非要把中美两地根据国情修改的部分归为政治正确…不能太武断哈,中美两版各有千秋,原著很好看,建议看看。
Karl交碎
Karl交碎
2024.3.28
06:06 批评大刘这一点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但能不能做点儿功课再批评啊?得雨果奖的是第一部、第二部黑暗森林的译者是Joel Martinsen、庄颜也没有被删去。用一下搜索引擎很难吗?
HelloWXY:哈哈哈,问就是“据说”
Jack_:突然间有了兴趣去买一本英文版来读
3条回复
Karl交碎
Karl交碎
2024.3.28
07:17 没有基因工程……录播客前翻一下书很难吗?
五色全味
:
核心是聊劇,確實不會重翻一遍書。書已經看了很久,記憶錯謬有口誤處歡迎糾正。
Jack_:对这句听得我虎躯一震(???)
11条回复
Jack_
Jack_
2024.3.28
网飞版是好看流畅的,但是看的时候总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哪里不对,回看了一下原著发现网飞版的气质整个就是一个实习医生格蕾。这跟原著极冷极黑的气质是不太相符的,而国内版如果有任何优点就是尽可能保留了这种气质。当然如果网飞就想往合家欢方向调整那当我没说,应该不是2db的错因为毕竟做过同样暗黑的权游。
JENNYCHEN
JENNYCHEN
2024.3.29
如果小说都需要做适合时代的改变的话 ,古典小说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只是个文学作品, 要拎出来批判价值观, 那文学作者无法承担如此重大责任,读者也没这么玻璃心,觉得处处被冒犯,要作者与时俱进先学习当代正确价值观再来搞文学创作。之所以要骂是因为他是三体,是根据一部中国科幻作品改编的,如果不是三体 ,只是个美剧烂片随便你怎么弄,骂都懒得骂。
yakexi123:这三个人句句都说不要意识形态看剧,但说出的每一句评判都充满了意识形态
Lorian:不對,如果你說的是《亂世佳人》這些作品,那你這個說法倒有點道理,這些古典作品在它們創作的時候,那些現代價值觀不認同的東西(可能是種族歧視,可能是性別歧視)在那個時代是沒有不妥的,拿現代價值觀去批判他們那當然不對。但問題是三體成書的時候,那些糟糕的價值觀就已經是過時落後的東西了,再把這些應該要被淘汰的觀點塞到現代的創作怎麼就不是問題?難道08年的時候還在想著讓一個男人選妃是一件正常的事?活在08年還有這種幻想不得讓人笑死。
4条回复
HD735552z
HD735552z
2024.3.28
腾讯版红岸基地部分拍得很好我印象深刻。但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神神叨叨的表演,汪淼老婆不停打扫卫生和唠叨,一些五颜六色的画面,可有可无的角色。。
busiji
busiji
2024.3.29
11:48 网飞版很妙的一点是,唐红静这个角色在时过境迁之后,依然觉得自己当初打死叶哲泰是正确的,她对暴力的认同已经内化了,哪怕她自己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受害者。以前我们大多是见到「无辜的受害者vs.得势的坏人」这种二元对立,但网飞版第一次把「伥鬼」的形象立了起来。
HelloWXY:这不是网飞版的妙处,是原著的妙处,书里面就是这么写的
yakexi123:原著这一段要比电视剧精彩太多了
3条回复
前5分钟戏份,其实主播作为既没有经历过也没有深入研究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完全可以不做个人评论
大曼谷鳄鱼:我只知道我一看到微软仿宋二简字的标语是一下就出戏了,还有主角台词那种棒读感,真的还没有路人配角演的好。作为一个80后我没经历过那个特殊年代,但是既然选择了整段按照原著来那就把细节好好弄弄。现在这种态度真别怪网友们骂。
argstr
argstr
2024.3.30
叶文洁也许有愤怒,但很快就成为绝望。红岸基地里她短暂感受到了一丝同志的温暖,却因为杨的死亡,微妙的回归人类社会的可能性才真正归零。鹅版的演员对角色的揣摩才是正确的,剧里完全扁平化和单一化。
gnaw在野:非常赞同
二两月
二两月
2024.3.30
我倒是觉得三体里对女性刻板印象是有的,但是厌女好像也说不上。大刘笔下对女性角色还是都比较饱满的。争议比较大的程心、庄颜嘛,程心确实有点工具化了,不过貌似第一季都是工具人,汪淼也是工具人。还有就是如果用最终程心毁了地球这个来评判程心这个角色是否饱满这一点我觉得有点片面了,虽然这个设定不讨喜,但是并不单薄。也有可能是原著里的遣词造句比较冒犯,只是我当时看的时候女性意识没有崛起吧。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与标准,尊重!!!
gnaw在野
gnaw在野
2024.4.10
18:13 这还不直男视角呢?你看一眼觉得没文化?是你对美版叶文洁这个演员本身没有刻板印象罢了,王子文多少还是演过一些戏在内地,不要把自己的刻板印象拿出来展现
香如故_3oKK:我也觉得,他前面还说科学家就应该没那么漂亮,程心的选角很好怎么怎么,我觉得也是刻板印象,让人不适。
HD870437t
HD870437t
2024.3.29
05:59 罗辑成为面壁者后想要睡美女让我觉的不适。
黑人罗辑没有还未成为面壁者就睡各种白女一夜炮这才是改编的正。
✔️
HD451660m:真的很烦Mallory每期都要cue一下女权
yakexi123:华人女性选角选的丑,主播:美丑其实不重要。但小奥,叶薇拉,还有三体里那个女杀手,那个不是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5条回复
叶文洁和伊文思在一起这个改动让这个人物的人设变得很套路很土。
42:59 几位主播的很多观点在我看来是高高在上脱离剧集本身讨论,虽然一直在说要就剧论剧,但是明显能够感受到基本每句都是围绕东西方价值观和东西方文化价值认同(还有很多女权内容),几位主播立场也是偏西方的,本身也就没有了客观公正讨论基础。从前五分钟就有感觉被冒犯到,为啥能一直听到现在,因为确实很想了解现在港人对大陆流行文化的看法和女权主义对大众文化新的解读。当然这种被冒犯,在有的人眼里是没有脱离旧思想枷锁,是被先进文化思想的鞭打。
阿城-35
阿城-35
2024.4.04
我对女主播有一个好奇的问题:尽管我也对那些情节很不喜欢,但如果一个影评人对于“男主想找个理想型”的情节都难以忍受,是不是只能评价这几年的好莱坞电影了?“道德真空”和“道德真空”是哪个才是影评人职业性的要求?
TEST-TYPE-01
TEST-TYPE-01
2024.4.02
我就问,宇宙的法则有没有可能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如果有这个可能,那么在科幻小说中建立一个这样的世界观又有什么问题?如果就连科幻小说都要符合今天的主流价值观,那么科幻小说又有什么意义?写赛博朋克就是支持现在在地球上搞赛博朋克?
啊有史以来的等待者:果然这书的信徒都是社会达尔文主义者
七彩飘云
七彩飘云
2024.3.29
鹅版保留内核,奈飞版换了表面好看的皮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