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从蔡崇信的阿里反思聊开去乱翻书

157.从蔡崇信的阿里反思聊开去

130分钟 ·
播放数77908
·
评论数290

【本期嘉宾】北京塞冬、戴某DEMO、罗璇

北京塞冬(微博数据流博主)

戴某DEMO(投资人/组织管理顾问)

罗璇(RWKV元始智能联合创始人)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02:28 淘宝屏蔽使用微信支付,对于淘宝的影响是什么?

04:01 淘宝对中国电商用户规模天花板的误判

06:02 包裹数orGMV,拼多多跟淘宝的北极星指标有什么不一样?

09:23 「打开淘宝,你就能看到阿里这个公司的组织结构」

09:34 怎么避免APP流量服务于公司内部组织KPI,而不是最因该服务的人?

14:50 为什么拼多多以产品为核心,而淘宝是以店为核心?

19:42 「阿里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拼多多的现在的定位就是让天下的生意都很难做。」

23:48 当拼多多强势崛起的时候,淘宝是怎么应对的?改变策略还是坚持自己?

28:26 「抖音不是一个产品,它是一系列最优解的集合」

32:06 拼多多的产品容器特点

36:08 蔡崇信说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的士气非常低落,为什么?

41:41 阿里是一家什么样的治理结构的公司?

44:49 「转化率背后是代表每一个需求被合理的交付掉」

52:14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要改,一定不是这样的」

59:05 现在阿里的愿景是什么?

56:34 阿里说的客户第一,这个客户指的到底是谁,商家还是消费者?

65:57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老板不能脱离1号位,不能偷懒!

72:01 如果选择消费者第一,阿里会损失什么?

75:30 搜索以后还会是刚需吗?

79:43 拼多多要的用户是哪一类用户?“五环外”用户吗?

84:49 不少阿里的高管去买拼多多的股票,是怎么想的?

89:27 「离得近了,都会祛魅」

89:50 电商APP拉新与用户黏度

92:25 「直到的竞争对手超过你50%的时候,你才会真正的引起注意。」

94:24 国际化

96:18 「如果说几位老板们最后他内心深处是章北海的话,很有可能我不要地球,我就一要一艘“自然选择号”就可以了。那咋办?」

98:46 「多多跟字节是一样的公司,两个都非常自洽,他们对自己、对员工、对商家都是一样。」

101:23 另外一个拼多多能打赢拼多多吗?

108:32 “阵地战”

112:36 「电商市场其实肯定不会只有阿里和拼多多,然后会有抖音、快手以及视频号、小红书等等」

【相关推荐】

1、 尼古拉·坦根对话阿里巴巴蔡崇信(Joseph Tsai)最新播客访谈完整版2024.4

【图】视频截图:尼古拉·坦根(左)和蔡崇信(右)

(尼古拉·坦根(Nicolai Tangen),挪威国家银行投资管理公司的CEO,采访日期:2024年4月3日,发布于最新一期《In Good Company》播客中)

【感谢B站UP主“Web3天空之城”的无私分享和整理】

视频地址1:www.bilibili.com

视频地址2:www.youtube.com

访谈文字稿

访谈全文整理版:mp.weixin.qq.com

访谈全文英文版:longportapp.com

2、《对话头条背后的男人》(播出日期:2016年11月27日)

(当期主持人陈伟鸿,嘉宾是张一鸣,黄峥是台下的嘉宾之一)

视频地址1:tv.cctv.cn

视频地址2:www.youtube.com

【开场&结尾音乐】

结尾音乐:Mount Dreams – Wolfs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关于主播】

即刻/视频号/B站/抖音: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图】马云于2024年4月10日(阿里重组一周年之际)发表了《致改革 致创新》一文

【图】黄峥(中)作为嘉宾参与《对话 头条背后的男人》

【图】黄峥作为台下嘉宾在该期《对话》的发言

(黄峥在第34分钟出场,本段发言在第46分钟16秒-58秒)

【图】潘乱在4月5日的朋友圈分享

【图】直播截图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潘乱
潘乱
2024.4.10
置顶
“万方有罪,罪在朕躬”。
如果两位创始人反思用词不是我们,而是我,可能会更好。
真正该反思的是创始人的认知和专注度问题,创始人到底有多少心思和精力用在公司业务(核心就是卖货)本身,然后才是由此延伸的战略和用人问题。
空空_rbzy:马老师听了这期播客后,一晚上没睡好,就写了一封悔过书
Grabcoffee:1:29:31 然而事实上合伙人并没有那么多光环
5条回复
李小迪
李小迪
2024.4.10
成就拼多多的除了战略决策,还有没有社保的小老板搭上身家性命只涂口饭吃,是快递公司疯狂内卷,发一单快递低至1块,是敬业协议是抹去员工姓名的文化,我最最最烦潘乱的一点就是。你当然不是五环外,你买拼多多是你自己占了别人便宜!但是小老板儿和拼多多的大部分用户,都只能买得起这些东西!再没有一丁点儿改善空间里了!抖音和拼多多我没意见,但奉为圭臬就算了吧,有点底线
YOKO的非遗作坊:成王败寇大家都能事后说上几句
李小四:拼多多和商家的关系是博弈后的结果,它提供了一个差劲的选项,商家也选择了它。 拼多多也不是慈善,并非穷人专属。商家愿意“五环内”的人多下单,这也能让商家赚到钱。
12条回复
kamu
kamu
2024.4.10
同意主播说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只适合 toB,不适合 toC,toC 就是要让商家生意难做,pdd 为什么对商家那么狠?因为很清楚平台上都是些什么货色,增强用户的权益来弥补在产品端筛选的不足。

说回阿里,阿里在国内电商领域绝对是伟大的开拓者,这一点无可替代,但是阿里想要回到百分之 八十多份额一家独霸的地位已经不可能了。阿里要想学 pdd 和抖音会衰落得更快,阿里首要的任务就是稳住自己高质量的核心用户群体,对于阿里来说,除了电商份额的下降,更危险的是核心高质量用户群体的流失,阿里跟随 pdd 和抖音的低价战略会加速这些核心用户群的流失。阿里的消费升级并没有错,错在阿里的消费升级应该强调“高品质高服务”而不是“高客单价”,“价格”和“品质”并不成正比,但肯定也不成“反比”。

再说一下,pdd 和抖音,这两个平台的崛起本质上是吃到了移动互联网人群下沉的红利,为什么阿里和京东没吃到呢?是他们没看到没努力过吗?说实话,pdd和抖音在电商上做的事,阿里都做过了,什么淘工厂、产业带、地方特产、农村刷墙、设立代购点、托管……阿里都玩过,但是没有成功地吃到下沉人群的电商增量,时也、命也!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pdd的砍一刀和抖音的短视频就是天然地比淘系更适合下沉人群,当然 pdd 在农产品品类上也有突破。

但是要说 pdd 和抖音是零售的未来,我是绝不相信的,拼价格肯定没有未来,无论是低价还是高价,因为零售的本质还是“品质”和“服务”。

“拼多多超越阿里,胖东来超越电商”,用胖东来的话说就是:商品品质是我们的生命!保障商品的安全、实用、实在、时尚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加大投入检测和对上游企业的产品品质监测,在商品的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的全链条覆盖把关,同时建立明确的专业技术等级标准,用专业的能力、先进的技术、科学的方法确保商品品质,尽最大努力地保障消费安全和消费放心!走在保证品质、创造美好、享受美好、传播美好的路上!
重山吹:太同意了,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淘宝,拼多多,京东我都会用,不同的产品我在不同的平台购买。如果淘宝变成另一个拼多多,不再注重品质,我会感到很失望,我不需要第二个拼多多。
神经蛙_DIzt:把pdd当对手,永远好不了,把胖东来当对手,才可能更好。
19条回复
Eric666666
Eric666666
2024.4.10
最终中国啥公司都是挖人矿,真的没劲
李小迪:都想想自己花那点儿钱得到那样的产品和服务,配么!配么?
木木阳:哈哈哈哈 笑着笑着就哭了
4条回复
李小四
李小四
2024.4.10
10:45 以 P9 P10 为节点的布朗运动
木木阳:这个形容真绝了。
主播们一致看好拼多多,分析拼多多已经取得的成绩,拼多多就是电商最优解,输出的结论是“我不看好阿里,阿里自大,但我也不知道阿里要怎么做才能做好”
西比西比库爹塔:因为pdd就是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的最优解,同理阿里就是10年前经济模式的最优解
咔咔咔一顿乱算:n个臭皮匠合起来=?
3条回复
V姨
V姨
2024.4.11
1:21:14 我是一个首饰设计师也拥有自己的品牌,但凡我在淘宝上卖得比较好的款式,多多在一周之后,连标题带主图带logo带详情页一字不落全部搬去。投诉无门,让他们下架一家第二天又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了,第二家第三家这样的一个生态,对于中国的原创产品是毁灭性的打击。甚至我都能知道淘宝上面有人下了单就是为了拿去打版,但我又不能不发货。
攀哥儿:中国境内,版权意识太差,所以多多的成功不值得宣扬,宣扬这种案例就相当于支持盗版吧
佩拉:多多开店,然后花钱找专门的团队去帮你在多多平台投诉盗图等,维护自己的权益
6条回复
mghio
mghio
2024.4.10
阿里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得抓住问题的关键。
优秀还童鞋:问题的关键是阿里目前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FDJ
FDJ
2024.4.10
聊到最后,情绪都比较悲凉。多多与字节,把大家一起带进了黑暗森林。阳光还要多久能照进来呢?拭目以待吧。
几位嘉宾在说到盗版和侵权上哈哈大笑,管中窥豹。非常糟糕的收听体验。
淘宝的省钱月卡是最有意思的变革,现在是一个月20块,然后领2元*20个无门槛红包,一天限领一个。不太确定能不能叠加和使用期(以往是24小时内需要使用,不可叠加)。就这个策略,我果断去京东买东西了hhhhh
乌拉呀哈氏乌萨奇:但是淘宝签到红包和摇现金红包都比省钱卡高😂😂😂,这个省钱卡连鸡肋都算不上,简直赶客
sailsheep:同感,省钱月卡改了后,一次都不想用了
3条回复
H1234567890
H1234567890
2024.4.10
33:50 多多能成功是因为已经有了阿里京东,他只能找个没覆盖好的方向去做,后来者一定会这么去做,成功了再被大家复盘一堆成功学
米丸子
米丸子
2024.4.11
23:09 赞成,pdd让供给端生态真的变得非常恶劣,包括海外的temu和shein,但是对于消费者确实只能感受到价格,下沉市场就肯定选择pdd
突出了一个觉得阿里恨不得第二天就完蛋,拼多多不管多么坏品相多么恶劣多么利用了人性的空子(砍一刀),但是他是胜者,那么他就是厉害,我们一起吹他。

如果这个博客只有 20 分钟,并且有一个明确的讨论线,主持人能合理安排正方和反方发言,而不是像这样,四个人一致对外火力全开,我会喜欢这个博客
拼多多让商家无底线内卷对整个经济活动不是啥好事,谁都赚不到钱就谁都没钱,到头来客户也会没钱
时代造英雄,天天在这研究“英雄”有啥用
西部大乱斗:早就时代的人在呢么
优秀还童鞋:天天研究时代就行是吧
我打开淘宝感觉累,又是热搜又是短视频又是直播……我只想简简单单买东西,我都不敢升级软件,鬼知道会升级什么乱七八糟的功能,反而京东和pdd用得最多,不像淘宝一样累。
毛毛毛毛毛毛子:对,而且随便看个商品链接都会自动跳出直播和短视频,真的超烦,比如我想一边听播客一边刷淘宝,就完全会被淘宝里的视频打断,用户体验感好垃圾
假小如:完全同意,点开淘宝博客完全被打断了
吴松张
吴松张
2024.4.12
别总去想着客户优先还是商家优先,要人性优先,尊重人性才能走的长远。
​互联网公司总在讲留存率,本质上是在嗜血大众的时间。
这种算法真的合理吗?
我相信总有一部分人率先会觉醒起来,明白“时间”才具有恒定价值。
这也是播客这类不会太过占用用户时间,却能提供大量信息平台慢慢崛起的重要原因。
所以,请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尊重用户的时间吧,别总用无效信息来投喂大家了!
WMWMark
WMWMark
2024.4.11
阿里值得踩一脚 但没必要捧多多
乐陶_2MCa
乐陶_2MCa
2024.4.11
主持人是不是用力过猛了,听他讲话真累…可以小点声,缓一缓
bonn:2:09:43 确实有点过亢的感觉。哈哈哈后来好不容易听习惯了。
Zoeydada:我也觉得 主持人哥真的洪亮!